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論的格舉例說明,三段論的詳細解釋

時間 2021-05-11 05:26:47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格:中項在大前提中是主項,在小前提中是謂項。容易犯的錯誤是大項不當周延。

第二格: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謂項。易犯錯誤,中項不周延。

第三格: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主項。易犯錯誤,小項不周延。

第四格: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主項。

三段論的詳細解釋

2樓:俺神馬也不知道

三段論 (syllogism)是傳統邏輯中的一類主要推理。又稱直言三段論。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首先提出了關於三段論的系統理論。

形式邏輯 間接推理的基本形式之一,由大前提和小前提推出結論。如‘凡金屬都能導電’(大前提),‘銅是金屬’(小前提),‘所以銅能導電’(結論)。這稱為三段論法或三段論式。

三段論屬於一種演繹邏輯,是不同於歸納邏輯的,具有較強的說服力。

請寫出三段論的第一格及舉例,並寫出該格的要求規則。急用~!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格的形式如下:

大前提:m------p

小前提:s------m

結 論:s------p

舉例:所有的金屬都是導電的,銅是金屬,所以銅是導電的。

第一格的三段論在符合基本規則的基礎上,還有兩條特殊規則:1、小前提必須肯定;2、大前提必須全稱。

4樓:匿名使用者

a是bc是b

所以,a是c

簡述三段論各格的規則

5樓:假面

第一格1、小前提必肯定;

2、大前提必全稱。

第二格1、必有一前提為否定;

2、大前提必全稱。

第三格1、小前提必肯定;

2、結論必特稱。

第四格1、如果兩個前提有一個否定,則大前提全稱;

2、如果大前提肯定,則小前提全稱;

3、如果小前提肯定,則結論特稱;

4、任何一個前提都不能是特稱否定;

5、結論不能是全稱肯定。

三段論規則是進行三段論推理時必須遵守的規則,違反三段論的任一條規則,都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

三段論中的第四格有什麼例子呢?

6樓:藍天的

三段論的格是指三段論中項在在前提中所處的位置的不同而形成不同的格式。

第四格,中項是大前提的謂項、小前提的主項。

結構是:

p—mm—s

∴s—p

例如:具有法人資格的是成年人;

成年人是年滿18週歲的;

所以,有些年滿18週歲的具有法人資格。

這就是第四格中的aai式。

這一格在實際中比較少見,也沒有什麼特殊的用途,因此,邏輯上稱為特殊格。

一個有關邏輯學三段論的例子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不是三段論的範疇,而是假言直言推理。犯了邏輯錯誤,但不是偷換概念。

第一句話為一個必要條件假言判斷(命題):只有愛自己愛人的人,才可能愛別人。

第二句話是一個直言判斷(命題),或者叫性質判斷(命題):我愛自己的愛人。

結論也是一個直言判斷(命題),或者叫性質判斷(命題):我可能愛別人。

這個假言直言推理由兩個前提和一個結論構成,分別是第一句、第二句,和結論。

這個推理違反了必要條件假言直言推理中“肯定前件不能肯定後件”的規則,結論不是必然的,因此有邏輯錯誤。

8樓:草右兮

不愛自己愛人的人指望其愛別人是不可能的

=不愛自己愛人的人不可能愛別人

=愛自己愛人的人必然不愛別人

好吧,我也繞暈了,我只知道“可能”和“必然”是兩個模態詞,而“可能”是“必然不”相對立,所以“不可能”=“必然不”

至於我用我那點皮毛的邏輯知識推出來的結論,我也不敢相信

什麼是三段論的格和式?三段論有哪幾種格

9樓:笑看他人

三段論推理是演繹推理中的一種簡單推理判斷.

它包含:一個一般性的原則(大前提),一個附屬於前面大前提的特殊化陳述(小前提),以及由此引申出的特殊化陳述符合一般性原則的結論.

三段論推理是演繹推理中的一種簡單判斷推理.它包含兩個性質判斷構成的前提,和一個性質判斷構成的結論.一個正確的三段論有且僅有三個詞項,其中聯絡大小前提的詞項叫中項;出現在大前提中,又在結論中做謂項的詞項叫大項;出現在小前提中,又在結論中做主項的詞項叫小項.

所有的偶蹄目動物都是脊椎動物,牛是偶蹄目動物;所以牛是脊椎動物.

上面的三段論推理,“偶蹄目動物”是連線大小前提的中項;“脊椎動物”是出現在大前提中又在結論中做謂項的“大項”;“牛”是出現在小前提中又在結論中做主項的“小項”. 習慣上用“m”表示“中項”,用“p”表示“大項”,用“s”表示“小項”.

省略式從思維過程來看,任何三段論都必須具有大、小前提和結論,缺少任何一部分就無法構成三段論推理.但在具體的語言表述中,無論是說話還是寫文章,常常把三段論中的某些部分省去不說.省去不說的部分或是大前提,或是小前提,或是結論.

公理公理的古典涵義要求公理具有明顯的直觀真理性,能夠不證自明,公理內部前後要有一致性.公理的現代涵義不要求公理具有明顯的直觀真理性,也不要求公理能夠不證自明,它要求內部有嚴密的一致性,無矛盾性.

三段**理是:如果一類物件的全部都是什麼,那麼,它的小類,即部分物件也必然是什麼;如果一類物件的全部都不是什麼,那麼,它的小類,即部分物件也必然不是什麼.這就是說,如果對某類物件的全部都有所斷定,那麼,對它的部分物件也就有所斷定.

規則人們根據三段**理,總結出三段論的一般推理規則,使之成為判定三段論是否有效的標準. 三段論的一般規則共有七條,其中前五條是基本規則,後兩條是匯出規則.在這七條規則中,前三條是關於詞項的規則;後四條是關於前提與結論的規則.

三段論有八個格正確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項在前提中的位置不同,三段論僅有四個格。每個格中又有不同的式,三段論四個格的有效式一共24個,其中5個弱式。因此,三段論的有效式一共19個。

如aaa式就是第一格的有效式,aai式就是第一格有效式中相對aaa式的弱式。

如何判斷在還原三段論後確保所還原的三段論的正確性

三段論省略式的回覆必須注意以下三點 1 必須遵守三段論的規則 結論是肯定的,要補充的前提也必須都是肯定的 兩個前提是肯定的,要補充的結論也必須是肯定的 前提中有乙個是否定的,結論必須是否定的 結論是否定的,前提中必有乙個是否定的 前提中有乙個是特稱的,結論必然是特稱的 結論是全稱的,兩個前提必然是全...

關於乙個小的三段論

在邏輯學中,三段論的公理是 一類物件的全部具有或不具有某屬性,那麼,該類物件中的部分也具有或不具有某屬性。三段論的一般規則。1.在乙個三段論中,必須有而且只能有三個不同的概念。2.中項在前提中至少必須周延一次。3.大項或小項如果在前提中不周延,那麼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4.兩個否定前提不能推出結論 前...

三段論第三格證明小前題必須是肯定命題

禾勿減撇人水 假設結論是全稱命題,那麼s在結論中周延,那麼s也一定在小前提裡周延,即小前提的主項和謂項均周延,由此可知小前提是全稱否定命題。那麼結論也一定是否定的 因為前提否定,結論也必然否定 那麼p在結論中周延,可推出p在大前提中也周延。即大前提的主項和謂項均周延,那麼大前提也必然是全稱否定。又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