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的加工工藝,烏龍茶的工藝流程是什麼?

時間 2021-05-09 23:12:2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製造烏龍茶的特有工序是“做青”,烏龍茶的主要發酵過程,就是在做青“搖青”“晾青”這兩個工序中完成的。

搖青促進鮮葉中的水分蒸發,同時讓葉子邊緣受損而氧化;晾青中茶葉中的水分繼續蒸發和氧化。在搖青和晾青交替進行的做青過程中,茶葉逐漸萎凋,茶葉綠色消退,邊緣因氧化而呈現紅色的葉邊,茶葉散發出香氣。

2樓:匿名使用者

1.大紅袍的採摘

大紅袍的採摘與一般紅綠茶不同,其鮮葉採摘標準為新梢芽葉生育交成熟(開面三四葉),無葉面水、無破損、新鮮、均勻一致。鮮葉不可過嫩,過嫩則成茶香氣低、味苦澀;也不可過老,過老則滋味淡薄,香氣粗劣。而且應儘量避免在雨天採和帶露水採;不同品種、不同巖別、山陽山陰及乾溼不同的茶青,不得混淆。

2.大紅袍的初制

大紅袍的製作工藝結合了綠茶和紅茶的工藝,是工序最多、技術要求最高、最複雜的茶類。其製法極為精細,基本製作工藝包括:萎凋→攤晾→搖青→做青→殺青→揉捻→烘乾→毛茶等工序。

萎凋:萎凋是鮮葉喪失水分的過程。其標準為新梢頂端彎曲,第二葉明顯下垂且葉面大部分失去光澤,失水率約為10%-15%。

此過程對大紅袍香型的形成和能否有醇厚的滋味關係極大。其中日光萎凋是最好的萎凋方式。萎凋時,將鮮葉置於谷席、布墊等萎凋器上,攤葉厚度1-2kg/m2。

陽光強烈時要二晒二涼,晒青程度以葉面光澤消失,青氣不顯,清香外溢,葉質柔軟,手持茶梢基部,頂葉能自然下垂為度。

做青:做青是形成大紅袍品質的重要階段,是一個繼續萎凋和發酵相結合的過程,其技術性極強,一方面促使多酚類化合物發生酶性氧化,另一方面又要限制其進行速度。做青時要以特有的手勢搖青。

將水篩中的涼青葉不斷滾動迴旋和上下翻動,通過葉緣碰撞、摩擦、擠壓而引起葉緣組織損傷,促進葉內含物質氧化與轉化。搖後靜置,使梗葉中水分重新均勻分佈,然後再搖,搖後再靜置,如此重複7~8次,逐步形成其特有的品質特徵。搖青次數和時間,視青葉的變化(香型與葉色)而定,俗稱“看青做青”。

在後半階段,必要時輔以“做手”,彌補搖青不足。“做手”乃甩雙手左右將葉互碰,反覆數次,但不可使勁用力,動作力求自然。一般搖青規律先輕後重,靜置時間先短後長,多搖少做。

優質原料,則只搖不做。

判斷做青適度與否,通常於亮處透視第二片葉,以葉面呈亮黃色,葉緣呈焦枯色,近葉緣之葉內呈淡黃色,靠近主脈及葉柄處呈淡黃綠色,俗稱“三節葉”為做青葉的理想狀態。前期較嫩原料,葉片由於失水不平衡而收縮面葉下凹的“湯匙形”,以手觸之,柔軟如棉;後期原料硬化則有刺手感。嗅之,青草氣逐漸為花果香所替代,清香向熟香轉化,即謂之蘭花香,具有幽而清,濃而不濁、香甜撲鼻之感。

做青在巖茶製作中佔有特殊地位,費時最長,一般需要8~12h。若操之過急,苦水未清,則會給茶湯滋味帶來不良影響。

殺青:殺青是結束做青工序的標誌,是固定毛茶品質和做青質量的主要因素。主要採取高溫破壞茶青中的酶活性,防止做青葉的繼續氧化,同時使做青葉失去部分水分呈熱軟態,為後道揉捻工序提供基礎條件。

其殺青標準:葉態幹軟,葉張邊緣起白泡狀,手揉緊後無水溢位且呈粘手感,青氣去盡呈清香味即可。出青時需快速出盡,特別是最後出鍋的尾量需快速,否則易過火變焦,使毛茶茶湯出現混濁和焦粒,即俗稱“拉鍋”。

殺青火候需要掌握前中期旺火高溫,後期低火低溫出鍋。 揉捻:揉捻是形成武夷巖茶外形和影響茶葉制率的主要因素。

揉捻時應做到:殺青葉需快速盛進揉捻機乘熱揉捻,以便達到最佳效果;裝茶量需達揉捻機盛茶桶高1/2以上至滿桶;揉捻過程掌握先輕壓1-2次,即採用輕-重-輕,以利桶內茶葉的自動翻拌和整形。初揉後即可投入鍋中復炒,使茶條回軟利於復揉,又補充殺青之不足。

並使已外濫的茶汁中之糖類、酶類等直接與高溫鍋接觸,起輕度焦化而形成巖茶的韻昧,時間雖僅30s,卻對品質起很大作用。復揉除使條形緊結外,還能提高茶湯濃度。復揉手法與初揉相同,揉20餘下即可進行“走水焙”。

走水焙:巖茶“走水焙”在一個密閉的焙間中用培籠進行。在各個不同溫度(90-120℃)的焙窟上以“流水法”操作。

使復揉葉經歷高、低、高不同溫度的烘焙,達六七成幹下焙。整個過程10多分鐘。速度快、工作緊張,故又稱“掄水焙”。

簸扇、涼索與揀剮走水焙下焙後.簸扇去片末,然後攤涼5-6h,以增進後熟作用,使滋味醇和、色澤沙黃而浦潤。再經揀剔去除梗與茶樸,即可復培。

燉火與趁熱裝箱:揀剔後的茶條先以90-100℃的培溫復焙1-2h,再改用70-90℃低溫“文火慢燉”。這是武夷巖茶特有的過程、對增進湯色、耐泡、滋味醇和、香氣熟化等有很好效果。

最後趁熱裝箱,也是一種熱處理過程,對品質也有一定良好影響。

3.大紅袍的精製

大紅袍的精製主要流程包括:毛茶→初揀→分篩→復揀→風選→初焙→勻堆→揀雜裝箱

毛茶拼配和付制:拼配應根據擬生產的成品茶的要求,制訂不同產地、不同季別、不同等級的毛茶配料比例的正常方案。拼配應遵循執行標準、穩定質量、兼顧全域性、統籌安排、充分利用、提高效率的原則。

揀剔質量要求:對樣驗收正茶淨度、正茶應達到三清,即茶葉中的梗、片、雜物清。

乾燥:號茶按比例拼配和勻堆,要求粗細均勻;烘焙時投放茶葉應均勻,茶葉攤烘厚度2-3㎝,攤層厚薄應一致;火候穩定均勻,按成品茶標準樣要求,掌握適度溫度,嚴防老火焦條,經常觀察乾燥後茶葉狀況。

攤涼:烘焙後應攤涼,掌握適宜攤涼層厚度;根據氣候特點合理調節冷卻機的進風量及變速電機轉速。

勻堆:攤涼後,茶葉分成粗、中、細三號後進入儲茶堆房,並初步勻堆。

揀雜裝箱:拼配後的茶葉經手工揀剔雜物後,按各級茶葉裝箱重量要求進行裝箱、密封。

二、大紅袍的品飲

大紅袍為武夷巖茶之上品,外形條索壯結,勻整,帶扭曲條形,俗稱“蜻蜓頭”,葉背起蛙皮狀砂粒,俗稱“**背”,色澤綠潤帶寶光,故又俗稱“砂綠潤”。沖泡後湯色呈深橙黃,清澈豔麗,葉底軟亮,葉緣硃紅,葉**淡綠帶黃,呈“綠葉紅鑲邊”之態。其香氣馥郁,具幽蘭之雅,具有特殊的“巖韻”,俗稱“豆漿韻”,其滋味甘澤而氣馥郁,去綠茶之苦,無紅茶之澀,性和不寒,久藏不壞,香久益清,味久益醇。

大紅袍最為注重“巖韻”,亦就是巖茶品具“巖骨花香”之勝中所指的“巖骨”,俗稱“岩石味”。巖骨花香中的“花香”並不是像花茶那樣,或以加花窨制而成的香,而是生長在武夷山的鮮茶在獨有的加工工藝中自然形成的花香。是一種味感特別醇而厚、能長留舌本(口腔)、回味持久深長的感覺。

3樓:迪迪惠生活

現代烏龍茶的製作工藝

烏龍茶的工藝流程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製造烏龍茶

bai的特有工序是“做青du

”,烏龍茶的主要zhi發酵過程,就是在dao做青“搖青”

專“晾青”屬這兩個工序中完成的。

搖青促進鮮葉中的水分蒸發,同時讓葉子邊緣受損而氧化;晾青中茶葉中的水分繼續蒸發和氧化。在搖青和晾青交替進行的做青過程中,茶葉逐漸萎凋,茶葉綠色消退,邊緣因氧化而呈現紅色的葉邊,茶葉散發出香氣。

5樓:茶家女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濃鮮味,又有綠茶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烏龍茶的製造,其工序概括起來可分為:萎凋、做青、炒青、揉捻、乾燥,其中做青是形成烏龍茶特有品質特徵的關鍵工序,是奠定烏龍茶香氣和滋味的基礎。

1、萎凋

萎凋即是烏龍茶區所指的涼青、晒青。通過萎凋散發部分水分,提高葉子韌性,便於後續工序進行;同時伴隨著失水過程,酶的活性增強,散發部分青草氣,利於香氣透露。烏龍茶萎凋的特殊性,區別於紅茶製造的萎凋。

紅茶萎凋不僅失水程度大,而且萎凋、揉捻、發酵工序分開進行,而烏龍茶的萎凋和發酵工序不分開,兩者相互配合進行。通過萎凋,以水分的變化,控制葉片內物質適度轉化,達到適宜的發酵程度。萎凋方法有四種:

涼青(室內自然萎凋)、晒青(日光萎凋)、烘青(加溫萎凋)、人控條件萎凋。

2、做青

做青是烏龍茶製作的重要工序,特殊的香氣和綠葉紅鑲邊就是做青中形成的。萎凋後的茶葉置於搖青機中搖動,葉片互相碰撞,擦傷葉緣細胞,從而促進酶促氧化作用。搖動後,葉片由軟變硬。

再靜置一段時間,氧化作用相對減緩,使葉柄葉脈中的水分慢慢擴散至葉片,此時鮮葉又逐漸膨脹,恢復彈性,葉子變軟。經過如此有規律的熟悉動與靜的過程,茶葉發生了一系列生物化學變化。葉緣細胞的破壞,發生輕度氧化,葉片邊緣呈現紅色。

葉片**部分,葉色由暗綠轉變為黃綠,即所謂的“綠葉紅鑲邊”;同時水分的蒸發和運轉,有利於香氣、滋味的發展。

3、炒青

烏龍茶的內質已在做青階段基本形成,炒青是承上啟下的轉折工序,它象綠茶的殺青一樣,主要是抑制鮮葉中的酶的活性,控制氧化程序,防止葉子繼續紅變,固定做青形成的品質。其次,是低沸點青草氣揮發和轉化,形成馥郁的茶香。同時通過溼熱作用破壞部分葉綠素,使葉片黃綠而亮。

此外,還可揮發一部分水分,使葉子柔軟,便於揉捻。

4、揉捻

通過揉捻,使葉片揉破變輕,卷轉成條,體積縮小,且便於沖泡。同時部分茶汁擠溢附著在葉表面,對提高茶滋味濃度也有重要作用。

5、乾燥

乾燥可抑制酶性氧化,蒸發水分和軟化葉子,並起熱化作用,消除苦澀味,促進滋味醇厚。

烏龍茶製作工序

6樓:迪迪惠生活

現代烏龍茶的製作工藝

7樓:中華茶文化會長

製作工藝分為初、精兩步。初制包括:日光萎調、室內萎調、搖青、殺青、揉捻、解塊、烘乾等工序。

其中以翻動做青最為關鍵,每隔1—2小時翻動一次,一般需要翻動4—5次,才能達到發揮茶香的目的。精製以烘焙為最主要的工序,初製茶放進烘焙機後,在70℃的恆溫下不斷攪動茶香,使包種茶呈現葉性較為溫和的特質。

8樓:匿名使用者

將生命之水和威士忌按照九比一的比例勾兌就是烏龍茶

烏龍茶的製作工序是什麼?

9樓:北京創典文化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是中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是經過殺青、萎雕、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後製出的品質優異的茶類。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

烏龍茶製作過程中,關鍵步驟是什麼

10樓:蜂見花

烏龍茶的製作過程

(一)萎凋:烏龍茶萎凋的特殊性,區別於紅茶製造的萎凋。就是烏龍茶的萎凋和發酵工序不分開,兩者相互配合進行。

具體制法有四種:涼青、晒青、加溫萎凋和人控條件萎凋。 涼青:

作用是散發葉子表面水分和葉溫,保持茶葉鮮度。 晒青:能促進酶的活化,形成烏龍茶的香氣。

二)搖青:是青茶做青的關鍵,經過4-5次不等的搖青過程,使其鮮葉發生一系列的生物化學變化,有利於香氣、滋味的發展。

(三)炒青:同綠茶的殺青一樣,主要起到抑制鮮葉中的酶活性,控制多酚類的氧化程序,防止葉子繼續變紅。

四)揉捻:能使葉片由片狀而捲成條索,形成烏龍茶的外形結構五)乾燥:即烘焙,有“燉火”作用,焙至茶梗手摺斷脆,氣味清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