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假虎威這個故事啟示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時間 2022-11-26 18:40:06

1樓:靜狼飛鷹

狐假虎威是一則家喻戶曉的寓言故事,說的是狐狸憑自己的智謀逃出了虎口。後來都用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狡猾的狐狸憑藉老虎的威風,在森林中嚇唬別人。

但是,狡詐的手法決不能使狐狸改變虛弱的本質。把戲一旦被戳(chuō)穿,它非但會受到群獸的圍攻,還將被受騙的老虎吞吃。

也就是說仗勢欺人的壞蛋,雖然能夠囂張一時,但最終決不會有好的下場。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現人們用它來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也諷刺了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藉著別人的勢力,或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人就是狐假虎威。

它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一方面告訴我們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這種人雖借外力"逞雄"一時,而本質卻是非常虛弱的。

反過來也啟示人們說凡事應開動腦筋,不能盲目相信,不能被表象所蒙蔽。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狡猾的人善於借助別人的威勢作威作福,也告誡我們不能被那些借助別人威勢的人騙,也不能借助別人的威勢欺壓別人。

希望能幫到你。

2樓:叔雪莊鵑

這個故事告誡人們,要善於去偽存真,由表及裡,步步深入,弄清真相,不然,就很容易被「狐假虎威」式的人物所蒙蔽。

這個寓言故事告誡人們,千萬不要因一孔之見,便洋洋自得,不要因一得之功,便沾沾自喜。

《狐假虎威》這個寓言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3樓:匿名使用者

狐狸藉著老虎的威風馬百獸嚇跑了秕穀以讓吃人的事例其他或欺騙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狐假虎威,出自《戰國策·楚策一》。

涵義,比喻借別人的威勢欺壓人。

5樓:匿名使用者

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雖然雖然能夠囂張一時,但最終不會有好的下場。

6樓:孫孫孫孫孫孫

不要輕易相信別人,遇到事情要動腦筋。

狐假虎威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7樓:匿名使用者

狐假虎威講的是狐狸借助老虎的威風嚇退百獸的故事,告訴我們兩個道理:一是諷刺了借他人勢力作威作福、招搖撞騙、欺壓人的人,這些人本質虛弱、不堪一擊;二是諷刺了昏庸的人,他們被人利用而不善於去偽存真。

8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接著別人的威風來炫耀自己,顯然是個錯誤的選擇。

9樓:匿名使用者

看問題,認識事物,站的高,看得要全面,不能像青蛙那樣犯了錯誤還自以為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拿別人的威風去嚇唬別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別人的能力,不能擺脫危機。

12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我們不能言過其實。

1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告訴我們:不要太驕傲。

15樓:匿名使用者

狐假虎威告訴了我們什麼?答:告訴了我們遇見壞事要臨機應變。

16樓:匿名使用者

借別人的威風炫耀自己,是乙個錯誤的選擇。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狐假虎威這個成語告訴我們仗勢欺人壞蛋能夠囂張一時但是不會最好的下場。

二、狐狸靠自己的力量而逃過的。

可是這個故事說以大欺小,也就是說靠著別人的力量來裝模作樣。

18樓:人民的名義劇

老虎並不知道百獸。

害怕的正是它自己,反而因此相信了狐狸的謊言,狐狸不僅躲過了被吃的厄運,而且還在百獸面前大抖了一回威風。當然,對於那些像狐狸一樣仗勢欺人的人,我們應當學會識破他們的伎倆。但是狐狸逃生的技巧,同樣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現實生活中遇到危險,我們一定要鎮定,開動腦筋,依靠智慧型,依靠智慧型,走出難關。

19樓:匿名使用者

狐狸借老虎的威風把百獸嚇跑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到了危險的時候,我們可以藉著他人的威風避免危險。以保護自己和他人,所以以後遇到危險要學會隨處利用別人的威風。這樣不是為了炫耀,而是為了避免危險,所以避免危險之後跟他人說清楚。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諷刺了借他人勢力作威作福、招搖撞騙、欺壓人的人,這些人本質虛弱、不堪一擊;二是諷刺了昏庸的人,他們被人利用而不善於去偽存真。

2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耍小聰明,後果自負。

23樓:匿名使用者

對老虎是很傻,而且狐狸不是森林之王但是它也能但是他也是那狡猾的狐狸所以所以老虎就是老虎舅舅那個狐狸給騙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再弱小的人,也可以學習別人強大的思想,武裝自己,自己離成功就不遠了。

25樓:魚魚魚水水水嗚

狐假虎威是狐狸藉著老虎的威風把百獸嚇跑了。

狐假虎威的故事啟示我們什麼

狐假虎威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26樓:蕎念農

這個故事告誡人們要善於去看清實質,弄清真相,不然就很容易被「狐假虎威」式的人蒙蔽。

27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情要弄清真相,不要被眼前的事物所迷惑。

28樓:馬林熊

這個在現代管理學中是乙個經典案例,這個說明我們要解釋,知道嗎?在弱項的時候,要需要發揮別人的力量去幫助我們去完成自己的事情,這狐假虎威。

29樓:學霸

不要懼怕看似強大的勢力,要勤於思考。還有諷刺了趨炎附勢的小人。

30樓:hi請叫我

凡是藉著權威的勢力欺壓別人,或藉著職務上的權力作威作福的,都可以用「狐假虎威」來形容。一切狡猾,奸詐的人,總是喜歡吹牛皮,說謊話,靠欺騙過日子。這種人雖借外力能逞雄一時,而其本質卻是最虛弱不過,不堪一擊的。

31樓:匿名使用者

狐狸藉著老虎的威風,就是不要老虎吃他,所以說狐狸是有點狡猾,但是也很聰明。

32樓:匿名使用者

狐狸太狡猾我們不要相信她。

33樓:屋頂_星星

狐假虎威,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因以「狐假虎威」喻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出自《戰國策·楚策一》。

中文名:狐假虎威。

外文名:borrowing power to do evil拼音:hú jiǎ hǔ wēi

出處:《戰國策·楚策一》

情感色彩:貶義。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

產生年代:古代。

34樓:

要善於看清本質,弄清真相。

35樓:使用者

狐狸姐借老虎的勢力來不讓老虎吃他。

36樓:匿名使用者

哦哦喲找我摸摸摩卡啊墨跡咯啦咯就可冷。

37樓:帽子

好尷尬股海護航vv唱個歌胡u電飯鍋好好方法。

38樓:匿名使用者

要善於去偽存真,由表及裡步步深入弄清真相班就很容易被人物所騙。

狐假虎威這個寓言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諷刺了什麼

39樓:匿名使用者

這則寓言告訴我們動力是一切,是**是不好。狐狸較滑好吃來做。說謊話奸詐騙別人人危險人。

40樓:綠意如煙

狐假虎威這個寓言告訴我們的道理是:自己做不到的是要學會想辦法解決。諷刺借他人勢力作威作福和諷刺昏庸的人。

狐假虎威的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41樓:好奇的小裡子

小時候聽老師講狐假虎威,長大了對此確實有點新感悟。

小時候聽老師講狐假虎威,感覺狐狸見風使舵,很囂張。傳說有乙隻老虎到處走動尋找食物,無疑當中抓到了乙隻狐狸,沒想到狐狸硬說自己是老天跑來的,老虎不能吃了它。然後狐狸用乙個方法來驗證:

狐狸站在老虎前面走,野獸看到了全都嚇得逃跑。老虎也就深以為信,覺得它真的是非常厲害不能吃。小時候聽了這個故事,很單純地把狐狸劃分為懷疑,因為狐狸用老虎的權威來嚇別人,其實它什麼能力也沒有。

有時還會暗搓搓覺得老虎這個人傻,能力這麼強怎麼會被騙到。還把老虎劃分到了無辜的受害者位置上。感覺現實不可能有人會這麼傻。這故事順便諷刺了下那些仗勢欺人、作威作福的人。

長大了發現,狐狸是機靈鬼,隨機應變的能力很好。狐假虎威這一招現實中也確實很多人在用。長大了有了新的感悟,狐狸根本不是什麼壞人。

狐狸如果不機靈、狡猾,在故事的開始就要被老虎當食物吃掉了,這個故事反而說明它的能力很強。狐狸面對生死壓力,硬是隨機應變想出方法來保住自己的性命。瀕臨死亡的時候,狐狸用什麼方法都不足為奇。

我們碰到困難,不能有時覺得就是理所當然的,可以多嘗試幾種方法。平時就要多長見識,積累知識和經驗,才能在重要的時候帶來靈感。而且狐狸說「無論誰吃了我,都將遭到天帝極嚴厲的制裁與懲罰。

」用這種神鬼論來制止對方原先的動作,在古代非常常見。就這故事本身諷刺的仗勢欺人的人,現在還是有存在。這個故事所包含的道理,真的很符合實際。

42樓:30秒不

自己還是有新感悟的,特別是在工作中有很多時候別人就是仗勢欺人,打著其他領導的名義去做一些事情,去給自己樹立比較好的威風。

43樓:永恆曉曉

狐假虎威另乙個層面就是說小人得志,在現在的工作上,這種人非常多見,但是卻不敢得罪,因為當心小人難防。

44樓:小

覺得這樣的人非常的多,大多數是小人,他們最喜歡這樣。

45樓:偶以冬

這樣才能讓我的小寶貝們更加努力

一隻破水桶的啟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清荷淡雅心語的店 兩隻水桶中有一隻有一道裂縫,因此每次到家時這隻水桶總是會漏得只剩下半桶水,而另一隻桶卻總是滿滿的。就這樣,兩年以來,日復一日,農夫天天只能從河裡擔回家一桶半水。完整無缺的桶很為自己的完美無缺得意非凡,而有裂縫的桶自然為自己的缺陷和不能勝任工作而羞愧。經過兩年的失敗之後,一天在河邊,...

誰能幫我擬乙個故事 !求這個完整故事!

給你限定,親情?友情?愛情?還是什麼都可以。暈暈,樓上的想象力好豐富啊,自愧不如。那個故事的主角是我 急急急急急急急!我的感悟 今天下午第三節課下課了,我們聲樂小組的同學拿起筆紙,急匆匆到跑下樓。剛跑到樓梯轉角,就看到操場與台階的縫裡黑壓壓的一片。我好奇地跑過去,吃了一驚,只見角落裡源源不斷地跑出一...

《只有地球》這個題目告訴我們,《只有乙個地球》這個題目告訴我們

我們只有乙個地球,所以我們要珍惜保護它! 味可多 珍愛地球,珍惜生命。地球是人類的母親,是生命的搖籃,如果人們不斷地破壞地球上的自然資源,地球就會破碎,所以我們要精心保護地球。我們只有乙個地球,地球公民們,快醒悟過來吧!從保護身邊的一草一木 一山一水做起,行動起來,讓我們一起保護我們生活的大家園 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