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邏輯和非形式邏輯的區別,舉例說明邏輯學和非邏輯學的區別和聯絡

時間 2021-07-02 03:30:06

1樓:遊戲愛好者小胡

形式邏輯和非形式邏輯的區別是定義不同

形式邏輯是研究人的認識知性階段思維規律的學說,狹義指演繹邏輯,廣義還包括歸納邏輯。非形式邏輯泛指能夠用於分析、評估和改進出現於人際交流、廣告、政治辯論、法庭辯論以及報紙、電視、網際網路等大眾**之中的非形式推理和論證的邏輯理論。

非形式邏輯是邏輯的乙個分支,其任務是講述日常生活中分析、解釋、評價、批評和論證建構的非形式標準、尺度和程式。

2樓:封琴瑟煙雨冢

形式邏輯和辯證邏輯的區別:

1、辯證邏輯

辯證邏輯是研究人的認識理性階段思維規律的學說,含矛盾邏輯與對稱邏輯兩大型別或兩個階段。

辯證邏輯通過概念、判斷、推理等發生於思維中的抽象形式(見思維形式的辯證法),對外部世界作出概括的、近似的然而卻是本質的反映。它的基本特徵是把物件看作乙個整體,從內在矛盾的運動、變化及其各個方面的相互聯結中考察物件。這種邏輯既不同於把物件看作是靜止、孤立的形上學思維方式,也有別於以既成的、確定的思維形式從靜態角度認識物件的傳統邏輯(見形式邏輯)。

科學的辯證邏輯如同馬克思主義哲學在哲學中的革命變革一樣,也是思維科學中的重大變革。它的產生既是對形上學思維方式的革命,也是對傳統邏輯觀念的突破。它與馬克思主義的辯證法、認識論(見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與形式邏輯,既相互區別又相互聯絡,由此構成它自身所特有的性質和作用。

2、形式邏輯

所謂「形式邏輯」就是指傳統邏輯,狹義指演繹邏輯,廣義還包括歸納邏輯。所謂邏輯是思維的規律,邏輯學是關於思維規律的學說,思維規律是思維內容與思維「形式」的統一。「形式」邏輯也是從內容和「形式」的統一上來研究思維規律的學說,因而決不是什麼純「形式」的邏輯。

以概念、判斷、推理是形式邏輯的三大基本要素。概念的兩個方面是外延和內涵,外延是指概念包含事物的範圍大小,內涵是指概念的含義、性質;判斷從質上分為肯定判斷和否定判斷,從量上分為全稱判斷、特稱判斷和單稱判斷;推理是思維的最高形式,概念構成判斷,判斷構成推理,從總體上說人的思維就是由這三大要素決定的。

它要求思維滿足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和理由充足律。這四條規律要求思維必須具備確定性、無矛盾性、一貫性和論證性。

形式邏輯就是:非此即彼,不能允許有邏輯矛盾

3樓:耳順威納

形式邏輯是按照一定的邏輯推理規則,按照一定的步驟進行推理,而非形式邏輯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邏輯思維推理。

4樓:努力小雙

形式邏輯是一門以思維形式及其規律為主要研究物件,同時也涉及一些簡單的邏輯方法的科學。 概念、判斷、推理是形式邏輯的三大基本要素。非形式邏輯是邏輯的乙個分支,其任務是講述日常生活中分析、解釋、評價、批評和論證建構的非形式標準、尺度和程式。

簡單說,形式邏輯是按照一定的邏輯推理規則,按照一定的步驟進行推理,而形式邏輯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推理。

5樓:明星娛樂進行時

形式邏輯就是講正確的思維是怎麼來的,是對人類正確思維的概括與總結。

非形式邏輯就是錯誤思維,是西方宗教為愚弄欺騙老百姓而批判、對抗形式邏輯的說辭。例如太陽繞著地球轉、1+1=3、指鹿為馬等都是非形式邏輯。

舉例說明邏輯學和非邏輯學的區別和聯絡

6樓:閃亮登場

邏輯就是在假設人是理性的基礎上進行的戰略互動行為;博弈的最新動態就是放鬆理性的假設來研究人的行為,就是所謂的行為博弈。

而傳統的非合作博弈理論集中研究納什均衡及其精煉,這些理論隱含的乙個基本假設就是博弈參與人總體是共同理性的:(1)每個參與人被假定為可以對所處環境以及其他參與者的行為形成正確的信念與預期;(2)給定他們的信念,每個參與人能理性行動,即選擇最大化自身偏好的行動。另外,博弈論還要求全體參與者的選擇行動時共同一致、不可偏離的,這就是納什均衡的概念。

竊以為博弈的邏輯只是邏輯的一種,邏輯中有演繹邏輯,歸納邏輯,形式邏輯,非形式邏輯等,而博弈論只能算是數理邏輯或者演繹的一種。

博弈中針對完美資訊動態博弈的逆向歸納法為邏輯的一種,可以算作乙個例子。

形式邏輯推理題,形式邏輯學試題 求答案

方法一 a 學習委員及格,等價於有人及格 b 有人不及格 c 全班都不及格,等價於所有人都不及格 a,c矛盾,必定一真一假。由於只有一真,又ac中必有一真所以b必定為假。b為假,對b取非即 所有人都及格 根據這個來判斷,ac中c假a真。綜上所述,a真,bc為假。方法二 a 有人及格 b 有人不及格 ...

是不是要思考哲學問題就一定避不開形式邏輯的誤區

永恆的安眠 語言本來就是思維的形式,我們用思維規定了的東西反過來去思考思維,正如我們正身處這個世界之中卻想要從乙個旁觀者的角度思考這個世界的問題一樣。想要完整透徹地思考這個世界的確不太可能,但重要的只是思考 哲學無法從實質上改善生活,它能提供的只是一種對周圍事物充滿感受與見地的和有洞察力的生活,因為...

邏輯函式的幾種常用表示形式的轉換方法

與 或式 與非 與非式 與或非式 或非 或非式 邏輯函式的幾種表示方法 布林代數法 按一定邏輯規律進行運算的代數。與普通代數不同,布林代數中的變數是二元值的邏輯變數。真值表法 採用一種 來表示邏輯函式的運算關係,其中輸入部分列出輸入邏輯變數的所有可能組合,輸出部分給出相應的輸出邏輯變數值。邏輯圖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