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乙個小的三段論

時間 2022-11-27 16:15:06

1樓:小青樹樹

在邏輯學中,三段論的公理是:一類物件的全部具有或不具有某屬性,那麼,該類物件中的部分也具有或不具有某屬性。

三段論的一般規則。

1.在乙個三段論中,必須有而且只能有三個不同的概念。

2.中項在前提中至少必須周延一次。

3.大項或小項如果在前提中不周延,那麼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

4.兩個否定前提不能推出結論;前提之一是否定的,結論也應當是否定的;結論是否定的,前提之一必須是否定的。

5.兩個特稱前提不能得出結論;前提之一是特稱的,結論必然是特稱的。

三段論的格:

第一格:中項在大前提中是主項,在小前提中是謂項。

其規則是:(1)小前提必須肯定。

(2)大前提必須全稱。

第二格:中項在兩前提中都是謂項。

其規則是:(1)前提中必須有乙個是否定的。

(2)大前提必須是全稱的。

第三格:中項在兩個前提中都是主項。

其規則是:(1)小前提必須是肯定的。

(2)結論必須是特稱的。

第四格:中項在大前提中是謂項、小前提中是主項其規則是:(1)如果有乙個前提否定,則大前提必須全稱(2)如果大前提肯定,則小前提必須必全稱。

(3)如果小前提肯定,則結論必定特稱。

(4)不管是大前提還是小前提,都不能出現o命題(5)在第四格中結論不能是全稱肯定命題a

所以上面的三段論不成立。

2樓:帳號已登出

北大有美女,你喜歡美女,但是別的學校也有美女,甚至比北大還多,錄取分數也沒有北大高,所以結論不一定是你要考北大,考別的學校也行。

所以你的結論不成立。

這樣是成立的:

只有北大有美女。

你喜歡美女。

你要考北大。

要得出北大要錄取你的結論,應該是這樣的:

北大錄取所有喜歡美女的人。

你喜歡美女。

北大要錄取你。

3樓:唯愛

結論肯定不是北大要錄取你。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設定你有優異的成績。

5樓:看那個本小孩

隨便的假設怎麼能成立。

三段論的格舉例說明,三段論的詳細解釋

第一格 中項在大前提中是主項,在小前提中是謂項。容易犯的錯誤是大項不當周延。第二格 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謂項。易犯錯誤,中項不周延。第三格 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主項。易犯錯誤,小項不周延。第四格 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主項。三段論的詳細解釋 俺神馬也不知道 三段論 syllogism 是傳統邏輯中的一...

如何判斷在還原三段論後確保所還原的三段論的正確性

三段論省略式的回覆必須注意以下三點 1 必須遵守三段論的規則 結論是肯定的,要補充的前提也必須都是肯定的 兩個前提是肯定的,要補充的結論也必須是肯定的 前提中有乙個是否定的,結論必須是否定的 結論是否定的,前提中必有乙個是否定的 前提中有乙個是特稱的,結論必然是特稱的 結論是全稱的,兩個前提必然是全...

三段論第三格證明小前題必須是肯定命題

禾勿減撇人水 假設結論是全稱命題,那麼s在結論中周延,那麼s也一定在小前提裡周延,即小前提的主項和謂項均周延,由此可知小前提是全稱否定命題。那麼結論也一定是否定的 因為前提否定,結論也必然否定 那麼p在結論中周延,可推出p在大前提中也周延。即大前提的主項和謂項均周延,那麼大前提也必然是全稱否定。又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