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與孔子哲學思想的不同(急,孔子與老子的思想差異

時間 2021-07-18 04:48:48

1樓:摩托羅辣

孔子是儒家的

創始人,老子是道家的創始者.孔子和老子思想的不同可以概括為儒道兩家的主張不同.我們可以用三個簡單的概念來分辨儒家與道家的不同.

第一,儒家以人為中心,強調人的社會性;道家不以人為中心,重視人的自然性.

第二,儒家以天為至高存在,凸顯歷史背景;道家以道為至高存在,展現宇宙視野.

第三,儒家期盼天人和德,從向善到擇善到至善,道家則希望與道和一.

一個人如果喜歡不受拘束,自由選擇他的生活方式,就這一點而言,顯然比較傾向道家,而儒家就是要我們在社會上盡好自己的責任,所以儒家有一種責任感,壓力比較大

對消費,孔子主張禮的等級規範、仁義的道德約束、寧儉的行為準則;老子則提倡道的法則。不欲的心理約束、知足的行為準則。兩者都傾向於黜奢崇儉,體現了中國傳統消費思想的主要特點。

比較而言,孔子強調倫理道德,老子強調自然無為,從而反映出學派特色與思想內涵的不同。

孔子和老子在義利觀上有相近之處,包括把利進行劃分,強調要愛惜民利,指出了精神對物質的能動作用。但更多的還在於區別和差異上,主要表現在義對利的作用認識、利的等級適用、對待社會發展的態度和義利觀的性質等諸方面

老子與孔子的思想觀念有何異同點?

孔子思想與老子思想之比較

2樓:_無0窷

孔子的哲學思想,是孔子關於人如何安身立命的一些思想.這些思想主要涉及到神人關係,天人關係,人人關係的處理.

老子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開拓者和建立者,是中國文化成熟時期最著名的代表人物.他所創立的宇宙本原學說與孔子創立的儒家學派相對立,又互相滲透,互相補益,成為影響中國文化兩千多年的兩個主要理論學派,老子的哲學思想帶有明顯的時代和階級的烙印.老子的哲學是崇尚陰性的一面:

玄牝,雌伏,虛空,柔弱,靜篤,恬淡,無為,不爭,抱朴,守拙,絕聖,棄智等等.在理解上, 如果只執此一端, 或僅以此為歸宿, 就有走向消極的危險.

孔子是儒家的創始人,老子是道家的創始者.孔子和老子思想的不同可以概括為儒道兩家的主張不同.我們可以用三個簡單的概念來分辨儒家與道家的不同.

第一,儒家以人為中心,強調人的社會性;道家不以人為中心,重視人的自然性.

第二,儒家以天為至高存在,凸顯歷史背景;道家以道為至高存在,展現宇宙視野.

第三,儒家期盼天人和德,從向善到擇善到至善,道家則希望與道和一.

一個人如果喜歡不受拘束,自由選擇他的生活方式,就這一點而言,顯然比較傾向道家,而儒家就是要我們在社會上盡好自己的責任,所以儒家有一種責任感,壓力比較大.

3樓:雄者無疆

孔子在某種程度上是老子的學生

孔子的很多思想是傳承得老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儒家,老子是道家。

孔子與老子的思想的最大區別是什麼

5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儒家與道家的區別。

孔子入世,是個教育家、社會活動家,主張有為,入世,講究以德,以禮制民

老子出世,是個隱君子、思想家,主張無為而治,出世,講究順其自然

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與老子思想最大的區別在於孔子贊成“有為”希望“入世”而老子主張“無為”希望“出世”。

孔子在整理《周易》時就整理出其中“剛健有為”的思想,指出君子應該“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孔子從公元前497年(55歲)到公元前484年(68歲)周遊列國,雖然沒有任何統治者願意接受並踐行他的政治理想,但是他還是堅持不懈地為此奔波,抱著一種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努力說服世人接受自己的“仁”學。

老子則主張順應自然,不要勉強自己,不要試圖用人力去改變世界。在《老子》(《道德經》)一書中,老子多次提出“無為”的概念,如:“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無為無不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在老子的政治思想中,“小國寡民”並且“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的社會(實際上是經過美化的原始社會時代,“國”實際上是氏族部落)才是最理想的社會。老子始終要求世人要懂得順應“道”,遵循自然規律,不要“有為”(即用人力去破壞道)。

朱熹哲學思想與王守仁的哲學思想的不同

朱子和王陽明先生,是宋明理學大師,對中華文化產生極其深遠的影響。我們互相學習。朱子認為宇宙之中一理而已,故認為自然之天理 理一分殊是理之自然如此 而陽明先生認為心即理。吾心之良知即天理 朱子認為 天理既渾然 須知天理只是仁義禮智之總名,仁義禮智便是天理之件數 而陽明先生則認為 夫禮也者,天理也,天命...

孔子與老子誰的境界更高

捻索 老子是黃老之術,思想精神承接上古黃帝的皇帝思想皇帝之術。那麼什麼是皇帝呢,我們古代推崇三皇五帝,這三皇分別是天皇,地皇,人皇,五帝分別是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 他們都是上古的人物,他們的學術特色是推崇陰陽五行太極八卦以及先天一炁的道家。比如天皇伏羲氏人首蛇身。上古伏羲氏時,洛陽東北孟津縣境內...

孔子與蘇格拉底的思想主張有何不同

公考路上的人 中國的傳統哲學的主導思想是孔子的儒家思想,而西方經典的學院派哲學的鼻祖則可以追溯到蘇格拉底,他是西方哲學史上第一位將 集中於對物質與自然現象之理則的確定,轉入人生事務 道德問題及人論問題研究的哲學家 這兩位偉大的思想巨匠不但自身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而他們各自留下的分支龐雜的學派更像是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