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 狐假虎威 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時間 2021-08-16 21:13:01

1樓:含の淚

戰國時代,當楚國最強盛的時候,楚宣王曾為了當時北方各國,都懼怕他的手下大將昭奚恤,而感到奇怪。因此他便問朝中大臣,這究竟是為什麼。 當時,有一位名叫江乙的大臣,便向他敘述了下面這段故事:

“從前在某個山洞中有一隻老虎,因為肚子餓了,便跑到外面尋覓食物。當他走到一片茂密的森林時,忽然看到前面有隻狐狸正在散步。他覺得這正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於是,便一躍身撲過去,毫不費力的將他擒過來。

可是當它張開嘴巴,正準備把那隻狐狸吃進肚子裡的時候,狡黠的狐狸突然說話了: ‘哼!你不要以為自己是百獸之王,便敢將我吞食掉;你要知道,天地已經命令我為王中之王,無論誰吃了我,都將遭到天地極嚴厲的制裁與懲罰。

’老虎聽了狐狸的話,半信半疑,可是,當它斜過頭去,看到狐狸那副傲慢鎮定的樣子,心裡不覺一驚。原先那股囂張的氣焰和盛氣凌人的態勢,竟不知何時已經消失了大半。雖然如此,他心中仍然在想:

我因為是百獸之王,所以天底下任何野獸見了我都會害怕。而他,竟然是奉天帝之命來統治我們的! 這時,狐狸見老虎遲疑著不敢吃它,知道他對自己的那一番說詞已經有幾分相信了,於是便更加神氣十足的挺起胸膛,然後指著老虎的鼻子說:

‘怎麼,難道你不相信我說的話嗎?那麼你現在就跟我來,走在我後面,看看所有野獸見了我,是不是都嚇的魂不附體,抱頭鼠竄。’老虎覺得這個主意不錯,便照著去做了。

於是,狐狸就大模大樣的在前面開路,而老虎則小心翼翼的在後面跟著。他們走沒多久,就隱約看見森林的深處,有許多小動物正在那兒爭相覓食,但是當它們發現走在狐狸後面的老虎時,不禁大驚失色,狂奔四散。 這時,狐狸很得意的掉過頭去看看老虎。

老虎目睹這種情形,不禁也有一些心驚膽戰,但他並不知到野獸怕的是自己,而以為他們真是怕狐狸呢! 狡狐之計是得逞了,可是他的威勢完全是因為假借老虎,才能平著一時有利的形勢去威脅群獸而那可憐的老虎被人愚弄了,自己還不自知呢! 因此,北方人民之所以畏懼昭奚恤,完全是因為大王的兵全掌握在他的手裡,那也就是說,他們畏懼的其實是大王的權勢呀!

”從上面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同時也說明凡事應開動腦筋,不能盲目信從

2樓:葬詩魂

出自《戰國策》,含貶義,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2說的是狐狸憑自己的智謀逃出了虎口。後來都用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狡猾的狐狸憑藉老虎的威風,在森林中嚇唬別人,但是,狡詐的手法決不能使狐狸改變虛弱的本質。

把戲一旦被戳(chuō)穿,它非但會受到群獸的圍攻,還將被受騙的老虎吞吃。引申說明仗勢欺人的壞蛋,雖然能夠囂張一時,但最終決不會有好的下場。

3寓意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現人們用它來比喻倚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 藉著別人的勢力,或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人就是狐假虎威。

3樓:幸福o筱怡

我們可以知道,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 同時也說明凡事應開動腦筋,不能盲目信從,否則,就會鬧出笑話。

4樓:匿名使用者

凡事應開動腦筋,不能盲目信從,否則,就會鬧出笑話。

5樓:虹飛天籟

從上面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一切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這種人雖借外力能逞雄一時,而其本質卻是最虛弱不過,不堪一擊的。

同時也說明凡事應開動腦筋,不能像“狐假虎威”中的老虎那樣盲目信從狐狸,否則,自然會脫離實際、鬧出笑話。

狐假虎威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

6樓:我是龍的傳人

一、狐假虎威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仗勢欺人的壞蛋,雖然能夠囂張一時,但最終決不會有好的下場。

狐假虎威,這是一則家喻戶曉的寓言故事,說的是狐狸憑自己的智謀逃出了虎口。後來都用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狡猾的狐狸憑藉老虎的威風,在森林中嚇唬別人。

但是,狡詐的手法決不能使狐狸改變虛弱的本質。把戲一旦被戳(chuō)穿,它非但會受到群獸的圍攻,還將被受騙的老虎吞吃。引申說明仗勢欺人的壞蛋,雖然能夠囂張一時,但最終決不會有好的下場。

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現人們用它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

藉著別人的勢力,或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人就是狐假虎威。

二、寓言故事:狐假虎威

戰國時代,當楚國最強盛的時候,楚宣王曾經為了當時北方各國都懼怕他的手下大將昭奚恤而感到奇怪。因此他便問朝中大臣:這究竟是為什麼。

當時,有一位名叫江乙的大臣,便向他敘述了下面這段故事:

“從前在某個山洞中有一隻老虎,因為肚子餓了,便跑到外面尋覓食物。當他走到狐假虎威成語解釋圖一片茂密的森林時,忽然看到前面有隻狐狸正在散步。他覺得這正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於是,便一躍身撲過去,毫不費力的將他擒過來。

可是當它張開嘴巴,正準備把那隻狐狸吃進肚子裡的時候,狡猾的狐狸突然說話了:‘哼!你不要以為自己是百獸之王,便敢將我吞食掉;你要知道,天帝已經命令我為王中之王,無論誰吃了我,都將遭到天帝極嚴厲的制裁與懲罰。

’老虎聽了狐狸的話,半信半疑,可是,當它斜過頭去,看到狐狸那副傲慢鎮定的樣子,心裡不覺一驚。原先那股囂張的氣焰和盛氣凌人的態勢,竟不知何時已經消失了大半。雖然如此,他心中仍然在想:

我因為是百獸之王,所以天底下任何野獸見了我都會害怕。而他,竟然是奉天帝之命來統治我們的!這時,狐狸見老虎遲疑著不敢吃它,知道他對自己的那一番說詞已經有幾分相信了,於是便更加神氣十足的挺起胸膛,然後指著老虎的鼻子說:

‘怎麼,難道你不相信我說的話嗎?那麼你現在就跟我來,走在我後面,看看所有野獸見了我,是不是都嚇的魂不附體,抱頭鼠竄。’老虎覺得這個主意不錯,便照著去做了。

於是,狐狸就大模大樣的在前面開路,而老虎則小心翼翼的在後面跟著。他們走沒多久,就隱約看見森林的深處,有許多小動物正在那兒爭相覓食,但是當它們發現走在狐狸後面的老虎時,不禁大驚失色,狂奔四散。這時,狐狸很得意的掉過頭去看看老虎。

老虎目睹這種情形,不禁也有一些心驚膽戰,但他並不知道野獸怕的是自己,而以為他們真是怕狐狸呢!狡狐之計是得逞了,可是他的威勢完全是因為假借老虎,才能平著一時有利的形勢去威脅群獸而那可憐的老虎被人愚弄了,自己還不自知呢!因此,北方人民之所以畏懼昭奚恤,完全是因為大王的兵權掌握在他的手裡,那也就是說,他們畏懼的其實是大王的權勢呀!”

7樓:弭秀雲康丙

這個故事告誡人們,要善於去偽存真,由表及裡,步步深入,弄清真相,不然,就很容易被“狐假虎威”式的人物所矇蔽。

這個寓言故事告誡人們,千萬不要因一孔之見,便洋洋自得,不要因一得之功,便沾沾自喜。

8樓:匿名使用者

狐假虎威講的是狐狸藉助老虎的威風嚇退百獸的故事,告訴我們兩個道理:一是諷刺了借他人勢力作威作福、招搖撞騙、欺壓人的人,這些人本質虛弱、不堪一擊;二是諷刺了昏庸的人,他們被人利用而不善於去偽存真

9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接著別人的威風來炫耀自己,顯然是個錯誤的選擇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問題,認識事物,站的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拿別人的威風去嚇唬別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別人的能力,不能擺脫危機

13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不能言過其實

14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告訴我們:不要太驕傲

16樓:匿名使用者

狐假虎威告訴了我們什麼?答:告訴了我們遇見壞事要臨機應變。

17樓:匿名使用者

借別人的威風炫耀自己,是一個錯誤的選擇。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狐假虎威這個成語告訴我們仗勢欺人壞蛋能夠囂張一時但是不會最好的下場。

二、狐狸靠自己的力量而逃過的。

可是這個故事說以大欺小,也就是說靠著別人的力量來裝模作樣。

19樓:人民的名義劇

老虎並不知道百獸

害怕的正是它自己,反而因此相信了狐狸的謊言,狐狸不僅躲過了被吃的厄運,而且還在百獸面前大抖了一回威風。當然,對於那些像狐狸一樣仗勢欺人的人,我們應當學會識破他們的伎倆。但是狐狸逃生的技巧,同樣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現實生活中遇到危險,我們一定要鎮定,開動腦筋,依靠智慧,依靠智慧,走出難關。

20樓:匿名使用者

狐狸借老虎的威風把百獸嚇跑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到了危險的時候,我們可以藉著他人的威風避免危險。以保護自己和他人,所以以後遇到危險要學會隨處利用別人的威風。這樣不是為了炫耀,而是為了避免危險,所以避免危險之後跟他人說清楚。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諷刺了借他人勢力作威作福、招搖撞騙、欺壓人的人,這些人本質虛弱、不堪一擊;二是諷刺了昏庸的人,他們被人利用而不善於去偽存真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耍小聰明,後果自負。

24樓:匿名使用者

對老虎是很傻,而且狐狸不是森林之王但是它也能但是他也是那狡猾的狐狸所以所以老虎就是老虎舅舅那個狐狸給騙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再弱小的人,也可以學習別人強大的思想,武裝自己,自己離成功就不遠了

26樓:魚魚魚水水水嗚

狐假虎威是狐狸藉著老虎的威風把百獸嚇跑了

寓言故事(狐假虎威)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27樓:匿名使用者

它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一方面告訴我們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這種人雖借外力"逞雄"一時,而本質卻是非常虛弱的。

反過來也啟示人們說凡事應開動腦筋,不能盲目相信,不能被表象所矇蔽。

28樓:南極木炭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狡猾的人善於藉助別人的威勢作威作福,也告誡我們不能被那些藉助別人威勢的人騙,也不能借助別人的威勢欺壓別人

寓言故事(狐假虎威)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道理?

29樓:善三詩龐翱

我們可以知道,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

同時也說明凡事應開動腦筋,不能盲目信從,否則,就會鬧出笑話。

(狐假虎威)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的道理?

30樓:特特拉姆咯哦

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一切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這種人雖借外力能逞雄一時,而其本質卻是最虛弱不過,不堪一擊的。

詞目:狐假虎威

拼音:hú jiá hǔ wēi

釋義:狐:狐狸。假:藉助。虎:老虎。威:威嚇。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嚇唬其它野獸。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歇後語:狐狸跟著老虎走。

反義詞:獨步天下、獨擅勝場 。

近義詞:仗勢欺人、狗仗人勢、狐虎之威。

狐假虎威這則寓言故事諷刺的是怎樣一種人

yzwb我愛我家 狐假虎威這則寓言故事諷刺的是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的人 也諷刺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拼音 h ji h w i 釋義 狐 狐狸。假 借助。虎威 老虎的威勢。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嚇唬其它野獸。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 恐嚇人。近義詞 仗勢欺人 狗仗人勢 狐虎之威 攀高結貴...

中國古代寓言父親的畫像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古時候,歙州那個地方的人都善於經商,人們往往都是年輕的時候告別妻兒走出家門 直到年老事業有成,才相繼回來與家人團聚。歙州有個讀書人,他父親年輕的時候到秦隴一帶去經商,都三十多年了還沒有回家來。這個讀書人對父親的印象,除了小時候那點模模糊糊的記憶之外,就都依靠他們家堂屋裡懸掛著的那幅父親的畫像了。小時...

毛驢和牛大哥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告訴我們十斤山芋算得了什麼?友誼的分量才重千斤呀如果用原文是這樣 自己的話就是不管什麼樣的物質都比不上朋友之間的情誼 友誼無價。牛大哥和毛驢這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友誼的分量才重千斤呀如果用原文是這樣 自己的話就是不管什麼樣的物質都比不上朋友之間的情誼 友誼無價。牛大哥和毛驢這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