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學江湖救急求教問題 已知三段論正確,能得出A E

時間 2021-05-11 05:23:35

1樓:匿名使用者

1、第二格中,由於中項都做謂項,要使中項至少周延一次,大前提或者小前提就必須有一個是否定命題,那麼結論也必然是否定命題。因此,第二格的結論只能是e、o兩種命題。

2、第三格中,中項分別作大小前提的主項,要使三段論正確,小前提必須是肯定命題,那麼小項在前提中是不周延的,要使小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得出的結論只能是特稱的,即i、o兩種命題。

3、第四格中,中項在大前提中做謂項,在小前提中作主項,則結論不能為a命題。這是因為,如果結論是a命題,那麼結論中小項是周延的,這就要求小項在小前提中也必須周延,而小項在小前提中作謂項,要使它周延,只能做否定命題的謂項。小前提是否定命題,就意味著結論必定是否定命題,這與假設結論為a命題相矛盾。

可見,第四格結論不能是a命題。

綜上所述,能得出a、e、i、o四種結論的三段論只能是第一格。

2樓:

所有三段論的有效形式都可以轉化為第一格。

aaa-1 barbara

eae-1 celarent

aii-1 darii

eio-1 ferio

所以在十五種有效形式中,不管怎樣都可以歸結為第一格論證。

數學和邏輯學有什麼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從本質上來看bai,邏輯學更接近du人類本有zhi的思維規律,可以作為數學的dao基礎,內而數學是有固定容版式的;從範圍上來看,邏輯學理應包括思維規律的綜合,而數學一般只能研究數量、圖形等的關係和屬性;從工具角度而言,邏輯本體自我研究,自身衍生工具,而數學需要藉助邏輯本源產生工具。從表現形式來看,邏輯表達人類思維,數學表達數、量、形的範疇,從而可以說邏輯學較數學更為基礎,論域更廣。

4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是學校學科裡最講究邏輯的學科,從學習數數到計算,從圖形周長到面積再到體積,邏輯性特別強,可以說,邏輯思維強的人數學一般都很好。

邏輯學是哪個學科的分支?

5樓:趙文星空絮雨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的學科分類目錄,將基礎科學分成七大類:

數學、邏輯學、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地球科學和空間科學、物理學、化學、生命科學。

邏輯學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邏輯學、數學、電腦科學和哲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礎知識,受到公理化方法、形式化方法和語義分析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專業研究的基本能力。

本專業培養具備系統的邏輯學基礎知識,一定的數學素養以及計算機理論和操作能力,能在高等院校、科研單位、國家機關及企事業管理部門從事邏輯學的教學、科研和應用方面的工作,並能從事電腦科學和語言學的科研和應用方面相關工作的邏輯學高階專門人才。

6樓:遠山如我

邏輯學是哲學的分支,不過一樓的其他分支對嗎?

7樓:

邏輯學是哲學的常見的9個分枝之一。哲學的其它分枝包括:形而上學,認識論,心靈哲學,語言哲學,倫理學,政治哲學等等。

不過數理邏輯有數學成分在裡面,可能會被當作是數學的分枝。

邏輯學的發展史

8樓:匿名使用者

在西方思想史中,邏輯學的發展有三大時期,當然這三個時期也並非持續連貫,期間包夾了一些荒蕪時期。整體來說,第一個時期是公元前400年至公元前200年的古希臘,這一時期最有影響力的人物是亞里士多德,就是他發展了“三段論”。

第二個時期是從12世紀到14世紀,這一時期的繁榮源於中世紀的歐洲大學,比如巴黎大學和牛津大學;隨著19世紀抽象代數的發展,促生了邏輯學的第三個時期,在這一時期中由弗雷格和羅素提出了非常新穎的邏輯學觀點,第三個時期或許是三個發展階段中最偉大的一個。

1、第一個時期:拉里士多德、邁加拉與斯多葛學派

這一時期中首先同時出現了兩個學派,第一個是由亞里士多德(通常被認為是邏輯學的創始人)在雅典建立的“學園派”;另一個則是在雅典以西50公里的邁加拉,對於這一學派,我們所知甚少,但隨後興起的另一個學派斯多葛學派據瞭解深受邁加拉邏輯學的影響。

斯多葛學派的邏輯學家關注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研究否定、合取、析取和條件句的特性。另外要說明一點,在西方出現這些邏輯學流派的同時,印度出現了主要由佛教邏輯學家提出的許多理論,但這些理論在當時還沒有達到西方邏輯學的縝密程度。

2、第二個時期:鄧斯.司各特和奧康的威廉、孤單的萊布尼茨

鄧斯.司各特畢業於牛津大學,奧康的威廉先在牛津大學學習後到巴黎求學,恰恰由於這兩位重要人物的求學經歷,第二個時期便在牛津和巴黎大學繁榮了起來,他們繼承並發展了古希臘的邏輯學思想,使之趨於系統化。

然而在這之後,邏輯學在19世紀下半葉之前都停滯不前,期間唯一閃耀的邏輯學家,就是萊布尼茨了。萊布尼茨是歷史上少見的通才,被譽為十七世紀的亞里士多德,他預見了當代邏輯的某些發展,但是他那個時期的數學相對滯後,他的思想始終無法受到歡迎。

3、第三個時期:弗雷格、羅素、現代邏輯學

弗雷格和羅素提出了非常新穎的邏輯學觀點,如用真值函式來理解否定、合取和析取以及把摹狀詞作為重要的邏輯範疇孤立的考察分析,在這些觀點之上發展的邏輯學理論通常被稱作現代邏輯學。

要知道現代邏輯學與數學有著不同尋常的關係,羅素作為數學哲學基礎邏輯主義流派的經典代表作就是著名的《數學原理》,羅素說:“邏輯學是數學的青年時代,而數學是邏輯學的壯年時代。”“數學即邏輯。”

怎樣學習邏輯學,如何學習邏輯學

冬夏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題主打算學習邏輯學,穆老師為你高興?上帝能否造出一塊連他自己都搬不動的石頭呢?除夕夜,望著窗外的圓月發著呆 以上兩個問題是穆老師對於邏輯學的淺薄認識和最初的印象!邏輯推理 要想學習邏輯學,首先得知道,什麼叫 邏輯學 為了幫助題主更好地理解邏輯學,穆老師翻閱了一些資料,並進行...

談談對邏輯學的認識,對邏輯學的認識

邏輯學是一門成熟較早的學科。發展至今,它的內容不斷豐富。經近現代邏輯學家的。不懈探索,這一學科已從傳統邏輯發展稱為現代邏輯,在人們思維 論辯 科學研究等各。個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所熟悉的電子計算機實際上就是以邏輯學為基礎發展起來的。可以說,掌握邏輯學只是,具有較強的邏輯素質和邏輯能力,對於人們在...

普通邏輯學都什麼專業學,普通邏輯學是什麼專業的課

中公教育 1 普通邏輯學 是一門關於思維的基本形式 思維方法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通過學習此課程,使學生系統地理解和掌握普通邏輯學的基本概念 基本原理和推演技巧,提高思維的準確性和敏捷性,增強語言的表達能力和論辯能力,以及初步具有運用邏輯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並為進一步學習其他專業知識提供必要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