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是何意思

時間 2023-05-12 23:21:15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句話出自《論語》「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2樓:愛上了蓮

一是來看人生。人生如流水一樣,不斷的向前湧進。、

二是人生思想、觀念,都要不斷的進步。滿足於今日的成就,即是落伍。

3樓:張應志

時間像流水一樣流逝,比喻人生世事變換大。

4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象流水一樣匆匆流逝,日夜不停,因此我們一定要珍惜寶貴的時光。

5樓:網友

生命是短暫的,不論是偉大還是平庸,從出生到死亡只在轉瞬之間,如水流過。

的悄然無聲,不留半點痕跡。

天若有情天亦老",歲月的齒輪不休。

止地執行著,演繹著雁過無聲,水過無痕。

綻放過的輝煌與墜落了的塵埃都已消逝。

在宇宙的邊緣。

6樓:網友

指河水晝夜不停奔流向前。

7樓:網友

語出自《論語》。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子罕》)

孔子站在河邊嘆道:「消逝的時光像河水一樣啊,日夜不停地流去。」講的是珍惜寶貴的時光。

8樓:高陽的使者

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9樓:網友

可以做一歪曲的理解。

子在抽水馬桶山曰。

10樓:網友

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逝者即時光,斯即流水,夫無實在意義,可理解成語氣助詞。

11樓:網友

流逝事物象流水一樣,日夜不停。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是什麼意思? 20

12樓:百事皆為空

孔子在河岸上看著浩浩蕩蕩、洶湧向前的河水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過去的一切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不息地流逝。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是什麼意思啊

13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形容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化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此句出自論語《子罕》。原文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孔子在河邊說道:奔流而去的河水是這樣匆忙啊!白天黑夜地不停流。

這是孔子在考察宇宙,體觸萬物時生發出的精粹思想,有更為普遍的意義,那就是要珍惜時光。時光如流水,在身邊靜靜地淌過,一不留神便失去了最美好的時光。所謂青春易逝、韶華難在正是這樣的道理。

14樓:壹方靜守

一。出處。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論語》

二。翻譯。孔子在河邊說:「消逝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不分晝夜地向前流去。」

三。使用。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15樓:和和美美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出自於 《論語子罕篇》。 孔子在河岸上看著浩浩蕩蕩、洶湧向前的河水說: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時間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

16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

1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這是孔子關於時間的一句名言。感慨人生世事變化之快,有惜時之意。

18樓:匿名使用者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意思是「時光像流水一樣消逝, 日夜不停」。

出自《論語·子罕》。

原文:「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詞語注釋:逝者:指流逝的時光。

斯:這裡指「川」,即河,河流。

不捨:不停。

如:就像。 ⑤晝夜:白天和黑夜。

翻譯:孔子在河邊感嘆道:「時光像流水一樣消逝, 日夜不停。」

19樓:匿名使用者

逝者如斯夫 ,不捨晝夜。出自(論語)子罕。孔子在河邊說:「逝去的一切想河水一樣流去,日夜不停。逝,往、離去。斯,代詞,這,指河水。夫,語氣詞,用於句末,表示感嘆。

20樓:愛家媽

孔子在河邊感嘆說:逝去的一切向著河水一樣流去啊!日夜不停。

表現了孔子對於時間流逝的感慨和1珍惜時間的重要性。

21樓:匿名使用者

逝去的時間就如同這奔流的河水,晝夜不停。

22樓:檸檬之戀

論語子罕第九。

原文】9·17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譯文】孔子在河邊說:「消逝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不分晝夜地向前流去。」

23樓:梨園西風

出自《論語》,意思是過去的一切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不息地流逝。

24樓:游婷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等於:

死去的那個人好像是我的丈夫,白天晚上看起來都像。

對不起,我的滑稽掉了,有人幫我補上嗎?

25樓:匿名使用者

寫的是時間就像奔流的河水一樣快不分白天黑夜。

26樓:零度可樂

失去的一切像河水一樣流去,日夜不停。

27樓:匿名使用者

消逝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

28樓:孫煜航

消失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不分晝夜地向前流去。

29樓:匿名使用者

抄襲別人的,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30樓:匿名使用者

「死去的那個人好像我的丈夫,白天晚上看起來都像」。

31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停地流逝。

32樓:加油加油

是過去的一切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不息地流逝。

33樓:金牛

挺貴的提貨費人挺好同乙個。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怎麼翻譯

時光像流水一樣消逝,日夜不停。解析。孔子在河岸上,一定是仰觀俯察,再看河川裡的流水,因而興起感嘆。他所說的 逝者 沒有特定的所指,自可包羅永珍。且就天地人事而言,孔子仰觀天文,想到日月執行,晝夜更始,便是往一日即去一日,俯察地理,想到花開木落,四時變遷,便是往一年即去一年。天地如此,生在天地間的人,...

子在川上日,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是什麼意思

問題解答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這句話的意思是 孔子在河邊感嘆道 時光像河水一樣流去,日夜不停。這是孔子的一句名言,形容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化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選自於 子罕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微笑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這句話...

」逝者如斯夫,不分晝夜」是何意思?請賜教

孔子站在河邊感嘆道 消逝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日夜不停的向前流去。逝者 指流逝的時光。斯 這裡指 川 代指河水。逝者如斯夫!原文 子在川上曰 逝者 如斯 夫!不捨晝夜。注釋 逝者 指流逝的時光。斯 這裡指 川 即河水。譯文 孔子在河邊感嘆道 一去不復返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日夜不停。時光如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