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搖青的作用,為什麼烏龍茶要搖青炒青?

時間 2023-01-11 02:30:07

1樓:生活常識愛分享

機械摩擦力造成葉細胞損傷,使茶多酚酶促氧化,誘發香氣。

將萎凋的茶葉放在竹篩內,來回篩動,使葉片邊緣經過摩擦,葉緣細胞受損,經攤置失水,葉中多酚類在黴的作用下,漸漸氧化,形成茶葉特有的品質。搖青先輕後重,以免梗葉折斷造成死青。

搖青要掌握 "循序漸進"原則 。搖青轉速由,小漸多,用力輕漸生,攤葉由薄漸厚,時間由短漸長、發酵由軾漸重。鮮葉嫩,水分多,宜於曬足少搖,鮮葉粗老,宜於輕曬多搖。

春茶氣溫低、濕度大,宜於重搖 夏暑茶氣溫高,宜輕搖 秋冬茶要求達到"三秋"即秋色、秋得、秋味、宜於輕搖。 總之,搖青要做到是"春茶消,夏暑皺, 秋茶水守牢"。

2樓:

烏龍茶特有的花香借由此步產生,一般經過三次搖青,達到走水充分,花香生成。

3樓:qq號

1,擦破葉緣細胞,加速酶促氧化作用;,2,促進茶青「走水」;

3,改變水分散發方式,使水分部分從細胞破損處散發;

4,為葉內各種變化提供外力作用。

誰能說說這烏龍茶的搖青機在做青時起什麼作用?

4樓:網友

機械運動力增強葉梢組織的輸導機能,協調茶湯呈味物質,具有內在效應;機械摩擦力造成葉細胞損傷,使茶多酚酶促氧化,誘發香氣,具有外在效應;運動力與摩擦力二者應協調配合,才能形成茶所特有的香高味醇品質。

為什麼烏龍茶要搖青炒青?

5樓:匿名使用者

搖青是烏龍茶發酵的特有手段。炒青是去除水分達到長期儲存的手段。

烏龍茶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6樓:猴鬆釁

烏龍茶(oolong tea),亦稱青茶,屬半發酵茶,品種較多,是中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漢族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是經過採摘、萎凋、搖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後製出的品質優異的茶類。著名的鐵觀音和大紅袍都屬於烏龍茶。

今天,有道君帶大家來了解一下烏龍茶這個名字的由來。

在福建方言中,"烏龍"的意思是"糊里糊塗".所以,足球比賽中,把球踢進自家球門也叫"烏龍球"。為什麼把一種很好喝的茶,稱為"糊里糊塗"的茶?這源於當地乙個傳說。

傳說,當年有一位茶農在山上採完茶青後,將茶青鮮葉放在竹簍裡,然後背下山。山路崎嶇,在下山的過程中,竹簍裡的鮮葉隨著人體上下顛簸、左右搖晃,茶青鮮葉經過碰撞後,產生了花一樣的清香。茶農將這個偶然的發現,用於茶葉加工,竟然形成了後來的一種特殊的"搖青"工藝。

當時,自然科學不發達,茶農無法解釋這種神秘現象,於是,將這種茶稱為"烏龍茶",就是"糊里糊塗的茶",烏龍茶也就成了這類茶的通俗名稱。

傳說歸傳說,一種茶類的加工工藝是經過無數次摸索、實驗、改進的結果。不過,這個故事倒是讓人們一下子記住了烏龍茶的"搖青"工藝,也理解了鐵觀音、大紅袍的香氣是來自"搖青"這道關鍵的工序。

古時茶農覺得糊里糊塗的"搖青"工藝,現代科學給出了清晰的解釋。一般,茶農製茶時,將曬青(就是晾鮮葉)與搖青交替進行,多為三晾三搖,也有六晾六搖。搖青是使茶青葉緣相互碰撞,導致葉緣破碎,葉子中的茶多酚少量發生氧化,轉化為茶紅素,這就形成了"綠葉紅鑲邊"這個烏龍茶最顯著的特徵。

另外,搖青也是茶的香氣形成的關鍵工序。經過搖青,茶青葉中內含的物質成分,由50多種增加到300多種,從而產生了花香、果香等型別的香氣。

讀到這裡,就該知道了鐵觀音、大紅袍的香氣從何而來了吧?其實,對於所有的茶類,偶爾了解點茶學知識,了解一些茶葉栽培、茶葉加工、茶葉評審知識,你就不會糊里糊塗地喝茶了。

喝烏龍茶的好處和壞處

7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喝烏龍茶的話,可以保護我們的心臟,並且還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糖尿病和肥胖的出現,同時還能降低患癌症的風險。

8樓:在翡翠谷抖腿的開心果

常喝烏龍茶對身體是非常好的,而且對我們身體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它有預防蛀牙的作用,還能夠美容養顏,而且喝了烏龍茶以後,還能夠起到****的作用,特別對高血脂病和高血壓患者有相當好的療效。

9樓:青島小魚聊創業

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健美茶」。烏龍茶為中國特有的茶類,主要產於福建的閩北、閩南及廣東、台灣三個省。

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

烏龍茶的加工工藝

10樓:迪迪惠生活

現代烏龍茶的製作工藝。

11樓:甘夢苼

做茶,採青,炸青,(反覆 涼青、搖青、攤青三次),炒青、揉捻數次,初焙、復包揉、復焙文火慢焙、烘乾,高階精加工:篩末,揀枝,精選,打包,真空包裝等!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製造烏龍茶的特有工序是「做青」,烏龍茶的主要發酵過程,就是在做青「搖青」「晾青」這兩個工序中完成的。

搖青促進鮮葉中的水分蒸發,同時讓葉子邊緣受損而氧化;晾青中茶葉中的水分繼續蒸發和氧化。在搖青和晾青交替進行的做青過程中,茶葉逐漸萎凋,茶葉綠色消退,邊緣因氧化而呈現紅色的葉邊,茶葉散發出香氣。

13樓:匿名使用者

做茶,採青,炸青, 揉捻,簸揀 您如果想看看具體的操作方法的話。可以到工廠裡面看下。比如:武漢萬松堂,他們就是做這個的。

14樓:小茶小飲

要經過:涼青、曬青、涼青、做青(搖青一攤置)、炒青、揉捻、初焙、復焙、復包揉、文火慢焙、揀簸等工序才製成成品。

涼青、曬青和涼青:鮮葉按標準來收進廠經過涼青後進行曬青。曬青時間以午後4時陽光柔和時為宜,葉子直薄攤,以失去原有光澤,葉色轉暗,手摸葉子柔軟,頂葉下垂,失重6~9%左右為適度。

然後移入室內涼青後進行做青。

做青:搖青與攤置相間進行,合稱做青。做青技術性高,靈活性強,是決定毛茶品質優劣的關鍵。

搖青使葉子邊緣經過摩擦,葉緣細胞受損,再經過排置,在一定的溫度、濕度條件下伴隨著葉子水分逐漸喪失,葉中多酚類在酶的作用下緩慢地氧化並引起了一系列化學變化,從而形成烏龍茶的特有品質。鐵觀音鮮葉肥厚,要重搖並延長做青時間,搖青共5~6次,每次搖青的轉數由少到多。搖青後攤置歷時由短到長,攤葉厚度由薄到厚。

第。三、四次搖青必須搖到青味濃強,鮮葉硬挺,俗稱「還陽」,梗葉水分重新分布平衡。第。

五、六次搖青,視青葉色、香變化程度而靈活掌握。做青適度的葉子,葉緣呈硃砂紅色,葉**部分呈黃綠色(半熟香蕉皮包),葉面凸起,葉緣背卷,從葉背看是湯匙狀,發出蘭花香,葉張出現青蒂綠腹紅邊,稍有光澤,葉緣鮮紅度充足,梗表皮顯有皺狀。

炒青:炒青要及時,當做青葉青味消失,香氣初露即應抓緊進行。

揉捻、烘焙:鐵觀音的揉捻是多次反覆進行的。初揉約3~4分鐘,解塊後即行初焙。焙至。

五、六成幹,不粘手時下焙,趁熱包揉,運用揉、壓、搓、抓、縮等手法,經三揉三焙後,再用50~60℃的文火慢焙,使成品香氣斂藏,滋味醇厚,外表色澤油亮,茶條表面凝集有一層白霜。

簸揀:慢烤後的茶葉最後經過簸揀,除去梗片、雜質即為成品。

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這是優質鐵觀音的重要特徵之一。鐵觀音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葉底肥厚明亮,具綢面光澤。

泡飲茶湯醇厚甘鮮,入口回甘帶蜜味;香氣蔥鬱持久,有「七泡有余香」之譽。近來國內外的試驗研究表明,安溪鐵觀音所含的香氣成分種類最為豐富,而且中、低沸點香氣組分所佔比重明顯大於用其他品種茶樹鮮葉製成的烏龍茶。因而安溪鐵觀音獨特的香氣令人心怡神醉,一杯鐵觀音,杯蓋開啟立即芬芳撲鼻,滿室生香。

生產出優質的鐵觀音茶必須具備:①純種鐵觀音品種茶樹;②茶樹生長在良好的土壤、氣候環境中,並得到精心培育;③精湛的採製技術。三者缺一不可。

烏龍茶有何保健功效?

烏龍茶是什麼茶

什麼叫黑烏龍茶?是什麼茶,黑烏龍茶與烏龍茶有什麼區別?

中國農業出版社 烏龍茶又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度為20 70 為我國特有的茶類,是中國六大茶類中特色鮮明的茶葉品類。烏龍茶創制於1725年前後 清雍正年間 烏龍茶經過採摘 萎凋 做青 殺青 揉捻 乾燥等工序製成。烏龍茶主要產於福建 閩北 閩南 及廣東 台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 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

什麼是烏龍茶,烏龍茶都包括什麼?

烏龍茶又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度為20 70 為我國特有的茶類,是中國六大茶類中特色鮮明的茶葉品類。烏龍茶創制於1725年前後 清雍正年間 烏龍茶經過採摘 萎凋 做青 殺青 揉捻 乾燥等工序製成。烏龍茶主要產於福建 閩北 閩南 及廣東 台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 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烏龍茶除了內...

烏龍茶對人有什麼好處嗎,烏龍茶和黑烏龍茶有區別嗎?

烏龍茶具有清心明目 殺菌消炎 美容和延緩衰老 防癌症 消血脂 降低膽固醇 減少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健康功效。烏龍茶尤其能促進脂肪代謝,減脂 烏龍茶和黑烏龍茶有區別嗎?黑烏龍茶與烏龍茶的區別 1 名稱區別 乙個叫黑烏龍茶,乙個叫烏龍茶。2 功效區別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是傳統的茶類,黑烏龍茶屬於美容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