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論第三格證明小前題必須是肯定命題

時間 2021-05-11 05:26:47

1樓:禾勿減撇人水

假設結論是全稱命題,那麼s在結論中周延,那麼s也一定在小前提裡周延,即小前提的主項和謂項均周延,由此可知小前提是全稱否定命題。那麼結論也一定是否定的(因為前提否定,結論也必然否定)。那麼p在結論中周延,可推出p在大前提中也周延。

即大前提的主項和謂項均周延,那麼大前提也必然是全稱否定。又兩個否定命題不能推出結論,因此假設不成立。

很抱歉我有好長時間沒有到這裡看了,現在對你解答一下。

1、三段論的格是根據在三段論中,中項的位置不同而確定的三段論的不同形式。有四個格:第一格,中項在大前提中做謂項,在小前提中作主項;第二格,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做謂項;第三格,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做主項;第四格,中項在大前提中做主項,在小前提中作謂項。

2、三段論共有四個不同的格。

3、這是三段論屬於演繹推理、必然性推理的性質所決定的。因為演繹推理是從一般性的知識前提推出特殊性的知識做結論,結論不能超出前提的範圍,前提真,結論必然真。如果大項或者小項在前提中不周延,意味著在前提中並沒有斷定該項的全部外延,而結論中周延了,意味著在結論中斷定了該項的全部外延。

很明顯,這樣就造成了結論斷定的範圍超出了前提斷定的範圍,違反了演繹推理的思維程序方向,也不能保證結論必然真。

請證明:若第三格的三段論有效,其小前提必須是肯定命題

2樓:匿名使用者

三段論的第三格中,如果小前提是否定命題,按照「兩個否定的前提不能得出結論」的規則,大前提只能是肯定命題,則大項在大前提中不周延。如果小前提是否定命題,按照「前提中有乙個是否定的,則結論也是否定的」規則,結論必然是否定的,則大項在結論中周延。大項在大前提中不周延,在結論中變得周延了,就違反了「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的規則。

所以,三段論第三格的小前提必須是肯定命題。

邏輯學證明題目,三段論,急切,有附加~ 30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明確三段論基本規則:

規則一,中項至少周延一次;

規則二,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

規則三,兩個否定前提不能推出結論;

規則四,如果前提中有乙個是否定的,那麼結論是否定的;

規則五,如果結論是否定的,那麼前提中必有乙個是否定的。

還要知道三段論四個格中,中項的不同位置。

1、證明三段論規則:兩特稱前提不能得出結論。

兩特稱前提不外乎如下三種情況:(1)o與o做前提,根據規則三,兩個否定前提不能推出結論;(2)i與i做前提,其中四個項都不周延,中項兩次不周延,根據規則一,不能推出結論;(3)i與o做前提,那麼前提中只有乙個項(o命題的謂項)是周延的,這個周延的項必須做中項,因為中項不能兩次都不周延。這樣,大項不周延。

而由於有乙個是否定前提,根據規則四,結論必然是否定命題,大項作結論的謂項必然周延,大項在前提中不周延,而在結論中周延了,就犯了「大項不當周延」的錯誤。如果唯一周延的項作大項,則又會犯「中項兩次不周延」的錯誤。總之,i與o做前提,或違反規則二,犯「大項不當周延」的錯誤,或違反規則一,犯「中項兩次不周延」的錯誤,都不能推出結論。

2、證明三段論規則:前提中有一特稱,則結論特稱。

由第1題得出新規則,兩個特稱的前提不能推出結論,前提中有乙個是特稱的,另乙個必是全稱的。那麼,可能有如下三種情況:(1)e與o做前提,根據規則三,兩個否定的前提不能推出結論;(2)a與i做前提,前提中只有乙個周延的項(a命題的主項)這個周延的項必須是中項,因為中項至少要周延一次。

這樣,小項必然不周延,根據規則二,小項在前提中不周延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小項在結論中是主項,所以結論必是特稱的;(3)a與i或者e與o做前提,前提中有兩個周延的項,乙個必須做中項,另乙個必是大項,大項在結論中是周延的,在前提中也必須周延,餘下的小項只能是不周延的,根據規則二,小項在前提中不周延,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所以,小項在結論中不周延,結論必定為特稱的。

3、請用三段論一般規則,證明三段論第一格特殊規則(1)

三段論第乙個特殊規則是「小前提必須肯定」

如果小前提否定,根據規則四,結論必須否定,因而大項在結論中周延。根據規則二,結論中大項周延,則大項在前提中也必須周延,大前提為否定命題。這樣會導致兩個否定前提,根據規則三,兩個否定命題不能得出結論。

所以,小前提不能是否定的,必須是肯定的。

4、證明三段論第二格特殊規。

第二格特殊規則有兩條(1)兩前提中必有乙個是否定命題;(2)大前提必須是全稱命題。

證明第1條特殊規則:因為第二格的兩個前提中,中項都做謂項,根據規則一,中項至少周延一次,要使中項至少周延一次,必須有乙個是否定的(否定命題的謂項是周延的)。故得證。

證明第2條特殊規則:由第二格特殊規則(1)可知,兩前提中必有乙個是否定命題,根據規則四,結論必須是否定的,結論是否定的,則大項在結論中周延。根據規則二,大項在前提中也必須周延,大項在大前提中作主項,要保證周延,只能是全稱命題。

故得證。

5、證明三段論第三格特殊規則。

第三格特殊規則有兩條(1)小前提必須是肯定命題;(2)結論必須是特稱命題。

證明第一條特殊規則:如果小前提是否定的,根據規則四,結論必然是否定的,則在結論中大項是周延的。小前提如果是否定的,根據規則三,大前提必須是肯定的,大前提肯定,則大項在前提中不周延,大項在結論中周延,在前提中不周延,違反了規則二。

故得證。

證明第二條特殊規則:由第一條特殊規則可知,小前提必須是肯定命題,則小項在小前提中是不周延的,根據規則二,小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而小項在結論中也不周延,結論只能是特稱的,故得證。

已知某有效三段論的小前提是否定命題,請證明該三段論的大前提只能是全稱肯定命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某有效三段論的小前提是否定命題,按照「前提中乙個是否定的,則結論也是否定的」規則,結論必然是否定的,則在結論中大項是周延的。按照「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的規則,大項在大前提中也必須是周延的。小前提是否定命題,按照「兩個否定的前提不能得出結論」的規則,大前提只能是肯定命題。

要保證大項在大前提中周延,大前提只能是全稱肯定命題。

三段論中各格證明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zhaogaosongwo

第一格規則:

(1)小前提必是肯定的

假如小前提為否定命題,根據從兩個否定的前提得不出必然的結論,大前提必為肯定命題,於是結論必為否定命題。這樣,大項在前提中作為肯定命題扽謂項是不周延的,而在結論中作為否定命題的謂項是周延的。根據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假設不成立,所以小前提必是肯定的。

(2)小前提必是肯定的,因而作為小前提謂項的中項是不周延的。根據中項在兩前提中至少周延一次,中項在大前提中必須是周延的,要使其大前提中的中項周延,大前提必須是全稱的。

三段論的第二格,中項在前提中均做謂項。

1、兩個前提中必須有乙個是否定命題:

由於中項在兩個前提中都做謂項,根據三段論的基本規則「中項至少要周延一次」,而只有否定命題的謂項是周延的,所以,前提中必須有否定命題。但是根據三段論基本規則「兩個否定的前提不能推出結論」,故兩個前提中必須有乙個是否定命題。

2、大前提必須為全稱命題:

三段論第二格的特殊規則中的第一條已經確定,即「兩個前提中必須有乙個是否定命題」,那麼,根據三段論的基本規則「前提中有乙個是否定的,結論必然是否定的」,可以得出否定命題為結論。在結論中,大項作否定命題的謂項,是周延的。根據三段論基本規則

**實驗中的假設一定是肯定命題嗎?

6樓:沢崎朝美

三段論的第三格中,如果小前提是否定命題,按照「兩個否定的前提不能得出結論」的規則,大前提只能是肯定命題,則大項在大前提中不周延。如果小前提是否定命題,按照「前提中有乙個是否定的,則結論也是否定的」規則,結論必然是否定的,則大項在結論中周延。大項在大前提中不周延,在結論中變得周延了,就違反了「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的規則。

所以,三段論第三格的小前提必須是肯定命題。

證明某有效三段論的小前提是e命題,其大前題只能是全稱命題.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三段論小前提為e命題,按照「兩個否定命題不能得出結論」的規則,大前提只能是肯定命題。小前提為e命題,按照「前提中有乙個是否定的,結論必然是否定的」規則,結論也必須是否定命題。結論是否定命題,則大項在結論中周延。

按照「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的規則,大項在大前提中也必須周延。前邊已證大前提是肯定命題,要使大項在前提中周延,大項只能在大前提中做全稱肯定命題的主項。所以,某有效三段論的小前提是e命題,其大前提只能是全稱命題。

用邏輯學證明:若一三段論的大前提是特稱命題,則小前提只能是肯定命題。

8樓:呼阿優

因為大前提特稱,所以小前提必全稱。假設小前提全稱否定,則大項在結論中周延,因而在大前提中周延,由條件大前提特稱,因而大項必為大前提的謂項,所以大前提否定,兩否定前提推不出結論,因而假設不成立,小前提必為全稱肯定。

乙個三段的結論反映小項與大項之間的一種確定的關係,這種關係是通過中項的媒介作用建立起來的。如果中項在兩個前提中都不周延。

那麼就可能是小項與中項的外延的一部分發生關係,而大項與中項的外延的另一部分發生關係,因而通過中項就得不出小項和大項之間的某種確定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進行三段論推理時必須遵守的規則,違反三段論的任一條規則,都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三段論規則可分為關於詞項的規則和關於前提的規則兩個部分。關於詞項的規則有三條:

1、乙個三段論有且只能有三個不同的詞項,即中項、大項和小項.違反這條規則,如果有四個不同的詞項(概念),就會犯四概念錯誤。

2、中項在前提中至少要周延一次.否則就要犯中項不周延錯誤。

3、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否則就會犯大項擴大或小項擴大的錯誤。

9樓:_海底的泡沫

大前提是特稱命題的有效三段論,其小前提必是全稱肯定命題。

證明:已知大前提是特稱命題的有效三段論

則其小前提必全稱。(規則6:兩個特稱前提,不能推出結論)假設:其小前提是全稱否定命題e,

則結論必否定(規則5前提之一否定,結論必否定)則其結論必為特稱命題(規則7:前提中有一特稱判斷,結論必為特稱)則結論是o命題,s在結論中不周延,p在結論中周延。

則大前提必肯定(規則4:兩個否定不能推出結論)則大前提是i命題,p在大前提中不周延,

所以,根據三段論規則3,犯大項不當周延的邏輯錯誤,因此,假設不成立,即大前提是特稱命題的有效三段論,其小前提必是全稱肯定命題。

三段論的格舉例說明,三段論的詳細解釋

第一格 中項在大前提中是主項,在小前提中是謂項。容易犯的錯誤是大項不當周延。第二格 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謂項。易犯錯誤,中項不周延。第三格 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主項。易犯錯誤,小項不周延。第四格 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主項。三段論的詳細解釋 俺神馬也不知道 三段論 syllogism 是傳統邏輯中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