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什麼意思,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 是 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8 02:47:10

1樓:匿名使用者

古往今來雖不斷有人逝去,但薪火相傳, 人類並不會因此絕跡,正如長江之水, 幾千年來川流不息, 不曾有一日停頓, 遑論消失

2樓:匿名使用者

流去的水像這樣不斷流去,而並沒有流去

3樓:匿名使用者

往:本身指去,到的意思,這裡指離開,消逝。 未,沒有 嘗,曾經 往,逝去 未嘗往也:並不曾逝去

流去的水像這樣不斷流去,而並沒有流盡

4樓:匿名使用者

逝為去,離開之意,可解釋為消逝,流逝。關鍵是「者」應該如何理解,有人以為,逝者如斯是引用了孔夫子的名言,所以「逝者」理解為流逝的江水,這樣理解也未嘗不可,但是,如果這樣解釋的話,「斯」該如何解釋呢,仍解釋「江水」嗎,顯然不夠妥當。所以,我想可以有這樣兩種解釋供參考:

其一,逝者解釋為流逝的江水,斯解釋為「這」,指代不停流淌的狀態。意即:流逝的江水就像這樣的不斷流淌卻不曾流走。

其二,逝,解釋為流逝,消逝;者,解釋為「---的東西」,斯,解釋為這,指代江水。意即:消逝的時光就如同這眼前的江水,(不斷的流去)卻不曾流走。

雖然意思沒有啥大的變化,但是具體的詞語解釋不太一樣,希望幫到你。

5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的了,回不到原來的地方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這是蘇軾在《赤壁賦》的句子。他的意思是:逝去的河流不絕,但願水不再返回。……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 是 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失去的東西像河水,但河水似乎從來都是那個樣子,千古都在流.

事物總是缺憾或者圓滿,就像那月亮,但最終月亮自身不曾有過變化.

8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古往今來雖不斷有人逝去,但薪火相傳, 人類並不會因此絕跡,正如長江之水, 幾千年來川流不息, 不曾有一日停頓, 遑論消失

「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是說人一生高高低低、時來運去一如月亮的盈虧一樣,雖然時而圓、時而缺,但歸根究底始終是周而後始, 並沒有真正的消長。

蘇軾在《赤壁賦》中感到生命受時空的規範而心中鬱悶, 於是以水、月為喻, 說明「變與不變」之理, 以此自解:

從「變」的角度看: 天地流轉不定, 萬物不停在轉變, 事物根本沒有一刻是相同的, 現在是這樣子, 一會兒後已是另一樣子, 正如長江之水不停東流、月亮盈虧不停互轉.... 所以根本不必感傷時光流逝或慨嘆事物變遷, 因為億萬年來本就如此。

9樓:匿名使用者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是指古往今來雖不斷有人逝去,但薪火相傳, 人類並不會因此絕跡,正如長江之水, 幾千年來川流不息, 不曾有一日停頓, 遑論消失

是說人一生高高低低、時來運去一如月亮的盈虧一樣,雖然時而圓、時而缺,但歸根究底始終是周而後始, 並沒有真正的消長。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這句話怎麼理解

路路家的陸路 江水總是不停的流逝,但它們並沒有流走 月亮總是那樣有圓有缺,但它終究也沒有增減.出自 蘇軾 前赤壁賦 逝者如斯一句則引自 論語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是指古往今來雖不斷有人逝去,但薪火相傳,人類並不會因此絕跡,正如長江之水,幾千年來川流不息,不曾有一日停頓,遑論消失 盈虛者如彼,而卒莫...

逝者如斯是什麼意思,逝者如斯是什麼意思呢?

夢裡心落 意思 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讀音 sh zh r s 出處 論語 子罕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時光如水流過,不放棄白天和黑夜 引用 蘇軾 前赤壁賦 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不斷流逝的就像這江水,其實並沒有真正逝去。用法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指快速的戰術。近義詞 光陰如箭 gu ng y...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怎麼翻譯

時光像流水一樣消逝,日夜不停。解析。孔子在河岸上,一定是仰觀俯察,再看河川裡的流水,因而興起感嘆。他所說的 逝者 沒有特定的所指,自可包羅永珍。且就天地人事而言,孔子仰觀天文,想到日月執行,晝夜更始,便是往一日即去一日,俯察地理,想到花開木落,四時變遷,便是往一年即去一年。天地如此,生在天地間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