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國演義》裡人物評價的作文

時間 2021-07-21 01:32:34

1樓:

東坡詞云:「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多少自認英雄的人或是自信即成英雄的人在那「亂石穿空,驚濤拍岸」的風雲亂世中摸爬打滾,四起干戈,卻也漸漸被歷史淘出了長河。 英雄,此二字不知糾葛了幾多逐鹿群雄、東征西討的人的心緒。

多少人又葬身名利場下?

凡言「三國」者,即便未曾看過此書者也必知悉「臥龍先生」諸葛孔明的大名。書中,他是一位羽扇綸巾、談吐高雅、自比管樂、有呼風喚雨之能、經天緯地之才的一代儒將。隆中定三分,火燒新野,草船借箭,六出祁山,七擒孟獲無不淋漓盡致地體現了這一點。

在無數人心中,諸葛亮的文才武略、戰術謀略,甚比「武聖」孫武而被頂禮膜拜。沒錯,孔明多謀而近妖,是個奇人;三國系一體,是個偉人;言歸子底,他嘔盡心和血,可惜卻是個苦人,一世爭戰卻未能打下那漢室江山。劉備嘗誇諸葛亮:

「君才十倍於曹丕。」緣何其六出祁山終無功而返?只因他把自己一生命運**於乙個平庸王朝的戎馬戰車之上了。

知劉禪不可扶而扶,人格固然可敬,而現實終究是悲哀的:一代賢相南征北戰,心血嘔盡,戎馬倥傯,到頭來卻也不過是五丈原夕夕秋風,錦官城片片降幡。

而書中倍受推崇,集大義於一身的劉備,雖為漢室宗親,當世皇叔,盡人和之利,而論起英雄,便如當時青梅煮酒論英雄之時一般,此酒也得脫手,難入口。書中劉玄德大仁大義,至孝至親,滿面忠厚之相,又有識人用人之才能,真可謂系古今聖主之德行於一身而無半點瑕疵。可惜透書而觀,這卻只能說是貫中為體貼顧念這位劉姓皇帝的面子而在其蒼白臉上抹上些許胭脂而已。

李宗吾所書之《厚黑學》中罵劉玄德之臉皮之厚更甚城牆轉拐之處。劉備皮雖厚、心雖黑卻終是心中無謀,而其皮厚心黑卻實實在在地體現出了:劉備好哭,且會哭,哭得山崩地裂,日月無華。

而其亦非乾嚎,亦非嘶喊,乃是真正泗淚齊流,惺惺作態之中又不得不使人心服口服,以至於低聲嗚咽幾聲,似魯肅這般忠厚之人便會跟著流下兩行老淚。劉備之哭,把人心收買,孔明被哭出隆中,趙雲被哭得死心塌地,左一聲「劉大哥」,右一聲「主公」,雖然沒有拜過把子。玄德之心黑,勝於濃墨啊!

其黑在於利用人近乎殘忍卑鄙。白帝城託孤之時他對諸葛亮說:「若嗣子可輔,輔之,若其不才,君請自取。

」這招欲擒故縱之技陰狠歹毒之至,好一聲「君可自取」聽得孔明汗流滿面,熱淚盈眶,手足無措,抽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想劉備聽畢必是側臉嘆息,心中卻已笑足三萬六千五百次了,可見劉備確是乙個皮厚心黑的「忠厚長者」。

而回頭看看那些各路諸侯,呂布雖可獨戰三英,卻只是個背信棄義、沉迷聲色的三姓家奴,被歷史唾棄;周瑜,雖然是青年俊才,深謀遠慮,城府之深都和臥龍有得一拼,只可惜意氣用事,心胸狹小。孫權,只不過依父兄基業,雖有任人唯賢之能,知人而用之才,卻無爭世奪天下之大才,而無半點建樹;董卓亂政,擅自廢立皇帝,擅自戳殺群臣,雖極大打擊了皇權,卻不過是在三分天下之路下扮演了乙個清道夫的角色,為旁人賣力做嫁衣耳…… 青梅煮酒,酒亦冷。亂世梟雄,令諸侯。

可以說,那英雄之能飲者唯曹公耳,曹操年少時便被斷言是「治世之能臣,亂世之梟雄。」其城府年少時已然頗深。 書中的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大逆不道,遭人非議。

而我卻要說天下之大,能者居之,緣何唯有劉姓可稱帝?曹操作為一位政治家,有遠見卓識,他抓住「天子」這個有利籌碼,於亂世之中佔一席之地,有何不可?作為軍事家。

官渡之戰,他以少勝多,一統北方,充分顯示了他的軍事才能。他同樣為其子代漢建魏,為最終平蜀平吳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更難能可貴的是作為建安文學代表人物之一,詩詞之格匠心獨具,豪情奔放灑脫: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全都膾炙人口,為人所爭誦。 惟一可惜的是曹操生性多疑,以致剛愎自用,不然赤壁之戰總該有另勝負之寫。

「若天命在吾,吾為周文王矣。」可見曹操之弊,也在那不得人和的環境。然而終究是瑕不掩瑜,曹操總無愧於英雄之名。

後記:英雄之說本無定論,每個人心中的三國都有乙個英雄,但刀光劍影之下,鼓角爭鳴之遠卻總躲不過乙個滿頭華髮,黃塵裹身。 英雄,英雄之說本戲言耳。

2樓:羅馬聖殿騎士

我眼中的曹操漢朝末年,有乙個叫做許子將的人見到曹操後說過一句話,大意是:你這個人如果生在太平的時代,可能成為能幹之重臣,大如果你生在亂世,你竟會成為奸詐的英雄。從此以後,「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成為了評價曹操最經典的一句話。

無論這種說法是否準確,我們都能看出曹操是個性格非常複雜的人。 曹操有血有肉,有理性也有野性,即會耍詐又會耍狠,同時也誠實厚道,他既能容人,有心胸狹窄,既豪情萬丈,又濫殺無渡,既挾天子已令諸侯,又終生不肯廢漢帝自己取而代之。 曹操在軍事、政治、文化方面都有很大的成就。

文采泱泱,武略滔滔,足智多謀,這使得他在戰亂紛飛的三國歷史上留下了濃厚的一筆。 軍事:兵行詭道 《三國志》中寫道曹操一生親自指揮的戰役大概有30多次,其中大部分是勝利的。

戰場上的曹操將兵行詭道演繹得淋漓盡致: 戰呂布,曹操時而詐死誘呂布來襲,時而令老幼婦孺充任疑兵,最終是呂布命喪白門樓。 破袁紹,曹操用兵神速,硬是在袁紹德援軍到達之前將烏巢給燒了。

日後對付袁譚、袁尚的時候,採取了郭嘉的計謀,耐心等待,最終等來了二袁的**。不費一兵一卒,等到了公孫康送來的二袁人頭。 通過以上的事實我們可以看出,曹操的用兵之道確實很了得,並沒有《三國演義》中寫得那麼狼狽。

長阪坡一戰,為了突出了趙雲和張飛萬人莫敵,就把曹操當個陪襯來寫,其實明眼人一看便知,曹操是大獲全勝,而劉備只是沒有全軍覆沒而已。 曹操為數不多的敗仗中,最出名的是赤壁之戰。但憑良心說,曹操在赤壁之戰的前半段是佔據了上風,而且是絕對性的,對於最後的失敗,可能是曹操一生勝仗太多,使得他過分的相信自己。

總體來說,曹操是我國歷史上為數不多的具有非凡才能的軍事家。 文學:氣魄雄偉,慷慨悲涼 曹操在文學上的成就我不得不說,他是建安七子之首,又很高的成就。

曹操的詩特別出名,大多數反映了漢末社會的動盪和人民的貧苦生活。如《篙裡行》中的 「鎧甲生飢蝨,萬姓以死亡。白甘露於野,千里無雞鳴。

」真實地反映出了漢朝末年的社會狀況,被譽為「漢末實錄」。 另一首《龜雖壽》詠歎了自然界中不可抗拒的客觀規律。《觀滄海》描寫了山海間萬物的繁茂和瑟瑟秋風。

人品:多疑與寬巨集 曹操的多疑歷來被後世所「稱讚」,也難怪,曹操就這點能令人將他記住。《三國演義》由一回寫道,曹操對周圍的人說自己夜裡好殺人,叫他們不要打擾自己,並在當天晚上殺了乙個人,其實曹操夜裡不會殺人,它是他被周圍的人殺才故意這樣做的,這不得不說,曹操的多疑性格十分嚴重。

相反,曹操對人有時候卻十分寬容。如張秀曾經殺了曹操的兒子和愛將,當張秀來投向的時候卻盛宴款待;陳琳曾經幫助袁紹寫過一篇文章,文章將曹操的祖宗八代一網打盡,罵的曹操狗血噴頭,結果陳琳仍然在曹操的手下得到了重用。這種對人的寬容也許是後來曹操手下人才濟濟的原因。

用人:唯才是舉 劉備的手下有「五虎上將」,之所以列出這五虎是因為人太少了,以此來掩飾人才的缺乏;東吳孫權的手下掛得上名的也只有甘寧、周瑜、魯肅那幾個。相比之下,無論哪個時段,曹操的手下都是猛將如雲。

在曹操的用人之道裡面,只有四個字:「唯才是用」。不論是名聲不好的還是貧苦人家的,只要有能力,曹操都會委以重任。

具體的看來,曹操的手下有自己的族人(曹仁,曹洪,夏侯敦),有素不相識的(典偉,許褚),有在行伍戰陣之中發現(李典,于禁),更有從戰俘裡面收服的(張遼,徐晃),還有一些沒有被歷史記載的人(陳橋,滿寵)。這些人都是經過曹操的慧眼提拔以後才得以建功立業的。 曹操也善於各取所長,如許褚、典韋有武力,忠誠守法,平時曹操名他們做自己的虎威,打仗的時候救命他們做先鋒;文聘原是劉表手下的大將,在江南一帶很有威信,於是曹操就命他鎮守江夏,抵禦孫權。

曹操與袁紹相比,沒有袁紹的龐大家族世系的有力支撐;和孫權相比,沒有父兄留下來的大好基業;和劉備相比,沒有那悠遠的帝王系譜可供露臉。而他的成功,是靠自己的才能打造的! 曹操病死於洛陽,一生南征北戰,令後人追隨。

評價三國人物(乙個人)的作文,800字

3樓:最愛

我最喜歡的三國人物——諸葛亮

諸葛亮足智多謀,是劉備的軍師,曹軍把蜀軍擊敗後,有準備攻打吳國,所以蜀國和吳國聯盟。

吳國有乙個非常傑出的青年都督周瑜,他有勇有謀,但他心胸狹窄,有嫉妒心。

一天,周瑜請諸葛亮來商議軍事。以公事為藉口,委託諸葛亮十天造好十萬隻箭。諸葛亮不但答應了,還立下軍令狀,如若三天造不好,敢受軍法處置,並請周瑜三天後到江邊取箭。

諸葛亮走後,周瑜吩咐魯肅,不給諸葛亮備齊造箭的材料,想為難他,同時還讓魯肅去探聽訊息。

諸葛亮見了魯肅,問他借了20條草船和數百名軍士,並請他保密,魯肅答應了。回去後,魯肅果然不提借船的事,只說諸葛亮不用造箭的材料,周瑜很疑惑。

魯肅幫諸葛亮準備好了船和士兵,等候他的排程。第三天四更時,諸葛亮秘密把魯肅請上船,趁大霧漫天之際,命令士兵將20條船連線起來,駛近曹營。並一字排開,擂鼓吶喊。

曹操聽到鼓聲和吶喊聲後,不敢輕舉妄動,只叫弓弩手朝江中放箭。很快船的一面插滿了箭,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過來,另一面受箭。( 萬景文學 www.

wan-jing.com )

天漸漸亮了,諸葛亮讓插滿箭的船順風順水駛回南岸。曹操得知上當後,要追也來不及了。

20條船靠岸時,周瑜按諸葛亮的要求派人來取箭。諸葛亮如期交箭,周瑜聽了借箭的經過,自嘆不如。

三國演義中的人物評價作文600字以上 10

4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你在人們心中的地位已然被三國演義渲染成了壞人,乙個不折不扣的壞人、自利鬼,「名託漢相實為漢賊」,那就讓我來細數你的罪過吧!

在開始你出現的時候,並看不出你有多壞,你在領兵破黃巾,後來在何進事件中你甚至有先見之明。董卓專權,你能夠隻身孤膽獻刀謀董賊,這時的你甚至有了英雄氣概,但是你卻殺了呂伯奢全家,說出了「寧叫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這樣的極端自私自利的話,不禁使人厭惡。後來,你發矯詔招來十八路諸侯一起攻打董卓,並且力排眾議,是關羽斬了華雄,你又有了一雙識賢的慧眼。

最後董卓敗走,你獨自一人去追,卻被圍攻,幸虧曹洪揹著你,才使你逃脫。後來李傕、郭汜截天子、囚公卿,獻帝險些性命不保,虧的你及時從山東趕來,擊敗李傕郭汜,成了朝廷重臣,你終於露出了「狐狸尾巴」。

官渡之戰以後,你罷黜三公,擅自專權,原來的九江太守邊讓,英才俊偉,天下知名;直言正色,結果被你殺了全家,原來的太尉楊彪,德高望重。你因為眥睚,***名,不顧憲綱。還有議郎趙彥,忠諫直言,你想迷惑民眾,杜絕言路,擅自殺之,以及梁孝王,墳陵尊顯;桑梓松柏,而你的帥將吏士們,親自發掘,破棺裸屍,掠取金寶。

至令士民傷懷!

這便是你的奸相,你還因為衣帶詔事件殺了國舅董承,更是激起民憤。雖然你有識賢之言求賢之心,但方法卻極為卑劣,為了得到徐庶就拿住徐庶的母親偽造書信,雖得其人但不得其心。後來遇見諸葛亮就找諸葛亮的妻小在**,哪知道諸葛亮有先見之明把妻小藏起來了。

總而言之,你的形象連同你的名字一起刻在人們的心裡,以「奸雄、漢賊」的身份,雖然知道還有個不為人知的你,但是眾心所向,誰又能替你翻案呢?

三國人物評價,三國演義人物評價

要那麼多字啊,我懶得打,直接用問我好了,有問必答。三國演義人物評價 三國演義裡的人物評價 諸葛亮足智多謀,料事好神,有著胸懷坦蕩的大智慧型。三國演義中人物形象分析 一句話概括,而且直說名人 相對讀者 劉備 奸雄乙個,必殺技是哭,人緣超好曹操 英雄,人緣不錯,只是既生操何生備關羽 政治文盲加弱智!張飛...

三國演義評價,對三國演義的鑑賞評價

脛下逆鱗 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 不僅是較早的一部歷史 而且代表著古代歷史 的最高成就。採用淺近的文言,明快流暢,雅俗共賞 筆法富於變化,對比映襯,旁冗側出,波瀾曲折,搖曳多姿。又以巨集偉的結構,把百年左右頭緒紛繁 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的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 前後呼應,彼此關聯,環環緊扣,...

三國演義的人物,三國演義的人物

蜀國 1.劉焉 字君郎 2.劉璋 字季玉 3.劉備 字玄德 4.劉禪 字公嗣 5.劉永 字公壽 劉備之子,劉禪之弟 6.劉理 字奉孝 劉備之子,劉禪之弟 7.劉璿 字文衡 劉禪之子 8.諸葛珪 字君貢 諸葛亮之父 9.諸葛亮 字孔明 10.諸葛喬 字伯鬆,本字仲慎 本為諸葛瑾之子,後過渡於諸葛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