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庭堅有什麼書法作品,黃庭堅有什麼著名的書法作品嗎?

時間 2021-06-04 21:23:20

1樓:三隻眼看風雲

世傳黃庭堅的書法,小字行書以《嬰香方》、《王長者墓誌稿》、《瀘南詩老史翊正墓誌稿》等為代表,書法圓轉流暢,沉靜典雅。大字行書有《蘇軾黃州寒食詩卷跋》、《伏波神祠字卷》、《松風閣詩》等,都是筆畫遒勁鬱拔,而神閒意穠,表現出黃書的特色。草書有《李白憶舊遊詩卷》、《諸上座帖》等,結字雄放瑰奇,筆勢飄動雋逸,在繼承懷素一派草書中,表現出黃書的獨特面貌。

此外黃庭堅的書法還有《伯夷叔齊墓碑》、《狄樑公碑》、《遊青原山詩》、《龍王廟記》、《題中興頌後》等。

2023年6月3 日23點12分,經過近70輪競價,中國藝術品拍賣成交價的世界紀錄首次在國內誕生——北宋黃庭堅書法《砥柱銘》卷以3.9億元落槌,加上12%的佣金,總成交價達到了4.368億元。

這一成交價遠遠超過了2023年倫敦佳士得拍賣會上《元青花鬼谷下山圖罐》創造的約2.3億元中國藝術品成交紀錄。

黃庭堅的書法,可分兩個階段。前一階段即他自稱的元佑間書。是繼承各家,融化為己。

後一階段,則極力創新。他對自己要求很高很嚴格,常否定元佑間即四十九歲前所寫的作品。說:

“元佑間書,筆意痴鈍,用筆多不到。”甚至在被貶戎州時說:“見舊書多可憎;大概十字中有三四字差可耳。

”但我們從現今存世的黃書來看,只有元佑六年(公元2023年)四十六歲時寫的正書《伯夷叔齊廟碑》貌近褚遂良,尚未樹立獨特的風格。然他參用薛稷學褚的方法,步步頓挫,力避學褚不成,流入浮滑之病,最初奠定了他後來作品中用筆到處擒縱,筆筆凝練的基礎。至於他的大字,元豐六年(公元2023年)三十九歲時所書《遊青原山詩石刻》,縱橫開闔,浩逸雄偉,深得《瘞鶴銘》神髓.並融會成自己的面目。

勝過古人羊欣學王羲之、薛稷學褚遂良的步趨惟肖。又如元佑元年(公元2023年)四十二歲時,所書的《王長者墓誌稿》,行楷妙得《蘭亭》筆意。近年出土元佑二年(公元2023年),即他四十三歲時正書《王純中墓誌》和行書《糟姜帖》又受到蘇軾影響。

但他用中鋒直落的方法,糾正了蘇軾“腕著而筆臥”的缺點。《藥方》則筆筆欲飛,後二行隨意草草,置諸顏真卿《祭侄文》、《爭坐位帖》兩稿中,幾莫辨出於兩手。由此足見他學古人功力的深邃。

但他在認真創作時,即立意創新,不屑蹈前人的陳跡。餘如《華嚴疏》、《發願文》等,尚未力趨險絕,可斷定為元佑中書,採用顏真卿大字筆意,而把顏體縮短的筆畫展之使長,成自己的面目。事實上黃庭堅書,在元佑間早已成家。

但他志高氣昂,沒有絲毫自滿。反而貶低了以往取得的成績。他在書法藝術中,汲取了古今人之優點,融為己有後,還進一步不斷改造,力創新奇,成為他晚年前無古人的獨特風格。

在《山谷文集》中。有這樣一段記載: 晁美叔嘗背議予書唯有韻耳,至於右軍波戈點畫,一筆無也。

有附予者傳若言於陳留,予笑之日:“若美叔則與右軍合者,優孟抵掌談說,乃是孫叔敖耶?”往嘗有丘敬和者,摹仿右軍書,筆意潤澤,便為繩墨所縛,不得左右。

予嘗贈以詩,中有“字身藏穎秀勁清,向誰學之果《蘭亭》。大字無過《瘞鶴銘》晚有石崖《頌中興》。小字莫作痴凍蠅,《樂毅論》勝《遺教經》隨人作計終後人,自成一家始逼真。

”不知美叔嘗聞此論乎? 從這裡可以看出黃庭堅對書法藝術,學古而不寄古人籬下,立志創新的巨集志。他晚年所書《松風閣詩》儘管筆不稱手,仍阻止不了他發揮創造力的才能。

《經伏波神祠詩卷》是病後筆,自稱合作。其後自題雲:“若持到淮南,見餘故舊,可樂之,何如元佑中黃魯直書也?

”以及《蘇軾寒食詩卷後跋》,《範滂傳》都是晚年合作。《範滂傳》是他最後謫居宜州時所書,旋即身卒。老筆更為遒練。

黃庭堅草書的成就,在宋人中是最突出的。《宋史.黃庭堅傳》中著重提出他“善草書”他自己說:“餘學草書三十餘年,初以周越為師,故二十年抖擻俗氣不脫。

晚得蘇才翁子美書觀之,乃得古人筆意。其後又得張長史(旭)、僧懷素、高閒墨跡,乃窺筆法之妙。”被謫四川入峽時,看到“長年湯漿,群丁拔掉”又見到石揚休家藏的《懷素自敘帖》,“縱觀不已,頓覺超異”才悟到了藏真(懷素別號)筆法的三昧。

脫去了“俗氣”。張旭、懷素、高閒是以狂草聞名的。黃庭堅淪書以為:

“楷法欲如快馬入陣,草法欲左規右矩。”我們在其所書《李太白憶舊遊詩》《諸上座帖》中可以看到他的狂草,雖滿紙雲煙,飛花亂墜。而格律很嚴,筆筆周到,無一筆輕率繚繞。

《憶舊遊詩》中的一個“樓”字,競參用了繪畫線條的筆法。《諸上座帖》則如輕雲緩行,凌霄萬變。而《花氣詩帖》乃作草如正書,一變旭、素舊法,達到了極高的成就。

黃庭堅的正書盈尺大字《明瓚詩後題卷》,更明顯地啟示了後人掌握羊毫筆,發揮兔毫勁健作用的門法。小楷《李公麟五馬圖題字》,點畫結字,可展至尋丈不失。真達到了“小字如大字”的高度藝術造就。

黃庭堅書的特點,在“筆陣”中,猶如嚴陣行軍,步步為營,萬弩張弦,相機齊發。步步為營言其點畫之周到圓滿,無一筆涉於輕佻。在作戰中保證無失;張弦待發,言其取勢之險,奇兵出襲,百戰百利,以大自然界現象來比,其在靜的方面,如崗巒起伏,奇峰爭險。

動的方面,如雲岫環山,變化無際。黃庭堅在書法藝術創作上的構思,取得了動靜兩方面矛盾的統一。 若以黃書比之蘇米,以唐詩為喻,蘇猶李白,才氣出於天然,“雲無心而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不求細琢而自工,黃如杜甫,“語不驚人死不休”,米則錦囊集句,到處雕蟲,猶李賀鬼才,因此不便初學。學三家書,當以蘇黃為體,米芾為用。詩宗杜甫,繼讀百家。

可免仰攀不及,誤入歧徑。 凡事都應一分為二,大醇小醨,不可避免。要從整體和主流上著眼。

蘇黃之間,蘇屬前輩。黃對蘇的文章道德,包括書法,都極欽佩。當時有人對蘇書提出缺點:

“東坡作戈多病筆,又腕著而筆臥。”黃氏以為“管中窺豹,不識大體。”黃氏書亦吸收蘇法。

但在南宋汪應辰所刻《成都西樓蘇帖》中,可以看到蘇書《贈秦少章序》大似黃體。說明他們之間,是相互學習,各取所長,彼此影響的。黃氏之書,至晚年,在一意創新過程中,過分求變,也帶來了些習氣。

他把顏真卿正書中某些特別縮短的筆畫放長,是他善變的一面。但有時放得逾制了。最顯而易見的,如在元符三年(公元2023年)五十五歲時,所寫《張大同乞書卷》的“舍”字上帽。

這類習氣,有人把它形容如長蛇掛樹,舟人執篙。善學黃書者,也要酌量求變,不宜照畫葫蘆,瑕瑜兼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書李白憶舊遊詩帖》、《諸上座帖》、《松風閣詩卷》、《花氣蕉人詩帖》《松風閣》、《蘇軾寒食詩跋》,《砥柱銘》,

3樓:莫斯科的冬夜

《嬰香方》、《王長者墓誌稿》、《瀘南詩老史翊正墓誌稿》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黃州寒食詩卷跋》、《伏波神《嬰香方》、《王長者墓誌稿》、《瀘南詩老史翊正墓誌稿祠字卷》、《松風閣詩》

黃庭堅有什麼著名的書法作品嗎?

5樓:老衲_勃大莖深

世傳黃庭堅的書法,小字行書以《嬰香方》、《王長者墓誌稿》

、《瀘南詩老史翊正墓誌稿》等為代表,書法圓轉流暢,沉靜典雅。大字行書有《蘇軾黃州寒食詩卷跋》、《伏波神祠字卷》、《松風閣詩》等,都是筆畫遒勁鬱拔,而神閒意穠,表現出黃書的特色。草書有《李白憶舊遊詩卷》、《諸上座帖》等,結字雄放瑰奇,筆勢飄動雋逸,在繼承懷素一派草書中,表現出黃書的獨特面貌。

此外黃庭堅的書法還有《伯夷叔齊墓碑》、《狄樑公碑》、《遊青原山詩》、《龍王廟記》、《題中興頌後》等。

6樓:adinly小市民

擅文章、詩詞,尤工書法。詩與蘇軾並稱“蘇黃”,有《豫章黃先生文集》。詞與秦觀齊名,有《山谷琴趣外篇》、龍榆生《豫章黃先生詞》。

有《山谷詞》又名《山谷琴趣外篇》。主要墨跡有《 松風閣詩》、《華嚴疏》、《經伏波神祠》、《諸上座》、《李白憶舊遊詩》、《苦筍賦》等。書論有《論近進書》、《論書》、《清河書畫舫》、《式古堂書畫匯考》著錄。

黃庭堅的書法都有哪些特點?

7樓:小薇薇

1、書法特點

中宮斂結,長筆四展。

欹側變化,不受羈束。

點不挑起,一代奇書。

撇改為點,蹙寫上收。

動靜結合,和諧統一。

不泥古法,得筆外意。

2、人物簡介

黃庭堅(1045.8.9-1105.

5.24),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

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

3、人物評價

黃庭堅一生,歷盡滄桑,幾經政海波瀾,從未顯位執掌大權,他不苟附進,淡泊名利,批評時政,屢遭厄境。在冤屈貶謫生涯中度生,其高風亮節為眾敬仰,豐績萬年。

8樓:地煞

黃庭堅的書法的特點:

筆法以側險取勢,縱橫奇倔,字型開張,筆法瘦勁,自成風格。其作草全在心悟,以意使筆。然其參禪妙悟,雖多理性使筆,也能大開大合,聚散收放,進入揮灑之境。

而其用筆,相形之下更顯從容嫻雅,雖縱橫跌宕,亦能行處皆留,留處皆行。

黃庭堅(1045.8.9-1105.

5.24),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

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

著有《山谷詞》,且黃庭堅書法亦能獨樹一格,為“宋四家”之一。

9樓:裴翾黶儵

黃庭堅大字行書凝練有力,結構奇特,幾乎每一字都有一些誇張的長畫,並盡力送出,形成中宮緊收、四緣發散的嶄新結字方法。在結構上明顯受到懷素的影響,但行筆曲折頓挫,則與懷素節奏完全不同。在他以前,圓轉、流暢是草書的基調,而黃庭堅的草書單字結構奇險,章法富有創造性,經常運用移位的方法打破單字之間的界限,使線條形成新的組合,節奏變化強烈,因此具有特殊的魅力,成為北宋書壇傑出的代表,與蘇軾成為一代書風的開拓者。

他的起筆處欲右先左,由畫中藏鋒逆入至左頓筆,然後平出,無平不陂,下筆著意變化,收筆處回鋒藏穎,以“畫竹法作書”給人以沉著痛快的感覺。其結體從顏魯公《八關齋會報得記》來,中宮收緊,由中心向外作輻射狀,縱伸橫逸,如蕩槳,如撐舟,氣魄巨集大,氣宇軒昂,其個性特點十分顯著。

書法作品有哪些,優秀的書法作品內容有哪些?

楷書主要有顏真卿的 多寶塔碑 柳公權的 神軍策碑 玄秘塔碑 和歐陽詢的 九成宮醴泉銘 小楷中鍾紹京的 靈飛經 我覺得也很不錯 行書有王羲之的 蘭亭序 顏真卿的 祭子侄文 蘇軾的 黃州寒食帖 原文全文 晉 王羲之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

書法作品落款,書法作品如何落款?

芹菜 一 常用的落款方法 款,又稱落款,就是在書寫本文外所寫作者姓名 年月 軒號等。唐以前作家多不題款,所以古代作品考究起來非常麻煩,也成了許多假作品,就以書聖王右軍之許多作品都使人懷疑。款,除了字型 字形之變化外,可分 單款 與 雙款 兩類,茲分述如下 落款的分類 一 單 款 亦稱 下款 是作者自...

優秀的書法作品內容有哪些,優秀書法作品都有哪些

楷書主要有顏真卿的 多寶塔碑 柳公權的 神軍策碑 玄祕塔碑 和歐陽詢的 九成宮醴泉銘 小楷中鍾紹京的 靈飛經 我覺得也很不錯 行書有王羲之的 蘭亭序 顏真卿的 祭子侄文 蘇軾的 黃州寒食帖 原文全文 晉 王羲之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鹹集。此地有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