有關感恩母親的成語,有關感恩母親的八字成語

時間 2021-12-21 02:24:11

1樓:安桀

有關感恩母親的成語有:舐犢情深、感激涕零、恩重如山、恩深義重、恩同山岳等。

舐犢情深(shì dú qíng shēn)釋義: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對它的深切疼愛。也比喻對子女的感情很深。

造句:兒子一直在我們身邊,今天要到外地去讀書了,舐犢情深,總有點依依難捨。

感激涕零(gǎn jī tì líng)

釋義:感激得掉下眼淚,形容極度感激。

造句:劉備三顧茅廬,使諸葛亮一生感激涕零,鞠躬盡瘁,死而後己。

恩重如山(ēn zhòng rú shān)釋義: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形容恩德重大。

造句:他冒著生命危險把我從死亡線上救過來,對我真是恩重如山。

恩深義重(ēn shēn yì zhòng)釋義:恩惠、情義極為深重。

造句:他對我恩深義重,我豈能坐視不救?

恩同山岳(ēntóngshānyuè)

釋義:恩情像高山一樣厚重。形容恩義極為深重。

造句:他對我恩同山岳,我不能不報答。

有關感恩母親的成語

2樓:低調世界隨便說

關於感恩父母的成語 舐犢情深、 感激涕零、感恩戴德、父母之邦、父愛如山、恩深義重、 恩重如山、 千恩萬謝、謝天謝地 、敬謝不敏、感極涕零

關於感恩家長的八字成語

3樓:

羔羊跪母烏鴉反哺、情深似海恩重如山

關於感恩母親的成語有哪些?

4樓:萌萌的小太陽

感激涕零:gǎn jī tì líng

解釋: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回激。

感恩戴德:gǎn ēn dài dé

解釋:感激別人的恩答惠和好處。

恩深義重:ēn shēn yì zhòng解釋:恩惠、情義極為深重。

恩重如山:ēn zhòng rú shān解釋: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感恩懷德:gǎn ēn huái dé

解釋: 感激別人的恩德。

感激不盡:gǎn jī bù jìn

解釋: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知識延展:

舐犢情深:shì dú qíng shēn解釋:舐:舔;舐犢: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

出處:《後漢書·楊彪傳》:"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關於感恩的八字成語

八字成語(表示感恩)

5樓:博森小馮

銜草結環,銘感五內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感謝母親的成語有哪些

6樓:雨洛成詩

恩德如山 (ēn dé rú shān)

比喻恩德極為深生。

恩恩相報 (ēn ēn xiāng bào)用恩惠報答恩惠;把有利於人的行為回報給有恩於己的人。

恩將仇報 (ēn jiāng chóu bào)拿仇恨回報所受的恩惠。指忘恩負義。

恩榮並濟 (ēn róng bìng jì)恩榮:恩惠榮寵。濟:調濟。恩惠與榮耀兩種手段一起施行。

恩若再生 (ēn ruò zài shēng)恩惠極大如同給了第二次生命。

恩山義海 (ēn shān yì hǎi)恩愛像高山一樣重,情義像大海一樣深。形容恩惠深,情義重。

恩深義重 (ēn shēn yì zhòng)恩惠、情義極為深重。

恩甚怨生 (ēn shèn yuàn shēng)給予太多的恩惠,反而會引起怨恨。

恩同父母 (ēn tóng fù mǔ)

恩:恩惠;同:如同。待人的好處、恩惠之大如同父母一樣。

恩同再造 (ēn tóng zài zào)再造:再生。使人再生的恩惠。比喻恩情極大,象救了自己的性命一樣。

恩威並行 (ēn wēi bìng xíng)安撫和強制同時施行。

恩威並重 (ēn wēi bìng zhòng)安撫和強制同時施行。

恩有重報 (ēn yǒu zhòng bào)好好地報答別人的重大恩惠。

恩怨分明 (ēn yuàn fēn míng)恩:恩惠;怨:仇恨。對於恩惠和仇恨的界限分得十分清楚,毫不含糊。

恩重如山 (ēn zhòng rú shān)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恩重泰山 (ēn zhòng tài shān)恩情深厚,比泰山還重。

返哺之恩 (fǎn bǔ zhī ēn)

返哺:雛鳥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報答親恩。

感恩戴德 (gǎn ēn dài dé)

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感恩圖報 (gǎn ēn tú bào)

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顧復之恩 (gù fù zhī ēn)

顧:回頭看;復:反覆。比喻父母養育的恩德。

千恩萬謝 (qiān ēn wàn xiè)一再表示感恩和謝意。

7樓:匿名使用者

感謝母親的成語有哪些:感恩戴德,恩重如山,千恩萬謝,感恩圖報,返哺之恩,恩深義重

8樓:匿名使用者

舐犢情深、 感激涕零、感恩戴德、父母之邦、恩深義重、 恩重如山、

千恩萬謝、謝天謝地 、敬謝不敏、感極涕零、感激不盡、感恩懷德 、恩重泰山、大恩大德、

9樓:平凡的人生

感恩戴德 - 恩重如山 - 千恩萬謝 - 感恩圖報 - 返哺之恩 - 恩深義重

表達感恩之情的八字成語有哪些

有關感恩母親的作文嗎?以下,有關感恩母親的作文嗎?200字以下 40

愛情美酒 敬愛的爸爸 媽媽 你們好!十幾年前的那一天,你們用淚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的到來。但我知道,從我來到這世上的那一刻起,你們卻多了一項繁重的工作 照顧我。儘管這是一件沉重的負擔,但你們卻毫無怨言地撫養我長大。為了能給我一個舒適 安逸的生活環境,你們總是那麼辛苦,那麼努力。小時候,我總把你們對...

感恩母親作文,感恩母親作文100字

手機使用者 同學們,我們從 來?聽到這個問題,大家肯定都會說,是父母把我們帶到世界上來的。是啊,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們的父母用淚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們的到來。但當我們來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們卻多了一項繁重的工作 照顧我們。儘管這是一種沉重的負擔,但父母們卻毫無怨言地撫養我長大。為了給我們一個舒適...

感恩的成語有哪些,有關感恩的成語

感恩父母的成語有 舐犢情深 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父母之邦 父愛如山 恩深義重 恩重如山 千恩萬謝 敬謝不敏 感激不盡 感恩懷德。恩重泰山 大恩大德等。1 舐犢情深 sh d q ng sh n 比喻對子女的慈愛。2 感激涕零 g nj t l ng 涕 眼淚 零 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