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大和大成語

時間 2021-05-08 02:47:10

1樓:七雲學姐

大搖大擺、大吹大擂、大吉大利、大是大非、大起大落

一、大搖大擺 [ dà yáo dà bǎi ]

【解釋】:走路時身子搖搖擺擺。形容自以為了不起的傲慢神態。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回:“次日早晨,大搖大擺出堂,將回子發落了。”

【翻譯】:第二天早上晨,大搖大擺出堂,要把回子處理了。

二、大吹大擂 [ dà chuī dà léi ]

【解釋】:許多樂器同時吹打。比喻大肆宣揚。

【出自】:元·王實甫《麗春堂》第四折:“賜你**千兩,香酒百瓶,就在麗春堂大吹大擂,做一個慶喜的筵席。”

【翻譯】:給你一千兩**,香酒一百瓶,就在麗春堂大吹大擂,做一個喜慶的筵席。

三、大吉大利 [ dà jí dà lì ]

【解釋】: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四回:“孔明曰:‘來意亮已知道了。

【翻譯】:孔明說:‘來意諸葛亮已經知道了。

四、大是大非 [ dà shì dà fēi ]

【解釋】:指帶有原則性、根本性的是非問題。

【出自】:徐遲《歌德**猜想》:“一頁一頁的歷史寫出來了,大是大非,終於有了無私的公論。”

五、大起大落 [ dà qǐ dà luò ]

【解釋】:大幅度地起落。形容變化大。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她的喜怒哀樂都是大起大落,整出整落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註解

大智大勇 指非凡的才智和勇氣

大紅大紫 形容顯赫、得意

大起大落 大幅度地起落。形容變化大

大本大宗 本:根本;宗:本,主旨。最根本,最重要的東西。

大徹大悟 徹:明白;悟:領會。形容徹底醒悟。

大吹大擂 許多樂器同時吹打。比喻大肆宣揚。

大慈大悲 慈:用愛護心給予眾生以安樂;悲:用憐憫心解除眾生的痛苦;慈悲:佛家語,救人苦難。形容人心腸慈善。

大大落落 形容態度大方。亦形容隨隨便便,滿不在乎。

大風大浪 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大變化。也比喻尖銳、複雜、激烈、艱苦的鬥爭。

大吉大利 非常吉祥、順利。舊時用於占卜和祝福。

大開大合 形容文思跌蕩,放得開,收得攏。

大模大樣 形容態度傲慢,目中無人的樣子。

大是大非 屬於政治原則性的是非問題。

大搖大擺 走路時身子搖搖擺擺。形容自以為了不起的傲慢神態。

3樓:6綠瓶子

大搖大擺、老大不小、大言不饞、大動幹弋、大吃一驚、大驚小怪、大材小用、大步流星、大逆不道、大恩大德、大而化之、大發雷霆、大發慈悲、大禍臨頭、大公無私

4樓:2聽花開的聲音

大搖大擺 大模大樣 大徹大悟 大紅大紫 大吹大擂 大起大落 大吵大鬧

5樓:漫丫丫~穎兒

大智大勇 大紅大紫 大江大河,大起大落,大人大量,大手大腳

6樓:江南聖地小愛

大富大貴、大喜大悲、大仁大義、大手大腳、大人大量

7樓:

大江大河,大起大落,大人大量,大手大腳。

有哪些大成語,什麼的大大成語

夜璇宸 大吃大喝 鬨堂大笑 小題大做 大顯身手 鵝毛大雪 大禹治水 大名鼎鼎 大雪紛飛 蔚為大觀 大言不慚 博大精深 大義滅親 大模大樣 地大物博 財大氣粗 號啕大哭 聲勢浩大 膽大妄為 小懲大誡 龐然大物 大喜過望 大驚失色 大搖大擺 大吃一驚 一 鬨堂大笑 h ng t ng d xi o 解釋...

含有小的成語,帶大小的成語有哪些

小題大作 跳樑小丑 小肚雞腸 小巧玲瓏 兩小無猜 小不忍則亂大謀 牛刀小弒 雷聲大雨點小 不拘小節 秤砣雖小壓千斤 大驚小怪 謹小慎微 求大同存小異 膽小如鼷 打小算盤 大眼望小眼 大吆小喝 帶大小的成語有哪些 含有 鹿的成語 群雄逐鹿 指鹿為馬 逐鹿中原 鹿死誰手 秦失其鹿 鹿車共挽 即鹿無虞 獐...

大和圓的成語有哪些

如果你要兩個同時出現就只有下面這個,單獨出現就很多。膀大腰圓 b ng d y o yu n 解釋 形容魁梧粗壯的人。出處 清 貪夢道人 彭公案 第一回 對面來了一人,身高九尺,膀大腰圓,身穿一件白紗長衫,內襯藍夏布汗褂褲。示例 他生得 大的成語有 大大咧咧 大大落落 才大難用 褚小懷大 大海撈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