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接地跟保護接零有什麼區別,保護接地與保護接零的作用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19 01:52:1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保護接地,是為防止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配電裝置的構架和線路杆塔等帶電危及人身和裝置安全而進行的接地,是使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接地的措施。可防止在絕緣損壞或意外情況下金屬外殼帶電時強電流通過人體,以保證人身安全。所謂保護接地就是將正常情況下不帶電,而在絕緣材料損壞後或其他情況下可能帶電的電器金屬部分(即與帶電部分相絕緣的金屬結構部分)用導線與接地體可靠連線起來的一種保護接線方式。

接地保護一般用於配電變壓器中性點不直接接地(三相三線制)的供電系統中,用以保證當電氣裝置因絕緣損壞而漏電時產生的對地電壓不超過安全範圍。

保護接零,把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和電網的零線可靠連線,以保護人身安全的一種用電安全措施。

接地保護與接零保護統稱保護接地,是為了防止人身觸電事故、保證電氣裝置正常執行所採取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這兩種保護的不同點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保護原理不同。接地保護的基本原理是限制漏電裝置對地的洩露電流,使其不超過某一安全範圍,一旦超過某一整定值,保護器就能自動切斷電源;接零保護的原理是藉助接零線路,使裝置在絕緣損壞後碰殼形成單相金屬性短路時,利用短路電流促使線路上的保護裝置迅速動作。

二是適用範圍不同。根據負荷分佈、負荷密度和負荷性質等相關因素,《農村低壓電力技術規程》將上述兩種電力網的執行系統的使用範圍進行了劃分。保護接地系統(tt系統)通常適用於農村公用低壓電力網,該系統屬於保護接地中的接地保護方式;保護接零系統(tn系統,又可分為tn-c、tn-c-s、tn-s3種)主要適用於城鎮公用低壓電力網和廠礦企業等電力客戶的專用低壓電力網,該系統屬於保護接地中的接零保護方式。

當前我國現行的低壓公用配電網路,通常採用的是tt或tn-c系統,實行單相、三相混合供電方式。即三相四線制380/220v配電,同時向照明負載和動力負載供電。

三是線路結構不同。接地保護系統只有相線和中性線,三相動力負荷可以不需要中性線,只要確保裝置良好接地就行了,系統中的中性線除電源中性點接地外,不得再有接地連線;接零保護系統要求無論什麼情況,都必須確保保護中性線的存在,必要時還可以將保護中性線與接零保護線分開架設,同時系統中的保護中性線必須具有多處重複接地。

2樓:

必須把火線、零線接好,

保護接地與保護接零的主要區別是:

(1)保護原理不同 保護接地是限制裝置漏電後的對地電壓,使之不超過安全範圍。在高壓系統中,保護接地除限制對地電壓外,在某些情況下,還有促使電網保護裝置動作的作用;保護接零是藉助接零線路使裝置漏電形成單相短路,促使線路上的保護裝置動作,以及切斷故障裝置的電源。此外,在保護接零電網中,保護零線和重複接地還可限制裝置漏電時的對地電壓。

(2)適用範圍不同 保護接地即適用於一般不接地的高低壓電網,也適用於採取了其他安全措施(如裝設漏電保護器)的低壓電網;保護接零隻適用於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低壓電網。

(3)線路結構不同 如果採取保護接地措施,電網中可以無工作零線,只設保護接地線;如果採取了保護接零措施,則必須設工作零線,利用工作零線作接零保護。保護接零線不應接開關、熔斷器,當在工作零線上裝設熔斷器等開斷電器時,還必須另裝保護接地線或接零線。

三相五線制中五線指的是:3根相線加一根地線一根零線。一般用途最廣的低壓輸電方式是三相四線制,採用三根相線加零線供電,零線由變壓器中性點引出並接地,電壓為380/220v,取任意一根相線加零線構成220v供電線路供一般家庭用,三根相線間電壓為380v,一般供電機使用。

三相五線制比三相四線制多一根地線,用於安全要求較高,裝置要求統一接地的場所。

三相五線制的學問就在於這兩跟"零線"上,在比較精密電子儀器的電網中使用時,如果零線和接地線共用一根線的話,對於電路中的工作零點會有影響的,雖然理論上它們都是0電位點,如果偶爾有一個電湧脈衝衝擊到工作零線,而零線和地線卻沒有分開,比如這種脈衝卻是因為相線漏電引起的,再如有些電子電路中如果零點飄移現象嚴重的話那麼電器外殼就可能會帶電,可能會損壞電氣元件的,甚至損壞電器,造**身安全的危險.

零線和地線的根本差別在於一個構成工作迴路,一個起保護作用叫做保護接地,一個回電網,一個回大地,在電子電路中這兩個概念是要區別開來的,在正規公司裡,這兩根線規定要分開接.

現在實際中還有一種三相六線的接法,除工作零線,保護接地外,還專門另配一路接地線,這根線跟裝置地線分開來接,不與其他任何線相接,用做對儀器裝置的保護,因為電氣件的損壞往往只幾微秒的時間,所以要將誤動作電流更快的引回大地,需要儀器直接接地.

3樓:性凡雁習蓮

保護接地就的將用電裝置的外殼或是裸露部分與大地可靠連線起來;而保護接零是將用電裝置的外殼或是裸露部分與零線緊密連線起來;保護接地和保護接零不可以

同時使用

4樓:俺就想知道

家用一般是保護接地。就是用電器的外殼接到大地上,現在,工業上也基本都是保護接地。

保護接零:用電器的外殼接在電路中的零線上,如果有漏電,會燒燬熔斷器,從而起到保護作用。

*在同一用電系統中,絕對不允許同時存在保護接地與保護接零!!!

其他,就是樓上說的,一定要把火線零線接好,零線不接好,也會燒燬用電器。

保護接地與保護接零的作用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1、原理不同

保護接地,是為防止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配電裝置的構架和線路杆塔等帶電危及人身和裝置安全而進行的接地。

保護接零(protective connect to neutral) 把電工裝置的金屬外殼和電網的零線可靠連線,以保護人身安全的一種用電安全措施。

2、線路結構不同:

接地保護系統只有相線和中性線,三相動力負荷可以不需要中性線,只要確保裝置良好接地就行了,系統中的中性線除電源中性點接地外,不得再有接地連線

而保護接零要求無論什麼情況,都必須確保保護中性線的存在,必要時還可以將保護中性線與接零保護線分開架設,同時系統中的保護中性線必須具有多處重複接地。

3、適用範圍不同:

家用電器未採用接地保護,當某一部分的絕緣損壞或某一相線碰及外殼時,家用電器的外殼將帶電,人體萬一觸及到該絕緣損壞的電器裝置外殼(構架)時,就會有觸電的危險。

保護接零適用於藉助接零線路使裝置漏電形成單相短路,促使線路上的保護裝置動作,以及切斷故障裝置的電源。

6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保護原理不同。 低壓系統保護接地的基本原理是限制漏電裝置對地電壓,使其不超過某一安全範圍;高壓系統的保護接地,除限制對地電壓外,在某些情況下,還有促成系統中保護裝置動作的作用。保護接零的主要作用是借接零線路使裝置潛心電形成單相短路,促使線路上保護裝置迅速動作。

其二,適用範圍不同。 保護接地適用於一般的低壓不接地電網及採取其它安全措施的低壓接地電網;保護接地也能用於高壓不接地電網。不接地電網不必採用保護接零。

其三,線路結構不同。 保護接地系統除相線外,只有保護地線。保護接零系統除相線外,必須有零線;必要時,保護零線要與工作零線分開;其重要的裝置也應有地線。

保護接零和保護接地有什麼區別,主要優點和缺點是什麼?它們主要用的情況根據什麼來劃分?

7樓:宜都書童

1、原理不同。

保護接零是藉助接零線路使裝置漏電形成單相短路,促使線路上的保護裝置動作,以及切斷故障裝置的電源。

2、適用範圍不同。

保護接地適用於一般的低壓不接地電網及採取其它安全措施的低壓接地電網;保護接地也能用於高壓不接地電網。

保護接零隻適用於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低壓電網。

3、線路結構不同。

保護接地系統除相線外,只有保護地線。

保護接零系統除相線外,必須有零線;必要時,保護零線要與工作零線分開;其重要的裝置也應有地線。

保護接零的優點:在接地電網中,為防止用電裝置外殼帶電傷人,採用保護接零比採用保護接地效果好的多。

保護接零的缺點:只能消除電器的外殼與電源的火線連線的嚴重故障,不能排除電器外殼的漏電故障

保護接地的優點:一是降低漏電裝置的對地電壓;二是減輕了零幹線斷線的危險;三是當線路、裝置發生對地短路時,降低了接地電阻,增加短路電流,加速保護裝置動作速度;四是改善架空線路的防雷效能,有利於限制雷電過電壓。

保護接地的缺點:線很難達要求的技術標準,存在不安全因素,反而埋下事故隱患。

使用情況劃分如下:

當電力系統有一點直接接地,受電裝置的外露可導電部分通過保護線(pe線)與接地點連線;

當保施工現場用電與外部共用一低壓電網,即電力系統接地極不在施工現場時,就很難採用保護接零系統,只有採用保護接地系統了。

當施工現場採用電業部門低壓側供電,與外電線路員一電網時,應按當地供電部門的規定採用保護接地系統。

8樓:加百列

保護接零:

1、概念區分:在低壓配電系統中,變壓器的中性點直接接地,正常情況下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以及與其相連的可導電部分均與線路的零線做可靠的電氣連線。

2、優勢:在接地電網中,與保護接地方式相比,保護接零方式在規避用電裝置外殼帶電傷人風險方面優越性更加突出。

保護接地:

1、概念區分:

指的是將一切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或平時不帶電但可以導電的裝置,用導體與接地體(這裡可以是pe線,也可以是接地網引出線)可靠連線起來的一種保護接線方式。

2、優勢:

當用電裝置發生漏電或相線接觸裝置外殼時,造成裝置外殼帶電,而保護接地就是限制裝置漏電後的對地電壓,使之不超過安全範圍。

區別:1、原理不同;

保護接地是限制裝置漏電後的對地電壓,使之不超過安全範圍。在高壓系統中,保護接地除限制對地電壓外,在某些情況下,還有促使電網保護裝置動作的作用;保護接零是藉助接零線路使裝置漏電形成單相短路,促使線路上的保護裝置動作,以及切斷故障裝置的電源。此外,在保護接零電網中,保護零線和重複接地還可限制裝置漏電時的對地電壓。

2、適用範圍;

保護接地即適用於一般不接地的高低壓電網,也適用於採取了其他安全措施(如裝設漏電保護器)的低壓電網;保護接零隻適用於中性點直接接地的低壓電網。

3、線路結構;

如果採取保護接地措施,電網中可以無工作零線,只設保護接地線;如果採取了保護接零措施,則必須設工作零線,利用工作零線作接零保護。保護接零線不應接開關、熔斷器,當在工作零線上裝設熔斷器等開斷電器時,還必須另裝保護接地線或接零線。

示意圖如下:

接零和保護接地可以同時使用嗎,保護接地和保護接零 各在什麼條件下采用,可以同時用嗎?

來自龍昌峽厚德載物的金雕 接地和接零在同一電網中不能同時使用,也就是說不能一些裝置接零,另一些裝置接地。因為當接地裝置發生外殼碰電時,電流通過接地電阻形成迴路,由於接地電阻的作用,電流不會太大,線路保護裝置可能不會動作,而使故障長期存在。這時,除了接觸該裝置的人有觸電危險外,由於零線對地電壓升高,使...

什麼叫保護接零,保護接地?求答案

保護接地,是為防止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 配電裝置的構架和線路桿塔等帶電危及人身和裝置安全而進行的接地,是使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接地的措施。可防止在絕緣損壞或意外情況下金屬外殼帶電時強電流通過人體,以保證人身安全。所謂保護接地就是將正常情況下不帶電,而在絕緣材料損壞後或其他情況下可能帶電的電器金屬部分 即...

什麼是保護接地,什麼是保護接零呢

假面 保護接地 電氣裝置的導體部分或者外殼用足夠容量的金屬導線或導體可靠的與大地連線,當人體觸及帶電外殼時,人體相當於接地電阻的一條並聯支路,由於人體電阻遠遠大於接地電阻,所以通過人體的電流將會很小,避免了人身觸電事故。保護接零 電氣裝置在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部分與零線做良好的金屬或者導體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