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裝置有哪幾種,接地裝置由哪幾部分組成

時間 2021-06-19 01:52:11

1樓:奮鬥

接地裝置分類:

1、工作接地:是為了保證電力系統正常執行所需要的接地。例如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中的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其作用是穩定電網對地電位,從而可使對地絕緣降低。

2、防雷接地:是針對防雷保護的需要而設定的接地。例如避雷針、避雷器的接地,目的是使雷電流順利匯入大地,以利於降低雷過電壓,故又稱過電壓保護接地。

3、保護接地:也稱安全接地,是為了人身安全而設定的接地,即電氣裝置外殼必須接地,以防外殼帶電危及人身安全。

4、儀控接地:發電廠的熱力控制系統、資料採集系統、計算機監控系統、電晶體或微機型繼電保護系統和遠動通訊系統等,為了穩定電位、防止干擾而設定的接地。也稱為電子系統接地。

2樓:匿名使用者

接地裝置是由埋入土中的接地體(圓鋼、角鋼、扁鋼、鋼管等)和連線用的接地線構成。

一、按接地的目的,電氣裝置的接地可分為:工作接地、防雷接地、保護接地、儀控接地。

1、工作接地:是為了保證電力系統正常執行所需要的接地。例如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中的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其作用是穩定電網對地電位,從而可使對地絕緣降低。

2、防雷接地:是針對防雷保護的需要而設定的接地。例如避雷針(線)(現稱接閃杆、線、帶)、避雷器的接地,目的是使雷電流順利匯入大地,以利於降低雷過電壓,故又稱過電壓保護接地。

3、保護接地:也稱安全接地,是為了人身安全而設定的接地,即電氣裝置外殼(包括電纜皮)必須接地,以防外殼帶電危及人身安全。

4、儀控接地:發電廠的熱力控制系統、資料採集系統、計算機監控系統、電晶體或微機型繼電保護系統和遠動通訊系統等,為了穩定電位、防止干擾而設定的接地。也稱為電子系統接地。

接地電阻的基本概念:

接地電阻是指電流經過接地體進入大地並向周圍擴散時所遇到的電阻。大地具有一定的電阻率,如果有電流流過時,則大地各處就具有不同的電位。電流經接地體注入大地後,它以電流場的形式向四處擴散,離接地點愈遠,半球形的散流面積愈大,地中的電流密度就愈小,因此可認為在較遠處(15~20m以外),單位擴散距離的電阻及地中電流密度已接近零,該處電位已為零電位。

圖中曲線u=f(r)即表示地表面的電位分佈情況(r表示離雷電流注入點的距離)。

接地點處的電位um與接地電流i的比值定義為該點的接地電阻r,r=um/i。當接地電流為定值時,接地電阻愈小,則電位um愈低,反之則愈高。接地電阻主要取決於接地裝置的結構、尺寸、埋入地下的深度及當地的土壤電阻率。

因金屬接地體的電阻率遠小於土壤電阻率,故接地體本身的電阻在接地電阻中可以忽略不計。

3樓:匿名使用者

1.接地裝置的安裝要求有兩點:

(1)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必須小於4歐姆。

(2)接地極一般不能少於二根。

2.接地裝置的種類有兩種:

(1)自然接地 在可以達到接地電阻小於4歐姆的前提下,為節省材料、減少工作量,可優先考慮自然接地。自然接地是把地下的給水、排水或其他金屬管道(不包含可燃液體,可燃、可爆氣體的金屬管道和包有絕緣物質的金屬管道)、有金屬外皮的電纜,金屬井管,建築物金屬結構,鋼筋混凝土建築物的基礎等作為自然接地體。

(2)人工接地 一般用鋼材作接地極,長度大於2.2米,挖好1米深的坑後,豎直打入坑底,埋入深度不小於2米(距地面3米)。

在土壤電阻率較高或埋入深度不夠的情況下,應在接地極周圍放置長效降阻劑。

接地線一般用裸導線(包括扁鋼、圓鋼),或絕緣導線(銅或鋁芯),建議不用鋁芯線。連線接地線時,所用的導線不能有斷痕,不能有接頭,以防機械強度減小,電阻增大。接地線地下部分禁用鋁導線。

接地線與接地極的連線一般採用焊接或壓接等可靠的連線方式。

新建住宅樓的接地裝置應按以上所述的要求和方法設計、施工,滿足上述要求和方法的接地裝置算合格。所以住宅樓在建造前應設計合理、安全的接地裝置,才能保障以後住戶的安全。

接地裝置按規定應定期檢查,每年至少一次,用“接地電阻測定器”測試其接地電阻是否符合規定。用萬用表測試則需在距接地極a約3米處加裝兩個臨時接地極b、c(如圖):

3m 3m

|←—→|←—→|

c a b

如測得rab=ra+rb=8歐,rac=ra+rc=6歐,rbc=rb+rc=10歐,則可算出ra=2歐,此即接地裝置的接地電阻。

對老式住宅樓一般應採用人工接地方式接地,若有條件採用自然接地,則應對選作自然接地極的物體進行除鏽、清潔後再進行焊接或可靠壓接。

4樓:電氣知識

10.電力系統接地方式

5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接地 和人工接地

什麼叫做接地?接地可以分為哪幾類?

6樓:秒懂百科

接地:工作接地、防雷接地和保護接地

7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為了把電流洩放入地,需要將電氣裝置的某個部位用金屬導體與大地牢靠地連線起來,這就叫接地。

接地裝置按其作用可分為以下四種:

(1)工作接地。工作接地是在電力系統中,店裡裝置為執行需要而設定的接地。

(2)保護接地。保護接地是將電力裝置的金屬外殼與接地裝置連線。以防裝置絕緣損壞而使外殼帶電危及人身安全和裝置的安全而設定。

(3)防雷接地。防雷接地是為雷電保護裝置向大地洩放電流而放置接地。

(4)防靜電接地。防靜電接地是為放置靜電對易燃油、天然氣儲罐和管道等產生危險作用而設定的接地,用來釋放靜電電荷。

接地裝置由哪幾部分組成

8樓:匿名使用者

接地裝置包括:自然接地極:利用建築物鋼筋混凝土基礎,金屬管道等作為接地極專。

人工接地極:分為屬水平接地極和垂直接地極。水平接地極一般為圓鋼或扁鋼。垂直接地極(長2.5m)則為角鋼,圓鋼或鋼管,也可採用金屬板。

9樓:匿名使用者

接地裝置分為:水平接地體、垂直接地體可以組成接地網。你的問題概念有點大,不知怎麼回答你。我工廠專業生產防雷接地材料、可提供技術諮詢指導,聯絡看使用者資料

10樓:匿名使用者

接地裝置是由接地極和接地線組成。

小區汙水處理裝置有哪幾種?汙水處理裝置主要有哪些?

生活小區汙水處理裝置 地埋汙水處理裝置特點 能夠處理生活系統綜合性廢水及其相類似的有機汙水 採用碳鋼防腐 不鏽鋼 玻璃鋼結構,具有耐腐蝕 抗老化等優良特性,使用壽命長達50 年以上 全套裝置施工簡單 操作容易,所有機械裝置均為自動化控制,全部裝置可設定於地表上或者地下 占地面積小,適合放在小區閒置的...

綜合佈線應用光纖的光傳輸連線裝置有哪幾種?大神們幫幫忙

常見的光纖介面有 st.lc.sc.fc fc型光纖聯結器 外部加強方式是採用金屬套,緊固方式為螺絲扣。一般在odf側採用 配線架上用的最多 sc型光纖聯結器 連線gbic光模組的聯結器,它的外殼呈矩形,緊固方式是採用插拔銷閂式,不須旋轉。路由器交換機上用的最多 st型光纖聯結器 常用於光纖配線架,...

供水裝置分為哪幾種,那種的供水裝置功能價格比較好點

供水裝置分為哪幾種?大類上就是變頻恆壓供水裝置和無負壓變頻供水裝置,變頻恆壓供水裝置需要你建立大型水池,非常適合用水人數較多的場合使用。無負壓變頻供水裝置由於沒有水池,只有乙個不鏽鋼穩流罐,無法蓄積更多的自來水,因此,若你當地的自來水不穩定或者用水人數較多就無法用無負壓變頻供水裝置。如果自來水出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