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防腐處理的方法有哪些,木材防蟲防腐處理的方法都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23:26:27

1樓:木材防護專家

防腐處理應選擇適用的工藝,使防腐劑進入木構件中,並盡可能地深入其內部且分布均勻。防腐處理工藝有多種,如機械法:加壓、真空等;半機械法:

浸泡槽、熱冷槽等;手工操作法:噴淋、塗刷、吊瓶等。一般古建築修繕場地有限,情況複雜,工期緊湊,大部分採用手工或浸泡處理工藝。

防腐處理質量以吸藥量或透入度表示。吸藥量是指採用機械化處理時每立方公尺木材吸收藥劑的重量;透入度是指藥劑採用浸泡、塗刷、噴淋等手工處理工藝時進入木材的深度。防腐現場處理只要嚴格按照制定的處理工藝認真操作,均能達到透入度要求。

古建修復一般採用三裕sbx系列防腐劑,使用之後沒有顏色。

2樓:滿洲里木材

您好,木材防腐的處理有以下幾方面

真空/高壓浸漬:這個過程是防腐處理的關鍵步驟,首先實現了將防腐劑打入木材內部的物理過程,同時完成了部分防腐劑有效成分與木材中澱粉、纖維素及糖份的化學反應過程。破壞了造成木材腐爛的細菌及蟲類的生存環境。

高溫定性:在高溫下繼續使防腐劑盡量均勻滲透到木材內部,並繼續完成防腐劑有效成分與木材中澱粉、纖維素及糖份的化學反應過程。進一步破壞造成木材腐爛的細菌及蟲類的生存環境。

自然風乾:自然風乾要求在木材的實際使用地進行風乾,這個過程是為了適應戶外專用木材由於環境變化產生所造成的木材細胞結構的變化,使其在漸變的過程中最大程度的充分固定,從而避免在使用過程中的變化。

施工與維護:浸漬木含水率較高,在使用之前必須放置風乾一段時間,儲存中倉庫保持通風,以方便木材的乾燥,對浸漬木材的任何再加工,必須待其出廠後72小時以上。 加工與安裝:

盡可能使用現有尺寸的浸漬木,建議用熱鍍鋅的釘子或螺絲做連線及安裝,在連線時應預先鑽孔,這樣可以避免開裂,膠水則應是防水的。

3樓:易書科技

外部主要是通過表面處理來阻隔木材與氧氣、水份或者其他一些因素(生物等)的接觸。例如油漆,清漆等等。

內部通過真空/高壓浸漬,首先實現了將防腐劑打入木材內部的物理過程,同時完成了部分防腐劑有效成分與木材中澱粉、纖維素及糖份的化學反應過程。破壞了造成木材腐爛的細菌及蟲類的生存環境。

木材防蟲防腐處理的方法都有哪些

4樓:紅色獵人

採用一種不宜溶解的水性防腐劑,在密閉的真空罐內對木材施壓的同時,將防腐回劑打入木材纖答維。經過壓力處理後的木材,穩定性更強,防腐劑可以有效地防止黴菌、白蟻和昆蟲對木材的侵害。從而使經過處理的木材具有在戶外惡劣環境下長期使用的卓越的防腐效能。

5樓:匿名使用者

三裕化工copy木材防腐劑acq,cca,ca使用方法操作之bai前首先

du清理乾淨木材表面的附zhi著物,然後選擇本品和水按1:dao10比例稀釋混合後. 配置成10%的水溶液,進行塗刷.噴灑或浸泡處理。

塗刷噴灑處理:以木材表面充分吸收即(完全潤濕為標準)建議和水稀釋比例為 1:10塗刷以2-3次為宜 。

浸泡處理:以水面完全覆蓋木材為標準。建議和水稀釋比例為 1:8-10浸泡處理時間12-24小時 。

真空加壓處理:建議使用濃度為2%-3%調配進行真空加壓處理。

木材怎樣防腐處理?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將木材防腐劑經加壓或不加壓的方法浸入木材的措施。目的在於防止木材敗壞,延長它的使用年限。

方法木材防腐處理方法很多,既有適合工廠化大批量生產的,也有適合於手工作業的,大致分為加壓浸注處理和常壓處理兩類。

加壓浸注處理

即在處理時需要加壓容器(罐)以及真空、加壓動力和控制裝置等。它是19世紀後期發展起來的,現已為世界各國木材防腐工業所通用。它生產效率高,處理產品***。

此類處理方法有以下幾種作業法:①滿細胞法。又稱全吸收法。

作業程式是將木材送進加壓容器(浸注罐)後密閉,先抽真空以排除木材內的部分空氣,在保持真空條件下,注進藥液並加壓力,保持一定時間,最後卸壓排液,抽真空,啟開罐門,取出防腐木材。此法適用油類或水溶性防腐劑處理。②空細胞法。

又稱定量法。先加空氣壓,將木材細胞內氣體壓縮到一定程度,隨之注入藥液,保持一定時間後,卸壓、抽真空,**多餘藥液。此法可節約藥劑,適用於油載(溶)性和油類防腐劑。

③半空細胞法。又稱半定量法。即處理開始既不抽真空,也不加空氣壓,而直接注入藥液加壓到一定程度,保持幾小時後,放出藥液,抽真空。

此法可節省裝置。④迴圈浸註法。即採用二或三次滿細胞法,目的為提高難注材或溼材的防腐質量。

20世紀40年代末發明「真空壓力交替法」和「頻壓法」。前者增加迴圈作業次數,由原來2~3次迴圈增加到40次至數百次;後者只是壓力頻變。這兩種作業法裝置複雜,操作要求自動化。

⑤雙真空法。適用於細木工料的油載(溶)性防腐劑處理,它的特點是矩形斷面的處理罐,採用前後兩次抽真空,藥劑靠大氣壓或低壓力。這種方法能節省昂貴溶劑並使木料表面乾淨。

此外,還有為某些用材防腐的浸註法,如樹液置換法。此法比較古老,但適合於採伐現場電桿防腐等。

常壓處理法

它不需用加壓容器等複雜裝置。如塗刷、噴淋、擴散、浸漬等方法,既可手工作業,也可機械化生產。如隧道噴淋法、連續式槽浸法可適用於大批量連續生產。

又如熱冷槽法、長期浸漬法和適用於溼材、樁材等的擴散法和雙擴散法,都可以達到深層防腐的效果。在維修工程中還可以採用採焦塗油法、燻蒸法、鑽孔注液或栓劑插入法等等。這些防腐處理方法,可按其具體要求選擇使用。

質量指標

防腐質量有兩個主要指標:①防腐劑的保持量。即單位體積木材中應保持的防腐劑量,對各種用材和不同防腐劑的保持量也不一致,不少國家都訂有標準。

②防腐劑的透入度和透入的均勻度。按透入深度有淺層防腐和深層防腐之分。淺層防腐多用於預防原木和板方材的霉變、蟲害;深層防腐多用於各種用材長期性的防腐、防蟲。

對難注材的防腐處理可以採用機械刻痕措施以提高其效果。上述各種防腐處理方法多數也適用於木材的阻燃和其他用材的浸漬處理。

7樓:宜昌中木

木材防腐浸注罐今日最新**

木材防腐浸注罐在採用壓力法處理時需要注意,在處理的過程中,木材防腐劑在木材中能達到最大容量,處理完成後,仍然保留在木材中木材防腐劑劑量。

一、木材防腐浸注罐高壓法

木材防腐浸注罐高壓法是將木材放入木材防腐罐內,用壓力將防腐藥劑注入木材內部。該方法是木材防腐處理最重要、效果最好的木材防腐處理方法。木材防腐浸注罐今日最新**在2.

5~12.5萬元左右。

木材防腐劑使用方法(壓力浸注)

1、滿細胞法

使防腐藥劑充滿木材細胞,所以,它能保留有最大數量的防腐劑。該方法一般適用於水溶性木材防腐劑。

2、空細胞法

以最小的吸收量達到最大的滲透深度,節省藥劑,降低成本。這種方法會使大量的木材防腐劑存在於細胞中,而空細胞法的細胞是空的或只含有少量的木材防腐劑。

二、木材防腐浸注罐低壓法

木材防腐浸注罐低壓法使用的壓力只有滿細胞法的1/10左右,是在98kpa或稍高一點的壓力下將防腐劑注入木材內的浸注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三裕化工acq/cca ca-c sbx防腐劑【使用方法】1、塗刷噴灑處理:以木材表面充分吸收即(完全潤濕為標準),建議和水稀釋比例為1:10塗刷以2-3次為宜 。

2、浸泡處理:以水面完全覆蓋木材為標準,建議和水稀釋比例為1:8-10浸泡處理時間12-24小時。

3、真空加壓法:建議使用濃度為2%-3%調配進行真空加壓處理。

怎樣做木頭的防腐處理?

9樓:浪裡小青魚

1)自然防腐:

不新增木材防腐劑,降低木材含水率,一般含水率在18%以下木

材腐菌便無法繁殖;使木材位於通風的場所,避免受潮,當空氣濕度達到80%~100%時,木腐菌就會生長。

2)化學防腐:

這種方法是指新增木材防腐劑,從而達到抑制木腐菌繁殖的效果。

3)壓力處理

木材防腐進行壓力處理主要可以提高木材滲透性,滲透性的提高可以增加木材的可處理性,加速防腐劑在木材內的固著反應。

擴充套件資料

木材腐朽的原因:

木材無論是在自然環境中還是被砍伐下來存放,只要處於溫暖潮濕的氣候環境中,在通風不良的情況下,木材表面的黴菌孢子就會大量繁殖,進而促使木材長霉,發生霉變。

木材腐朽本質上來說是一種生物現象,體現為木材細胞壁被自然界中的真菌分解,造成木材發霉。容易引起木材發霉的真菌種類包括木黴、青黴、毛黴。

10樓:匿名使用者

木材防腐最簡單最實用的方法是表面刷木材防腐劑。

木材防腐劑的效力主要是由其對有害生物的毒性決定的,對危害木材的生物毒性越大,其防腐效果就越強。一般情況下,木材還要加入其他的劑,一是起防腐作用,而且可以增強木材的剛度,強度,耐用度。

經過防腐處理後,可以增強木材抵抗菌腐、蟲害、海生鑽孔動物侵蝕等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木材是一種天然有機材料,具有明顯的生物特性,易被菌、蟲、海生鑽孔蟲等生物侵襲。在使用前,根據不同的應用環境,選用合適的防腐劑,進行恰當的處理,則可以有效地延緩木材腐朽。

11樓:上海合江實業****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會發現摩擦容易腐爛,並且裡面會長蟲,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木材的質量就會大大下降,甚至不能正常使用了,所以,木材如果要長期儲存的話,一定要做防腐處理,這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避免出現大量的經濟損失,那麼目前木材的防腐處理方法有什麼呢?莆田防腐木加工廠

第一、木材防腐處理方法——浸泡法

在常溫常壓下,將木材浸泡在盛防腐劑溶液的槽或池中,木材始終處於液面以下部位。浸泡時間視樹種、木材規格、含水率和藥劑型別而定,具體以達到規定的藥劑保持量和透入度為準。為了改善處理效果,在浸泡液中可設定超聲波、加熱裝置,以及新增表面活性劑,改進木材的滲透性。

視浸泡時間的長短,浸泡法可分瞬間浸漬(時問數秒至數分鐘)、短期浸泡(時間數分鐘至數小時)和長期浸泡(時間數小時至1個月)。適用於單板和補救性防腐處理,以及臨時性的木材。

第二、木材防腐處理方法——擴散法

根據分子擴散原理,借助於木材中的水分作為藥劑擴散的載體,藥劑由高濃度向低濃度擴散,擴散到木材的深層。兇此,擴散法防腐處理木材須具備如下條件:

1、小材含水率足夠高,通常為35%~40%以上,生材最好;

2、水載型藥劑(擴散型),溶解度高,且固化慢;

3、環境溫度和濕度較高。按作業過程,擴散法可分漿膏擴做法、浸漬或噴淋擴散法、綁帶擴散法、鑽孔擴散法(或點滴擴散法)和雙劑擴散法。擴散法處理裝置投資少生產工藝簡單。

易在廣大的農村應用和推廣。與此法類似的還有樹液置換法。

第三、木材防腐處理方法——熱冷槽

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使木材內的氣體熱脹冷縮,產生壓力差,以便克服液體的滲透阻力,即將木材在熱的液體中加熱。令小材中的空氣膨脹,部分水分也蒸發,木材內部壓力高於大氣壓,空氣和水蒸氣向外部溢位,此時,迅速將木材置於較冷的液體中,木材驟冷,木材內的空氣因收縮產生負壓,冷的液體滲入木材內。按處理方法及冷槽的配置,可分雙槽交替法、單槽熱冷液交替法和單槽置冷法。

由於處理效率較低(與加壓法比),單位產品的能耗大。通用於小批量的木材防腐處理。http:

//zz.smuye.com

形容好木材的詞語,形容木材的詞語有哪些?

紋理好看 質地堅硬 抗劃傷 奈磨損 氣味好聞 形容木材的詞語有哪些? 1 蠹眾木折 復2 朽木不雕制 3 岑樓齊末 4 枯木朽株bai 5 十圍之木 上述詞語du的讀音和釋義分zhi別是 1 蠹眾dao木折 讀音 d zh ng m zh 釋義 蛀蟲多了,木頭就要折斷。比喻不利的因素多了,就能造成災...

防止木材開裂有什麼好的處理方法,急求 防止木材開裂好方法

土巴兔裝修 防止木材開裂的方法是有很多的,可以採用高溫定型處理。可以有效的消除木材內裂的可能,還可以使用機械法防裂,就是使用防裂環,還可以在木材的端部和表面塗刷防水塗料,可以很好的減緩木材表面的蒸發速度,這樣也可以減少木材的開裂。還可以用防水劑進行清除處理也是很不錯的防裂的方法。 興志谷爾 1 採用...

比較堅硬的木材有哪些品種,質地最堅硬的木材是什麼木

第一硬 白堅木。這種木材堪稱世界上最硬的木材,沒有之一,想要將釘子釘進這種木材中,簡直是自討苦吃,目前主要運用在鐵軌或者大型的建築之中,被人為稱為 斧頭的終結者 第二硬 愈創木。作為世界上最硬的木材之一,不僅質地堅硬關鍵是藥用價值也高,特別是在 風溼以及扁桃體方面有一定的功效,不過由於產量的原因,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