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怎麼翻譯

時間 2023-03-14 03:15:06

1樓:777簡簡單單

時光像流水一樣消逝, 日夜不停。

解析。孔子在河岸上,一定是仰觀俯察,再看河川裡的流水,因而興起感嘆。他所說的「逝者」,沒有特定的所指,自可包羅永珍。

且就天地人事而言,孔子仰觀天文,想到日月執行,晝夜更始,便是往一日即去一日,俯察地理,想到花開木落,四時變遷,便是往一年即去一年。天地如此,生在天地間的人,亦不例外。人自出生以後,由少而壯,由壯而老,每過一日,即去一日,每過一歲,即去一歲。

個人如此,群體亦不例外。中國歷史到了五帝時代,不再有三皇,到了夏商周,不再有五帝。孔子生在春秋亂世,想見西周盛況,也見不到,只能夢見周公而已。

由此可知,自然界、人世間、宇宙萬有,無一不是逝者,無一不像河裡的流水,晝夜不住的流,一經流去,便不會流回來。所以李太白將進酒說:「奔流到海不復回。

」古希臘哲人也說:「濯足急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這樣看來,逝字作消逝解,應當不錯。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論語》「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

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3樓:小鹿

過去的一切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不息地流逝。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意思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意思

4樓:愚人談娛樂

逝者如斯來夫,不捨自晝夜的意思是奔流bai

而去的河水是這樣匆忙啊,du白天黑zhi夜地不停流。形容dao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化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對於「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傳統的解釋以朱熹《四書章句集注》為優,朱熹從理學家的立場出發將這句話的意思概括為四個字「進學不已」,也就是說要不斷地學習,這個解釋對於我們的學習態度仍然具有很好的啟發意義。

5樓:為美食折腰

開心時刻: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意思是什麼。

6樓:闞柳穆昆綸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是孔子的一句名言,是指時光像流水一樣一去不復返。出自論語《子罕》。

7樓:匿名使用者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出自於 《論語子罕篇》。 孔子在河岸上看著浩浩蕩蕩、洶湧向前的河水說: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時間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

8樓:匿名使用者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意思是奔流而去的河水是這樣匆忙啊,白天黑夜地不停流。形容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化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9樓:雍抒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是孔子的一句名言,形容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化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出自論語《子罕》。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去不復返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 日夜不停。

11樓:網友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意思是時間就像這河水一樣,晝夜迴圈。

12樓:凍千秋

我覺得這樣又短又好:時光像河水一樣流去,日夜不停。

13樓:柯玉

譯文:孔子在河bai邊說道:「奔流而去的du河水是這樣匆忙啊!zhi白天黑dao夜地不停流。」

專原文:《論語·子罕》,「屬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注釋:①逝者:指流逝的時光。

②斯:這裡指「川」,即河,河流。

③不捨:不停。

④如:就像。

⑤晝夜:白天和黑夜。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是何意思

因為這句話出自 論語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一是來看人生。人生如流水一樣,不斷的向前湧進。二是人生思想 觀念,都要不斷的進步。滿足於今日的成就,即是落伍。時間像流水一樣流逝,比喻...

孔子說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感嘆的是什麼

因為這句話出自 論語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論語子罕篇記載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這裡的逝字,漢儒注,以及爾雅 說文,都當往字講,而往字依古注可作兩種解釋,一是既往,...

子在川上日,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是什麼意思

問題解答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這句話的意思是 孔子在河邊感嘆道 時光像河水一樣流去,日夜不停。這是孔子的一句名言,形容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化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選自於 子罕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微笑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