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地球》這個題目告訴我們,《只有乙個地球》這個題目告訴我們

時間 2021-10-17 08:38:2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只有乙個地球,所以我們要珍惜保護它!

2樓:味可多

珍愛地球,珍惜生命。地球是人類的母親,是生命的搖籃,如果人們不斷地破壞地球上的自然資源,地球就會破碎,所以我們要精心保護地球。

我們只有乙個地球,地球公民們,快醒悟過來吧!從保護身邊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做起,行動起來,讓我們一起保護我們生活的大家園——地球!

3樓:

地球是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

目前的科技讓我們知道,現今為止只有地球適合人類居住。地球上豐富的資源養育著人類的一代又一代,人文明得以延續。

但是地球的給予也有耗盡的一天,所以從今天起為了我們人類自己和下一代。請愛護地球,珍惜資源,保護大自然

4樓:愛d華爾茲

1.課文簡說。

「只有乙個地球」,這是2023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的人類環境會議提出的響亮口號,本文以此為題,採用科學小品文(文藝性說明文)的形式,從人類生存的角度介紹了地球的有關知識,闡明了人類的生存「只有乙個地球」的事實,呼籲人類應該珍惜資源,保護地球。

課文層次分明、脈絡清晰。先從太空人在太空遙望地球所看到的景象寫起,引出了對地球的介紹;接著從地球在宇宙中的渺小、地球所擁有的自然資源有限而又被不加節制地開採或隨意毀壞等方面,說明地球面臨著資源枯竭的威脅;然後用科學家研究的成果證明,當地球資源枯竭時,人類目前無法移居到第二個適合的星球上;最後告訴讀者:人類應該精心保護地球,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

課文採用了列數字、舉例子等多種說明方法,科學地介紹了地球的多方面知識,有力地說明了「只有乙個地球」的事實。用詞嚴謹,表達生動,是本文語言的主要特點。同時,課文多處採用比喻、擬人等手法,體現了科學小品文語言的生動形象性。

全文融科學性、藝術性和思想性於一體,在介紹科學知識的同時,又能激發讀者的情感,啟迪讀者的思想。

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一是引導學生把握主要內容,了解地球的有關知識,懂得人類的生存「只有乙個地球」;二是引導學生學習「聯絡實際,深入思考」的方法,加深對課文的理解,激發學生珍惜資源,保護地球的情感;三是引導學生在閱讀中體會文章用詞的準確,領悟文章的說明方法。

本課教學的重點是明白人類的生存「只有乙個地球」,懂得要珍惜資源、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難點是通過聯絡實際思考問題,加深對課文的理解,並將保護地球的意識付諸行動。

2.詞句理解。

(1)對句子的理解。

①地球,這位人類的母親,這個生命的搖籃,是那樣的美麗壯觀,和藹可親。

這是作者對地球的讚美,突出了地球的可愛與美麗,體現了作者對地球的熱愛之情。句中將地球比作「母親」「搖籃」,說明了地球是人類及萬物生存繁衍的地方,闡明了地球與人類及萬物生存的密切聯絡。比喻的運用使句子在表達上通俗易懂又生動形象,讀起來極富感染力。

②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

「渺小」是微不足道的意思,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地球在茫茫的宇宙中,就如同大海浬的一葉扁舟般微小,由此可見,人類的活動範圍是非常有限的。從而說明了地球對於人類而言是多麼的珍貴,人類應該珍惜和保護地球。

③人類生活所需要的水資源、森林資源、生物資源、大氣資源,本來是可以不斷再生,長期給人類作貢獻的。

「本來」是「原先、先前」的意思,它準確地點明了可再生資源已遭受破壞,強調了「水資源、森林資源、生物資源、大氣資源」原先的可再生性,突出了現在的不可再生性,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科學性、嚴謹性。結合前文「礦物資源」的闡述,再一次證實了自然資源的有限及面臨的危機,從而給讀者以警示、提醒。

④科學家已經證明,至少在以地球為中心的40萬億千公尺的範圍內,沒有適合人類居住的第二個星球。

這句話引用了科學家的研究成果,「40萬億千公尺」直觀地表明了範圍之大,大到人類根本無法到達。「至少」一詞是強調了目前的研究成果還只限於這個範圍,「40萬億千公尺」以外的情況還不能確定,體現了說明的嚴謹性。同時,「至少」是「最少」的意思,又進一步說明了距離的遙遠,從而簡潔有力地證實:

目前還找不到第二個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易於理解,又讓人信服。

⑤「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

這句話引用了太空人的感嘆,與前文照應,簡潔、形象地概括了地球的特徵,突出了保護地球生態環境的重要性。說地球「可愛」,是因為地球無私地養育著人類,孕育著萬物。而「破碎」一詞,一般用來形容玻璃、瓷器之類的易碎品,在這裡可理解為因各種原因造成的對地球的傷害,如,文中提到的資源枯竭的危機。

這樣表達不僅使句子生動形象,同時又能引起人類的警覺,突出了保護地球的緊迫性。

(2)對詞語的理解。

晶瑩:光亮而透明。文中指地球的外表光亮而透明。

資源:生產資料或生活資料的天然**。

礦物:地殼中存在的自然化合物和少數自然元素,具有相對固定的化學成分和性質。大部分是固態的(如,鐵礦石),有的是液態的(如,自然汞)或氣態的(如,氦)。

恩賜:原指帝王給予賞賜,現泛指因憐憫而施捨。

濫用:胡亂或過度地使用。文中指胡亂或過度地使用化學品。

威脅:用威力逼迫、恫嚇,使人屈服。文中指自然資源被破壞及一系列的生態災難,會對人類的生存造成極大的危害,甚至最終使人類無法生存下去。

5樓:匿名使用者

叫地球的球只有乙個 .這句話太經典了!!!!!!~~~

我們只有地球 所以大家要愛護地球,地球上只有我 所以

是要愛護你哎,小丫頭還是小破孩? 人才!同意同意!大家都要互相愛護 要看你的人格,品行,還有怎麼個保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所以,大家要愛護地球。地球上只有一個我,所以,大家也要愛護我。 拉風吉普 這句話最早的出處是2011年一個叫佛前一株青蓮的信佛的女孩在她的個人書札裡寫的。除此之外再查不到其它的出了...

《只有地球》預習, 只有乙個地球 預習

老師好你好 課文簡說 只有乙個地球 這是1972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的人類環境會議提出的響亮口號,本文以此為題,採用科學小品文 文藝性說明文 的形式,從人類生存的角度介紹了地球的有關知識,闡明了人類的生存 只有乙個地球 的事實,呼籲人類應該珍惜資源,保護地球。課文層次分明 脈絡清晰。先從太空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額 比如高三吧,誰都知道高三不好過,但高考後的假期卻很吸引人呢,高三的日子就像鷹磨掉它的嘴拔掉老化的指甲.這種苦,很多的孩子都受不了.但是如果失敗了呢,也許不會獲得新生.如果高三堅持下去,就像鷹在痛苦無助中再多等待十多天.熬過去.就獲得了新生,放假就隨便玩吧 ps 我不知道說的對不對,但就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