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與老子誰的境界更高

時間 2021-07-20 17:25:25

1樓:捻索

老子是黃老之術,思想精神承接上古黃帝的皇帝思想皇帝之術。那麼什麼是皇帝呢,我們古代推崇三皇五帝,這三皇分別是天皇,地皇,人皇,五帝分別是黃帝、顓頊、帝嚳、堯、舜 他們都是上古的人物,他們的學術特色是推崇陰陽五行太極八卦以及先天一炁的道家。比如天皇伏羲氏人首蛇身。

上古伏羲氏時,洛陽東北孟津縣境內的黃河中浮出龍馬,揹負"河圖",獻給伏羲。伏羲依此而演成八卦,後為《周易》**。而堯舜時期的大禹時,洛陽西洛寧縣洛河中浮出神龜,背馱"洛書",獻給大禹。

大禹依此治水成功,遂劃天下為九州。又依此定九章**,治理社會,流傳下來收入《尚書》中,名《洪範》。《易·繫辭上》說:

"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而孔子的思想是直承周王朝的禮儀文化治國的是儒家禮教文化治國的集大成者。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

先說《周易》,這是一部淵源邃古、博大精深的哲學著作。《易》源於河圖洛書,夏代稱《連山》,商代稱《歸藏》,到周代才叫《周易》。"易"有三種含義,一是變化,即世間萬事萬物的無窮變化;二是"簡易",即以簡單詮釋複雜、"以六爻窮變化";三是"不變",即永恆不變。

"易"為夏、商、週三代王室卜官所掌管。

《書》,又稱《尚書》,這是周王室外史所藏的政治檔案。《尚書》從內容上可分為兩類,祭祀類和戰爭類,即所謂"古之大事,惟祀與戎"。從文體形式上也可以分兩大類,即上行的奏議和下行的詔令。

《尚書》的文章結構完整,層次分明,在命題謀篇上非常講究,不少篇章文采飛揚。但由於時代久遠,語言佶屈聱牙,古奧難懂。

《詩》即《詩經》,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詩歌總集,它收集了從西周初年到春秋中葉五百年的詩歌三百零五篇。又因為其中的作品都可以用樂器伴奏演唱,所以《詩經》也稱為我國古代第一部樂歌總集。

《樂》是隸屬周王室司樂的**作品,有人說《詩》和《樂》實際上是一體的。《詩》為樂歌,"詩"記詞,"樂"記譜。《樂》集夏、商兩代**精華之大成,由周公在洛邑整理而成,周王室歷代樂官修訂。

《禮》,又稱《周禮》、《周官》,是周王室的宗伯管理的典章制度。周公在洛邑制禮作樂,奠定周禮的基礎。所謂禮,是天子、諸侯、大夫必須遵循的嚴格的等級制度,其主要內容有建侯衛、宗法制、封諸侯、五服制;爵位、諡法、官制和吉、凶等禮。

《春秋》之名,是先秦人們對史書的通稱,除周王室外,各國也都設有史官。秦焚書後,各國國史皆亡。西漢時,學者們藉口耳相傳,整理成《左傳》、《公羊傳》等,漢儒以為以上各書是解釋孔子所作的《春秋》的。

其中《尚書》又稱《書》該書分為《虞書》、《夏書》、《商書》、《周書》,最早不過虞舜時期的資料。

一個是上古稱皇帝皇帝之術,夫三皇無言而化流四海,故天下無所歸功。帝者,體天則地,有言有令,而天下太平。君臣讓功,四海化行,百姓不知其所以然。故使臣不待禮賞有功,美而無害。

一個是王道之術。王者,制人以道,降心服志,設矩備衰,四海會同,王職不廢。雖有甲兵之備,而無鬥戰之患。君無疑於臣,臣無疑於主,國定主安,臣以義退,亦能美而無害。

皇帝思想手段都比王道思想手段更高,所以上古盛世首領天子都稱皇帝,而周朝首領天子只稱王。就兩人推崇的思想境界來講老子當然比孔子高。不過思想歸思想。

要在國家裡推行起來其實現在都是帝道,王道,霸道並行的。現實更霸道些。

2樓:猴諑欠

自然是老子境界高…歷代大儒皆是以做官為首要目的…在我看來,老子一生若追求的主要是精神方面的滿足,而孔子的目標截然相反,換句話說孔子比老子更加“現實”,既然現實,那就必然受到各種條件的牽制,而老子的思想無拘無束,根本不能受世俗世界所左右,所以,三教九流中,還是老子的境界最高。

麻煩採納,謝謝!

3樓:radical木

有老子這個天下第一,孔子永遠是第二。簡單原因,不僅僅只是孔子是老子的學生: 1.。

史上是採取老子“無為而治,休養生息”的,像漢唐文景、貞觀之治等盛世,都稱為“聖明”之治;是採取孔孟“禮治”的稍遜色些了,比老子的,都稱為“賢明”之治。 2.。魯迅先生說“中文化的根本在於道!

” 當然原因還有多多,比如:孔孟唯心,老子唯物-----嗨,就有以上兩點原因我想足矣,不必再囉嗦其他了,就?

4樓:文墨書畫院

孔子還在為不能當官煩惱的時候,老子已經”萬物不爭“了

老子與孔子兩位聖人的區別是什麼,誰的境界更高,誰的思想值得年輕人學習?希望有真正的學者來解釋

離離一笑 老子是道家代表人物,提倡無為率真。孔子是儒家學派代表,提倡修身養性。年輕人還是學習孔子好些,但到了一定年齡段會發現,老子的思想才是大智慧。 境界是無法來比較的,兩位都是聖人但他們的思想主張不同,並且都有精華都有糟粕,孔子要求有等級,老子相對消極,如果說要現代年輕人學習的話我覺得要將兩者結合...

老子與孔子哲學思想的不同(急,孔子與老子的思想差異

摩托羅辣 孔子是儒家的 創始人,老子是道家的創始者 孔子和老子思想的不同可以概括為儒道兩家的主張不同 我們可以用三個簡單的概念來分辨儒家與道家的不同 第一,儒家以人為中心,強調人的社會性 道家不以人為中心,重視人的自然性 第二,儒家以天為至高存在,凸顯歷史背景 道家以道為至高存在,展現宇宙視野 第三...

孔子和老子,誰才是中國第一聖人,老子和孔子誰更出名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而老子則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二人分屬兩個思想流派體系,各有各的所長,所以沒有可比性,說二位誰是中國第一聖人,恐怕都會有人覺得不公道。二人應該是平行,相同的都對中國文化與思想有巨大貢獻的聖人。孔子是儒家學派的開創者。注重立法,講究 仁 義 等品質,都是從孔子以及他開創的儒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