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村還保留著一些傳統的手工技藝,你知道的有哪些

時間 2021-05-02 16:44:30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很多手工藝,雖然文化價值很高,但是因為製作工藝,全部是手工所花費的時間比較長,作為乙個手工藝的藝術品,它相應能變現的價值相對來說會不會高。除非他的手工藝達到了一定的高度才會得到相應的價值。從商業的角度上,願意傳承手工藝的人並不多。

最常見的就是我們陶瓷類的手工藝,陶瓷是屬於我們日常生活的用品,但是在西元前8000~2023年就已經存在,逐漸成為了我們民間的一種工藝流傳下來,對一些追求與塑造藝術文化,陶瓷衍生了很多的文化藝術特徵的陶瓷工藝品。目前來說,也是我們生活上不可缺少的必需品。

另外一種是剪紙類的手工藝。剪紙類多用於新年過節的一種貼上有吉祥寓意的一類貼紙。通過一定的手法,把紙剪成了栩栩如生的各類人物事物和景物,民間的工藝剪紙,從古到今一直有流傳,窗花是我們過年中最常用的一種貼紙。

還有編織類最常見的,最早編織的文化就已經存在隨著民間的流行慢慢的出現了很多各種材質的編織。手工藝傳承了我們中國古代幾千年的文化沉澱,是我國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具有非常重大的文化和歷史意義, 是我國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標誌。

現在隨著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重視了手工藝的傳承和盡最大的努力儲存下來。

2樓:豌豆

民間的傳統手工技藝有許多,包括木刻工藝、唐卡工藝、剪紙工藝、年畫、陶瓷、泥塑等等,都是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接觸到的傳統手工藝。

3樓:敏

我知道的就是我們吃的粉條,紅薯粉條,工藝很複雜,很多地方都是工廠加工了,但是我大姨家就堅持用人工,種紅薯,搓粉,煮粉,晾曬,她說人工的吃起來勁道不發。

4樓:農民

現在很多人家還會自己做鞋,自己做的鞋比較結實,比較適合上地幹活穿,還有人現在編竹筐,也不是竹筐,就是樹枝編的筐,還可以綁麻繩,這都是絕佳的手藝。

5樓:kingstar昔年丶

在農村依然還有一些傳統的手工技藝,現在依然有很多的農村老人都會自己製作木凳,而且也可以自己編制竹框之類的一些小物件。

6樓:盡力而為

在農村依然保留的傳統手藝,有編竹籃,還有木匠這一類的手工技藝,他們都一直保留著並傳承著,這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

7樓:pi皮木偶

捏糖人應該是算的吧,老舊的時候就有了,現在也還有儲存著,還有做糖畫,都是一些老手藝吧,彈棉花也是的但是現在很少了。

8樓:

我知道的有糊油紙傘,有編竹籃,還有木匠這一類的手工技藝,然後還會用竹子編的揹簍,這些手藝現在也很少有人在弄了,也算是一種傳統文化。

即將消失的中國傳統手工藝有哪些

9樓:destiny宇宙

1、製作糖人是一種中國傳統手工技藝,製作者都挑乙個擔子,一頭是加熱用的爐具,另一頭是糖料和工具。糖料由蔗糖和麥芽糖加熱調製而成,本色為棕黃色,也有的加入顏料或色素使之呈紅色或綠色。

2、杭繡,中國優秀的民族傳統工藝之一,,至南宋為極盛時期。當時的刺繡,一為「宮廷繡」,一為「民間繡」,前者專為皇室內苑繡各種服飾,後者刺繡官服、被面、屏風、壁掛等。

3、花絲鑲嵌,又叫細金工藝,是一門傳承久遠的中國傳統手工技藝,主要用於皇家飾品的製作。為「花絲」和「鑲嵌」兩種製作技藝的結合。花絲選用金、銀、銅為原料,採用掐、填、攢、焊、編織、堆壘等傳統技法。

鑲嵌以挫、鎪、捶、悶、打、崩、擠 、鑲等技法,將金屬片做成託和爪子型凹槽,再鑲以珍珠、寶石。

4、料器,指用加顏料的玻璃原料製成的器皿或手工藝品。料器又稱"玻璃器",中國的料器生產約始於元末明初(14世紀中葉)。料器製作工藝是中國明清時代(公元1368~2023年)普遍使用的工藝品製作工藝之一。

5、榫卯(sǔn mǎo),是古代中國建築、家具及其它器械的主要結構方式,是在兩個構件上採用凹凸部位相結合的一種連線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叫榫頭);凹進部分叫卯(或叫榫眼、榫槽)。

10樓:愛逛把

梳頭的梳子,蓖子,現在的牛角,和塑料,過去的是棗木,梨木,桃木。篦子是竹子要76到手續,才能完成

中國有哪些傳統的手工藝品?

11樓:瘋狂糖果屋

中國有傳統的手工藝品有皮影、木版年畫、剪紙、刺繡、面人、風箏、中國結、鐵畫等。

1. 皮影

中國地域廣闊,各地的皮影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皮影的製作程式大多相同,通常要經過選皮、製皮、畫稿、過稿、鏤刻、敷彩、發汗熨平、綴結合成等八道工序、手工雕刻3000餘刀,是乙個複雜奇妙的過程。

2. 木版年畫

木版年畫是中國歷史悠久的傳統民間藝術形式,有著一千多年的歷史。到了清代中晚期,民間年畫達到了鼎盛階段。

3. 剪紙

中國剪紙是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用於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民間藝術。在中國,剪紙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交融於各族人民的社會生活,是各種民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4. 刺繡

刺繡是中國民間傳統手工藝之一,在中國至少有二三千年歷史。中國刺繡主要有蘇繡、湘繡、蜀繡和粵繡四大門類。

5. 面人

麵人也稱麵塑、年模、面花,是一種製作簡單但藝術性很高的中國民間工藝品。中國的麵塑藝術早在漢代就已有文字記載。

12樓:叫那個不知道

1、紙傘又稱油紙傘,是漢族傳統手工藝品,作為起源於中國的一種紙製或布製傘有近千年的歷史。紙傘工藝考究,造型美觀,輕巧耐用,地方色彩濃郁,與脫胎漆器、角梳並稱為福州「三寶」。中國傳統婚禮上,新娘出嫁下轎時,媒婆會用紅色油紙傘遮著新娘以作避邪。

宗教慶典中,也常看到將油紙傘作為遮蔽物撐在神轎上,此是取其圓滿的意思,作為人們遮日避雨、驅惡避邪的象徵。

2、中國結

「繩」與「神」諧音,中國文化在形成階段,曾經崇拜過繩子。據文字記載:「女媧引繩在泥中,舉以為人。

」又因繩像蟠曲的蛇龍,中國人是龍的傳人,龍神的形象,在史前時代,是用繩結的變化來體現的。

「結」字也是乙個表示力量、和諧,充滿感情的字眼,給人都是一種團圓、親密、溫馨的美感。「結」與「吉」諧音,「吉」是人類永恆的追求主題,「繩結」這種具有生命力的民間技藝也就自然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興盛長遠,流傳至今。

3、布藝

布藝: 即布上的藝術,是中國民間工藝中一朵瑰麗的奇葩。中國古代的民間布藝主要用於服裝、鞋帽、床帳、掛包、揹包和其他小件的裝飾(如頭巾、香袋、扇帶、荷包、手帕等)、玩具等。

這些生活日常用品不僅美觀大方,而且增強了布料的強度和耐磨能力。

4、刺繡

刺繡又稱絲繡,是中國優秀的民族傳統手工工藝品之一。據尚書記載在四千前的章服制度,就規定「衣畫而裳繡」;另在詩經中也有「素衣朱繡」的描繪。宋代時期崇尚刺繡服裝的風氣,已逐漸在民間廣泛流行,這也促使了中國絲繡工藝的發展。

明代刺繡已成為一種極具表現力的藝術品,先後產生號稱「四大名繡」的蘇繡、粵繡、湘繡、蜀繡。

5、宮燈,又叫宮廷花燈,在中國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到現在,宮燈已經成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乙個必須有的符號。宮燈始於東漢,盛於隋唐,具體濃厚的傳統氣息,宮燈,顧名思義呢,就是宮廷中用的燈,主要是以細木為骨架鑲以絹紗和玻璃,並在外繪以各種圖案的彩繪燈,它以雍容華貴、充滿宮廷氣派而聞名於世。

因為多數為皇宮宮廷所用,後期還得配上各種複雜精細的裝飾元素,從側面來展現帝王的奢華與寶貴。宮燈造型分為八角、六角、四角型,各個截圖的畫屏圖案均為龍鳳呈祥、福壽康年、吉祥如意等。

13樓:夔靜姝帥峻

草編,刺繡,彩繪泥塑,根雕,蠟染,柳編,麥稈畫,面花,木板年畫,皮影,臉譜十字繡,

風箏,餡餅,木偶,剪紙,唐三彩馬窗花

14樓:仵嘉賜佛闊

草編,刺繡,彩繪泥塑,根雕,蠟染,柳編,麥稈畫,面花,木板年畫,皮影,臉譜等等~

15樓:秘和洽巨集如

十字繡,

風箏,餡餅,木偶,剪紙,唐三彩馬窗花

16樓:沒想好裡

傳統手工藝品有刺繡布藝 、泥塑、皮影、剪紙等。

傳統刺繡最初緣於民間的「香包」、「馬夾」、「肚兜」和「枕頭」等飾物和用品,主要流行於我國關中和北方諸多地區。千陽美苑民間布藝已有悠久的歷史淵源,其造型、色彩和寓義輻射出強烈的「龍山」和「仰韶」文化的歷史印痕,尤其是近十多年來,在繼承的基礎上求創新和發展,大膽誇張和變形,採取「拼、搐、貼、繡」等民間工藝手法精製而成。題材多以「虎枕」、「吉祥有餘」、「鎮宅虎」、「鎮宅獅」、「喜鵲鬧梅」、「五福捧壽」、「龍、喜、魚串」等多種祈福迎祥類為多,質地以綢緞、絲線為主,色彩追求多變和視覺衝擊。

泥塑,俗稱「彩塑」泥塑藝術是中國民間傳統的一種古老常見的民間藝術。即用粘土塑製成各種形象的一種民間手工藝。製作方法是在粘土裡摻入少許棉花纖維,搗勻後,捏製成各種人物的泥坯,經陰乾,塗上底粉,再施彩繪。

它以泥土為原料,以手工捏製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動物為主。泥塑在民間俗稱「彩塑」、「泥玩」。泥塑發源於寶雞市鳳翔縣

皮影掛畫

17樓:海泓

民間手工藝品

民間手工藝品是指民間的勞動人民為適應生活需要和審美要求,就地取材,以手工生產為主的一種工藝美術品。手工藝品的品種非常繁多,如宋錦、竹編、草編、手工刺繡、藍印花布、蠟染、手工木雕、泥塑、剪紙、民間玩具等。由於各地區、各民族的社會歷史、風俗習尚、地理環境、審美觀點的不同,各地的手工藝品具有不同的風格特色,充分的展示了中國手工藝術的風采。

手工製作工藝在我國民間有著悠久的製作歷史,是中華民族文化藝術的瑰寶,她以其悠久的歷史、精湛的技藝、豐富的門類、傳世佳作蜚聲海內外,幾千年來,傳統手工藝產品始終是代表中華民族的一大特色產業。傳統的工藝品既是文化藝術品,又是日常生活用品,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時尚手工在現代都市如此紅火並流行,確實是乙個非常奇特的現象。

有人說這是因為懷舊,是一種對往昔手工歲月的追憶;

在追求個性化的今天,手工製作工藝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裝飾和實用的效能、手工隨心所欲的樂趣,已經不可抗拒的在我們身邊流行起來,她像風一樣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帶來巨大的市場前景。

當今科技不斷發展,機器作為生產工具,已日益減少了人們的手工勞動;日益發展的電子計算機,不但準確無誤地進行數**算,還能把一種語言文字譯成另一種語言文字,代替著人們的腦力勞動。現代機械人的出現,不僅可以代替人類雙手去操作危險的工作或試驗,且還在利用它從事藝術創作。如用它寫字、繪畫、繡花……推想不久的將來,人類手工創造的一切藝術品,漸漸就會被電子計算機之類的科技產品所代替。

那麼,過去與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陶藝、編織、紙紮、玩具……手工製作之技藝,慢慢就無人詳知了。現代化的衝擊,使傳統的手藝正從我們身邊悄然逝去。隨之消逝的,還有人與物的溝通,生命與自然的和諧。

當今,日用品、工藝品琳琅滿目,但卻沒有了製作人留下的體溫和感情……」

手工製作工藝美術是生產者的藝術,它出自民間,服務於民眾始終把實用和審美融合於一體,帶有物質和精神的雙重性,非為純藝術現象。民間工藝美術植根社會最基層,在不同的民族,不同地域生生不息,構築了基礎雄厚的大眾文化底蘊,並對其他文化藝術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代表中國特色的,中國結、風箏、泥人、剪紙、刺繡、面人等等。而最具中國特色應該是

風箏、剪紙、兔兒爺

買房好還是自己在農村建房好,在農村建房好還是城裡買房好

莊廷謙姚燕 如果農村原來的房屋還好,可以居住,建議就在縣城買房,這樣既解決了住房環境改善的需求,又能算得上投資,可以日後保值增值。 甜野少年 現在農村好多人在縣城買了房子,也有很多人在自家的在基地上建了房子,到底是買房好還是建房好,還有好多人在糾結。實際上是有利有弊,還是要根據自己的條件進行選擇。 ...

當今還保留有皇室的國家有哪些

高考張老師 在我國曆史的發展進行中,從最初的公天下變為到最後的家天下,出現了皇權政治而在皇權政治中又出現了皇家的貴族象徵,但是這一切都終止於清朝,可是其實至今依舊含有存在著皇室的國家,那麼都有哪些依舊存在著皇室的國家囊?英國現在英國皇室可以說是幾乎世界上人都知道的,英國皇室的出現頻率還是非常高的,在...

在農村趕集做點什麼生意好,鎮上趕集,人還挺多,做點什麼生意好呢

農村的趕集點做什麼生意,應該取決於你的產品有什麼優勢以及當地的市場需求。每個地方的使用者習慣以及消費能力都是不同的,所以說即使在農村要做生意也是需要做好產品分析,是需求調查。具體說您需要分析你手頭的資源,比如說您的農產品有什麼產品優勢,是 優勢還是品質優勢,是自產自銷呢?還是有固定的進貨渠道,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