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如何練字的,古代書法家練字的故事

時間 2021-07-17 23:10:06

1樓:你小子飛飛

古今學書練字,臨摹字帖是唯一途徑,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摹帖】就是把字帖放在比較透明的習字紙下,用筆照著字帖上透出來的字一點一畫去描,要求描寫的字筆跡不要越出字帖上字的筆畫軌道。如果摹寫的是毛筆字帖,則描寫的筆畫應走字帖上字的筆畫的中線;如果摹寫的是鋼筆字帖,則描寫的筆畫應與字帖上字的筆畫完全重合。這樣,久而久之,就可以學到字帖上字的行筆軌道和字形結構。

臨帖,就是把字帖放在習字紙旁,照著帖上的字依樣畫"葫蘆",要求筆畫寫得像,並注意輕重、節奏和粗細的變化。這樣,久而久之,就可學到字帖上字的筆意。由於臨書比摹書難,因此要先摹後臨。

由於臨和摹是兩種相輔相成的學書練字的手段,所以要臨摹結合,循序漸進。

2樓:糖希公尺拉

先臨摹名人字帖,如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這些著名的大書法家,練到一定基礎,再多寫多練,直至模仿的惟妙惟肖,最後在熟能生巧中錘煉自己的筆風。

3樓:集雲社

古人練字,大部分靠師生之間的口、眼、手相傳。只有極少數人有幸能看到名人字帖,跟大師學習。還有一部分人通過雙鉤填墨的複製名人法帖。不如現在的人方便。

4樓:胡說大本營

乙個人寫字寫的好不好,一半是天賦,一半是努力。

古代書法家練字的故事

5樓:阿沾

1、王羲之天台山拜師

王羲之在蘭亭修禊之前來到天台山,被天台山的美景吸引,便在山頂住了下來。他盡情欣賞日出奇觀和雲濤霧海,同時不停地練字,不停的洗筆洗硯,竟然把乙個澄澈青碧的水池都染黑了。墨池就是這樣得名的。

有一天夜裡,王羲之練字到深夜,他逐個字逐個字地看著、思考著,對自己的字還是不甚滿意,他又看又練,實在練得太疲倦了,握著筆伏在案上。忽然,一陣清風過處,一朵白雲飄然而至,雲朵上有位鶴髮銀髯的老人,笑呵呵地看著他說:「你的字寫得不錯呀!

」「**,**!」王羲之一邊讓坐,一邊謙虛地回答。他見這位老人仔仔細細地**自己寫得字,便請教說:「老丈啊,請您多多指正。」

老人見王羲之一片誠心,說道:「你伸過手來。」

王羲之心裡納悶,老人要做什麼呢?他見老人一本正經,不像開玩笑,便慢慢地伸了過去。老人接過筆,笑容可掬地說:「我看你誠心誠意學寫字,讓你領悟乙個筆訣,日後自有作用。」

老人說完,在王羲之的手心上寫了乙個字,然後點點頭說:「你會更快進步起來的。」說罷去了。王羲之急忙喊道:「先生家居何處?」只聽空中隱隱約約地傳來一聲:「天台白雲……」

王羲之一看手心是個「永」字,他比呀劃呀,寫呀練呀,終於領悟了:橫豎勾,點撇捺,方塊字的筆畫和架子結構的訣竅,都體現在這「永」字上。白雲先生授的真是好筆訣!

此後,王羲之練得更勤奮了,他的書法也更加灑脫了,奇妙了。

以後,王羲之回到紹興,與文友在蘭亭歡聚時,揮筆寫下了千古流傳的書法珍寶《蘭亭集序》。王羲之念念不忘天台山白雲先生的「永」字筆訣,誠心誠意地寫了一部《黃庭經》,放在山頂乙個突兀峭險的岩洞裡,後人就叫它「黃經洞」。

2、柳公權發奮練字

有一天,柳公權和幾個小夥伴舉行「書會」。這時,乙個賣豆腐的老人看到他寫的幾個字「會寫飛鳳家,敢在人前誇」,覺得這孩子太驕傲了,便皺皺眉頭,說:「這字寫得並不好,好像我的豆腐一樣,軟塌塌的,沒筋沒骨,還值得在人前誇嗎?

」小公權一聽,很不高興地說:「有本事,你寫幾個字讓我看看。」

老人爽朗地笑了笑,說:「不敢,不敢,我是乙個粗人,寫不好字。可是,人家有人用腳都寫得比你好得多呢!

不信,你到華京城看看去吧。」第二天,小公權起了個五更,獨自去了華京城。一進華京城,他就看見一棵大槐樹下圍了許多人。

他擠進人群,只見乙個沒胡雙臂的黑瘦老頭赤著雙腳,坐在地上,左腳壓紙,右腳夾筆,正在揮灑自如地寫對聯,筆下的字跡似群馬奔騰、龍飛鳳舞,博得圍觀的人們陣陣喝彩。

小公權「撲通」一聲跪在老人面前,說:「我願意拜您為師,請您告訴我寫字的秘訣……」老人慌忙用腳拉起小公權說:「我是個孤苦的人,生來沒手,只得靠腳巧混生活,怎麼能為人師表呢?

」小公權苦苦哀求,老人才在地上鋪了一張紙,用右腳寫了幾個字:

「寫盡八缸水,硯染澇池黑;博取百家長,始得龍鳳飛。」柳公權把老人的話牢記在心,從此發奮練字。手上磨起了厚厚的繭子,衣肘補了一層又一層。經過苦練,柳公權終於成為我國著名書法家。

3、王羲之與天鵝餃子

王羲之從小就喜愛練字,他7歲時跟書法家衛夫人習字。他集中心力刻苦勤練,日有長進,不到三年已經是筆力沉勁,頓挫生姿。在琅琊太守舉辦的書法賽會上,一舉奪魁,震驚了方圓百里的書法名家。

一時間,讚聲不斷,賀客盈門。剛滿10歲的王羲之,在這種情況下,也不禁飄飄然地驕傲起來了。

一天,王羲之路過乙個小巷,見一家飯店門口人聲喧沸,熱鬧非常。尤其是店門上那副對聯分外惹人注目。上面寫著:

味道美,有口皆碑,模樣俊,無人不愛。橫匾上寫著「天鵝餃子」。但是字卻寫得無生氣,缺功夫,呆呆板板。

王羲之看罷,小嘴一撇,心中暗想:這缺少功夫的字兒,也只有配在這陋巷小店門口獻醜罷了!但他又一琢磨:

味道美,有口皆碑,模樣俊,無人不愛。餃子有什麼出奇?這是誰開的餃子店?

竟敢如此狂傲!

王羲之走進店內一瞧,見店內有四口開水大鐵鍋,併排設在一道屏風下邊。包好的餃子,好似乙隻只白色飛鳥,乙個接乙個地飛過屏風,不偏不倚,降落在各個滾沸的鍋內。

餃子店內的夥計,則忙前忙後地招呼著食客,每個夥計管一口鍋,各自報著數:一號鍋半斤,好,再來1斤。」「二號鍋斤半。」「三號鍋9兩……。」

王羲之好奇,順手掏出幾個銅錢,要了半斤餃子,然後坐下。餃子不一會兒端上了桌。他仔細**,這裡的餃子果然與眾不同,乙個個玲瓏精巧,好像浮水嬉戲的白天鵝,曲項向天歌,真是巧奪天工。

他用筷子夾起乙個餃子,送到嘴邊輕輕咬了一口。呀,頓時鮮香盈盈,味美絕倫,不知不覺間,把那一盤餃子全吞到了肚裡,真是飽餐之後,回味深長。

王羲之不由自言自語:「這天鵝餃子,果然名不虛傳。」心中暗想:

只是門口那副對聯的拙筆劣跡,實難和這餃子相配。我王羲之何不乘此機會,為飯店另寫一副對聯,也好不辜負食此美味。想到此,他便問夥計:

「請問店主人在**?」店夥計用手指了指屏風說:「回相公,店主人就在屏風後。

」王羲之繞過屏風,見一白髮老嫗端坐在案板前,乙個人一邊擀麵皮,一邊包餃子。填好餡,飛快捏上幾下,轉瞬成了乙隻白天鵝,動作嫻熟。

更令他驚奇的是,餃子包好之後,白髮老嫗隨手將餃子向屏風那邊甩去。天鵝餃子便乙個接乙個越屏而過,降落在鍋內。每兩5只,按夥計報的數,每口鍋下多少,斤兩分毫不差。

白髮老嫗的高超絕藝,使王羲之驚嘆不已。忙走上前施禮問道:「老人家,像你這樣的功夫,多長時間才能練成?」

白髮老嫗答道:「不瞞你說,熟練需40年,深練需一生。」一聽這話,王羲之不由沉默深思,仔細品嚐這番話的滋味。

然後又問:「您的手藝這樣高超,為什麼門口對子不請人寫得好一點呢?它和這天鵝餃子很不般配!

」王羲之不問還好,一問倒使白髮老嫗生起氣來只見她氣鼓鼓地說:「相公有所不知,並非老身不願請,只是不好請啊!就拿那個剛露了點臉兒的王羲之來說吧,都讓人捧上天了!

常言說得好:學海無涯苦作舟,勤奮當槳爭上游。一次劃前就驕傲,終久要落人後頭。

」白髮老嫗一席話,說得王羲之面紅過耳,羞愧難當。他恭恭敬敬地給老嫗寫了一副對聯。從此以後,這家天鵝餃子店,就掛上了王羲之寫的對聯,生意越發興隆了。

此事也改變了王羲之的一生,使他終生與鵝結緣。更虛心刻苦地練字,博採眾長,精研體勢,推陳出新,創出字勢雄強而多變化、妍美的新體,名揚天下。成為中國歷史上的書法名家.

4、潛心苦學墨當飯

王羲之大約五六歲的時候,就拜衛夫人為老師學習書法。他的書法進步很快,7歲的時候,便以寫字而在當地小有名氣了,很得前輩的喜愛和誇獎。

王羲之在11歲的時候,就讀了大人才能讀懂的《筆說》。他按照《筆說》中所講的方法,天天起早摸黑地寫呀,練呀,簡直都入了迷。

過了一段時間,看看自己寫的字,與以前寫的比較,果然有些變化。一天他的老師衛夫人看了後吃了一驚,對人說:「這孩子一定是看到書法秘訣了,我發現他近來的字,已達到成年人的水平了,照這樣發展下去,這孩子將來在書法方面的成就一定會淹沒我的名聲的。

」王羲之並沒有因老師稱讚而沾沾自喜,驕傲自滿,他臨帖更用心、更刻苦了,甚至達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

有一次吃午飯,書童送來了他最愛吃的蒜泥和饃饃,幾次催他快吃,他仍然連頭也不抬,像沒聽見一樣,專心致志地看帖、寫字。飯都涼了,書童沒有辦法,只好去請王羲之的母親來勸他吃飯。母親來到書房,只見羲之手裡正拿著一塊沾了墨汁的饃饃往嘴裡送呢,弄得滿嘴烏黑。

原來羲之在吃饃饃的時候,眼睛仍然看著字,腦子裡也在想這個字怎麼寫才好,結果錯把墨汁當蒜泥吃了。母親看到這情景,憋不住放聲笑了起來。王羲之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呢!

聽到母親的笑聲他還說:「今天的蒜泥可真香啊!」

王羲之堅持數十年如一日,勤學苦練,臨帖不輟,練就了很紮實的功夫,這為他以後的發展奠定了基礎,鋪平了道路。

5、鄭虔紅葉作書

鄭虔是唐玄宗時代的著名學者,書法家,學問很淵博。他青年時代就愛好寫字繪畫,但令人心酸的是家境貧寒,窮得連紙張也買不起,用什麼來練字呢?

正好附近慈恩寺廟裡存放有幾間屋子的柿葉,他便搬到寺廟裡住下,每天取紅色的柿葉當紙,刻苦學書。時間一長,把幾間屋的柿葉都寫完了。

功夫不負有心人,鄭虔終於艱難而玉成,他的書法、繪畫和詩歌都取得很大成就,唐玄宗見了讚嘆不已,稱之為「鄭虔三絕」。

書法家的故事,古代書法家練字的故事

散騎常侍 徐州刺史 秘書監等職務。他小時候生活在張氏房裡,喜愛書法,張氏卻沒有紙給他練字,他就在井的欄杆上練字。字寫滿了,他就用水沖洗乾淨後再寫。他每天早上很早就起來了,不許人清除窗上的灰塵,而是在上面練習寫字。像這樣一天天地練習,從來不間斷。在他五歲的那一年,高帝派人教他練習 鳳凰尾諾 的字型,他...

古代書法家黃庭堅活了多少歲,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

60 歲 黃庭堅 1045 1105 字魯直,自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又稱黃豫章,洪州分寧 今江西修水 人。北宋詩人 詞人 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英宗治平四年 1067 進士。歷官葉縣尉 北京國子監教授 校書郎 著作佐郎 秘書丞 涪州別駕 黔州安置等。哲宗立,召為校書郎 神宗實錄 檢...

古代的大書法家有哪幾位,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

初唐四大書法家 歐陽詢 諸遂良 虞世南 薛稷 虞氏的代表作有 孔子家廟碑 歐陽氏代表作如 九成宮醴泉銘 化度寺邕禪師舍利塔 虞恭公溫顏博碑 皇甫誕碑 褚氏名如 雁塔聖教序 孟法師碑 等,薛氏代表作如 信行禪師碑 等。宋四大書法家 蘇東坡 黃庭堅 米芾 蔡襄。楷書四大家 顏真卿 柳公權 歐陽詢 趙孟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