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氏將伐顓臾》中孔子所說的三段話的駁論論點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7-25 02:57:54

1樓:

第一段,認為他們應義不容辭地制止季氏這種不仁不義的做法,並對季氏將伐顓臾表示堅決反對。然後從三個方面充分說明理由。

第二段,引用周任的話,如果臣子不能盡職,寧可辭去職務,也不應屍居其位,徒得俸祿。季氏將伐顓臾的僭越行為是孔子所不能容忍的,是看守人員的失職。

第三段,他先批評冉有的政治品質不端正:“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指出冉有的理由是強詞奪理,又提出了他的根本的政治主張,即:

“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

既來之,則安之。”

擴充套件資料

《季氏將伐顓臾》是選自《論語》中的一篇散文,文中記述了孔子和冉有的一場對話,集中討論魯國貴族季氏企圖發動戰爭,攻打小國顓臾的問題,明確表達孔子反對武力征伐,主張“仁者愛人”的思想。全文雖由對話構成,但語言流暢,富於變化,有濃厚的論辯色彩。

創作背景編輯

春秋末年,諸侯公室日衰,掌朝政的卿大夫之爭也日趨激烈。魯大夫季孫、孟孫、叔孫曾“三分公室。而後季孫氏權勢日益增大。

魯哀公時,季康子為擴大勢力,急欲吞併顓臾,從而謀求奪取魯國政權。季康子的家臣冉求和子路,把情況通報孔子,孔子即反對季氏伐顓同時對冉求子路進行批評教育。《季氏將伐顓臾》此文即是記錄了這一對話。

2樓:無聊的網友

夫顓臾,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

危而不持,顛而不扶,則將焉用彼相矣且爾言過矣,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

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夫如是,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既來之,則安之。

3樓:楊發行

第一是針對說“我們不知道這件事”

第二是針對說“我們沒有辦法阻止季氏”

第三是針對說“主要是顓臾作亂,這是去平息叛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