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人買履這則寓言故事諷刺了怎樣的人

時間 2021-08-11 17:42:23

1樓:犁悅昆吾

鄭人買履這個文言文諷刺了死板的,永遠不會變通的人,不聽取別人的勸告,教條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鄭人買履這則寓言故事諷刺了做事死板,不會變通的人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點採納,謝謝

3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故事諷刺了那些只相信教條,而不注重客觀現實的人。

《鄭人買履》講了鄭國有個打算買鞋的人,先在家裡量好了腳的尺碼,到了集市上卻忘記拿尺碼,等他跑回家拿了尺碼再返回時,集市已經散了。有人問他為什麼不用腳去試試,他卻回答,寧可相信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4樓:

鄭人買履,先秦時代漢族寓言故事。既是乙個成語,又是乙個典故,更是一則。說的是鄭國人因過於相信「尺度」,造成買不到鞋子的故事。

揭示鄭人拘泥於教條的心理,依賴資料的習慣。常比喻做事死板,不會變通的人。它告訴人們,遇事要實事求是,要會靈活變通,不要死守教條。

5樓:

這則寓言故事諷刺了(只會死板,永遠不懂得變通的人。只依著自己的想法,不聽別人勸告的人。)

6樓:你叫蝦公尺

死板,寧願相信別人,不肯相信自己

7樓:

計應離開過括號里次5裡4就看過吉里吉里吉里吉里吉里吉里綠泡泡再看咯科目三

8樓:千幼

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別人的人

9樓:力寅

做事死板不會變通的人

《鄭人買履》和《刻舟求劍》這兩則寓言諷刺了哪種人?它們分別是怎樣表現其深刻道理的

橙留香也是水果 鄭人買履,既是一個成語,又是一個典故,更是一寓言,說的是鄭國人因過於相信 尺度 造成買不到鞋子的故事。它告訴人們,遇事要實事求是,要會靈活變通,不要死守教條。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典出 呂氏春秋 察今 記述的一則寓言,說的是有個楚國人坐船渡河時,不慎把劍掉入江中,他...

狐假虎威這則寓言故事諷刺的是怎樣一種人

yzwb我愛我家 狐假虎威這則寓言故事諷刺的是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的人 也諷刺那些仗著別人威勢,招搖撞騙的人。拼音 h ji h w i 釋義 狐 狐狸。假 借助。虎威 老虎的威勢。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嚇唬其它野獸。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 恐嚇人。近義詞 仗勢欺人 狗仗人勢 狐虎之威 攀高結貴...

兒童寓言故事50則,一則寓言故事,50字

慈濟堂大藥房 亡羊補牢,揠苗助長,猴子撈月,龜兔賽跑,農夫和蛇 白雪公主,烏鴉喝水 三隻小豬 司馬光砸缸 狐狸和烏鴉 小壁虎借尾巴 一則寓言故事,50字 馬金豆馬金豆 1刻舟求劍 楚國有個渡江的人,他的劍從船上掉進了水裡。他急忙在船沿上刻上乙個記號,說 這兒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船靠岸後,這個人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