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主人公,三國演義主要人物

時間 2022-07-07 09:05:11

1樓:匿名使用者

按說三國是以劉備的蜀漢建立的過程為主線的**,在這個意義上說主人公應該是劉備。不過從篇幅上講,前期主人公是劉備,後期是諸葛亮。其他的曹操、孫權等都只能算是陪襯,當然這只是「三國演義」**的主線。

劉備:沒落的皇族,中山靖王之後,漢獻帝的皇叔。先以織席販履為生,後遇黃巾之亂與關羽、張飛起兵出仕, 投奔過公孫瓚、曹操、袁紹、呂布、劉表等人,歷經挫折。

後遇諸葛亮輔佐,根據諸葛亮隆中對,先取荊州、四川,再得漢中,建立了與曹魏、東吳三分天下的蜀漢,立志匡扶漢室。後關羽為東吳所害,為復仇起兵討伐東吳,遭遇失敗,後病死於白帝城。其子劉禪,即漢後主承其位,託孤於諸葛亮。

2樓:一瀟湘夜雨後一

老版《三國演義》是以劉備為正面人物演繹,因此主人公=劉備

其次奸雄曹操、智者孔明、忠者關羽、紫髮碧眼孫仲謀、猛張飛、盲夏侯、老黃忠等

3樓:

蜀三國是按古代漢朝為正統思想寫的,所以蜀國是主要描寫的物件,自然主人公就是劉備了。

作者生活在元末明初期望國家統一,不想看到動盪的社會,所以寄希望於蜀的正統,而且作者科場比較失意,塑造了諸葛亮這一形象。

4樓:王守仁字伯安

劉備,曹操,孫權 ,諸葛亮,魯肅,呂蒙,陸遜,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姜維,司馬懿,張遼,徐晃,甘寧,凌統,曹丕,劉禪,孫皓

5樓:匿名使用者

易中天先生講的

前期 曹操

後期 諸葛亮

諸葛亮死以後,沒幾章就結束了 所以最後幾章沒主角前期中原混戰主要圍繞曹操寫

後期從赤壁之戰開始以諸葛亮為中心寫 曹孫劉之間的戰略

6樓:

應該是諸葛亮吧,**中關於他的情節是最多的。

7樓:

劉備、諸葛亮、曹操、孫權、關羽、張飛、趙雲、周瑜、魯肅、張遼、郭嘉等

8樓:peng作為

沒有真正的主人公它是按時間寫的 不過中後期寫劉氏集團的較多 你可以把它當作主要寫的是劉備他們

9樓:泰思楠

前期 曹操

後期 諸葛亮

諸葛亮死以後,沒幾章就結束了 所以最後幾章沒主角前期中原混戰主要圍繞曹操寫

後期從赤壁之戰開始以諸葛亮為中心寫 曹孫劉之間的戰略

10樓:輕靈仙子

劉備,曹操,孫權

關羽,張飛,趙雲

11樓:匿名使用者

半本三國演義都在寫豬哥。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還真不知道了 神奇

三國演義主要人物

13樓:森海和你

1、劉備

劉備(161年-223年6月10日),即漢昭烈帝(221年—223年在位),又稱先主,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政治家。

2、諸葛亮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 ,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3、關羽

關羽(160-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4、趙雲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後,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5、張飛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後,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劉備少年時拜盧植為師;早年顛沛流離,備嘗艱辛,投靠過多個諸侯,曾參與鎮壓黃巾起義。先後率軍救援北海相孔融、徐州牧陶謙等。陶謙病亡後,將徐州讓與劉備。

赤壁之戰時,劉備與孫權聯盟擊敗曹操,趁勢奪取荊州。而後進取益州。於章武元年(221年)在成都稱帝,國號漢,史稱蜀或蜀漢。

《三國志》評劉備的機權幹略不及曹操,但其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終成帝業。劉備也稱自己做事「每與操反,事乃成爾」。

章武三年(223年),劉備病逝於白帝城,終年六十三歲,諡號昭烈皇帝,廟號烈祖,葬惠陵。後世有眾多文藝作品以其為主角,在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廟為紀念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181年)出生在琅琊郡陽都縣的乙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琊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諸葛亮的父親諸葛珪在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

諸葛亮3歲時母親章氏病逝,諸葛亮8歲時喪父,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今江西南昌)赴任,東漢朝廷派朱皓取代了諸葛玄職務,諸葛玄就去投奔荊州劉表。

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介紹

14樓:阿沾

1、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 ),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黃巾軍起義爆發時,任騎都尉,參加剿除黃巾軍。從建安二年到十六年(197-211年),先後用兵打敗呂布、袁術、袁紹等豪強,統一北方。

2、司馬懿,字仲達,東漢末期河內溫孝敬裡(今河南溫縣西)人。在三足鼎立的局面形成後,曹操稱魏王,立曹丕為太子,司馬懿被任用的太子中庶子。

經常與曹丕談論大事,研究謀略,深為曹丕信服。曹丕只當了六年皇帝就死了,病危之時把輔佐曹睿之重任交給了司馬懿、曹真、陳群三人。曹睿即位,是為明帝,他封司馬懿為舞陽侯。

3、劉備,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今河北省涿州市)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劉備少年與公孫瓚拜盧植為師求學,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與關羽、張飛先後救援過北海孔融、徐州陶謙等。

陶謙病亡後將徐州讓與劉備。

4、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時值曹操一統北方,孫權虎踞江東,劉表和劉璋控制荊、益二州,但無所作為。漢獻帝建安十二年(207),依附荊州牧劉表的劉備三顧茅廬向諸葛亮求教,諸葛亮提出著名的隆中對策。

5、孫權,字仲謀,生於下邳(今江蘇徐州市邳州)。父孫堅,自稱為春秋時大軍事家孫武之後。其兄孫策遇害後,孫權承父兄之業,保有江東,成為一方諸侯。

曹操表權為討虜將軍,領會稽太守。孫權先後兩次出兵鎮撫了山越,穩定了江東六郡的局勢。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中的主要人物有哪些?

15樓:zy夢雨藍嫣

蜀:劉備、劉禪、關羽、張飛、趙雲、諸葛亮、徐遮、法正、馬良、黃忠、馬超、魏延、姜維等等。

魏:曹操、夏侯惇、張遼、徐晃、張郃、于禁、樂進、典韋、許褚、荀彧、荀攸、賈詡、郭嘉、程昱、司馬懿、司馬昭、司馬師等等。

吳:孫權、孫策、孫堅、周瑜、魯肅、呂蒙、陸遜、甘寧、太史慈、黃蓋、張昭、諸葛瑾等等。

漢:群雄:劉協、董卓、呂布、貂蟬、公孫瓚、袁術、袁紹、劉表、劉璋等等。

其實可以看看書,如果書晦澀難懂,看不下去的話,也可以看看影視作品,這類題材的電視劇集電影還是有很多的。

16樓:香水百合

1。劉備 事蹟:桃園結義,三英戰呂布,禮讓徐州,煮酒論英雄,三顧茅廬,西川稱帝,東征伐吳,永安託孤。性格特點:寬厚,仁慈,愛民如子,禮賢下士,後期剛愎自負。

2。曹操 事蹟:孟德獻刀,挾天子令諸侯,討伐張秀,煮酒論英雄,白門樓斬呂布,官度之戰,赤壁之戰,華容道,割鬚棄袍,討伐張魯,封魏王,左慈戲奸雄,殺華佗。

性格特點:奸詐,智慧型,殘忍,愛才,多疑。

3。孫權 事蹟:坐領江東,赤壁之戰,東吳稱帝,公孫淵降吳鬧劇。性格特點:謙虛,愛才,識人,明智,後期剛愎。

4。關羽 事蹟:桃園三結義,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賺門斬車胄,相約三事,斬顏良諸文醜,封金掛印,千里走單騎,華容道,單刀賦會,水淹七軍,大意是荊州,敗走麥城,靈山顯聖。

性格特點:驕傲,堅毅,忠誠,有膽色,重信義,傲上而不欺下。

5。張飛 事蹟:桃園三結義,怒鞭督郵,三英戰呂布,酒醉失徐州,長阪橋,義釋嚴顏,挑燈夜戰。性格特點:敬才,暴躁,好酒,粗中有細。

6。諸葛亮 事蹟:三顧茅廬,隆中對,火燒博望,火燒新野,舌戰群儒,智激周瑜,草船借箭,借東風,三氣周瑜,永安託孤,安居平五路,七擒孟獲,六出祁山,空城計,星隕五丈原。

性格特點:謹慎,謙虛,智慧型,有才能,執法如山。

7。呂布 事蹟:投降董卓,三英戰呂布,鳳儀亭,斬董卓,大戰曹操,轅門射戟,白門樓。性格特點:勇猛,自大,反覆,不智。

8。周瑜 事蹟:赤壁之戰,三氣周瑜。性格特點:聰明,小氣,嫉妒。

9。趙雲 事蹟:單騎救主,截江奪阿斗。性格特點:勇猛,聰明,忠誠。

10。龐統 事蹟:連環計,末陽縣廢事,取川三策,落鳳坡。性格特點:智慧型,嫉妒。

11。司馬懿 事蹟:速殲孟達,大戰諸葛亮,葫蘆穀天助,討伐遼東,計諸曹爽。性格特點:智慧型,陰險。

12。黃忠 事蹟:大戰關公,定軍山。性格特點:忠義,勇猛,不服老。

13。馬超 事蹟:起兵報父仇,割鬚棄袍,挑燈夜戰,招降劉彰。性格特點:勇猛,少謀

17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字玄德) 關羽(字雲長) 張飛(字翼德) 趙雲(字子龍) 諸葛亮(字孔明) 黃忠(字漢昇) 周瑜(字公瑾)曹操(字孟德) 孫權(字仲謀)許攸(字子遠) 馬超(字孟起) 徐庶(字潁川) 魯肅(字子敬) 等 1。劉備 事蹟:桃園結義,三英戰呂布,禮讓徐州,煮酒論英雄,三顧茅廬,西川稱帝,東征伐吳,永安託孤。

性格特點:寬厚,仁慈,愛民如子,禮賢下士,後期剛愎自負。

2。曹操 事蹟:孟德獻刀,挾天子令諸侯,討伐張秀,煮酒論英雄,白門樓斬呂布,官度之戰,赤壁之戰,華容道,割鬚棄袍,討伐張魯,封魏王,左慈戲奸雄,殺華佗。

性格特點:奸詐,智慧型,殘忍,愛才,多疑。

18樓:皓凌

劉備,與關羽,張飛三人對天盟誓,結拜為弟兄。

呂布,曹操,孫權

諸葛亮,郭嘉,龐統,陸遜等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有很多分時間和,和表述的章回主人公都有所不同,但主要的就是孫權,曹操,劉備,關羽,張飛。

20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曹操,袁紹,孫權,呂布,趙雲,周瑜,董卓,黃蓋,馬超,魯肅,許攸。

三國演義裡面有哪幾位主人公,三國演義中的主要人物有哪些?

牙牙的弟弟 有劉備 曹操 孫堅 袁紹 袁術 公孫瓚 劉表等。1 劉備 劉備 161年 223年6月10日 即漢昭烈帝 221年 223年在位 又稱先主,字玄德,東漢末年幽州涿郡涿縣 今河北省涿州市 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三國時期蜀漢開國皇帝 政治家。劉備少年時拜盧植為師 早年顛沛流離,備嘗艱辛,...

三國演義主要人物簡介,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介紹

劉備 161 223 221年至223年在位。蜀漢照烈皇帝,字玄德,涿郡 今河北省涿縣 人,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少年時孤獨貧困,與母親販鞋子 織草蓆為生,後與關羽 張飛於桃園結義為異姓兄弟。剿除黃巾軍有功,任安喜縣尉。經常寄人籬下,先後投靠過公孫瓚 陶謙 曹操 袁紹 劉表等。建安十二年 2...

三國演義《曹操壽終》, 緊急 三國演義的十個主要人物傳記

曹操 簡明演義傳記 曹操是西園八校尉之一,曾隻身行刺董卓,失敗後和袁紹共同聯合天下諸侯討伐董卓,後獨自發展自身勢力,一生中先後戰勝了袁術 呂布 張繡 袁紹 劉表 張魯 馬超等割據勢力,統一了北方。但是在南下討伐江東的戰役中,曹操在赤壁慘敗。後來在和蜀漢的漢中爭奪戰中,曹操再次無功而返。曹操一生未稱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