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望嶽》的相關問題

時間 2021-06-30 07:54:41

1樓:薛

這首詩的詩眼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似的一二句運用了設問的修辭手法,問句寫出了詩人(乍一望見泰山時,那種欣喜驚歎仰慕的情形,非常傳神)

答句一誇張的手法描寫(泰山之高)

寫出詩人近觀泰山的句子是(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最後兩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表現了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登頂峰俯視一切)的理想和壯志。

望嶽 唐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解釋:1.嶽:此指東嶽泰山。

2.岱宗:泰山亦名岱山,在今山東省泰安市城北。古代以泰山為五嶽之首,諸山所宗,故又稱"岱宗"。歷代帝王凡舉行封禪大典,皆在此山。

3.齊、魯:古代齊魯兩國以泰山為界,齊國在泰山北,魯國在泰山南。青未了,指鬱郁蒼蒼的山色無邊無際,浩茫渾涵,難以盡言。即山東地區。

4.造化:天地,大自然。鍾:聚集。神秀:指山色的奇麗。

5.陰陽:這裡指山北山南。割:劃分。這句是說,泰山橫天蔽日,山南向陽,天色明亮;山北背陰,天色晦暗。同一時刻卻是兩個世界。

6.決:張大。眥:眼眶。決眥形容極目遠視的樣子。入歸鳥;目光追隨歸鳥。

7.會當:一定要。凌:登上。

寫作背景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盛唐大詩人,號稱“詩聖”。原籍湖北襄陽,生於河南鞏縣。初唐詩人杜審言之孫。

唐肅宗時,官左拾遺。後入蜀,友人嚴武推薦他做劍南節度府參謀,加檢校工部員外郎。故後世又稱他杜拾遺、杜工部。

杜甫和李白齊名,世稱“李杜”。他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

他熱愛生活,熱愛人民,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他嫉惡如仇,對朝廷的腐敗、社會生活中的黑暗現象都給予批評和揭露。他同情人民,甚至幻想著為解救人民的苦難甘願做自我犧牲。

這是杜甫現存作品中最早的一首。大約作於開元二十四年(736)第一次遊齊趙時,詩人當時是二十五歲。這是一首氣勢巨集大的寫景詩,展示巍峨秀麗的泰山景觀。

詩中洋溢著詩人對祖國壯麗河山的熱愛和青年時代胸懷大志,積極進取,樂觀自信的精神。前人於此詩評贊頗多,"齊魯青未了"一句,眾口稱道,劉辰翁稱此"五字雄蓋一世";郭浚曰:"他人遊泰山記,千言不了,被老杜數語說盡"(上二人語均見《唐詩選脈會通評林》)。

《唐詩別裁》雲:"五字已盡太山。"此詩最後兩句也頗得佳評,浦起龍《讀杜心解》雲:

"末聯則以將來之凌眺,剔現在之遙觀,是透過一層收也……杜子心胸氣魄,於斯可觀。取為壓卷,屹然作鎮。"

杜甫一生寫過三首《望嶽》。雖然題目一樣,但是描寫物件、背景、旨趣、體裁、風格各有不同。三首詩分別寫於杜甫二十五歲、四十七歲和五十八歲時,把它們並讀比較,可從中略窺杜甫青年、中年、暮年不同的際遇和胸懷。

詠泰山的《望嶽》正代表杜甫青年時期光芒四射、積極進取的人生;詠華山的《望嶽》正代表杜甫中年時期失意彷徨、動極思靜的人生;詠衡山的《望嶽》可代表杜甫晚年時期內斂安命、與人為善的人生。

泰山名氣很大,文化內涵很深,歷代文人墨客多慕名到此登臨遊覽,留下了眾多賦詩題詞。但自從杜甫《望嶽》詩面世後,一提起泰山,大家首先想到的,往往就是這篇名作。如今,泰山上的《望嶽》詩石刻共有四處,摘其詩句者更有多處,此詩的知名度可見一斑。

賞析 全詩沒有一個“望”字,但句句寫向嶽而望。距離是自遠而近,時間是從朝至暮,並由望嶽暮,並由望嶽懸想將來的登嶽。首句“岱宗夫如何?

“寫乍一望見泰山時,高興得不知怎樣形容才好的那種揣摩勁和驚歎仰慕之情,非常傳神。岱是泰山的別名,因居五嶽之首,故尊為岱宗。“夫如何”,就是到底怎麼樣呢?

“夫”字在古文中通常是用於句首的虛字,這裡把它融入詩句中,是個新創,很別緻。這個“夫”字,雖無實在意義,卻少它不得,所謂“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齊魯青未了”了是經過一番揣摩後得出的答案,真是驚人之句。

它既不是抽象地說泰山高,也不是象謝靈運《泰山吟》那樣用“刺雲天”這類一般化的語言來形容,而是別出心裁地寫出自己的體驗——在古代齊魯兩大國的國境外還能望見遠遠橫亙在那裡的泰山,以距離之遠來烘托出泰山之高。泰山之南為魯,泰山之北為齊,所以這一句描寫地理特點,寫其他山嶽時不能挪用。明代莫如忠《登東郡望嶽樓》詩說:

“齊魯到今青未了,題詩誰繼杜陵人?”他特別提出這句詩,並認為無人能繼,是有道理的。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句解釋:

泰山究竟如何?走遍齊魯大地,只見一片青綠蒼翠,一望無際。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大自然似乎對泰山情有獨鍾,把神奇和秀美集中在它身上。高高的山峰,把泰山南北分割成一邊亮,一邊暗,就好像一邊是黃昏,一邊是晨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細望泰山,山間雲氣生髮,層層疊疊,令人心胸激盪起伏。詩人睜大了眼睛,極盡舒展目力,追羨那飛入山間的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由望山而聯想到登山。由久慕其名,到遠望近觀,再到決意登山

這是一首酷似五律的五言古體詩,儘管全詩為五言八句四十字,且中間兩聯對仗,但句中平仄聲調未按規定順序演排,各句之間也不粘綴,所以歷代選本都歸入“五言古詩”。這首詩的結構,清代仇兆鰲《杜詩詳註》卷一分析得極好:“詩用四層寫意。

首聯遠望之色,次聯近望之勢,三聯細望之景,末聯極望之情。上六實敘,下二虛摹。”

2樓:水晶妮妮仙女

這首詩的詩眼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答句一誇張的手法描寫(泰山之高)

寫出詩人近觀泰山的句子是(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3樓:溫柔心聲

這首詩的詩眼是( 望 )

杜甫詩望嶽解釋,杜甫望嶽詩的全解釋

望嶽。唐代 杜甫。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曾 同 層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譯文。五岳之首的泰山的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蒼翠的美好山色沒有盡頭。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山南山北陰陽分界,晨昏迥然不同。望著那公升騰的層層雲氣,心胸搖盪 睜...

誰能幫我解釋以下杜甫的《望嶽》,讀了杜甫的望嶽你懂得了什麼

雨若吟夢 杜甫 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著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盪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

《望嶽》的內容及大致意思,望嶽的主要內容

望嶽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注釋1 岱宗 泰山別名岱,居五岳之首,故又名岱宗。2 鐘 賦予 集中。3 決 裂開。4 凌 躍上。譯文泰山呵,你究竟有多麼巨集偉壯麗?你既挺拔蒼翠,又橫跨齊魯兩地。造物者給你,集中了瑰麗和神奇,你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