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分晝夜。」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5 00:10:09

1樓:小小歐平兒

意思是:孔子在河邊感嘆道:「時光像流水一樣消逝, 日夜不停。」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出自孔子**及其再傳**所創作的《論語十二章》。原文如下: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述而》。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子罕》。子曰:「三軍可奪帥也, 匹夫不可奪志也。

」《子罕》。子夏曰:「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子張》。

白話釋義:

孔子說:「多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我選擇他好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

」孔子在河邊感嘆道:「時光像流水一樣消逝, 日夜不停。」

孔子說:「軍隊的主帥可以改變,普通人的志氣卻不可改變。」子夏說:「博覽群書廣泛學習,而且能堅守自己的志向,懇切地提問,多考慮當前的事,仁德就在其中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在河岸上看著浩浩蕩蕩、洶湧向前的河水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時間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寓意光陰似流水一樣一去不回,要倍加珍惜。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在河邊上說:「時間的流逝就像這河水一樣啊,晝夜不停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去不復返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 日夜不停

5樓:匿名使用者

子在床上曰:「睡覺真舒服,不寫作業。」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孔子在河邊感嘆道:「時光像河水一樣流去, 日夜不停。」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子罕》。

逝者:指流逝的時光;斯:這裡指「川」,即河水;舍:居住,停留。白天和黑夜不停息。

一、原文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二、譯文

孔子在河邊感嘆道:「時光像河水一樣流去, 日夜不停。」

這是孔子的一句名言,形容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復返,感慨人生世事變化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孔子在河岸上仰觀俯察,再看河川裡的流水,因而興起感嘆。所說的「逝者」,沒有特定的所指,自可包羅永珍。孔子仰觀天文,想到日月執行,晝夜更始,便是往一日即去一日,俯察地理,想到花開木落,四時變遷,便是往一年即去一年。

天地如此,生在天地間的人,亦不例外。

7樓:2燕子寶貝

孔子說 時間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

8樓:寬握舉腿引體

孔子在河邊感嘆道,逝去的一切像河水一樣,流去日夜不停。

句解:這裡的逝者可以只消逝的時光,也可以理解為世間萬物的變遷如流水一樣,晝夜不停,孔子的感喟,自然也包括對時間流逝、生命短暫的嘆息。

9樓:風雲→人物

時間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寓意光陰似流水一樣一去不回,要倍加珍惜。

10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站在河邊說:時間就像這奔流不息的河水一樣,晝夜不停的流逝著!

11樓:匿名使用者

逝去的時光就像(江水東流)這樣,日夜不停。

12樓:杭州樂

出自《論語》「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說這句話時是有內流水這個背景的,孔子站在容河邊說:時間就像這奔流不息的河水一樣,晝夜不停的流逝著!

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13樓:賈元牧慈

譯文:孔老夫子在河岸上看著浩浩蕩蕩、洶湧向前的河水說:時間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川古代指河這裡翻譯成河岸,不捨晝夜見上

14樓:業運城誠

譯文:孔bai子在河邊說道:「奔流du而去的河水是這zhi樣匆忙啊!

白dao天黑夜地版不停流。」原文:《論語權·子罕》,「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注釋:

①逝者:指流逝的時光。②斯:

這裡指「川」,即河,河流。③不捨:不停。

④如:就像。⑤晝夜:

白天和黑夜。

孔子說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感嘆的是什麼

因為這句話出自 論語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論語子罕篇記載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這裡的逝字,漢儒注,以及爾雅 說文,都當往字講,而往字依古注可作兩種解釋,一是既往,...

」逝者如斯夫,不分晝夜」是何意思?請賜教

孔子站在河邊感嘆道 消逝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日夜不停的向前流去。逝者 指流逝的時光。斯 這裡指 川 代指河水。逝者如斯夫!原文 子在川上曰 逝者 如斯 夫!不捨晝夜。注釋 逝者 指流逝的時光。斯 這裡指 川 即河水。譯文 孔子在河邊感嘆道 一去不復返的時光就像這河水一樣啊!日夜不停。時光如流水,...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川是什麼川,這個川是什麼河的川 跪求可靠資訊

川應該是黃土高原,河就是黃河 是河流的意思啊。川 chu n 名 象形。甲骨文字形,左右是岸,中間是流水,正像河流形。本義 河流川,貫川通流水也。說文 按,象水直達之形。水之出於他水,溝流於大水及海者,命曰川水。管子 度地 有川衡。周禮 地官 利涉大川。易 需 沒有資料說明是什麼河 普通人 川屬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