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這則寓言故事諷刺的是怎樣一種人

時間 2021-05-02 16:38:16

1樓:yzwb我愛我家

狐假虎威這則寓言故事諷刺的是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的人;也諷刺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

拼音:hú jiá hǔ wēi

釋義:狐:狐狸。假:借助。虎威:老虎的威勢。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嚇唬其它野獸。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近義詞:仗勢欺人、狗仗人勢、狐虎之威、攀高結貴

反義詞:獨步天下、獨擅勝場

燈謎:風順腋臭濃

歇後語:狐狸跟著老虎走

戰國時代,當楚國最強盛的時候,楚宣王曾經問了當時北方各國,都懼怕他的手下大將昭奚恤,而感到奇怪。因此他便問朝中大臣,這究竟是為什麼。當時,有一位名叫江乙的大臣,便向他敘述了下面這段故事:

「從前在某個山洞中有乙隻老虎,因為肚子餓了,便跑到外面尋覓食物。當他走到一片茂密的森林時,忽然看到前面有只狐狸正在散步。它覺得這正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於是,便一躍身撲過去,毫不費力的將他擒過來。

可是當它張開嘴巴,正準備把那只狐狸吃進肚子裡的時候,狡猾的狐狸突然說話了:『哼!你不要以為自己是百獸之王,便敢將我吞食掉;你要知道,天帝已經命令我為王中之王,無論誰吃了我,都將遭到天帝極嚴厲的制裁與懲罰。

』老虎聽了狐狸的話,半信半疑,可是,當它斜過頭去,看到狐狸那副傲慢鎮定的樣子,心裡不覺一驚。原先那股囂張的氣焰和盛氣凌人的態勢,竟不知何時已經消失了大半。雖然如此,它心中仍然在想:

我因為是百獸之王,所以天底下任何野獸見了我都會害怕。而它,竟然是奉天帝之命來統治我們的!這時,狐狸見老虎遲疑著不敢吃它,知道它對自己的那一番說詞已經有幾分相信了,於是便更加神氣十足的挺起胸膛,然後指著老虎的鼻子說:

『怎麼,難道你不相信我說的話嗎?那麼你現在就跟我來,走在我後面,看看所有野獸見了我,是不是都嚇的魂不附體,抱頭鼠竄。』老虎覺得這個主意不錯,便照著去做了。

於是,狐狸就大模大樣的在前面開路,而老虎則小心翼翼的在後面跟著。它們沒走多久,就隱約看見森林的深處,有許多小動物正在那兒爭相覓食,但是當它們發現走在狐狸後面的老虎時,不禁大驚失色,四散狂奔。這時,狐狸很得意的掉過頭去看看老虎。

老虎目睹這種情形,不禁也有一些心驚膽戰,但它並不知道野獸怕的是自己,而以為他們真是怕狐狸呢!狡狐之計是得逞了,可是他的威勢完全是因為假借老虎,才能憑著一時有利的形勢去威脅群獸而那可憐的老虎被人愚弄了,自己還不自知呢!因此,北方人民 之所以畏懼昭奚恤,完全是因為 大王的兵權掌握在他的手裡,那也就是說,他們畏懼的其實是大王的權勢呀!

」從上面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

2樓:夢裡的幻櫻

首先要了解清楚狐假虎威的意思才行(如已經了解了,可以跳過)~狐假虎威,我國古代成語,出自《戰國策》,含貶義,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讀 音】狐 假 虎 威

hú jiǎ hǔ wēi

【英 文】assume someone else's authority as one's own

【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

【近義詞】仗勢欺人、狗仗人勢 、狐虎之威

【反義詞】獨步天下、獨擅勝場

【典 故】荊宣王問群臣(狐假虎威)

現在我們來看看寓意

【寓意】

人們用它來比喻倚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

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藉著別人的勢力,或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人就是狐假虎威。

大致就是這樣,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繼續禿廢

人們用它來比喻倚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

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藉著別人的勢力,或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人就是狐假虎威。

4樓:顏值於實力並存

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諷刺了仗勢欺人,招搖撞騙,狡猾的人。

狐假虎威這個寓言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諷刺了什麼

6樓:暴走少女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的道理是一切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這種人雖借外力能逞雄一時,而其本質卻是最虛弱不過,不堪一擊的。

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又嘲諷了被人利用而不自知的昏庸之人。

狐假虎威,拼音為:hú jiǎ hǔ wēi,是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

出自《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

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白話文:老虎尋找各種野獸來吃。

捉到乙隻狐狸,狐狸對老虎說:『你不該吃我,上天派我做百獸的首領,如果你吃掉我,就違背了上天的命令。

你如果不相信我說的話,我在前面走,你跟在我的後面,看看群獸見了我,有哪乙個敢不逃跑的呢?』老虎信以為真,於是就和狐狸同行,群獸見了老虎,都紛紛逃跑,老虎不知道群獸是害怕自己才逃跑的,卻以為是害怕狐狸。」

7樓:課文你來說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的道理:一切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這種人雖借外力能逞雄一時,而其本質卻是最虛弱不過,不堪一擊的。

《狐假虎威》是一則家喻戶曉的寓言故事,說的是狐狸憑自己的智謀逃出了虎口。後來都用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狡猾的狐狸憑藉老虎的威風,在森林中嚇唬別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動力是一切,是**是不好。狐狸較滑好吃來做。說謊話奸詐騙別人人危險人。

9樓:綠意如煙

狐假虎威這個寓言告訴我們的道理是:自己做不到的是要學會想辦法解決。諷刺借他人勢力作威作福和諷刺昏庸的人。

10樓:混世達人

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一切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這種人雖借外力能逞雄一時,而其本質卻是最虛弱不過,不堪一擊的。

11樓:汲玉羽菲

【注釋】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含貶義。狐:

狐狸。假:借助。

虎威:老虎的威勢。戰國時代,當楚國最強盛的時候,楚宣王曾為了當時北方各國,都懼怕他的手下大將昭奚恤,而感到奇怪。

因此他便問朝中大臣,這究竟是為什麼。當時,有一位名叫江乙的大臣,便向他敘述了下面這段故事:

「從前在某個山洞中有乙隻老虎,因為肚子餓了,便跑到外面尋覓食物。當他走到一片茂密的森林時,忽然看到前面有只狐狸正在散步。他覺得這正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於是,便一躍身撲過去,毫不費力的將他擒過來。

可是當它張開嘴巴,正準備把那只狐狸吃進肚子裡的時候,狡猾的狐狸突然說話了:『哼!你不要以為自己是百獸之王,便敢將我吞食掉;你要知道,天帝已經命令我為王中之王,無論誰吃了我,都將遭到天帝極嚴厲的制裁與懲罰。

』老虎聽了狐狸的話,半信半疑,可是,當它斜過頭去,看到狐狸那副傲慢鎮定的樣子,心裡不覺一驚。原先那股囂張的氣焰和盛氣凌人的態勢,竟不知何時已經消失了大半。雖然如此,他心中仍然在想:

我因為是百獸之王,所以天底下任何野獸見了我都會害怕。而他,竟然是奉天帝之命來統治我們的!這時,狐狸見老虎遲疑著不敢吃它,知道他對自己的那一番說詞已經有幾分相信了,於是便更加神氣十足的挺起胸膛,然後指著老虎的鼻子說:

『怎麼,難道你不相信我說的話嗎?那麼你現在就跟我來,走在我後面,看看所有野獸見了我,是不是都嚇的魂不附體,抱頭鼠竄。』老虎覺得這個主意不錯,便照著去做了。

於是,狐狸就大模大樣的在前面開路,而老虎則小心翼翼的在後面跟著。他們走沒多久,就隱約看見森林的深處,有許多小動物正在那兒爭相覓食,但是當它們發現走在狐狸後面的老虎時,不禁大驚失色,狂奔四散。這時,狐狸很得意的掉過頭去看看老虎。

老虎目睹這種情形,不禁也有一些心驚膽戰,但他並不知到野獸怕的是自己,而以為他們真是怕狐狸呢!狡狐之計是得逞了,可是他的威勢完全是因為假借老虎,才能平著一時有利的形勢去威脅群獸而那可憐的老虎被人愚弄了,自己還不自知呢!因此,北方人民之所以畏懼昭奚恤,完全是因為大王的兵權掌握在他的手裡,那也就是說,他們畏懼的其實是大王的權勢呀!

」從上面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

《狐假虎威》這則寓言主要講了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狐假虎威來

》講的是狐狸源憑自己的智謀逃出了虎bai

口。後來都用

du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zhi欺壓人。狡猾的狐

dao狸憑藉老虎的威風,在森林中嚇唬別人。《狐假虎威》內容詳情如下:

在茂密的森林裡,有乙隻老虎正在尋找食物。乙隻狐狸從老虎身邊竄過。老虎撲過去,把狐狸逮住了。

狐狸眼珠子骨碌一轉,扯著嗓子問老虎:「你敢吃我?」「為什麼不敢?

」老虎一愣。「老天爺派我來管你們百獸,你吃了我,就是違抗了老天爺的命令。我看你有多大的膽子!

」老虎被蒙住了,鬆開了爪子。狐狸搖了搖尾巴,說:「我帶你到百獸面前走一趟,讓你看看我的威風。

」老虎跟著狐狸朝森林深處走去。狐狸神氣活現,搖頭擺尾;老虎半信半疑,東張西望。森林裡的大大小小的野獸嚇得撒腿就跑。

老虎信以為真。

狐假虎威寓意:

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一切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仗勢欺人的壞蛋,雖然能夠囂張一時,但最終絕不會有好的下場。

現人們用狐假虎威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又嘲諷了被人利用而不自知的昏庸之人。

13樓:別野閣

狐假虎威copy出自西漢•劉向《戰國bai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

du,得狐.狐曰:『子zhi無敢食我也!

天帝dao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為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

虎不知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用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這是一則家喻戶曉的寓言故事,說的是狐狸憑自己的智謀逃出了虎口.後來都用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狡猾的狐狸憑藉老虎的威風,在森林中嚇唬別人,但是,狡詐的手法決不能使狐狸改變虛弱的本質.

把戲一旦被戳(chuō)穿,它非但會受到群獸的圍攻,還將被受騙的老虎吞吃.引申說明仗勢欺人的壞蛋,雖然能夠囂張一時,但最終決不會有好的下場

人們用它來比喻倚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

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一切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這種人雖借外力"逞雄"一時,而本質卻是最虛弱的

寓言故事 狐假虎威 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含 淚 戰國時代,當楚國最強盛的時候,楚宣王曾為了當時北方各國,都懼怕他的手下大將昭奚恤,而感到奇怪。因此他便問朝中大臣,這究竟是為什麼。當時,有一位名叫江乙的大臣,便向他敘述了下面這段故事 從前在某個山洞中有一隻老虎,因為肚子餓了,便跑到外面尋覓食物。當他走到一片茂密的森林時,忽然看到前面有隻狐狸...

兒童寓言故事50則,一則寓言故事,50字

慈濟堂大藥房 亡羊補牢,揠苗助長,猴子撈月,龜兔賽跑,農夫和蛇 白雪公主,烏鴉喝水 三隻小豬 司馬光砸缸 狐狸和烏鴉 小壁虎借尾巴 一則寓言故事,50字 馬金豆馬金豆 1刻舟求劍 楚國有個渡江的人,他的劍從船上掉進了水裡。他急忙在船沿上刻上乙個記號,說 這兒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船靠岸後,這個人順著...

鄭人買履這則寓言故事諷刺了怎樣的人

犁悅昆吾 鄭人買履這個文言文諷刺了死板的,永遠不會變通的人,不聽取別人的勸告,教條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鄭人買履這則寓言故事諷刺了做事死板,不會變通的人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點採納,謝謝 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故事諷刺了那些只相信教條,而不注重客觀現實的人。鄭人買履 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