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對邏輯學的認識,對邏輯學的認識

時間 2022-12-29 09:35:08

1樓:匿名使用者

邏輯學是一門成熟較早的學科。發展至今,它的內容不斷豐富。經近現代邏輯學家的。

不懈探索,這一學科已從傳統邏輯發展稱為現代邏輯,在人們思維、論辯、科學研究等各。

個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所熟悉的電子計算機實際上就是以邏輯學為基礎發展起來的。

可以說,掌握邏輯學只是,具有較強的邏輯素質和邏輯能力,對於人們在科學研究、思維、

論辯、創新意識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義。

邏輯與規律一樣,都是存在物本身屬性指稱的概念;邏輯側重客觀物件存在和作用變。

化的條件性程式作用產生的因果關係,既多樣性自然存在相互作用基礎上的不同條件的組。

合作用或不同的果有不同的因這種客觀規定性,而規律側是巨集觀的一種抽象性概括表述。

邏輯問題是通過語言表現的,語言的邏輯性是概念關聯的邏輯性表現形式,而概念關聯的。

邏輯性則是物件存在、變化關係的相對正確把握。

2樓:微言悚聽

邏輯學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的邏輯學指:研究推理的科學,即只研究如何從前提必然推出結論的科學。

廣義的邏輯學指:研究思維形式,思維規律和思維的邏輯方法的科學。廣義邏輯學研究的範圍比較大,是一種傳統的認識,與哲學研究有很大關係。

整個邏輯學科的體系非常龐大複雜,如:傳統的、現代的和辯證的、演繹的、歸納的和模擬的、經典的和非經典的,等等。但是,它再龐雜也有相通的地方,例如:

構建判斷的方法;進行必然性推理;認同邏輯真理或邏輯規律等。

3樓:普通公考人

邏輯學,是思維的形式和規律的科學,也叫形式邏輯。

形式邏輯是科學,是一門歷史悠久、內容不斷充實和發展,至今仍有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的基礎學科。

形式邏輯是研究思維的。恩格斯曾指出:「在以往的全部哲學中還仍舊獨立存在的,就只有關於思維及其規律的學說一一形式邏輯和辨證法。"

形式邏輯、數理邏輯和辨證邏輯都是邏輯,都是關於思維的科學。這是它們的共同點,但是,它們卻是各自從不同側面來研究思維的,因此,又被認為是三門不同的學科。

4樓:帳號已登出

邏輯學就是乙個推理的過程。因為友誼,所以是二。這是很理性的一種學問,所以治學態度也應該要非常的嚴謹。

對邏輯學的認識?

5樓:匿名使用者

邏輯學是研究純粹理念的科學,所謂純粹理念就是思維的最抽象的要素所形成的理念。由亞里斯多德創立。

〔說明〕在這部分初步論邏輯學的概念裡,所包含對於邏輯學以及其他概念的規定,也同樣適用於哲學上許多基本概念。這些規定都是由於並對於全體有了綜觀而據以創立出來的。

我們可以說邏輯學是研究思維、思維的規定和規律的科學。但是只有思維本身才構成使得理念成為邏輯的理念的普遍規定性或要素。理念並不是形式的思維,而是思維的特有規定和規律自身發展而成的全體,這些規定和規律,乃是思維自身給予的,決不是已經存在於外面的現成的事物。

在某種意義下,邏輯學可以說是最難的科學,因為它所處理的題材,不是直觀,也不象幾何學的題材,是抽象的感覺表象,而是純粹抽象的東西,而且需要一種特殊的能力和技巧,才能夠回溯到純粹思想,緊緊抓住純粹思想,並活動於純粹思想之中。但在另一種意義下,也可以把邏輯學看作最易的科學。因為它的內容不是別的,即是我們自己的思維,和思維的熟習的規定,而這些規定同時又是最簡單、最初步的,而且也是人人最熟知的,例如:

有與無,質與量,自在存在與自為存在,一與多等等。但是,這種熟知反而加重了邏輯研究的困難。因為,一方面我們總以為不值得費力氣去研究這樣熟習的東西。

另一方面,對於這些觀念,邏輯學去研究、去理解所採取的方式,卻又與普通人所業已熟習的方式不相同,甚至正相反。

邏輯學的有用與否,取決於它對學習的人能給予多少訓練以達到別的目的。學習的人通過邏輯學所獲得的教養,在於訓練思維,使人在頭腦中得到真正純粹的思想,因為這門科學乃是思維的思維。——但是就邏輯學作為真理的絕對形式來說,尤其是就邏輯學作為純粹真理的本身來說,它決不單純是某種有用的東西。

但如果凡是最高尚的、最自由的和最獨立的東西也就是最有用的東西,那麼邏輯學也未嘗不可認為是有用的,不過它的用處,卻不僅是對於思維的形式練習,而必須另外加以估價。

談談你對邏輯的理解?

給我一篇關於對邏輯學的認識的文章,拜託了!

對邏輯學的看法?

學習邏輯學的意義

6樓:醉冰軒主

邏輯學作為人們進行思維所必須運用的思維工具,是任何學科都離不開的,它對提高人們的思維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l、學習邏輯學有助於提高人們的邏輯思維能力。任何乙個正常的人都具有進行邏輯思維的能力,但水平有很大差異。乙個人的邏輯思維能力越強,對知識的理解越透,掌握的越牢固,運用得越靈活。

因此,培養和提高人們的邏輯思維能力,是提高我們整個民族科學文化水平的乙個重要方百。學習邏輯學可以使人們由自發地上公升為自覺地運用邏輯形式進行思維活動,這對防止和糾正錯誤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2.學習邏輯學有助於人們獲取新知識。學習邏輯學,可以幫助人們根據**於實踐並經過實踐檢驗過的真實知識,經過正確的推理,推出新知識,這是認識世界所不可缺乏的邏輯環節,是獲取正確知識的必要條件。

3.學習邏輯學有助於人們正確地表達思想。思維是表達的前提和基礎。只有思維合乎邏輯,表達才能清楚正確和鮮明生動。

」(***語)

4.學習邏輯學有助於人們在較短的時間內綜合分析大量材料,處理眾多資訊,提高工作效率和學習效率。

學習邏輯學的意義。

學習邏輯學的根本意義,是訓練和提高人們的邏輯思維能力,促進其自覺地運用邏輯知識,提高學習和工作的質量。

具體來說,學習邏輯學的意義主要有:

第一,有助於正確認識事物,從已知進到未知。

第二,有助於準確、嚴密地表達和論證思想。

第三,有助於揭露謬誤,駁斥詭辯。

第四,有助於培養分析理性精神和創新意識。

參考一下吧!肯定沒有1500字!抱歉!

邏輯學對當關係推理,邏輯學對當關係推理是怎樣的?

手牽手的幸福 1 並非侵害公民民主權利罪不是傷害罪 雙重否定等於肯定 2 有些侵害公民民主權利罪是傷害罪 結論的主項包含於前提的主項 3 有些侵害公民民主權利罪並非不是傷害罪 結論的主項包含於前提的主項,雙重否定等於肯定 4 並非有些侵害公民民主權利罪不是傷害罪 理由同上 邏輯學是一個哲學分支學科。...

怎樣學習邏輯學,如何學習邏輯學

冬夏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題主打算學習邏輯學,穆老師為你高興?上帝能否造出一塊連他自己都搬不動的石頭呢?除夕夜,望著窗外的圓月發著呆 以上兩個問題是穆老師對於邏輯學的淺薄認識和最初的印象!邏輯推理 要想學習邏輯學,首先得知道,什麼叫 邏輯學 為了幫助題主更好地理解邏輯學,穆老師翻閱了一些資料,並進行...

普通邏輯學都什麼專業學,普通邏輯學是什麼專業的課

中公教育 1 普通邏輯學 是一門關於思維的基本形式 思維方法及其發展規律的科學。通過學習此課程,使學生系統地理解和掌握普通邏輯學的基本概念 基本原理和推演技巧,提高思維的準確性和敏捷性,增強語言的表達能力和論辯能力,以及初步具有運用邏輯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並為進一步學習其他專業知識提供必要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