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和南子是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7-20 17:25:25

1樓:在滕王閣感受冬日的蒲桃

孔子和南子並無關係,只是孔子在周遊列國時,曾到達衛國和南子有過一次見面。

孔子周遊列國時,曾訪問衛國,南子與孔子隔帳見面。《史記》對孔子見南子有著相關記載:「夫人在絺帷中。

孔子入門,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環佩玉聲璆然。」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孔子進門時,南子端坐於絺帷後,孔子向她行禮,南子回禮時身上的配飾發出響聲。

擴充套件資料

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有一次來到衛國,寄宿在蘧伯玉家裡。南子派人對孔子說:「各國的君子不惜蒙受恥辱想與我們國君結為兄弟之情,必定要先見我們國君的夫人。

我願見見您。」孔子推辭告謝,不得已去見南子。

南子在細葛布做成的幃帳裡。孔子進門後,向北面恭敬地叩頭行禮。南子在帷帳中叩頭還禮,身上的佩玉首飾發叮噹碰擊的清脆響聲。

孔子的學生子路對此很不高興。孔子指天發誓說:「我要不是不得已的話,上天厭棄我!

上天厭棄我!」

過了乙個多月後,衛靈公與南子同坐一輛車子,宦官雍渠陪侍左右,出了宮門,要孔子坐在第二輛車上跟在後面,招搖經過街市。孔子說:「我沒有見過愛好德行如愛好美色一樣的人。

」於是厭惡,於是離開衛國。

2樓:王士多啤梨醬

孔子和南子並無關係,只是在孔子周遊列國到達衛國時和南子有過一次見面。

1、孔子(西元前551年9月28日―西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 ,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他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

2、南子,南子(?―前481年),春秋時期女政治家,河南商丘人。南子原是宋國公主,後嫁衛靈公為夫人。

3樓:小奇說互聯

孔子和南子是沒有關係的,他們只是見過面。

南子原是宋國公主,後嫁衛靈公為夫人,他是個很有品位的人,她十分仰慕孔子,派人捎信給孔子:「四方之君子不辱欲與寡君為兄弟者,必見寡小君。寡小君原見。

」孔子因為禮貌去見她,而孔子的**子路認為孔子和南子有不合於禮的事。孔子對子路發誓說:如果我和南子有對不起禮的事,老天就厭棄我吧。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孔子(西元前551年9月28日―西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孔子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他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也一度成為和中國祖先神祭祀同等級別的「大祀」。

南子南子,春秋時衛國衛靈公夫人,原為宋國公主;河南商丘人。春秋時期傑出的女政治家。南子比衛靈公小三十多歲,美貌動於天下;與衛靈公男寵公子朝相戀,後隨公子朝出走晉國。

南子最有名的事蹟就是與孔子相見,即「子見孔子」。

4樓:佳爺說歷史

不熟悉的陌生人,就是見過而已。

孔子周遊列國時,曾訪問衛國,南子與孔子隔帳見面。南子叩頭還禮時,身上佩飾發出清脆響聲,孔子學生子路對此頗為不滿。後來孔子認為衛靈公不是愛好德行如愛好美色一樣,於是離開衛國。

孔子周遊列國之時到了衛國。衛靈公的夫人南子派人給孔子說:「天下的君子凡看得起我們衛國、想和我老公做兄弟的就一定要來見我。

我也願意見您。」孔子先辭謝,在辭謝不掉的情況下就去見了南子一面。見面之時,南子在自己的面前掛一張幃帳,孔子向南子行大禮。

南子也對孔子拜了兩次。

5樓:善國英尤乙

他們之間好像有點說不清楚的關係,可能孔子看南子長的美也動心了吧,孔子最後和南子絕交,可能是因為怕別人說閒話吧

6樓:黎陽夜話

孔子在衛國時,南子是衛靈公最寵愛的人,實際上,南子也是衛國**上最有實力的人。南子也希望孔子能幫自己,幫衛國,所以才想見見孔子。

7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都是子的關係 另外還有老子。是跟爺爺有關係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熟悉的陌生人,就是見過。

孔子和易經是什麼關係,易經是孔子寫的?

創作者 孔子在 易經 系傳 上就有兩句話說道 書不盡言,言不盡意 怎麼講?易傳是孔子和其 共同完成的一部學習易經的心得體會。學易主要是靠悟。故 書不盡言,言不盡意 十方同學 易經是儒家的。六藝為禮 樂 詩 書 易和春秋,夫子所傳者也! 幸曼凡 易經是周文王和孔子沒關係 姜三喵 儒家與 周易 的關係,...

伯牙與鍾子是什麼關係,伯牙與鍾子期什麼關係

伯牙原姓俞,名瑞,伯牙是他的字,春秋戰國時期楚國郢都 今湖北荊州 人,後在晉國當大夫,在一次回鄉途經漢水,鼓琴時遇到鍾子期,結為兄弟,並約定來年中秋再見,不料,第二年,伯牙赴約時,子期已病故。伯牙於墳前祭拜後,摔琴以謝子期知音之情。伯牙與鍾子期什麼關係 伯牙不用說,鍾子期也知道他內心的想法,是一對志...

孟子 孔子 子思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

子思是孔子的嫡孫,孟子是子思門人的 孔子是春秋時期儒家學派創始人,子思受教於孔子的高足曾參,孔子的思想學說由曾參傳子思,子思的門人再傳孟子。後人把子思 孟子並稱為思孟學派。子思在儒家學派的發展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他上承孔子中庸之學,下開孟子心性之論,並由此對宋 學產生了重要而積極的影響。孟子是戰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