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的產地,烏龍茶一般產自哪裡

時間 2021-05-05 00:46:51

1樓:勿忘心安

烏龍茶,又名青茶,是我國幾大茶類中最具中國特色的茶,烏龍茶源於福建省,歷史比較悠久,據說在宋代時期,武夷山岩茶就已成為當時最著名的茶葉,宋朝稱之為北苑茶,北苑也就是現在的建建甌鳳凰山周圍的地區。在唐末也開始大批量產此茶,宋太宗的時期叫龍鳳茶,而到了宋真宗又改名為龍團鳳餅。

烏龍茶種類繁多,主要品種有福建大紅袍、安溪鐵觀音、鳳凰水仙、東方美人、羅漢沉香、紅水烏龍、紅烏龍這七種主要的茶,其每種茶都是來自不同的產地,都有其不同的特點和香味。

其中尤以武夷山大紅袍、肉桂最為知名,在歷屆茗茶評比中,武夷山岩茶都名列世界十大名茶,這足以說明武夷山烏龍茶的榮譽,經得起歷史的考研。

武夷山以大紅袍、肉桂、水仙為代表的青茶,這種品種的茶樹由於生長在獨特的丹霞地貌中,再加上長期的珍草異花環境的薰陶,讓這些半發酵茶有了極為突出的巖骨花香,即使泡了很多次,都能夠讓飲者口齒生香。這種特點,也是造就武夷山岩茶美譽的關鍵。

另外產於福建安溪縣,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豔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茶香而持久,可謂「七泡有余香」。

2樓:冰河的沙

烏龍茶的種類 1、閩北烏龍

武夷岩茶、水仙、大紅袍、肉桂等。

2、閩南烏龍

鐵觀音、奇蘭、水仙、**桂等。

3、廣東烏龍

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等。

4、台灣烏龍

凍頂烏龍、包種、烏龍等

烏龍茶的種類詳細介紹(名貴品種):

烏龍茶是中國茶的代表,是一種半發酵的茶,透明的琥珀色茶汁是其特色。但其實烏龍茶只是總稱,還可以細分出許多不同類別的茶。例如:

水仙、黃旦(**桂)、本山、毛蟹、武夷岩茶、凍頂烏龍、水仙、肉桂、奇蘭、 鳳凰單樅、鳳凰水仙、嶺頭單樅 、色種等以及適合配海鮮類食物的鐵觀音等等,種類多樣

名貴烏龍茶品種有下列幾種:

1. 武夷岩茶

產自福建的武夷山。武夷岩茶外形肥壯勻整,緊結捲曲、,色澤光潤,葉背起蛙狀。顏色青翠、砂綠、密黃,葉底、葉緣朱紅或起紅點,**呈淺綠色。

品飲此茶,香氣菠鬱,滋葉濃醇,鮮滑回甘,具有特殊的「岩韻」。大紅袍則是武夷岩茶中品質最優異者。

產於福建省武夷山市(原崇安縣)武夷山區的烏龍茶的統稱。

大紅袍:位居武夷岩茶之首,有「茶王之王」之稱,名揚內外。

鐵羅漢:位居四大名樅之二。

白雞冠:位居四大名樅之三。

水金龜:位居四大名樅之四。

武夷肉桂:是近幾年新開發的岩茶名樅。

武夷水仙:屬半喬木型,葉片比普通小葉種大1倍以上,因產地不同,同一品種製成的青茶,如武夷水仙,閩北水仙和閩南水仙,品質差異甚大,以武夷水仙品質最佳。

武夷奇種:指以單樅冠名以外的茶品種所製成的烏龍茶。

2. 台灣烏龍茶

產於中國台灣,條形捲曲,呈銅褐色,茶湯橙紅,滋味純正,天賦濃烈的果香,沖泡後葉底邊紅腹綠,其中南投縣的凍頂烏龍茶(俗稱凍頂茶)知名度極高而且最為名貴。

產於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宜蘭等地縣市,是台灣最早生產的茶類。

文山包種:又名「清茶」,是台灣烏龍茶中發酵程度最輕的清香型綠色烏龍茶。

凍頂烏龍茶:被譽為台灣烏龍茶中的極品,它屬於發酵極輕的包種茶類,在風格上與文山包種相似。

台灣高山茶:台灣高山茶是指生產在海拔800公尺以上高山區的茶葉,產地主要分布在阿里山,玉山,雪山,**山,臺東山等山區。

木柵鐵觀音:產於台灣省台北市木柵區。

白毫烏龍:又名「膨風茶」,「香檳烏龍」「東方美人」,為台灣烏龍茶中發酵程度最重的一種。

3.東方美仁

產自廈門。

4.鳳凰水仙

是產於廣東潮安鳳凰鄉的條形烏龍茶,分單叢、浪菜、水仙三個級別。有天然花香,蜜韻,滋味濃、醇、爽、甘,耐沖泡。主銷廣東、港澳地區,外銷日本、東南亞、美國。

鳳凰水仙享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之譽。茶條肥大,色澤呈鱔魚皮色,油潤有光。茶湯澄黃清澈,味醇爽口回甘,香味持久,耐泡。

5.閩北烏龍茶

產地包括崇安(除武夷山外),建甌,建陽,水吉等地。

閩北水仙:閩北烏龍茶中的主產品。

閩北烏龍:外形條索緊細重實,葉端扭曲,葉底柔軟,肥厚勻整,綠葉紅邊。

白毛猴:又稱「白綠」,是政和縣的傳統名茶。

6.閩南烏龍茶

安溪鐵觀音:因身骨沉重如鐵,形美似觀音而得名,是福建烏龍茶中的極品。閩南安溪產。

「鐵觀音」既是茶名,又是茶樹品種名。此茶外形條索緊結,有的形如秤勾,有的狀似蜻蜒頭,由於咖啡鹼隨著水份蒸發,在表面形成一層白霜,稱作「砂綠起霜」。此茶沖泡後,異香撲鼻,乘熱細啜,滿口生香,喉底回甘,稱得上七泡有余香。

安溪**桂:又名「透天香」,以奇異高香而得名。

永春佛手:主產永春縣,是福建烏龍茶中具有獨特風味的名茶之一。

安溪色種:組成色種的烏龍茶品種主要有本山,水仙,奇蘭,梅佔等等。

7.廣東烏龍茶

廣東烏龍茶的加工方法源於福建武夷山,因此,其風格流派與武夷岩茶有些相似,外形呈條形。

鳳凰水仙:產要產區為鳳凰鄉,一般以水仙品種結合地名而稱為「鳳凰水仙」。

鳳凰單樅:是以鳳凰水仙的茶樹品質值株中選育出來的優異單株,其採製比鳳凰水仙精細,是廣東烏龍茶中的極品之一。產於廣東省潮州市鳳凰鎮烏崬山茶區。

茶形壯實而捲曲,葉色淺黃帶微綠。湯色黃艷襯綠,香氣清長,多次沖泡,余香不散,甘味尤存。

浪菜:採摘多為白葉水仙種,葉色淺綠或呈黃綠色。

嶺頭單樅:又稱白葉單樅。

石古坪烏龍:以潮安石古坪採製的品質最優。

3樓:鐵觀音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程度介於紅茶和綠茶之間,是我國六大茶類中特色鮮明的茶類,品飲後唇齒留香,醇厚回甘。

烏龍茶的產地分布較廣,主要分為四個板塊:閩南烏龍、閩北烏龍、廣東烏龍、台灣烏龍。

閩南烏龍

閩南烏龍以鐵觀音為代表品種,主產於安溪縣、華安縣。其中安溪縣為原產地,品質較好,華安次之。

閩北烏龍

閩北烏龍以武夷岩茶為代表,主產於武夷山、崇安、建甌、建陽、水吉等地。其中武夷山為原產地,品質較好。

廣東烏龍

廣東烏龍以鳳凰單叢為代表。原產地為饒平。主產於粵東地區,潮安、饒平,豐順、平遠、揭東、普寧等地。其中以潮安、饒平的鳳凰單叢最著名。

台灣烏龍

台灣烏龍以青心烏龍和凍頂烏龍為代表。青心烏龍主產於嘉義縣阿里茶區。凍頂烏龍原產地也是主產地為南投縣鹿谷鄉。

4樓:

台灣烏龍洞頂烏龍。有福建烏龍鐵觀音。和廣東烏龍鳳凰單叢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有家賣 台灣凍頂烏龍 的

搜尋 台灣甘雨谷

烏龍茶一般產自**

6樓:夢中雨滿羅蘭玉

烏龍茶為中國特有的茶類,主要產於福建的閩北、閩南及廣東、台灣三個省。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

廣東:主要產區為鳳凰鄉,一般以水仙品種結合地名而稱為「鳳凰水仙」。

閩北:產地包括崇安(除武夷山外)、建甌、建陽、水吉等地。

閩南:主要廠區是福建安溪縣。

台灣:產於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宜蘭等地縣市,是台灣最早生產的茶的地區。

烏龍茶(oolong tea),亦稱青茶、半發酵茶及全發酵茶,品種較多,是中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中國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是經過採摘、萎凋、搖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後製出的品質優異的茶類。烏龍茶由宋代貢茶龍團、鳳餅演變而來,創制於2023年(清雍正年間)前後。

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 健美茶」。

擴充套件資料

1、安溪鐵觀音

產自福建安溪縣,中國十大名茶之一,鐵觀音是烏龍茶的極品,其品質特徵是: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蜻蜓頭、螺旋體、青蛙腿。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豔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回甘悠久,俗稱有「音韻」。

2、鳳凰水仙

是產於廣東潮安鳳凰鄉的條形烏龍茶,分單叢、浪菜、水仙三個級別。有天然花香,蜜韻,滋味濃、醇、爽、甘,耐沖泡。主銷廣東、港澳地區,外銷日本、東南亞、美國。

鳳凰水仙享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之譽。茶條肥大,色澤呈鱔魚皮色,油潤有光。

3、東方美人

是台灣獨有的名茶,又名膨風茶,又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名為白毫烏龍茶。東方美人茶葉外觀頗顯美感,葉身呈白綠黃紅褐五色相間,鮮豔可愛,茶湯水色呈較深的琥珀色,嘗起來濃厚甘醇,並帶有熟果香和蜂蜜芬芳。

4、羅漢沉香

產於四川蒙頂山。羅漢沉香兼有紅茶和白茶的優點,獨特的「果香樟韻」,滋味鮮醇高爽,果香清甜,樟香幽長濃郁,香氣高雅持久。

5、紅水烏龍

紅水烏龍是早期的三地茶區的凍頂烏龍茶,即因栽種及氣候條件因素,製作毛茶即以中重度發酵方式,加上重度烘焙,造就紅水烏龍成為時代飲品,

不過隨著整個茶鄉栽種面積擴大,加上比賽茶蔚為風行,「凍頂」名氣蓋過「紅水」,一向製作嚴謹的紅水烏龍,也開始隨著凍頂式烏龍,走入中發酵的期程,紅水、凍頂二者並進,但也隨著台灣高山茶的興起,二者逐漸退變,甚至幾乎遺忘。

6、烏龍紅茶

烏龍紅茶是當代的製茶產物,以小種烏龍茶製作成紅茶,有蜜香烏龍紅茶、蜜香金萱紅茶於是誕生。有別於舞鶴茶區以台茶製作的紅玉紅茶,烘培出香氣中有蜂蜜香味的蜜香烏龍(金萱)紅茶,喝起來甘中帶甜,又不失烏龍茶重喉韻的回甘滋味。

7、紅烏龍

紅烏龍是結合烏龍茶與紅茶之特色所創造的一種新興特色茶,屬重發酵、著重烘焙的半球型烏龍茶,茶湯水色琥珀橙紅如紅茶,滋味則如烏龍茶、具熟果香、醇厚圓潤、耐泡,不但適合一般熱水沖泡,冷泡更顯其特色。

7樓:品茶專家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以本茶的創始人而得名。其最負盛名的要數福建和廣東二地產的。其中福建的「武夷岩茶」屈指可數。

烏龍茶是我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的產生,還有些傳奇的色彩,據《福建之茶》、《福建茶葉民間傳說》載清朝雍正年間,在福建省安溪縣西坪鄉南岩村里有乙個茶農,也是打獵能手,姓蘇名龍,因他長得黝黑健壯,鄉親們都叫他「烏龍」一年春天,烏龍腰掛茶簍,身背獵槍上山採茶,採到中午,一頭山獐突然從身邊溜過,烏龍舉槍射擊但負傷的山獐拼命逃向山林中,烏龍也隨後緊追不捨, 終於捕獲了獵物,當把山獐背到家時已是掌燈時分,烏龍和全家人忙於宰殺、品嚐野味,已將製茶的事全然忘記了。翌日清晨全家人才忙著炒製昨天採回的「茶青」。

沒有想到放置了一夜的鮮葉,已鑲上了紅邊了,並散發出陣陣清香,當茶葉製好時,滋味格外清香濃厚,全無往日的苦澀之味,並經心琢磨與反覆試驗,經過萎雕、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終於製出了品質優異的茶類新品----烏龍茶。安溪也遂之成了烏龍茶的著名茶鄉了。

什麼叫黑烏龍茶?是什麼茶,黑烏龍茶與烏龍茶有什麼區別?

中國農業出版社 烏龍茶又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度為20 70 為我國特有的茶類,是中國六大茶類中特色鮮明的茶葉品類。烏龍茶創制於1725年前後 清雍正年間 烏龍茶經過採摘 萎凋 做青 殺青 揉捻 乾燥等工序製成。烏龍茶主要產於福建 閩北 閩南 及廣東 台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 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

烏龍茶對人有什麼好處嗎,烏龍茶和黑烏龍茶有區別嗎?

烏龍茶具有清心明目 殺菌消炎 美容和延緩衰老 防癌症 消血脂 降低膽固醇 減少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健康功效。烏龍茶尤其能促進脂肪代謝,減脂 烏龍茶和黑烏龍茶有區別嗎?黑烏龍茶與烏龍茶的區別 1 名稱區別 乙個叫黑烏龍茶,乙個叫烏龍茶。2 功效區別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是傳統的茶類,黑烏龍茶屬於美容茶 ...

什麼是烏龍茶,烏龍茶都包括什麼?

烏龍茶又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度為20 70 為我國特有的茶類,是中國六大茶類中特色鮮明的茶葉品類。烏龍茶創制於1725年前後 清雍正年間 烏龍茶經過採摘 萎凋 做青 殺青 揉捻 乾燥等工序製成。烏龍茶主要產於福建 閩北 閩南 及廣東 台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 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烏龍茶除了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