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書法家黃庭堅活了多少歲,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

時間 2021-06-04 21:23:20

1樓:匿名使用者

60 歲

黃庭堅 (1045-1105),字魯直,自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又稱黃豫章,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北宋詩人、詞人、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英宗治平四年(1067)進士。

歷官葉縣尉、北京國子監教授、校書郎、著作佐郎、秘書丞、涪州別駕、黔州安置等。哲宗立,召為校書郎、《神宗實錄》 檢討官。後擢起居舍人。

紹聖初,新黨謂其修史「多誣」,貶涪州別駕,安置黔州等地。徽宗初,羈管宜州卒。宋英宗治平四年進士,紹聖初以校書郎坐修《神宗實錄》失實被貶職,後來新黨執政,屢遭貶,死與宜州貶所。

擅文章、詩詞,尤工書法。詩風奇崛瘦硬,力擯輕俗之習,開一代風氣。早年受知於蘇軾,與張耒、晁補之、 秦觀並稱「蘇門四學士」。

詩與蘇軾並稱「蘇黃」,有《豫章黃先生文集》。詞與秦觀齊名,有《山谷琴趣外篇》、龍榆生《豫章黃先生詞》。詞風流宕豪邁,較接近蘇軾,為「江西詩派」之祖。

晁補之雲:「魯直間作小詞固高妙,然不 是當行家語,自是著腔子唱好詩。」(見《詩人玉屑》)另有不少俚詞,不免褻諢。

有《山谷詞》又名《山谷琴趣外篇》。主要墨跡有《松風閣詩》、《華嚴疏》、《經伏波神祠》、《諸上座》、《李白憶舊遊詩》、《苦筍賦》等。書論有《論近進書》、《論書》、《清河書畫舫》、《式古堂書畫彙考》著錄。

黃庭堅是「蘇門四學士」之一,詩與蘇軾齊名,人稱「蘇黃」,詩風奇崛瘦硬,力擯輕俗之習。開一代風氣,為江西詩派的開山鼻祖。書法精妙,與蘇、公尺、蔡並稱「宋四家」。

詞與秦觀齊名,藝術成就不如秦觀。晚年近蘇軾,詞風疏宕,深於感慨,豪放秀逸,時有高妙。有《山谷詞》。

2樓:匿名使用者

--黃庭堅 黃庭堅(1045 ~ 1105)北宋詩人、書法家。..."人活七十古來稀",而歷代書法家卻有很多活了七八

十、甚至**十高齡。

黃庭堅的書法都有哪些特點?

3樓:小薇薇

1、書法特點

中宮斂結,長筆四展。

欹側變化,不受羈束。

點不挑起,一代奇書。

撇改為點,蹙寫上收。

動靜結合,和諧統一。

不泥古法,得筆外意。

2、人物簡介

黃庭堅(1045.8.9-1105.

5.24),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

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

3、人物評價

黃庭堅一生,歷盡滄桑,幾經政海波瀾,從未顯位執掌大權,他不苟附進,淡泊名利,批評時政,屢遭厄境。在冤屈貶謫生涯中度生,其高風亮節為眾敬仰,豐績萬年。

4樓:地煞

黃庭堅的書法的特點:

筆法以側險取勢,縱橫奇倔,字型開張,筆法瘦勁,自成風格。其作草全在心悟,以意使筆。然其參禪妙悟,雖多理性使筆,也能大開大合,聚散收放,進入揮灑之境。

而其用筆,相形之下更顯從容嫻雅,雖縱橫跌宕,亦能行處皆留,留處皆行。

黃庭堅(1045.8.9-1105.

5.24),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

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

著有《山谷詞》,且黃庭堅書法亦能獨樹一格,為「宋四家」之一。

5樓:裴翾黶儵

黃庭堅大字行書凝練有力,結構奇特,幾乎每一字都有一些誇張的長畫,並盡力送出,形成中宮緊收、四緣發散的嶄新結字方法。在結構上明顯受到懷素的影響,但行筆曲折頓挫,則與懷素節奏完全不同。在他以前,圓轉、流暢是草書的基調,而黃庭堅的草書單字結構奇險,章法富有創造性,經常運用移位的方法打破單字之間的界限,使線條形成新的組合,節奏變化強烈,因此具有特殊的魅力,成為北宋書壇傑出的代表,與蘇軾成為一代書風的開拓者。

他的起筆處欲右先左,由畫中藏鋒逆入至左頓筆,然後平出,無平不陂,下筆著意變化,收筆處回鋒藏穎,以「畫竹法作書」給人以沉著痛快的感覺。其結體從顏魯公《八關齋會報得記》來,中宮收緊,由中心向外作輻射狀,縱伸橫逸,如盪槳,如撐舟,氣魄巨集大,氣宇軒昂,其個性特點十分顯著。

6樓:匿名使用者

黃庭堅的字來自書法神品瘞鶴銘,黃氏在瘞鶴銘上吸收了很多的技法和特點。所以學習黃庭堅的書法不可以不學習瘞鶴銘。

黃庭堅的書法是側鋒用筆,用筆蕩漾凝練,在筆畫的轉折處提按分明,結構上中宮較緊,筆畫伸展誇張,比較自然天成。

黃庭堅書寫時心態自然平和,有山野趣味之態,又氣宇軒昂,難得的典雅格調。

7樓:匿名使用者

對書法真的一點兒不懂,一竅也不痛,不了解書法的問題。

8樓:克魯克山貓

魯直蘭亭骨,花氣諸上座。

行楷用柳法,是品松風閣。

這是我自己的總結

宋四家之一的黃庭堅,向來對自己有嚴苛的要求很狠,那黃庭堅在成為書法大家的道路上都做了什麼努力?

9樓:雙魚做夢啦

黃庭堅在學書上是學古、臨摹、多看、多領會,他用「心」去理解。根據他自己的行動力,他對書法的主觀理解和他研究書法的決心是非常堅定的。在選擇性學習方面,他比他的老師蘇東坡更能展示他的辛勤與堅定。

蘇東坡是一位天才書法家,他的書法成就離不開他的天賦。當蘇東坡舉起「我書意造本無法」的旗幟時,他的開拓性工作是創歷史的。但是,黃庭堅不是。

他很勤奮,練習很努力。他刻苦鑽研,尋找自我突破。

除了崇尚學習書法外,黃庭堅還必須立足於傳統的古帖學習,特別是《蘭亭》。但與此同時他也認為:《蘭亭》雖真行書之宗,然不必一筆一畫為準。

也就是說繼承古人要靈活運用,也不能拘泥於點畫,重要的是學習古代書法,創新繼承。蘇東坡對黃庭堅進行了非常高的評價:「魯直以平等觀作欹側字,以真實相出遊戲法,以磊落人書細碎事。

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黃庭堅創造了他自己有獨特內美,同時也有一種非常強烈的書法風格。小行書受到了蘇東坡的影響,隨意而無拘無束,筆法充滿韻味,嚴謹認真,講究心手配合,懸腕中鋒,入木三分。

很多書法的風格都是受作者的性格影響的,黃庭堅是在生活中也是表現了很好的修養,他不喝酒也不吃肉。我們看乙個人的字就可以看出乙個人,實際上就是在說乙個人的內在修養。在他提筆命紙的時候,內心很自然地流露在紙上。

10樓:做最好的

因為他的老師是蘇軾,太出名了,而他卻絲毫沒受影響,最終名震天下。

11樓:愛生氣的貓

他一直在努力,最後書法自成了一體,別具風格。

12樓:可愛的小奶貓喵

因為黃庭堅是乙個用心去創造書法的人,他每一次在創造書法之前都是用心去體悟書法的奧妙的。

13樓:追求成就美好

他在書法的道路上每一次都非常的努力,他每一次寫字都是用心去悟道的。

14樓:餘尺素

他每天都堅持練字,就算是身體很勞累了,他也會練完字再去休息。

15樓:洛溪歸

黃庭堅在書法道路上一直堅持的走著,一直沒有鬆懈過。

16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黃庭堅他在成為了書法大家之後,他並沒有鬆懈,繼續的練書法。

黃庭堅是古代的一位大詩人,他是哪個朝代的?

17樓:你好嘛

黃庭堅是北宋時期的文學家、書法家、江西詩派開山之祖。宋慶曆五年六月十二日(公元2023年7月28日),黃庭堅出生,為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

幼年便聰穎過人,讀書數遍就能背誦。他舅舅李常到他家,取架上的書問他,他沒有不知道的。李常非常奇怪。以為他是千里之才。

崇寧四年(2023年), 轉到永州,黃庭堅未聽宣布命令就客死在宜州(廣西宜山縣)貶所,終年六十歲。

擴充套件資料

黃庭堅的詩以唐詩的集大成者杜甫為學習物件,構建並提出了「點鐵成金」和「奪胎換骨」等詩學理論,成為江西詩派作詩的理論綱領和創作原則,對後世的文學創作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作為宋代大詩人之一,黃庭堅對宋詩的影響甚至超過了一代大文豪蘇軾。

蘇軾作詩以氣運筆、放筆縱意、縱橫馳騁、大開大闔、變化莫測、結構複雜,無跡可求,所以蘇詩成就雖高,師之者極少,未能形成流派。黃庭堅的創作思路有跡可尋,甚**度,便於學習,所以其追隨者很多。

黃庭堅的詩,法度嚴謹,說理細密,代表了宋詩的特點。可以說,黃庭堅詩是最具宋詩藝術特色的,受黃庭堅影響形成的江西詩派,也影響了南宋一代詩風,並對後世造成深遠影響。蘇軾做侍從官時,曾舉薦黃庭堅代替自己,推薦詞中有「瑰偉之文,妙絕當世;孝友之行,追配古人」之句,可見推舉之重。

18樓:匿名使用者

黃庭堅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門四學士」。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

19樓:老衲來了

宋代蘇門四學士之一。

20樓:我心霏翔

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

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

21樓:阿沾

1、王羲之

書聖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被譽為「書聖」,與其子王獻之合稱「二王」。王羲之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

代表作有《黃庭經》《樂毅論》《十七帖》《蘭亭集序》《初月帖》等,其中《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2、顏真卿

顏真卿,唐代中期傑出書法家,偉大的愛國主義家。他創立的「顏體」楷書與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楷書四大家」。和柳公權並稱:

「顏筋柳骨」。 顏真卿,(709--784),漢族,字清臣,京兆萬年人,祖籍唐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

3、趙孟頫

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水晶宮道人。宋太祖趙匡胤十一世孫,岐王趙德芳之後。宋朝滅亡後,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趙孟頫被推薦給元世祖忽必烈,受到重視,被任命為從五品官階的兵部郎中,兩年後任從四品的集賢直學士。

4、黃庭堅

黃庭堅(1045~1105)北宋詩人、書法家。字魯直,號山谷,又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

其父黃庶是專學杜甫的詩人,舅父李常是藏書家。黃庭堅自幼好學,博覽經史百家。

5、歐陽詢

歐陽詢(557年一641年),字信本,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唐朝著名書法家,**,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梁征南大將軍歐陽頠之孫,南陳左衛將軍歐陽紇之子,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於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22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楷書大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還有文徵明、董其昌、懷素、王鐸、何紹基、蘇軾、黃庭堅、公尺芾等等

書法家的故事,古代書法家練字的故事

散騎常侍 徐州刺史 秘書監等職務。他小時候生活在張氏房裡,喜愛書法,張氏卻沒有紙給他練字,他就在井的欄杆上練字。字寫滿了,他就用水沖洗乾淨後再寫。他每天早上很早就起來了,不許人清除窗上的灰塵,而是在上面練習寫字。像這樣一天天地練習,從來不間斷。在他五歲的那一年,高帝派人教他練習 鳳凰尾諾 的字型,他...

古代的大書法家有哪幾位,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

初唐四大書法家 歐陽詢 諸遂良 虞世南 薛稷 虞氏的代表作有 孔子家廟碑 歐陽氏代表作如 九成宮醴泉銘 化度寺邕禪師舍利塔 虞恭公溫顏博碑 皇甫誕碑 褚氏名如 雁塔聖教序 孟法師碑 等,薛氏代表作如 信行禪師碑 等。宋四大書法家 蘇東坡 黃庭堅 米芾 蔡襄。楷書四大家 顏真卿 柳公權 歐陽詢 趙孟俯...

古代書法家勤學苦練的故事簡介簡短以下

令唱 顏真卿是唐代著名書法家。為了學習書法,顏真卿起初向褚遂良學習,後來又拜在張旭門下。張旭是唐代首屈一指的大書法家,各種字型都會寫,尤其擅長草書。顏真卿希望在這位名師的指點下,很快學到寫字的竅門,從而一舉成名。但拜師以後,張旭卻沒有透露半點書法秘訣。他只是給顏真卿介紹了一些名家字帖,簡單地指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