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那些書法家留下的碑文是怎麼刻上去的

時間 2021-05-05 05:35:18

1樓:呼阿優

先經由複寫,再將複寫後的稿,復於石碑上,藉由拓印來刻形的,如此不但保留真跡原稿,亦可刻留石碑。

石碑由碑首、碑身、碑座三部分組成。

碑首早期有圓首形和尖首形兩種。這大約與周代琬圭和琰圭兩種禮玉有關。自魏晉以後碑首逐漸發展成盤蝻紋裝飾浮雕。

碑身是碑的主體部分。一般是豎長方形的巨石。碑的正面叫「碑陽」。

以刻文字為主。古代刻碑的通例是碑額為標題。採用隸書體。

稱為「題額」;採用篆書體的。稱為「篆額」。碑的背面叫「碑陰」。

碑座是安放碑身的石座,稱為「趺」。早期的趺座為簡單的長方形,四面各有朱雀、玄武、青龍、白虎「四神」。

擴充套件資料

碑身是石碑最主要的部分,前後兩面都可供書刻文字,所以有許多碑身不做裝飾,如果有裝飾也都集中在左右兩個側面和前後正面的周邊。裝飾所用紋樣多為龍紋與植物枝葉紋,或者是它們二者結合的草龍紋。在唐代的許多石碑的側面可以見到卷草紋的雕飾。

卷草是一種植物的枝葉,它的特徵是形象豐滿,線條瀟灑,被稱為「唐草」,成為中國裝飾花紋發展高峰的標誌。在不少清代石碑上,石碑兩側及文字四周的邊飾多喜歡用龍紋,而且又是高浮雕,突起的龍紋反而使石碑顯得縟重,有損於石碑在造型上的完整與端正。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它寫下的某些東西 臨摹在碑上 在找工人 刻上就行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九宮格,臨摹在石碑上,然後慢慢鑿出形狀

那些書法碑文是怎麼刻上去並保持原來的美感?拜託了各位 謝謝

4樓:蕩漾木蘭船

在唐代以前,書法家先用朱筆把字寫在石頭上,謂之「書丹」,然後請石匠來刻,可以看到很多碑刻之上都有界格,即縱橫的界限。

如果是雕刻名手,往往會在碑刻後留下名字,如《集王聖教序》裡的諸葛神力、《多寶塔感應碑》中的史華、《玄秘塔碑》中的邵建和與邵建初兄弟倆,雕工精湛,字跡如生,都是一時名手,海內馳名。

到後來,愛惜原跡,先在紙上書寫,把模子確定,再由工匠在石頭上刻字。 所以後來的趙孟頫書寫的《三門記》、《膽巴碑》、《仇鍔墓誌銘》都有紙本原跡存世。

在田蘊章教授的書法講座中曾有提到過,他用心書寫的碑刻,被現在工藝拙劣的工匠刻得面目全非。可見,如何在石碑之上還原紙本書法的牽絲引帶,進而彰顯風神面貌的確是一門學問啊。

純手打,非摘抄。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碑文是如何雕刻上石壁而又能保持原書法的風韻?

5樓:許空明

古時的書法作品若是上石成碑文,首先書法作品寫好後需要經過在碑坯上進行粗處理,也就是打平,當然摩崖無需磨平。再就是將動物皮熬制的膠質上石,然後將書法作品正貼於石坯上,,最後石匠著手刻製。

保持原樣是相對的,或多或少都有變形。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碑文拓片能說明這一點。唐僧懷仁將書聖王羲之歷年精妙本單字收集,刻成的聖教序可是一字一字整合的,風韻仍存。

6樓:懶惰精靈

那就只能用石材雕刻刀手工刻製了。手工刻製線條流暢,筆鋒和神韻都能體現出來。電腦是無法達到這種效果。

電腦刻字 有以下幾種。

1 噴砂:就是用電腦排版再用皮卡刻字機刻繪,把可好的即時貼紙貼到石材上,按刻好的字取下要刻的部分,這要求石材一定要光滑。在利用高壓噴槍吧金剛砂噴出完成刻字。

此工藝繁瑣,效果字型凹槽平地。

2 專業刻字機,利用電腦排版直接燒錄對於光滑面無多大要求,字型刻繪效果v型。但不適合,書法手工寫的字。

3 雷射雕刻 一般使用與小面積的刻繪,如果是在牆壁上或字型很大。那就不太適合了。

濰坊新修城隍廟碑的碑文和書法是怎樣的?

7樓:北京創典文化

「濰坊新修城隍廟碑」位於山東濰坊,此碑碑文為2023年濰縣知事鄭板橋撰並書,碑文思想性很強,有樸素的唯物主義精神,堪稱一絕;其書法為板橋極為少見的正書傑作,稱一絕;丹書石上,由其高足**司徒文膏鐫刻,不失筆意,與真跡不差毫釐,又稱一絕,所以世稱「三絕碑」。

舟字古時候怎么寫,舟字古時候怎麼寫

一 舟字的字形演變 文言版 說文解字 舟,船也。古者,共鼓 貨狄,刳木為舟,剡木為楫,以濟不通。象形。凡舟之屬皆從舟。二 釋義 1.象形。甲骨文本形,象船形。兩邊象船幫,中間三條線代表船頭 船艙和船尾。先秦多用 舟 漢以後用 船 漸多起來。本義 船 又如 舟人 掌舟的人。即船伕 舟次 船隻及船隻停留...

古時候所東西是用什麼鎖的,古時候人們是怎麼鎖門的

中國古代幾種鎖具 中國古代鎖具的型別大致分為簧片構造鎖與文字組合鎖兩大類。其中簧片構造鎖又可分為廣鎖 花旗鎖 刑具鎖及首飾鎖四種,多為橫式鎖具,用於門 櫃 箱。廣鎖 清代光緒年間多產於紹興,俗稱 紹鎖 民間也叫 橫開鎖 撐簧鎖 或 枕頭鎖 大多為銅質,正面呈凹字狀,端麵是三角形與長方形的組合。明代以...

古時候最厲害的10套掌法是那,古時候最厲害的10套掌法是那10個

全部都是,只要自己想學好 古代最厲害的十大武功 分筋錯骨手 碎心掌 古龍 最厲害的10個絕招是什麼 金庸筆下的武功所有 掌法,刀劍法,武功秘籍,請問在中國古代武術裡面什麼掌法最厲害最實用 都一樣,武術的本質大同小異,效果取決習藝之人。拳諺云不怕千招會,就怕一招精。排雲掌,不過第一的就是降龍十八掌!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