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繪畫中西方透視的分類,關於繪畫中西方透視的分類?

時間 2021-07-21 02:02:49

1樓:

中西方傳統繪畫表示透視的方法差異在於,西方的是「焦點透視」,中國的是「散點透視」。

一、從畫面的空間處理方面來看「散點透視法」是中國畫獨有的一種處理方式。這種方法具有超時空性,它可以將不同時間、不同空間、不同地點的情節表現在同乙個畫面上。西方的「焦點透視法」則是從固定的視點出發來表現畫面,具有一定的侷限性。

二、中西方透視方法的不同,與生活環境以及由生活環境導致的政治、文化差異有極其重要的因果聯絡。焦點透視就是乙個人在看,裡面透著濃濃的個人主義;而散點透視是一群人排開然後將所有人的視覺效果疊加,裡面集體的力量不言而喻了。

擴充套件資料:

1、焦點透視

西方繪畫的透視法,其基本原理,將隔著一塊玻璃板看到的物象,用筆將其畫在這塊玻璃板上,就得出一幅合乎焦點透視原理的繪畫。

其特徵是符合人的視覺真實,講究科學性。在藝術與科學相結合的思想指導下,運用焦點透視,掌握了表現空間的規律。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即是焦點透視的典範之作,在平面上創造了三維空間。

如果沒有焦點透視法就沒有西方的寫實性繪畫。

莫高窟第172窟講究中心對稱式兩側景物形成的斜線,與中軸線相連形成的透視感,而西方直到文藝復興才出現這種科學的透視法,比唐朝晚了600多年。

2、散點透視

中國畫的透視法就不同了,畫家觀察點不是固定在乙個地方,也不受下定視域的限制,而是根據需要,移動著立足點進行觀察,凡各個不同立足點上所看到的東西。都可組織進自己的畫面上來。這種透視方法,叫做「散點透視」,也叫「移動視點」。

中國山水畫能夠表現「咫尺千里」的遼闊境界,正是運用這種獨特的透視法的結果。故而,只有採用中國繪畫的「散點透視」原理,藝術家才可以創作出數十公尺、百公尺以上的長卷,如清明上河圖。而如採用西畫中「焦點透視法」就無法達到。

2樓:木子

我們學習的西方繪畫透視都是一類,你說的那些西方的各個派別是 換湯不換藥,都是乙個透視方法。

中國畫的「散點透視」是自己安的乙個「神透視」詞彙(其實沒有透視),我認為不是西方透視的原理、範圍,所以不是你說的第三種。

3樓:聶建巨集

一點,兩點,多點透視

在西方繪畫中,通常都用什麼透視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西方的思維差異

來在繪源畫中表現得更為明顯bai,西方繪畫講du究透視,主要有一點透視、zhi

兩點dao透視、頂點透視,繪畫中多用(焦點 )透視來虛擬性地表現空間感,古典藝術還比較注重**分割發布置畫面,其次西方繪畫注重光影關係,明暗對比都是十分有講究的。以文藝復興時期達文西為代表的西方繪畫是建立在解剖學的基礎之上,藝術思維則更重區域性細節。如在宗教、醫學等方面還有很多。

油畫畫面的立足點,取決於創作者的立足點,並且物體呈「近大遠小」狀態,稍遠些的物體則會逐漸消失不可見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講究的是散點透視,雖然看上去每個事物都有透視的關係,但是沒有乙個消失點.而西方國家的繪畫,是用焦點透視,也叫做一點透視,畫面所有的事物將會在畫面中又

6樓:嶽小欣

西方國家的繪畫,用的是焦點透視,也叫做一點透視,畫面所有的事物將會在畫面中心點上

7樓:新概念遊戲

一點透視,國畫通常散點透視

中西繪畫透視方法的特點分別是什麼?中國透視方法有何優勢

8樓:裘許煙洽

中國的透視方法採用的是「散點透視」,在山水中表現為平遠,深遠,高遠。比起西方的近大遠小的透視法更富浪漫色彩,更富有意境

9樓:賞閎單甜

中國的透視方法採用的是「散點透視」,也就是一幅畫裡可以看見上中下多個方向;西方的則是「一點透視」.

簡述中西方繪畫在透視法則上的區別

10樓:大頭寶寶

一、不同的表達方式

1、中國畫透視法:中國傳統繪畫「散透白」忽略透視的真正意義,「他的『藝術意志』不願意在畫面上表現透視的觀點,採取『小看』的觀點,從整體節奏來決定每個部分,組織每個部分;這說明畫家追求的是真實內心空間的表達,注重人的內心感受,表達物件在內心的投射。他追求「形似」而非「形似」,注重畫面的「意境」美,畫風寫意。

2、西方繪畫透視規則:表達的路上,西方傳統繪畫的「焦點透視」在科學的前提下,嚴格遵循小不同的客觀規律幾乎讓物件在螢幕上的消失點,追求客觀真實的再現,是現實的,嚴謹的風格,給人以身臨其境的感覺。

二、不同的**方式

1、中國繪畫透視規則:在路上看,西方關注視角」描述乙個點看現場從靜態的角度看問題,眼睛還在理論,最初的活動仍然形成一定的角度,因此,時間是固定的,沒有意義的形象,空間是有限的。這使得畫面往往具有穿透力、洞察力和穩定性,體現出高度關注的嚴謹態度。

2、西方繪畫的透視規律:「分散視角」在中國是更加靈活,它顯示了創造者從體育的角度來分析問題,強調眼睛的自由、活躍、訪問記錄方法描繪風景,轉移注意力的**「時間」和「空間」,不是在同一的視線,物件的不同空間和時間也可以在相同的**,這張**在整合的時間和空間,空間液體,影象與敘述,構圖更加自由,不受畫面的限制。

三、哲學的影響是不同的

1、中國畫透視法:西方傳統繪畫主要受到古希臘哲學的影響,源於理性嚴謹的科學研究。古希臘人認為藝術起源於人類對自然的模仿。

2、規則的觀點在西方繪畫:三個與儒家傳統的哲學思想系統,道家和禪宗為主體的形成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中國畫的審美取向,和「人與自然的統一整合和滲透形成的不同的想法。

11樓:清溪看世界

一、表現方式不同

1、中方繪畫透視法則:中國傳統繪畫中的「散點透視」忽略真實的透視感,「他的『藝術意志』不願在畫面上表現透視看法,採取了『以大觀小』的看法,從全面節奏來決定各部分,組織各部分;體現出畫家追求的是內心真實空間的表現,注重的是人的內心感受,表現的是物體在心中的投影,力求「神似」而不講求「形似」,講究畫面的「意境」美,畫風是寫意的。

2、西方繪畫透視法則:在表現方式上,西方傳統繪畫中的「焦點透視」以科學為前提,嚴格遵循近大遠小的客觀規律,使畫面上的物體有視覺的消失點,其追求的是客觀真實地再現,風格是寫實的、嚴謹的,給人以身臨其境之感。

二、**方式不同

1、中方繪畫透視法則:在**方式上,西方「焦點透視」描繪的是定點**的景象,是用靜止的眼光看事物,把本來活動的眼睛從理論上加以靜止,形成某一角度的定格畫面,因此畫面中的時間是固定的、沒有存在感的,空間是有限的。這使得畫面傾向於有穿透力的、洞察的、穩定的表現,體現出一種高度注視的嚴謹態度。

2、西方繪畫透視法則:中國的「散點透視」要靈活得多,它表現出創作者是用運動的眼光分析問題,強調眼睛的自由性、活動性,以遊覽式的方法記錄所要描繪的景物,注意力的不斷轉移使畫面掙脫了「時間」和「空間」的束縛,不在同一視線內、不同空間、不同時間的物象也都可以同時出現在一幅畫面中,畫面中時空融合,空間具有流動性,景象具有敘事性,構圖更自由隨意不受畫幅限制。

三、哲學影響情況不同

1、中方繪畫透視法則:西方傳統繪畫主要受古希臘哲學思想的影響,其源於理性嚴謹的科學研究。古希臘人認為藝術起源於人類對自然的模仿。

2、西方繪畫透視法則:以儒、道、禪為主體的三大傳統哲學思想體系對中國繪畫審美取向的形成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各家思想融合滲透所形成的「天人合一」。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的繪畫透視充分體現的是立體感,多為三點透視,就是在畫板延伸出三角形連線的滅點。不管從前後還是上下或左右,都能夠感受由近到遠的空間感。而三點透視同事突出了近點平面的質感和細膩,比如詹姆斯。

被奈特的作品就很有透視立體感覺使得筆下的任務栩栩如生。

而中方的繪畫多講求由近到遠的單項透視,通常不會用物體或者景色的大小表達,而是用色彩的明度循序漸進地表達,形成大體朦朧的立體感,特徵就是山水畫總是給人以可遠觀而不可近處褻玩的意境。

朋友,希望筆者的說明對你有所幫助,謝謝。

13樓:

西方:焦點透視。通常只有乙個焦點,乙個或兩個滅點。典型作品:《雅典學院》

中國(古典國畫):散點透視。中國畫講究人在畫中行。以山水畫為例,繪製和欣賞過程就是一路爬山的過程:山腳是仰視角度,山腰是平視,山頂是俯視。典型作品:《溪山行旅圖》

14樓:小英

中國:散點透視,比較寫意化

西方:焦點透視,是寫實的

中西繪畫的透視方法各有什麼特點

15樓:隔岸水

中西方的思維差異在繪畫中表現得更為明顯,中國繪畫乃是散點透視,例如畫乙個立軸,山上能看見,水中能看見,房子裡也能看見,是全方位的散點透視。以文藝復興時期達文西為代表的西方繪畫是焦點透視,並且建築在解剖學的基礎之上。兩者相對比,中國的藝術思維更注重整體,而西方藝術思維則更重區域性細節。

如此例證,在宗教、醫學等方面還有很多。

16樓:員宕光蘭蕙

中國的透視方法採用的是「散點透視」,在山水中表現為平遠,深遠,高遠。比起西方的近大遠小的透視法更富浪漫色彩,更富有意境

繪畫中的透視法適用於什麼種類作品中?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什畫麼物體,大bai多du都需要考到慮空間和透視。

而「zhi透視」,是指人們dao

從「乙個固定的視點

內」透過物體,去觀察容其中形成的視象。這有稱為焦點透視。它包括了三種主要畫法:

1、幾何學的透視法:利用與畫面成直角諸線悉集合於一視點,與畫面成任何角諸線悉集於一焦點,物體前後交錯互掩,形線按距離縮短,以襯出遠近。

2、光影的透視法:由於物體受光,顯出明暗陰陽,圓渾帶光的體積,襯托烘染出立體空間。遠近距離因明暗的層次而顯露。

3、空氣的透視法:人與物的中間不是絕對的空虛。這中間的空氣含著水分和塵埃。地面山川因空氣的濃淡陰晴,色調製化,顯出遠近距離。在西洋近代風景畫裡這空氣透視法常被應用著。

畫的時候最要注意的就是近大遠小,近實遠虛。

這些都很重要,希望對你有幫助。

18樓:匿名使用者

透視bai學是繪畫、設計及相關專業du的一門必修基礎課程zhi,掌dao握透視學知識是必內備的基礎應用能力。在繪畫容中,只有透徹地理解透視原理、掌握透檢視的技法,才能更好地把握空間,準確地表現人物及景物的結構、造型等。對於學習設計的人來說,不僅要掌握透視學的基礎原理,而且要將透檢視技法直接運用到精確的製圖中。

在進行藝術創作、設計構思的過程中,透視學的靈活運用,可產生多元的、豐富的視覺效果,可使藝術作品更具張力和感染力,可創造出更高水平的繪畫作品和設計作品,所以透視學是一門必不可少的專業基礎課程。

透視法在中西繪畫中的運用,透視法在中西繪畫中的運用 10

我們現在說的 透視法 是西方引進的繪畫理論,即 焦點透視法 其基本原理,將隔著一塊玻璃板看到的物象,用筆將其畫在這塊玻璃板上,就得出一幅合乎焦點透視原理的繪畫。其特徵是符合人的視覺真實,講究科學性。在藝術與科學相結合的思想指導下,運用焦點透視,掌握了表現空間的規律。中國畫是沒有這種理論的,但也有其程...

中西方思維差異,中西方思想文化的差異

遊樂裝置 中國偏向形象思維,西方偏向抽象思維 中國偏重於形象思維。中國的孩子從啟蒙階段開始,就會接觸到大量運用形象類比手法的古詩詞 中國寓言和成語故事等。在小學階段,形象思維的培養和訓練更多,如形聲字 描寫類作文的學習等。抽象思維在中國低年級教學中佔比則相對較少。歐美等西方國家則偏重於抽象思維。在古...

中西方母親的差別,中西方家庭觀念的差異

叫的的差不多!為什麼叫你們寫這個,又沒在國外生活過!中西方家庭觀念的差異 中西家庭觀念的差別?中西方服飾差別 lkl太囧 中西方服飾差異主要有以下幾點 1 衣服顏色的選擇有所不同 自古以來,中國就有一種倡導紅色的民族心理。在中國服飾文化中,紅色是最吉祥,最節日,最昂貴的顏色。在古羅馬時期,西方服飾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