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三段論的小前提是否定的,大 小項在結論中的周延性是一致的,請指出此三段論的格與式,並寫

時間 2021-05-11 05:24:39

1樓:掌白凡鏡豫

1、一個有效三段論小前提是否定的,根據三段論“如果有一個前提是否定的,則結論是否定的”規則,可知結論是否定的。

2、結論是否定的,意味著結論的謂項即大項在結論中周延(否定命題的謂項周延)。

3、根據已知“大、小項在結論中的周延性是一致的”,可知結論中小項也是周延的。

4、結論為否定,且結論中大項、小項都周延,可知結論應該是sep。

5、結論中大項、小項都是周延的,根據三段論規則“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那麼大項、小項在前提中也應該是周延的。

6、要滿足大項、小項在前提和結論中都周延,且小前提是否定的這些條件,可知這個三段論的格與式有兩種:

(1)大前提pam,小前提sem,結論sep。是三段論第二格的aee式。

(2)大前提pam,小前提mes,結論sep。是三段論第四格的aee式。

均為有效式。

2樓:達靖荷輝珍

根據條件,可作如下推導:

(1)、大項在結論中周延,結論可能為sop或者sep(否定命題的謂項周延);

(2)、小項在前提中不周延,結論只能是sop(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

(3)、大前提肯定,大項在大前提中也必須周延,則大前提只能是pam(全稱命題的主項周延);

(4)、由(2)(3)推出小前提必否定(結論是否定的,前提中必有一個是否定的),則小前提只能是som;

(5)綜上所述,該三段論是第二格的aoo式。

三段論的格舉例說明,三段論的詳細解釋

第一格 中項在大前提中是主項,在小前提中是謂項。容易犯的錯誤是大項不當周延。第二格 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謂項。易犯錯誤,中項不周延。第三格 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主項。易犯錯誤,小項不周延。第四格 中項在大小前提中都是主項。三段論的詳細解釋 俺神馬也不知道 三段論 syllogism 是傳統邏輯中的一...

如何判斷在還原三段論後確保所還原的三段論的正確性

三段論省略式的回覆必須注意以下三點 1 必須遵守三段論的規則 結論是肯定的,要補充的前提也必須都是肯定的 兩個前提是肯定的,要補充的結論也必須是肯定的 前提中有乙個是否定的,結論必須是否定的 結論是否定的,前提中必有乙個是否定的 前提中有乙個是特稱的,結論必然是特稱的 結論是全稱的,兩個前提必然是全...

關於乙個小的三段論

在邏輯學中,三段論的公理是 一類物件的全部具有或不具有某屬性,那麼,該類物件中的部分也具有或不具有某屬性。三段論的一般規則。1.在乙個三段論中,必須有而且只能有三個不同的概念。2.中項在前提中至少必須周延一次。3.大項或小項如果在前提中不周延,那麼在結論中也不得周延。4.兩個否定前提不能推出結論 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