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論語道理的小故事,關於論語的小故事

時間 2021-07-20 17:25:25

1樓:匿名使用者

勸君掩鼻君莫掩,使君夫妻成參商。勸君掇蜂君莫掇,使君父子成豺狼。(天可度 白居易)

2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的時候,有一個很偉大的大學問家孟子。孟子小的時候非常調皮,他的媽媽為了讓他受好的教育,花了好多的心血呢!有一次,他們住在墓地旁邊。

孟子就和鄰居的小孩一起學著大人跪拜、哭嚎的樣子,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孟子的媽媽看到了,就皺起眉頭:不行!

我不能讓我的孩子住在這裡了!孟子的媽媽就帶著孟子搬到市集旁邊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鄰居的小孩,學起商人做生意的樣子。

一會兒鞠躬歡迎客人、一會兒招待客人、一會兒和客人討價還價,表演得像極了!孟子的媽媽知道了,又皺皺眉頭:這個地方也不適合我的孩子居住!

於是,他們又搬家了。這一次,他們搬到了學校附近。孟子開始變得守秩序、懂禮貌、喜歡讀書。

這個時候,孟子的媽媽很滿意地點著頭說:這才是我兒子應該住的地方呀!---《孟母三遷》

3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子貢問曰:“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子曰:“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譯:孔子說:“學習知識,進而按時溫習它,不也是令人高興的事嗎?

有朋友從遠方而來,不也是令人快樂的事兒嗎?我有才學,別人不瞭解我,可是我自己並不惱怒,不也是品德高尚的人所具有的嗎?”

孔子說:“溫習舊的知識,進而懂得新的知識,這樣的人可以做老師了。”

孔子說:“光讀書學習不知道思考,就迷惑不解;光思考卻不去讀書學習,就什麼都學不到。”

孔子說:“由(子路)!教給你什麼叫‘知’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真正的知啊!”

子貢問道:“孔文子憑什麼被人們諡為‘文’呢?”孔子說:“孔文子聰敏好學,不認為向不如自己的人請教是羞恥,因此諡他為‘文’啊!”

孔子說:“默默地記住所學的知識,學習卻不感覺滿足,教導他人不知疲倦,這些對我來說,有哪一點是我所具備的呢?”

孔子說:“三個人在一起行路,一定有可以作為我的教師的人在中間;選擇他們的長處來學習,他們的短處,自己如果也有,就要改掉它。”

孔子說:“懂得它的人不如喜愛它的人,喜愛它的人又不如以它為樂的人。”

孔子在河邊說:“消逝的時光像這河水一樣呀!日夜不停。”

孔子說:“我曾經整天不吃,整晚不睡,用來思考,卻沒有長進,不如去學習。”

關於論語的小故事

誰知道有關論語典故的小故事?

4樓:林碧落

很多啊!多的數不清。

有關於學習的句子論語的,論語中所有關於學習的句子

金玉潔蓓蓓 論語 中的名句 1 子 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 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 不亦君子乎?出自 論語 學而 論語 是記錄孔子及其 言行的書。孔子 前551一前479 名丘,宇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 今山東曲阜 人,偉大的思想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論語 中 予曰 的 子 ...

論語中所有關於學習的句子,《論語 》中的關於學習的句子有哪些?

廣元修宋夏 1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論語 述而篇 譯文 孔子說 別人身上總有自己學習地方,對於他人好的地方,不妨加以學習和利用,而對於不好的地方則想辦法改進。不盲目排斥他人,隨時隨地的學習,不成功也難。2 子曰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論語 為政 譯文 孔子說 在...

有關於樹葉的小故事,關於樹葉的故事

邵天洋 秋天到了,陽光溫暖恬靜,秋風和煦輕柔。天空被擦拭得非常明亮,像一塊覆蓋大地的藍寶石。我,樹葉,感到渾身有說不出的舒暢,輕輕搖曳著身子,偶爾和同伴碰觸一下。秋風想給大地織一條棉被。於是,我跳著優美的舞蹈,飄落到地上。忽然,乙隻小螞蟻爬過來對我說 樹葉姐姐,我想到湖裡漂流,你能帶我去嗎?我欣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