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習題,三國演義專題訓練試題和答案

時間 2021-07-17 23:16:0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要習題還是給別人習題?

2樓:魔傲天下

可以說明下是什麼樣的習題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解釋的詳細一點嗎?什麼樣的習題啊?

三國演義專題訓練試題和答案

三國演義考題及答案

4樓:abramovich射手

1、 三國中有「三絕」,「義絕」是關羽;「奸絕」是曹操;

「智絕」是諸葛亮.

2、 三國中有很多人物都有綽號,如「水鏡先生」是司馬徽「伏龍」是諸葛亮;「鳳雛」是龐統;「小霸王」是孫策;「美髯公」是關羽;「常勝將軍」是趙雲。

3、 曹操曾兩次夢見「三馬同曹」,前三馬是指馬騰 、馬超、馬岱;後三馬是指司馬懿、司馬師、

司馬昭。4、 三國中的人物被塑造得栩栩如生,其中有些人物已成為不朽的典型,好像還活在人群中,所以人們常把有智慧型的人讚為 諸葛亮;把奸詐的人罵做曹操;把量窄的人謂為周瑜;把性烈的人叫作張飛;把忠厚的人稱為 魯肅 ;把昏庸的人說是劉禪。

5、 三國中有兩匹千里馬赤兔馬、的盧;最後的主人分別是關羽、劉備(此兩處有爭議)

6、 三國中有三位名士被稱為一龍,他們是 華歆 、 邴原 、 管寧 , 華歆 和 管寧 分別是龍頭和龍尾。

7、 在軍閥混戰中,劉備曾先後依附 公孫瓚 、陶謙 、曹操 、袁紹 、劉表 。

8、 魏國歷代皇帝是曹丕、曹睿、曹芳、曹髦、曹奐。

9、 三國中被稱為三傑的是 孫權 、 劉備 、 司馬懿 。(莫名其妙,不知是何原因)

10、與赤壁之戰有關的事件有 草船借箭、 蔣幹盜書、借東風、苦肉計、連環計 。(還有其他)

11、《三國演義》中素有「千古奇策」之稱的是隆中對 。

12、孔明笑曰:「士元非百里之才,胸中之學,勝亮十倍。」士元指的是龐統 ,他冠以鳳雛 之稱,與他有關的乙個故事是 龐統巧設連環計 。

13、《三國演義》中,為救阿斗在長阪坡殺了魏軍七進七出的將軍是趙雲 ,長阪坡頭退曹軍百萬兵的將軍是 張飛 ,使曹操割鬚棄袍的將軍是馬超 。

14、《三國演義》中最能體現「寶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英雄人物是 關羽 。

15、《三國演義》中具有獨家絕活的兩個人是左慈、管洛。

16、「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 諸葛亮 寫給周瑜 的信中的內容。

17、劉備在長阪坡時說:「子龍從我於患難,心如鐵石非寶貴所能動搖也。」這裡的子龍指的是 趙雲

。18、「三英戰呂布」中的三英指的是劉備、關羽、張飛。

19、「三國」指哪三國,各國的領袖分別 魏 、 蜀 ;吳 、曹丕 ; 劉備 、孫權 。

20、關羽斬顏良、誅文醜的目的是為報曹操之恩 。

21、「雞肋」的故事源自 《三國演義》 ,故事中涉及兩個人物是楊修 和曹操 。

22、從《三國演義》的描寫來看,諸葛亮出山後三次用火的戰役分別是 火燒博望坡 、火燒新野 、

火燒赤壁

,這就衍生了乙個俗語 新官上任三把火 。

23、「血染征袍透甲紅,當陽誰敢與爭鋒?古來衝陣扶危主,只有常山趙子龍」。請用簡潔的語言概述上面詩句所表現的故事情節: 趙子龍在長阪坡 為了救劉禪殺了七進七出最終救出劉禪。

24、《三國演義》中以弱勝強的兩次著名戰役是 官渡之戰 和 赤壁之戰 。

25、玄德曰:「曹操多謀,汝不合拆斷橋梁,彼必追至矣」。這句話是 劉備 對張飛 說的,**於故事

張翼德大鬧長阪坡

。反映的人物性格特點是 粗中有細 。

26、「持矛舉火破連營,玄德窮奔白帝城。一旦威名驚蜀魂,吳王寧不敬書生」。被讚之人是陸遜 ,他因 在猇亭戰役中擊敗劉備 而名聲大震。

三國演義經典試題及答案30道

5樓:匿名使用者

1.黃巾之亂時由誰發起( )?c

a 張梁 b 張飛 c 張角 d 張無忌*2.下列人物中是討伐黃巾軍的主要統帥的是( )?da 何進 b 劉備 c 曹操 d 皇甫嵩*3.

曹操在討伐黃巾之亂時的官位( )da 太尉 b 大司馬 c 黃門侍郎 d 騎都尉4.是誰在曹操被徐榮埋伏時保護曹操渡過大河( )?ca 曹休 b 夏侯惇 c 曹洪 d 曹丕5.

夏侯惇祖上是哪一位漢代名將( )?da 夏侯楙 b 段煨 c 陳平 d 夏侯嬰6.劉備自稱為誰的後人( )?

aa 中山靖王 b 山東齊王 c 漢武劉徹 d 河北趙王*7. 曹操的第乙個兒子被舉薦為( )?ba 校尉 b 孝廉 c 都尉 d 太守8.

在「捉放曹」情節中是誰放了曹操並隨曹操一併離去( )?ba 陳登 b 陳宮 c 呂虔 d 曹仁*9.關羽的**除了稱為「萬人敵」、「青龍偃月刀」還被稱為什麼( )?

ba 方天畫戟 b 冷豔鋸 c 丈八蛇矛 d 雙股劍10.從劉備起兵時就跟隨劉備一直到打下西蜀的是哪位同鄉( )?ca 糜竺 b 孫乾 c 簡雍 d 馬良11.

下列人物哪位是孫堅騎兵時的四大將之一( )?da 程諮 b 孫策 c 韓逞 d 祖茂12.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時,誰為盟主( )?

da 袁術 b 袁逢 c 袁耀 d 袁紹*13.公孫瓚手下有支名震天下的騎兵,這支騎兵的名稱( )?ca 幷州鐵騎 b 西涼鐵騎 c 白馬義從 d 先登死士*14.

是誰為曹操推薦郭嘉( )?b

a 許攸 b 荀彧 c 荀攸 d 程昱15.呂布手下有八健將,其中是誰在白門樓一聲不吭而被斬殺( )?ca 張遼 b 魏續 c 高順 d 宋憲16.

夏侯惇的眼睛是在征討誰的時候被射瞎( )?aa 呂布 b 張繡 c 袁紹 d 劉備*17.袁紹手下有河北四庭柱,其中哪位被趙雲刺死( )?

da 文醜 b 淳於瓊 c 張頜 d 高覽*18.袁術被曹操說為什麼( )?a

a 冢中枯骨 b 天下英雄 c 治世能臣 d 淮南梟雄19.袁術帳下有一猛將,能與關羽大戰三十回合不敗,他是誰( )?da 張勛 b 袁耀 c 陳蘭 d 紀靈20.

孫策時期的二張是指( )?a

a 張昭張紘 b 張寶張梁 c 張頜張飛 d 張苞張角*20.孫堅共有幾子( )?c

a 兩個 b 三個 c 四個 d 五個21.是誰在鎮守江夏的時候設計伏殺孫堅( )?da 蔡瑁 b 張允 c 劉表 d 黃祖22.

五子良將中誰善使大斧( )?d

a 張遼 b 樂進 c 李典 d 徐晃*23.東漢的漢少帝是指( )?b

a劉徹 b 劉辯 c 劉巨集 d 劉協*24.「白波賊」是由誰統領( )?a

a 楊奉 b 徐晃 c 曹洪 d 曹休25.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是誰評價曹操的( )?ba 許昭 b 許劭 c 許攸 d 許靖判斷題1 陸遜的陸家與孫權家有仇 (對)2.

呂布是九原人士 (錯)3.孫堅字仲謀 (錯)4.趙雲原本是公孫瓚手下 (對)5.

夏侯蘭是趙雲舊友 (對)6.劉備登基後,群臣中,官職最大的是諸葛亮 (錯,這裡額外說明,是糜竺,被封為安漢將軍,地位比諸葛亮高)

7.孫權被稱為碧眼兒 (對)8.顧公在席,舉座不歡指的是顧雍 (對)9.

有四世三公身份的家族只有袁家 (錯,還有楊家)10.司馬懿有狼顧之相 (對)問答題1赤兔馬都被那些人當做坐騎?

答:董卓——呂布——關羽——馬忠

2曹操留給張遼鎮守合肥的小木匣裡的主要內容?

答:張遼、李典出城迎戰,監軍和樂進守城。

3關羽拒絕諸葛瑾為孫權兒子請求的聯姻時說了什麼激怒了孫權?

答:虎女安肯嫁犬子

4東吳孫權掌權時期的主要幾位都督是?

答:程普——周瑜——魯肅——呂蒙——陸遜

5劉禪投降晉國後被封為什麼公?

答:安樂公

好了~~加了*號的是有些難度的題,要具有一定三國基礎知識的人才能答出,絕對本人原創,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浙江

cddcdabbbcddcbcadadacddbab

7樓:匿名使用者

ctgbdgnfgi

三國演義測試題及答案 5

8樓:匿名使用者

less to a bridegroom than a father.

三國演義練習題及答案

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一些就可以了,例如三顧茅廬的主人公是誰?還有就是了解一些基礎的知識。

《三國演義》100題及答案。急!

三國演義佳句,三國演義 佳句 10

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也。曹操 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 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吾廬 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孔明 大丈夫生於天地間,不識其主而事之,是無智也!今日受死,夫何足惜!田豐 君知其一 未知其二 秦用法暴虐,萬民皆怨,故高祖以寬...

三國演義回目,三國演義回目梗概

金果 1 第十四回 曹孟德移駕幸許都 呂奉先乘夜襲徐郡 曹操起兵擊敗李傕 郭汜,將漢獻帝迎至許都,自此掌握朝廷重權。楊奉 韓暹不敵曹操,前往投奔袁術。劉備收留呂布,曹操假借漢帝手詔使劉備攻袁術,張飛奉命守城,但張飛卻因飲酒而醉倒,呂布乘機攻取了徐州城。2 第三十一回 曹操倉亭破本初 玄德荊州依劉表 ...

《三國演義》賞析,三國演義的賞析

機會的給還的規劃的規劃規範化 三國演義 賞析 三國演義賞析 認同復我上面的那位的回答,在三國演製義中,羅貫中為bai了提高du劉備而把曹操的形象給zhi降低了。曹操呢dao,是個足智多謀,雄才偉略的英雄,別人說他奸雄,但是不奸就不雄。而且他會那麼奸就證明了他有過人的智謀。再說說關羽,三國演義他給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