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法在中西繪畫中的運用,透視法在中西繪畫中的運用 10

時間 2021-07-21 02:01:4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現在說的“透視法”是西方引進的繪畫理論,即“焦點透視法”。其基本原理,將隔著一塊玻璃板看到的物象,用筆將其畫在這塊玻璃板上,就得出一幅合乎焦點透視原理的繪畫。其特徵是符合人的視覺真實,講究科學性。

在藝術與科學相結合的思想指導下,運用焦點透視,掌握了表現空間的規律。中國畫是沒有這種理論的,但也有其程式法則,後來我們也稱其為“透視”,即“高遠法”、“深遠法”、“平遠法”等。但中國畫的透視和西方科學的透視之間關係不大,西方繪畫的透視是人在一個焦點上看到的自然現象的理性解釋,將能看到的畫出來;中國畫的透視講的是畫面給人的感受。

所以,中國畫可以把想看到的都畫出來。如果說西方繪畫的透視法是科學的,那麼中國畫的透視法就可以說是聰明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代表就是國畫,但是國畫基本沒有透視,油畫是西方傳來,它是有透視的,迄今應該都有透視了,現代國畫從古典延伸來,已經都有透視了,看自己想要的效果而已

3樓:發古之幽情

中國畫是散點透視,西畫是焦點透視。中國畫透視法是寫意的,西畫透視法是寫實的。

中西繪畫的透視方法各有什麼特點

4樓:隔岸水

中西方的思維差異在繪畫中表現得更為明顯,中國繪畫乃是散點透視,例如畫一個立軸,山上能看見,水中能看見,房子裡也能看見,是全方位的散點透視。以文藝復興時期達芬奇為代表的西方繪畫是焦點透視,並且建築在解剖學的基礎之上。兩者相對比,中國的藝術思維更注重整體,而西方藝術思維則更重區域性細節。

如此例證,在宗教、醫學等方面還有很多。

5樓:員宕光蘭蕙

中國的透視方法採用的是“散點透視”,在山水中表現為平遠,深遠,高遠。比起西方的近大遠小的透視法更富浪漫色彩,更富有意境

在西方繪畫中,通常都用什麼透視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中西方的思維差異

來在繪源畫中表現得更為明顯bai,西方繪畫講du究透視,主要有一點透視、zhi

兩點dao透視、頂點透視,繪畫中多用(焦點 )透視來虛擬性地表現空間感,古典藝術還比較注重**分割釋出置畫面,其次西方繪畫注重光影關係,明暗對比都是十分有講究的。以文藝復興時期達芬奇為代表的西方繪畫是建立在解剖學的基礎之上,藝術思維則更重區域性細節。如在宗教、醫學等方面還有很多。

油畫畫面的立足點,取決於創作者的立足點,並且物體呈“近大遠小”狀態,稍遠些的物體則會逐漸消失不可見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講究的是散點透視,雖然看上去每個事物都有透視的關係,但是沒有一個消失點.而西方國家的繪畫,是用焦點透視,也叫做一點透視,畫面所有的事物將會在畫面中又

8樓:嶽小欣

西方國家的繪畫,用的是焦點透視,也叫做一點透視,畫面所有的事物將會在畫面中心點上

9樓:新概念遊戲

一點透視,國畫通常散點透視

中國繪畫的透視方法與西方傳統繪畫有何不同?為什麼?

10樓:彤銳

西方繪畫的透視則被稱為焦點透視,它強調從特定的一點去看景物。從這一個特點出發,有人把中國繪畫的透視法被稱為散點透視法,或稱“移步換景”。實際上,中國繪畫不存在透視的觀點。

“散點”還是有點存在的,但中國繪畫中不存在這種點,因此散點透視名不符實。中國繪畫強調“三遠”,高遠、平遠、深遠,根據人們的習慣,大致畫面上面的物體比下面的物體距離視者更遠,被遮擋的物體在遮物之後,等等,與透視無關,而是人們對空間位置的記憶的表現,通過這種配置來體現空間距離。“透視”關鍵在於“透”,它是視線穿過實物的“真實”或“模擬”結果,而中國繪畫則比較忽略這點,只求意現。

透視在繪畫中的意義

11樓:匿名使用者

透視有三種:no.1 色彩透視 no.

2 消逝透視 no.3 線透視. 這是達芬奇總結的其中最常用到的是線透視.

透視學在繪畫中佔很大的比重,它的基本原理是,在畫者和被畫物體之間假想一面玻璃,固定住眼睛的位置(用一隻眼睛看),連線物體的關鍵點與眼睛形成視線,再相交與假想的玻璃.在玻璃上呈現的各個點的位置就是你要畫的三維物體在二維平面上的點的位置.這是西方古典繪畫透視學的應用方法.

如《最後的晚餐》

中國畫在的透視學應用:

(1)多視點

中國畫善於表現豐富的情節,西方繪畫注重單視點(類似於攝影).中國畫講求的豐富情節用單視點是不能完成的.因此,中國畫用(類似於把攝象的多鏡頭分割再重新組合)多視點來表現.

如《清明上河圖》

(2)高視高

採用微俯的視角表現,"遠山即高"高山往往是畫在遠處的,其間再用雲霧繚繞加以銜接.表現一種人比山高的心情.中國畫是不採用近距離仰視來表現高山的.

(2)遠視距

中國畫講求"仗山尺樹,寸馬豆人"要求畫中物體符合事物的正常比例,因此,畫者必須採用遠視距來表現.

畢加索的作品打破了透視學的基本規律,把一個物體的正面反面,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全都表現在一個二維的空間中.理解畢加索的畫首先要拋棄透視學.

現在的畫家已經開始無視一切規則,嘗試打破所有的規則.但這些做法又在一個基本的哲學規則之中----打破一箇舊的規則,創造新的規則.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使圖象更有立體感

關於繪畫中西方透視的分類,關於繪畫中西方透視的分類?

中西方傳統繪畫表示透視的方法差異在於,西方的是 焦點透視 中國的是 散點透視 一 從畫面的空間處理方面來看 散點透視法 是中國畫獨有的一種處理方式。這種方法具有超時空性,它可以將不同時間 不同空間 不同地點的情節表現在同乙個畫面上。西方的 焦點透視法 則是從固定的視點出發來表現畫面,具有一定的侷限性...

邊際分析法在管理決策中的意義是什麼

幸運的森林深處 邊際分析運用使西方經濟學研究重心發生轉變,由原來帶有一定 社會性 歷史性 意義的政治經濟學轉為純粹研究如何抉擇把有限的稀缺資源分配給無限而又有競爭性的用途上,以有效利用。邊際分析開創了經濟學 數量化 的時代,邊際分析本身是一種數量分析,在這個基礎上,使各種數量工具線性代數 集合論 概...

在勞動法中關於工作時間是怎樣規定的

來自柏子塔舉目眺望的鴛鴦 新勞動中的工作時間是勞動者為履行工作義務,在法定限度內,在用人單位從事工作或者生產的時間,當中包含準備結束時間 作業時間 勞動者自然需要中斷時間,其中每天不超8小時,每週不超44小時勞動法規定的工時制度包括標準工時制 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和不定時工作制。1.標準工時制是每日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