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明有效的三段論,若小前提為全稱否定命題,則大前提必為全

時間 2021-05-11 05:24:39

1樓:叢林肉搏無悔

1、結論為特稱否定命題,則大項在結論中周延,按照三段論「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的規則,大項在大前提中必須也周延,而第一格的三段論大項在大前提中作謂項,只有否定命題的謂項是周延的,所以,大前提一定是否定命題。 2、既然。

試證明:乙個有效的第一格三段論,若結論為特稱否定命題,則大前提只能是全稱否定命題。求答案,急急急…

2樓:匿名使用者

1、結論為特稱否定命題,則大項在結論中周延,按照三段論「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的規則,大項在大前提中必須也周延,而第一格的三段論大項在大前提中作謂項,只有否定命題的謂項是周延的,所以,大前提一定是否定命題。

2、既然已證大前提否定命題,根據「兩個否定的前提不能推出結論」的規則,小前提必須是肯定的,在第一格的三段論中,中項在小前提中是作謂項的,則中項在小前提中是不周延的,按照「中項在前提中至少周延一次」的規則,中項在大前提中就必須周延。在第一格的三段論中,中項在大前提中作主項,要使之周延,只能是全稱命題。

已知某有效三段論的小前提是否定命題,請證明該三段論的大前提只能是全稱肯定命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某有效三段論的小前提是否定命題,按照「前提中乙個是否定的,則結論也是否定的」規則,結論必然是否定的,則在結論中大項是周延的。按照「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的規則,大項在大前提中也必須是周延的。小前提是否定命題,按照「兩個否定的前提不能得出結論」的規則,大前提只能是肯定命題。

要保證大項在大前提中周延,大前提只能是全稱肯定命題。

用邏輯學證明:若一三段論的大前提是特稱命題,則小前提只能是肯定命題。

4樓:呼阿優

因為大前提特稱,所以小前提必全稱。假設小前提全稱否定,則大項在結論中周延,因而在大前提中周延,由條件大前提特稱,因而大項必為大前提的謂項,所以大前提否定,兩否定前提推不出結論,因而假設不成立,小前提必為全稱肯定。

乙個三段的結論反映小項與大項之間的一種確定的關係,這種關係是通過中項的媒介作用建立起來的。如果中項在兩個前提中都不周延。

那麼就可能是小項與中項的外延的一部分發生關係,而大項與中項的外延的另一部分發生關係,因而通過中項就得不出小項和大項之間的某種確定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進行三段論推理時必須遵守的規則,違反三段論的任一條規則,都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三段論規則可分為關於詞項的規則和關於前提的規則兩個部分。關於詞項的規則有三條:

1、乙個三段論有且只能有三個不同的詞項,即中項、大項和小項.違反這條規則,如果有四個不同的詞項(概念),就會犯四概念錯誤。

2、中項在前提中至少要周延一次.否則就要犯中項不周延錯誤。

3、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否則就會犯大項擴大或小項擴大的錯誤。

5樓:_海底的泡沫

大前提是特稱命題的有效三段論,其小前提必是全稱肯定命題。

證明:已知大前提是特稱命題的有效三段論

則其小前提必全稱。(規則6:兩個特稱前提,不能推出結論)假設:其小前提是全稱否定命題e,

則結論必否定(規則5前提之一否定,結論必否定)則其結論必為特稱命題(規則7:前提中有一特稱判斷,結論必為特稱)則結論是o命題,s在結論中不周延,p在結論中周延。

則大前提必肯定(規則4:兩個否定不能推出結論)則大前提是i命題,p在大前提中不周延,

所以,根據三段論規則3,犯大項不當周延的邏輯錯誤,因此,假設不成立,即大前提是特稱命題的有效三段論,其小前提必是全稱肯定命題。

若乙個有效三段論的結論為全稱肯定命題,則其大前提應為 ,小前提

6樓:匿名使用者

若乙個有效三段論的結論為全稱肯定命題,則其大前提應為(全稱肯定命題),小前提應為(全稱肯定命題)。

一道邏輯學證明題幫幫忙,​若乙個有效三段論小前提是否定判斷,則大前提只能是全稱肯定判斷。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小前提是否定判斷,根據三段論「兩個否定前提不能得出結論」的規則,大前提必須為肯定判斷;又根據三段論「前提中有乙個是否定的,結論必然為否定的」規則,結論必定為否定判斷;結論為否定判斷,意味著結論中大項是周延的;如果大前提是特稱肯定判斷,則大項在大前提中是不周延的,在結論中變得周延了,就違反了三段論「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的規則。所以,如果乙個有效三段論小前提是否定判斷,則大前提只能是全稱肯定判斷。

證明某有效三段論的小前提是e命題,其大前題只能是全稱命題.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三段論小前提為e命題,按照「兩個否定命題不能得出結論」的規則,大前提只能是肯定命題。小前提為e命題,按照「前提中有乙個是否定的,結論必然是否定的」規則,結論也必須是否定命題。結論是否定命題,則大項在結論中周延。

按照「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的規則,大項在大前提中也必須周延。前邊已證大前提是肯定命題,要使大項在前提中周延,大項只能在大前提中做全稱肯定命題的主項。所以,某有效三段論的小前提是e命題,其大前提只能是全稱命題。

三段論的格舉例說明,三段論的詳細解釋

第一格 中項在大前提中是主項,在小前提中是謂項。容易犯的錯誤是大項不當周延。第二格 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謂項。易犯錯誤,中項不周延。第三格 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主項。易犯錯誤,小項不周延。第四格 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主項。三段論的詳細解釋 俺神馬也不知道 三段論 syllogism 是傳統邏輯中的一...

三段論第三格證明小前題必須是肯定命題

禾勿減撇人水 假設結論是全稱命題,那麼s在結論中周延,那麼s也一定在小前提裡周延,即小前提的主項和謂項均周延,由此可知小前提是全稱否定命題。那麼結論也一定是否定的 因為前提否定,結論也必然否定 那麼p在結論中周延,可推出p在大前提中也周延。即大前提的主項和謂項均周延,那麼大前提也必然是全稱否定。又兩...

如何判斷在還原三段論後確保所還原的三段論的正確性

三段論省略式的回覆必須注意以下三點 1 必須遵守三段論的規則 結論是肯定的,要補充的前提也必須都是肯定的 兩個前提是肯定的,要補充的結論也必須是肯定的 前提中有乙個是否定的,結論必須是否定的 結論是否定的,前提中必有乙個是否定的 前提中有乙個是特稱的,結論必然是特稱的 結論是全稱的,兩個前提必然是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