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如梭,生命如河,逝者如斯。啥意思

時間 2021-09-14 02:40:59

1樓:匿名使用者

“歲月如梭,生命如河,逝者如斯。”是“歲月過的想梭子一樣的快,生命像河流一樣不斷流淌,逝去的就像現在這樣”的意思。

2樓:鮮于宇航

歲月如梭:時光像梭子一樣很快地過去;生命如河:生命就像河水一樣快速地流過;逝者如斯:時間就像這奔騰的河水一樣,不停地流逝。

歲月如梭,生命如河,逝者如斯三句連起來就是形容時間過的很快,寓意人們要珍惜時間,珍惜生命!

3樓:路過的

“歲月如梭,生命如河,逝者如斯。”的意思是:歲月過的想梭子一樣的快,生命像河流一樣不斷流淌,逝去的就像現在這樣。

”逝者如斯”一詞出自《論語·子罕》,意思是: 時間就像這奔騰的河水一樣,不停地流逝。

歲月如梭: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亦可作時光荏苒,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4樓:莊臣清潔集團

說的是時間過的太快了,

逝者如斯是什麼意思呢?

5樓:a羅網天下

逝者如斯 [ shì zhě rú sī ]【解釋】: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

【出自】:《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近義詞:似水年華

例句1、逝者如斯,不捨晝夜,時光如梭,人生苦短。

2、人生苦短,白駒過隙。短其實不在於時間“逝者如斯”,而在於我們總在彷徨中迷失,在正確和錯誤的選擇間徘徊。

3、吉士思秋。實感物化。日與月與。荏苒代謝。逝者如斯。曾無日夜。嗟爾庶士。胡寧自舍。

4、逝者如斯夫,活著的人本不必永遠沉溺悲傷裡。

5、流年似水,逝者如斯。躺在歲月的河底,看著落葉、浮木、空玻璃瓶一樣一樣地從身邊漂過,我睜著空洞的眼神,卻無能無力。

6樓:雙韻儲楠

因為這句話出自《論語》“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說這句話的時候有個背景,故後人多用來指時間像流水一樣不停的流逝,感慨人生世事變換之快,亦有惜時之意在其中。

論語子罕篇記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這裡的逝字,漢儒注,以及爾雅、說文,都當往字講,而往字依古注可作兩種解釋,一是既往,一是前往。依照既往解,則逝字就是消逝的意思,依照前往解,則逝字就是前進的意思。兩者都有根據,究竟以何者為是,頗難推敲,這就要在字句以外尋繹了。

孔子在河岸上,一定是仰觀俯察,再看河川裡的流水,因而興起感嘆。他所說的「逝者」,沒有特定的所指,自可包羅永珍。且就天地人事而言,孔子仰觀天文,想到日月執行,晝夜更始,便是往一日即去一日,俯察地理,想到花開木落,四時變遷,便是往一年即去一年。

天地如此,生在天地間的人,亦不例外。人自出生以後,由少而壯,由壯而老,每過一日,即去一日,每過一歲,即去一歲。個人如此,群體亦不例外。

中國歷史到了五帝時代,不再有三皇,到了夏商周,不再有五帝。孔子生在春秋亂世,想見西周盛況,也見不到,只能夢見周公而已。由此可知,自然界、人世間、宇宙萬有,無一不是逝者,無一不像河裡的流水,晝夜不住的流,一經流去,便不會流回來。

所以李太白將進酒說:「奔流到海不復回。」古希臘哲人也說:

「濯足急流,抽足再入,已非前水。」這樣看來,逝字作消逝解,應當不錯。

聖人一言,含有多義,讀經雖依註解把**字句讀通,但不能到此就止,尚須廣泛思維言外之意。孔門大賢子貢曾經推崇顏子聞一知十,他自己只能聞一知二。我們普通人,不敢與顏子相比,但也不可以聞一隻知一,應當思齊於子貢。

例如我們讀悉這逝者的意義,一想自身,以及身外的權力財富,都如流水,一縱即逝,只好對酒當歌,嘆問人生幾何,這就是聞一知一之咎。此處逝者所指的是萬有現象,而非本體。永珍有生來滅去種種情形,本體則不來不去,不生不滅,如蘇東坡在赤壁賦裡說的「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

」讀經如果不是聞一隻知其一,便須從遷流的現象追求不遷流的本體,只要追求到一點訊息,便能茅塞頓開,眼前呈現的宇宙人生,別是一番境界,這才體驗到讀經的樂趣。

**的字句義理雖通,仍然未到止境,這只是知道學理而已。知理之後,必須依理去實行,不行不得真知。例如已知逝與不逝之理,便須放下那些必逝之物,不與人爭,但求不逝的本體。

得其本體,親見不生不滅之境,才算是真知。假使尚有貪心,起念與人爭名奪利,便是放不下,嚴格說來,實未通經,應當反省,一切貪心妄念起時,當即剋制,這就是「克唸作聖。」讀經不希望作聖則已,希聖就應當如此用功。

7樓:東鳴宦樂

這是孔子講得一句話演化來的。這是孔子在江邊講得一句話,全句是“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就很明顯了,就是講時間就像這流水一樣,晝夜不間斷。

8樓:武泰宮昊焱

這句話前面有一句“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的斯就是指前文的川,就是黃河。逝者指的是逝去的東西,這裡就是時間。這是一個比喻句,就是孔子說:

逝去的時間啊,就像這黃河的水。意思就是一去不復返。

9樓:喜鯤黨北晶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川,也就是江河,不斷的流淌。所以有此感慨。

10樓:皮峰樑格菲

流失的一切就像這河裡流去的水一樣,一去永不復返了。

11樓:銳秀榮丹汝

逝:過去的

逝去的;斯:代詞,指這流去的江水;

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

出處《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譯文:孔子站在山上對著滔滔江水,十分感慨說:過去的一切就像這流去的江水一樣,一去不復返了

12樓:艾素延可可

逝去的時間就像著流水一樣。

13樓:巢寒運向雪

過去的一切就像這流去的江水一樣,一去不復返了

14樓:

子在川上日

逝者如斯

孔子在河邊說,時間就像流水一樣

15樓:吳田田

詞 目: 逝者如斯

發 音: shì zhě rú sī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指光陰似流水釋 義: 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

出 處: 《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16樓:大孫悟空在

哈哈,原來兵馬大總督是搜尋大總督,10級的豪俠是搜尋出來的豪俠啊~~!!可笑!

17樓:境界不同

詞目 逝者如斯

發音 shì zhě rú sī

釋義 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

出處 《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請注意是“子在川上”,即孔子在河岸上,自然說的是河中流淌的水

18樓:

前面還有一句 子在川上曰:

川上就是指河邊...

逝者如斯夫,斯 就是代指河水

就是 過去的時光 就像眼前的流水一樣、

不捨晝夜 不用解釋了吧。

樓主還不明白啊?

子在川上,

川上就是河邊啊!

逝者如斯,斯代指這個,

眼前的東西,就是河水啊...

即孔子站在河岸上,看著流淌的河水,說:時光就像眼前的東西一樣,一去不復返..

19樓:甲高無夢桐

時間過得很快

就像流水一樣

20樓:所岑龔香菱

逝去的時間如東流的江水那樣快

歲月可以如此動人,願生命靜好如斯,什麼意思

21樓:藍色狂想曲

歲月可以在如此動人,願生命靜喜歡這樣

22樓:逄新柔房鷗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美好的時光能夠這麼令我感動,但願我的生命之旅不要再往前行,就這樣靜靜地一直停留在這(美好的歲月)吧”。這句話主要是為了表達人們對當下生活的熱愛與依戀之情,希望時光永遠停留在這讓人覺得幸福的一刻,不要離開。

23樓:經言心歐風

歲月如梭:時光像梭子一樣很快地過去;生命如河:生命就像河水一樣快速地流過;逝者如斯:時間就像這奔騰的河水一樣,不停地流逝。

歲月如梭,生命如河,逝者如斯三句連起來就是形容時間過的很快,寓意人們要珍惜時間,珍惜生命!

歲月如斯是什麼意思

24樓:二範

歲月指時光時間的意思,斯:這裡指“川”,即河水。歲月如斯就是說時間像流動的河水一樣,悄然無息午休午休,無聲流逝,時間過的快而沒有感覺。

25樓:謝絕的閒聊

時間過的很快。

26樓:匿名使用者

歲月,日子,年月的意思。

逝者如斯是什麼意思

27樓:夢裡心落

意思: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

讀音: shì zhě rú sī

出處:《論語·子罕》:“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時光如水流過,不放棄白天和黑夜)。”

引用:蘇軾《前赤壁賦》:“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不斷流逝的就像這江水,其實並沒有真正逝去。)”

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指快速的戰術。

近義詞:

光陰如箭 [ guāng yīn rú jiàn ]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 處: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只看到時光流逝的象飛箭那麼快,卻不知道天道的執行軌跡彎曲的象弓一樣,比喻世事發展的軌跡不會平坦的一帆風順)。”

反義詞:

度日如年 [ dù rì rú nián ] 過一天像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出 處:《魏書·苻堅傳》。

28樓:東子

“逝者如斯”的意思是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

“逝者如斯”的詳細釋義

拼音:shì  zhě  rú  sī

釋義: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

例句:感朝露,悲人生,逝者如斯安得停。 ——晉·陸機《樂府·順東西門行》

出處:《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逝者如斯”的更多例句

人生苦短,白駒過隙。短其實不在於時間“逝者如斯”,而在於我們總在彷徨中迷失,在正確和錯誤的選擇間徘徊。足跡連成弧在人生的地圖上線,心中的夢想總在不遠的前方閃爍著海市蜃樓般的迷離光彩。

吉士思秋。實感物化。日與月與。荏苒代謝。逝者如斯。曾無日夜。嗟爾庶士。胡寧自舍。

流年似水,逝者如斯。躺在歲月的河底,看著落葉、浮木、空玻璃瓶一樣一樣地從身邊漂過,我睜著空洞的眼神,卻無能無力。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凡月之夜、花之晨,雪之夕,皆有琅琅書聲,奮筆疾書者。我們重新審視了高三,開始了緊張忙碌但又充滿快樂的高三生活。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過去的不會再來,僅留下**、日記和書信,作為回憶的憑據,時常翻看,倍感快樂。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其實,光陰何嘗是這樣一條河,可以讓我們佇立其上,河水從身邊流過,而我卻依然故我?時間不是某種從我身邊流過的東西,而就是我的生命

29樓:初音魯魯修

逝去的東西像流水一樣,找不回來。出自孔子:“逝者如斯夫”。近義詞:白駒過隙,光陰似箭,等等等。

30樓:心覺心悟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孔子在河岸上看著浩浩蕩蕩、洶湧向前的河水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過去的一切就像這奔流的河水一樣,不論白天黑夜不停地流逝。

漢子不要分開來體會,一起理解、體會就行

31樓:柒言菲語

出自孔子:“逝者如斯夫”。釋義 :

逝:過去的 逝去的;斯:代詞,指這流去的江水; 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

時間就像這奔騰的河水一樣,不停地流逝。喻意:光陰如流水一樣,一去不復返。

時光如水,歲月如梭什麼意思啊,時光如水是什麼意思

世樹花塔嫻 時光如水,歲月如梭。就是說時間像水一樣流得很快,歲月就像紡織機上的梭的速度一樣快,總的來說是形容時間飛逝。具體解釋 時光 時間 光陰 日子。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 偉大。歲月 年月 時間 光陰。梭 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一來一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