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零和保護接地可以同時使用嗎,保護接地和保護接零 各在什麼條件下采用,可以同時用嗎?

時間 2021-06-19 01:52:11

1樓:來自龍昌峽厚德載物的金雕

接地和接零在同一電網中不能同時使用,也就是說不能一些裝置接零,另一些裝置接地。因為當接地裝置發生外殼碰電時,電流通過接地電阻形成迴路,由於接地電阻的作用,電流不會太大,線路保護裝置可能不會動作,而使故障長期存在。

這時,除了接觸該裝置的人有觸電危險外,由於零線對地電壓升高,使所有與接零裝置接觸的人都有觸電危險。所以這種情況是不允許的。

但是,對於同一個裝置,同時又接零又接地的話,安全性就更高,這就叫做重複接地。

2樓:安慶地痞

接地和接零在同一電網中不能同時使用,也就是說不能一些裝置接零,另一些裝置接地。因為當接地裝置發生外殼碰電時,電流通過接地電阻形成迴路,由於接地電阻的作用,電流不會太大,線路保護裝置可能不會動作,而使故障長期存在。這時,除了接觸該裝置的人有觸電危險外,由於零線對地電壓升高,使所有與接零裝置接觸的人都有觸電危險。

所以這種情況是不允許的。

但是,對於同一個裝置,同時又接零又接地的話,安全性就更高,這就叫做重複接地。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同時使用,中性點直接接地執行方式下應做到:①所有用電裝置在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部分,都必須採用保護接零或保護接地;②在三相四線制的同一低壓配電系統中,保護接零和保護接地不能混用,即一部分採用保護接零,而另一部分採用保護接地,但若在同一臺裝置上同時採用保護接零和保護接地則是允許的,因為其安全效果更好;③要求中性線必須重複接地,因為在中性線斷開的情況下,接零裝置外殼上都帶有220v的對地電壓,這是絕不允許的。

4樓:

不可以的,主要是為了人身和裝置的安全,萬一接地的裝置和相線搭接,那接零的裝置外殼也帶上了足以威脅人身安全的電壓,大體就是這樣的,很詳細的話還需要畫圖,列出計算公式。

保護接地和保護接零?各在什麼條件下采用,可以同時用嗎?

5樓:介於石心

在同一個電源系統(如變壓器)下不能一部分裝置採用保護接地、一部分裝置採用保護接零,不能同時使用。

保護接零危險比較大,因為如果零線斷了,就會通過單相裝置使保護接零的裝置外殼帶電,所以保護接零線應該從幹線引出,絕對不能從支線引出,另外如果在保護接零處做重複接地,就會比較安全。

擴充套件資料

保護接地原理

接地保護的基本原理是限制漏電裝置對地的洩露電流,使其不超過某一安全範圍,一旦超過某一整定值保護器就能自動切斷電源;接零保護的原理是藉助接零線路,使裝置在絕緣損壞後碰殼形成單相金屬性短路時,利用短路電流促使線路上的保護裝置迅速動作。

本質是在正常和事故以及電纜系統內部過電壓、雷電過電壓情況下,利用大地作為電流回路,將電纜接地處電位固定在允許的接地電位上。接地電位不僅與入地電流的波形和幅值有關,而且與接地體的幾何尺寸、大地電阻率等引數有關。

6樓:

保護接地和保護接零在單臺裝置不能同時採用。

具體參考:

3.1 保護接地

將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通過接地線與接地體相接,其原理是分流原理(如圖1)。由於人體電阻rr遠大於接地電阻rd,所以ir《id。保護接地,適應於變壓器中性點不接地的供電系統中。

但在乾燥場所,交流電壓50v及以下,或直流電壓110v及以下的電氣裝置,金屬外殼可不接地;在乾燥且有木質、瀝青等不良導電地面的場所,交流額定電壓380v及以下,或直流額定電壓440v及以下的電氣裝置金屬外殼,除另有規定外(在**危險場所仍應接地),可不接地。

電氣裝置在高處時,不應採取保護接地措施,否則會把大地電位引向高處,反而增加觸電危險。

3.2 保護接地時應注意問題

由同一變壓器(中性點不接地)供電系統中各電氣裝置不應分別接地,而應形成一個保護接地系統。這樣做不僅降低了接地電阻,而且也防止了不同電氣裝置的不同相,同時碰殼(接地)所帶來的危險。形成保護接地系統後,這時兩相短路電流主要通過接地網流通,因而提高了兩相短路電流的數值,保證過流保護裝置可靠動作。

四 電氣裝置保護接零

4.1 保護接零

由於低電壓網(380v/220v)中性點不接地只有個別場合,如礦井、游泳池等,而一般低壓電網都採用了中性點接地的三相四線制供電系統。在這種電網中工作的裝置,其金屬外殼要與零線緊密相接,即保護接零,如圖2所示。保護接零的目的,也是為了保證安全,當裝置發生一相碰殼時,則造成單相短路,使保護裝置迅速動作,切斷故障裝置。

按中性線與保護線的組合情況,保護接零分以下三種情況:

(1)整個系統中性線n與保護線pe是合一的,如圖2,通常適用於三相負荷比較平衡且單相負荷容量較小的場所。

(2)整個系統中性線n與保護線pe是分開的,如圖3。即將裝置外殼接在保護線pe上,在正常情況下保護線上沒有電流流過,所以裝置外殼不帶電。

(3)系統中的一部分採用中性線與保護線合一的,區域性採用專設的保護線。

4.2 保護接零應注意問題:

(1)由同一臺發電機或同一臺變壓器供電的線路,不允許有的裝置保護接地,有的裝置保護接零。

(2)沿零線上把一點或多點再行接地,即重複接地。以確保護接地裝置的可靠。但重複接地只能起到平衡電位的作用,因此,中性線儘量避免斷裂,對中性線要求精心施工,注意維護。

同一供電系統中為什麼不能同時採用保護接地和保護接零?

7樓:匿名使用者

1、同一供電系統中為什麼不能同時採用保護接地和保護接零回答:如果在同一供電系統中,有的電氣裝置採用接地保護,有的電氣裝置採用接零保護,當採用保護接地的某一電氣裝置發生漏電,保護裝置又未及時動作時,接地電流將通過大地流回變壓器中性點,從而使零線電位升高,導致所有采用保護接零裝置的外殼都帶有危險電壓,嚴重威脅人身安全。

2、所有保護接零的裝置外殼是不是都會帶電啊?

回答:正常情況下,外殼都是不帶電的。帶電屬於漏電故障的情況。

3、那使用三相電源的裝置的外殼會帶電嗎?為什麼呢?電路怎麼走啊?

回答:不管是單相還是三相的用電裝置,只要是金屬外殼,都有可能發生漏電事故,因此只要是用電裝置有金屬外漏部分,就必須安全可靠的接地保護。

8樓:取樣

熔斷器是最原始的保護電器,因此屬於二次裝置。

9樓:慄影婁沛萍

主要原因:

1、電氣規程規定,不允許保護接地和報護接零同時使用的。

2、如果在同一供電系統中,有的電氣裝置採用接地保護,有的電氣裝置採用接零保護,當採用保護接地的某一電氣裝置發生漏電,保護裝置又未及時動作時,接地電流將通過大地流回變壓器中性點,從而使零線電位升高,導致所有采用保護接零裝置的外殼都帶有危險電壓,嚴重威脅人身安全。

原理如圖:

在同一配電系統中,能不能同時採用接地和接零兩種保護方式?

10樓:g鬥戰勝佛

如果在同一來低壓供電系統中,有自的電氣裝置採用接bai地保護,而有的電氣裝置du採用了保護zhi接零。當採dao用保護接地的某一電氣裝置發生漏電時,保護裝置又未及時動作時,接地電流將通過大地流回變壓器中性點,從而使零線電位升高,導致所有采用接零保護裝置的外殼帶危險電壓嚴重威脅人身安全。所以,在同一低壓供電系統中,應採用一種保護方式。

不允許一部分電氣裝置採用接地保護,而另一部分電氣裝置採用接零保護

保護接地跟保護接零有什麼區別,保護接地與保護接零的作用有什麼區別?

中國農業出版社 保護接地,是為防止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 配電裝置的構架和線路杆塔等帶電危及人身和裝置安全而進行的接地,是使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接地的措施。可防止在絕緣損壞或意外情況下金屬外殼帶電時強電流通過人體,以保證人身安全。所謂保護接地就是將正常情況下不帶電,而在絕緣材料損壞後或其他情況下可能帶電的...

漏電保護器接兩p的空開零線可以共用嗎

塵塵塵塵塵囂 在220v電路中,漏電保護器接兩p的空開零線可以共用漏電保護器,因有共用零線引出至負載,所以空氣開關免引入零線了,也絕對安全。2p漏電斷路器為 二極二線式漏電保護器,乙個2片空氣開關加乙個漏電模組,當漏電發生時漏電模組帶動空氣開關跳閘,火線 零線都與外網電全部斷開,從而更加安全。 小雨...

農保和醫保可以同時報嗎,醫保和農保能不能同時用?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農合和社保不可以同時交。根據規定,已參加職工醫療保險的,不再參加新農合 現城鄉居民醫療保險 不得重複參保。農保是指由行政主管部門負責組織和管理,農村經濟組織 集體事業單位和各業勞動者共同承擔養老保險費繳納義務,勞動者在年老時按照養老保險費繳納狀況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農村社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