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書畫家有哪些,宋代著名書法家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3:29:45

1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書法家歷來以“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為代表。北宋影響較大的書法家還有薛紹 、蔡京、趙佶、文彥博、王安石、司馬光等。

南宋的書法,行書成就比較高,趙構、張昂之、陸游、張孝祥、范成大、趙孟堅等,都是當時有影響的書法家。

綜觀宋代書法,尚意之風為其鮮明的時代特徵。宋書不是簡單否定唐人,也不是簡單迴歸晉人,禪宗“心即是佛”“心即是法”,影響了宋人的書法觀念,而詩人、詞人的加入,又給書法注入了抒情意味。在強調意趣的前提下,宋代書法家重視自身的修養,胸次高,讀書多,見識廣,詩詞、**方面的功力也為前人所不及。

畫家還有 王希孟——《千里江山圖》 “南宋四大家”的李唐、劉松年、馬遠、夏圭,對五代、北宋的山水、人物畫進行了重大變革,創立了南宋的“院體”畫風,形成了鮮明的時代特色。其中以馬遠、夏圭為其中代表人物。馬遠出生于丹青世家,他繼承家學,取法李唐,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自成一派。

他畫山石用筆好像斧劈木一樣,方硬多稜角,畫樹木時多橫斜曲折,畫樓閣大都運用界尺加襯染,水墨蒼勁,雖不作層層渲染,但著重濃淡層次的變化,遠近分明。其構圖常取一角、半邊的景緻,被稱做“馬一角”。夏圭與馬遠同創水墨蒼勁一派,但又有自己的個人風格。

他在構圖上喜歡取半邊之景,側重一隅,意境開闊,被稱為“夏半邊”。兩人新的山水畫風,左右了南宋150 餘年的畫壇,對後世有很大的影響。馬一角夏半邊的出現同時也是南宋江山破碎的時代背景的文藝上的反應。

2樓:97樂於助人

宋朝名畫家

1:朱銳

(1)名家介紹:

生卒年不詳。南宋畫家,河北人,曾為宣和畫院待詔,紹興間復人畫院,授迪功郎,賜金帶,擅畫山水、人物,尤工騾綱、盤車,師承"李郭"畫派,筆墨清潤細勁,形容佈置,曲盡其巧。

(2)代表作品:

《溪山行旋圖》 絹本設色 26.2x27.3cm 上海博物館藏

2:鄭思肖

(1)名家介紹:

(公元1241-2023年,一作1238-2023年,一作12。6-2023年)宋末元初畫家。字憶翁,福建福州人。

宋亡後隱居平江(今江蘇省蘇州),坐必向南,自號所南,以示不忘宋室。多畫墨蘭,不畫根土,以寄情懷。

(2)代表作品:

《墨蘭圖》 紙本水墨 25.4x94.5cm 美國利爾美術館藏

3:趙士雷

(1)名家介紹:

生卒年不詳。宋宗室,字公震。官至襄州觀察使。以丹青馳譽一時,善作雁鶩歐鷺、溪塘汀渚,有詩人思致。山水人物清雅可觀。

(2)代表作品:

《湘鄉小景圖》 絹本設色 43.2x233.5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4:趙孟堅

(1)名家介紹:

(公元1199--?年)南宋畫家。字子因,號彝齋居士,浙江海鹽人,宋宗室,太祖十一世孫。

家境清寒,理宗寶慶二年(公元2023年)中進士,歷任湖州掾、轉司幕、諸暨知縣、提轄左帑。擅畫梅、竹、蘭、石,尤精白描水仙,清秀雅淡,善書法,亦工詩文。詩文有《彝齋文編》。

(2)代表作品:

《歲寒三友圖》 紙本水墨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5:趙孟頫

(1)名家介紹:

(公元1254-2023年)字子昂,號鬆雪道人、水晶宮道人、在家道人、太上**等,中年曾作孟頫,居有鷗波亭、鬆雪齋,世稱趙鷗波、趙鬆雪,浙江湖州人,宋宗室,南宋末曾任真州司戶參軍;入元后歷官兵部郎中、集賢直學士,同知濟南路總管府事、汾州知州、江浙行省儒提舉、泰州尹、集賢侍講學士、翰林學士承旨,封魏國公,諡文敏,榮際五朝,名滿四海,書法二王,各體皆善;南宋畫風、漸趨頹頓,趙孟頫以復古為革新,山水師法董源、李成,人物鞍馬師法晉唐及李公麟,力糾時弊遂為"元畫之冠",妻管道昇,子趙雍等皆能書畫。

(2)代表作品:

《浴馬圖卷》 絹本設色 28.5x154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6:趙令穰

(1)名家介紹:

生卒年不詳,北宋畫家。字大年,汴京(今河南省開封)人。朱宗室,太祖五世孫,官崇信軍節度觀察留後。

字藏書畫名作甚多。與蘇軾、米芾等有交往。擅畫山水,多作小幅,平遠尤佳。

因其貴族身份,不能遠遊,所見僅京、洛間景,不出五百里,故不能為高山大嶺。

(2)代表作品:

《杜甫詩意圖》 絹本水墨 24.7x212.2cm 上海博物館藏

7:趙大享

(1)名家介紹:

生卒年不詳,宋畫家,因其體肥,人稱趙大漢,自名大亨,為趙伯駒、趙伯肅僕人,仿主人畫能亂真。

(2)代表作品:

《荔院閒眠圖》 絹本設色 24.6x25.4cm 遼寧省博物館藏

8:趙伯肅

(1)名家介紹:

(公元1123-2023年)南宋畫家。字希遠,宋宗室,趙伯駒之弟。歷任武職,曾出使金朝。擅畫山水、界畫、人物、花鳥。山水金碧青綠、傅染輕盈,色彩清朗。

(2)代表作品:

《萬鬆金闕圖》 絹本設色 27.7x136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

9:趙伯駒

(1)名家介紹:

生卒年不詳,南宋畫家。字千里,宋宗室。南渡後官浙東兵馬鈴轄。

曾畫集英殿屏。擅畫山水、花果、翎毛。山水以青綠見長,取法唐人,參古融今,佈景繁密。

筆法秀麗精緻,設色典雅濃郁,高宗稱其畫有董源、王詵氣格

(2)代表作品:

《八達春遊圖》 絹本設色 161.9x102cm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10:趙葵

(1)名家介紹:

(1186-2023年)南宋畫家。字南仲,號信庵,湖南衡山人。擅畫,以墨著稱;山水注重寫實,筆跡整飭,工緻不苟,造景幽深恬靜,墨色分明,虛實相生,元近得宜。

(2)代表作品:

《杜甫詩意圖》 絹本水墨 24.7x212.2cm 上海博物館藏

11:趙佶

(1)名家介紹:

(公元1082-2023年)宋徽宗,公元1100?125年在位,2023年被金兵俘虜,死於五國城(今黑龍江省依蘭)。醉心於書畫,親掌翰林圖畫院,倡寫生,重真實,擅山水、人物、花鳥,畫風謹細,設色明麗。

書學唐宋,創"瘦金體",別具一格。曾敕撰《宣和書譜》、《宣和畫譜》等書。

12:趙芾

(1)名家介紹:

生卒年不詳,南宋畫家。京口(今江蘇省鎮江)人。善,山水,作江波洶湧之勢,尤見其功。

(2)代表作品:

《江山萬里圖》(區域性) 紙本水墨 45.1x992.5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13:趙昌

(1)名家介紹:

生卒年不詳。北宋畫家。字昌之,劍南(今四川省成都)人。擅畫花鳥,注重寫實,自稱"寫生趙昌",名重一時。

(2)代表作品:

《寫生蛺蝶圖》。 紙本設色 27.7x91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14:張擇端

(1)名家介紹:

生卒年不詳。北宋畫家。字正道,東武(今山東省諸城)人。

宣和間任翰林待詔。擅畫樓面、屋宇、林木、人物。所作市肆、橋樑、街道、城郭,界劃精確,刻畫細緻。

能作長卷風俗畫,豆人寸馬,形象如生。

(2)代表作品:

《金明池爭標圖》 絹本設色 28.5x28.6cm 天津市藝術博物館藏

15:楊無咎

(1)名家介紹:

(公元1097-2023年)南宋畫家。字補之,號逃禪老人、清夷長者。江西清江人,寓豫章(今江西省南昌)。

擅畫花卉、人物,尤長水墨梅、竹、鬆、石及水仙,以墨梅名重於時。對後世畫梅影響很大。善書法,學歐陽詢,小字清勁可愛,亦工詞。

著有《逃禪詞》一卷。

(2)代表作品:

《雪梅圖》 絹本水墨 27.1x144.8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16:燕文貴

(1)名家介紹:

(公元967-2023年)北宋畫家。一作燕貴,吳興(今浙江省吳興)人。曾任職圖畫院,擅畫山水,兼長人物及界畫,有“燕家景緻”之稱。

(2)代表作品:

《溪山樓臺觀圖》 絹本水墨 103.9x47.4cm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17:燕肅

(1)名家介紹:

(公元?--2023年)北宋畫家,字穆之,祖籍山東益都,後遷居陽翟(今河南省禹縣)。曾任龍圖閣直學士。禮部侍郎。善畫山水,筆墨幽雅,也能人物、牛馬、翎毛等。

(2)代表作品:

《春山圖》 紙本水墨 47.3x115.6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18:顏輝

(1) 名家介紹:

生卒年不詳,宋末元初畫家。字秋月,廬陵(今江西省吉安)人。擅畫人物、鬼神。用筆剛健粗壯,造型奇特。

(2)代表作品:

《猿圖》 紙本水墨 113.8x67cm 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19:閻次於

(1)名家介紹:

生卒年不詳,宋畫家,閻次平之兄。孝宗隆興初進圖畫稱旨,補承務郎畫院祗侯,善畫山水、人物及牛。

(2)代表作品:

鬆巖隱居圖 絹本設色 美術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

20:閻次平

(1)名家介紹:

生卒年不詳,南宋畫家。隆興初(約2023年)任畫院祗侯,授將仕郎。擅畫山水、人物及牛。

(2)代表作品:

牧牛圖 絹本設色 35x90cm 南京博物館藏

3樓:

多了,能作詩寫詞的大多能寫能畫。

4樓:

米芾、徽宗、欽宗、張擇端

5樓:匿名使用者

宋四家:米芾,蔡襄,黃庭堅,蘇軾

6樓:分離定理

米芾、蘇軾、黃庭堅、蔡襄併成為“宋四書”,包括宋徽宗的瘦金體也是很有名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米芾、蘇軾、黃庭堅、蔡襄

8樓:冰凌勝

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張擇端

9樓:匿名使用者

書畫家很多 我簡單說幾個畫家好了

宋代山水畫方面著名的有北宋四大家:李成、范寬、郭煕(著有畫論《林泉高致》——是中國第一部完整而系統闡述山水畫創作規律的著作)、趙伯駒和趙伯驌 南宋四大家:李唐、劉松年、馬遠(“馬一角”)、夏圭(“夏半邊”)

宋代美術分為兩個時期 即北宋、南宋 和四大領域:宮廷美術、文人美術、宗教美術、民間美術。

10樓:世界短篇**精選推薦

書法家: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被稱為宋四家。

畫家:張擇端,代表作是《清明上河圖》

11樓:粗心大意的

蘇軾,米芾。蔡襄。黃庭堅

12樓:發古之幽情

書法家:蘇軾、黃庭堅、米芾、蔡襄、張即之、、米有仁、陸游、歐陽修、宋徽宗(趙佶)、宋高宗(趙構)等。

畫家:蘇軾、米芾、李成、范寬、馬遠、夏圭、李公麟、李唐、劉松年、張擇端、宋徽宗(趙佶)等。

宋代著名書法家有哪些?

13樓:你好嘛

1、黃庭堅

黃庭堅(2023年8月9日—2023年5月24日),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涪翁,洪州分寧(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江西詩派開山之祖。北京大學教授、引碑入草開創者李志敏評價:“黃庭堅論書、鑑畫、評詩均以韻字為先,他引鶴銘入草,雄強逸蕩,境界一新”。

2、蘇軾

蘇軾(2023年1月8日,一說2023年12月19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3、米芾

米芾(2023年—2023年),初名黻,後改芾,字元章,自署姓名米或為芊,湖北襄陽人,時人號海嶽外史,又號鬻熊後人、火正後人。北宋書法家、畫家、書畫理論家,與蔡襄、蘇軾、黃庭堅合稱“宋四家”。曾任校書郎、書畫博士、禮部員外郎。

祖籍山西,然遷居湖北襄陽,後曾定居潤州(今江蘇鎮江)。

4、蔡襄

蔡襄(2023年3月7日-2023年9月27日),字君謨。興化軍仙遊縣慈孝裡赤嶺(今福建省仙遊縣)人。北宋名臣,書法家、文學家、茶學家。

5、趙佶

趙佶(2023年6月7日-2023年6月4日),號宣和主人,宋朝第八位皇帝,書畫家。宋神宗第十一子、宋哲宗之弟。先後被封為遂寧王、端王。

哲宗於元符三年(2023年)正月病逝時無子,太后向氏於同月立趙佶為帝,次年改年號“建中靖國”。

中國書畫家排名,中國最著名書法家排名

北京嘉德保利 2021年中國名畫家名單 b 白雪石 畢建勳 白伯驊 c 陳錦城 程十發 陳天然 d 董壽平 杜滋齡 杜應強 f 傅抱石 范曾 方增先 費新我 馮遠 馮大中 付以新 付強g 關山月 h 黃永玉 韓美林 何家英 胡景德 華其敏 霍春陽 何加林j 賈又福 賈廣健 江文湛 蔣採萍 金鴻鈞 姜...

古今的著名書法家有哪些,中國最著名書法家排名

古代著名書法家及其擅長 蔡邕 東漢書法家,工篆書,隸書尤為著稱。熹平四年,書 熹平石經 立太學門外。曾於鴻都門見二人用帚寫字,得到啟發,創 飛白書 筆畫中絲絲露白,象枯筆寫成的模樣,溢位蒼勁有力的神采。張芝 東漢書法家,創 今草 體勢一筆而成,氣脈通聯,隔行不斷。王羲之 東晉傑出書法家,草書清雅俊逸...

我國著名書法家有哪些,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破碎的沙漏的愛 1 張旭 張旭,草聖,古詩四帖 作品落筆力頂千鈞,傾勢而下,行筆婉 如,有急有緩地盪漾在舒暢的韻律中。他的字奔放豪逸,筆畫連綿不斷,有著飛簷走壁之險。草書之美其實就在於信手即來,一氣呵成,給人以痛快淋漓之感。2 管道昇 管道昇,字仲姬,華亭人 今上海青浦 元代著名的女書法家 畫家 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