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別木材巨集觀構造的輔助特徵有哪些

時間 2021-07-18 06:11:10

1樓:苗山秀眉

木材的顏色、光澤、紋理、花紋、氣味、滋味、輕重、軟硬等皆屬於木材巨集觀識別的輔助特徵。

木材的巨集觀構造特徵指的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木材的巨集觀構造,是指用肉眼或藉助於10倍放大鏡所能觀察到的木材構造特徵,親緣關係相近的樹種所具備的特徵是穩定的,成為人們識別商品木材的依據。木材的巨集觀構造所涉及的內容有:

①木材的三切面;

②年輪、生長輪;

③早材、晚材的材性差異;

④邊材、心材的材性差異;

⑤木射線;

⑥材色;

⑦木材的氣味和滋味;

⑧髓斑;

⑨木材的結構、紋理與花紋;

⑩木材的質量和硬度。

木頭鑑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來,木材識別方法可分為巨集觀識別、微觀識別和輔助識別等方法。木材是由許多細胞組成的,準確識別木材的樹種,應以微觀識別特徵為主要參考依據。

巨集觀識別,是指在肉眼下或藉助放大鏡,依據所觀察到的木材巨集觀構造特徵來識別木材,一般只能識別出木材類別。

微觀識別,是指在顯微鏡下觀察木材細胞組織的微觀特徵,據此微觀特徵來鑑定木材。

輔助識別,是指通過眼、鼻、舌、手等器官的作用,去觀察研究木材的輔助特徵來識別木材,如顏色、光澤、氣味、滋味、紋理、結構、花紋、重量、硬度、樹皮、材表等。

1木材切面的準備

木材具有三種相互垂直的切面,分別是橫切面、徑切面和絃切面。橫切面是與樹幹垂直的切面;徑切面是與射線平行並與生長輪垂直的切面;弦切面是與射線垂直並與生長輪平行的切面。

對於巨集觀識別,為了觀察木材細胞的特點常常使用10x放大鏡來看橫切面,因此製作好的木材切面是重要的。為了製作好觀察的切面,需要一把鋒利的刀片以切斷細胞。如果用一個鈍刀片或者切得太深將導致木材纖維部分撕裂,形成的表面不光滑,看不清辨認的特點,並可能傷害到手和手指。

好的大的切面不易獲得,最好切幾個小的切面以擴大觀測視野。另外,用清水潤溼表面有利於獲得一個良好、清潔的切面。

2木材切面的觀察

從伐倒樹木的端頭可以看到橫切面,可以看到樹皮,韌皮部,形成層和木質部。心材是位於樹幹中心顏色較深的部分。心材包括抽提物,抽提物是帶有香味的化學物質,心材的顏色和氣味是木材的特性之一。

邊材包圍著心材,顏色較淺,邊材的大小多少和寬度在樹種之間變化較大。

生長輪是另外一個重要的觀察特徵。一個生長輪代表一年內形成的木材。一個生長輪內的變化是由生長季節引起的。

早材在春季和初夏形成,當時氣候溫暖、溼潤,促進木材快速生長。因此,早材細胞有較大的尺寸和較薄的細胞壁。晚材在夏末和秋天形成,乾燥的環境減慢了新生木材的生長。

晚材發生在生長輪的外部區域,有著厚壁和小尺寸的特點。

3區分闊葉樹材和針葉樹材

在對切面觀察對比之後,第一步是判斷樹種是闊葉樹材還是針葉樹材。

針葉樹材90%~95%的細胞是管胞,管胞的作用是水分輸導和支撐作用。針葉樹材細胞型別較少,使其更難分辨。

闊葉樹材的結構比針葉樹材複雜,不同樹種之間變化大。大多數闊葉樹材是由纖維細胞組成,用來支撐樹幹。在闊葉樹材和針葉樹材之間最大的不同是有無導管,導管只在闊葉樹材中出現,其主要作用是傳輸水分。

不同樹種之間,早材和晚材之間,導管在大小、數量上有很大變化。一些種類,如橡樹的導管分子極大、數量較多;其他種類,例如楊樹導管大小、數量比較一致,平均分佈在生長輪周圍。通過用放大鏡,可以確定導管是否存在。

基於導管的存在與否我們可以確定該種木材是闊葉樹材還是針葉樹材。在此基礎上,可以對其他細胞型別進行觀察,以更進一步的識別。

4闊葉樹材的識別

管孔型別

識別闊葉樹材的一個重要步驟是觀察孔的大小,及其在一個生長輪內的變化。闊葉樹材主要有三種管孔型別。

(1)環孔材。在生長輪中早材管孔比晚材管孔大得多,肉眼下顯著,並沿生長輪呈環狀排列。在每一個生長輪內,很多早材的管孔明顯,可以用肉眼看到,晚材管孔很小,需要用放大鏡來觀察。

(2)半環孔材。在生長輪中,管孔的大小及排列介於散孔材與環孔材之間。早材管孔直徑很大,在進入晚材區域內逐漸減小,管孔從大到小的轉變是逐漸變化的。

(3)散孔材。在生長輪中,管孔大小、疏密近一致,無早晚材區別。這些管孔通常大小一致,用肉眼很難看到。

管孔的排列

在橫切面上,管孔可以通過他們的相對位置來描述。不同的種類有不同的排列:

單管孔:管孔之間互部相連——平均分佈在橫切面上。(楓樹)

複合管孔:2個或5個管孔連在一起排列。

管孔鏈:只在射線方向分佈。

管孔團:大量管孔在一起,徑向和絃向兩個方向都有排列。

木射線當了解管孔的分佈和排列之後,觀察木射線的大小和排列是重要的。木射線是窄的線,從樹皮到樹髓心穿過生長輪。木射線在樹木的徑向傳遞營養物質和水份。

針對許多種類木材來說,木射線的大小和分佈在橫切面上是非常不同的。例如紅櫟、白櫟有非常寬的射線,很容易肉眼看到。楊樹、楓樹有著大量極細的木射線分佈。

射線的分佈也可以用來認別木材樹種。例如山毛櫸有大的明顯的射線,在它們之間有著細微的射線。

當從徑切面或者弦切面觀察一種木材的時候,木射線可以作為一個很重要的判別依據。射線不僅在寬度上變化,而且在高度上也不同。最好從弦切面觀察射線高度,射線高度在樹種之間變化很大,有的很小,有的有幾英寸高。

例如,紅橡,射線高度從來沒有超過1英寸,但是白橡射線高度總是大於5/4英寸。

侵填體侵填體是在一些闊葉樹材內形成的。因為侵填體只在一些闊葉樹材中形成,對於木材識別是有用的。在管孔內呈泡沫狀或膜狀物質,為木材形成過程中,導管周圍的薄壁細胞被擠壓進導管腔內而形成;常具白色的光澤。

紅橡木材可能沒有侵填體或者分散分佈,而在白橡和刺槐中稠密且多。侵填體阻塞導管,因此阻礙了水分的運動,這是用白橡木材製作酒桶的原因。

軸向薄壁組織

薄壁組織是由小的、細胞壁薄的縱向細胞組成,能貯存營養物質。這些細胞在針葉樹材中分佈稀少,而在闊葉樹材中常很顯著。但是,有許多樹種具有可以看到的、排列獨特的薄壁細胞,是木材識別特徵之一。

有兩種基本的薄壁組織:傍管型和離管型。兩者之間主要的不同是傍管型薄壁組織和管孔導管相連,而離管型薄壁組織則是和管孔分開。

顏色、氣味和密度

木材其他的特點包括:顏色、氣味和密度。這些明顯的特點在闊葉樹材中有明顯變化,經常提供辨別木材的第一線索。

闊葉樹材有很多顏色和花紋,所以不容易導致誤辯。要想到紫檀木的深紫紅色,烏木的黑色,黑胡桃木的深醬色,還有楓樹的白色。

許多闊葉樹材有獨特的天然氣味。例如,紅木中的花梨就具有令人舒適的奶香氣味,酸枝木生材時具有酸香氣味,香樟木具有樟腦氣味。

闊葉樹材也在密度上變化較大。世界上最硬的木材之一——蛇桑木,其密度高達1.2g/cm3以上,世界上最輕的木材是輕木,其密度只有0.

2g/cm3,真是“輕如鴻毛”。木材的密度和硬度、強度有關。硬度在辨認軟硬楓樹時比較有用。

軟楓可以輕易的用指甲剪或者刀刃輕易的劃痕,但是硬楓難以劃痕。

5針葉樹材的識別

樹脂道當確定一種木材是針葉樹材之後(無管孔),下一步是觀察橫切面有無樹脂道。樹脂道大多數在晚材附近。松科的鬆屬、油杉屬、黃杉屬、銀杉屬、雲杉屬、落葉松屬木材具正常樹脂道。

正常樹脂道有軸向和徑向之分,除油杉屬僅有軸向樹脂道外,其餘5屬均有軸向樹脂道與徑向樹脂道。

生長輪:早材和晚材

在針葉樹材中,早材和晚材的特點可以提供辨認木材的資訊。特點是:(1)早晚材轉變,急變或漸變;(2)晚材在生長輪中所佔的比例。

生長季節對管胞生長的影響導致早晚材之間的不同。早材區域管胞細胞壁薄、大。晚材管胞細胞壁厚、小。因此,對於大多數樹種,早材相比晚材淺,晚材顏色通常較深。

對於早材顏色淺、晚材顏色深的木材,早晚材的轉變明顯,為急變。其他木材,早晚材變化不明顯,為漸變。一些樹種早材和晚材的轉變介於這兩者之間。

顏色、氣味和密度

針葉樹材的顏色氣味和密度對於辨別木材很重要。一些樹種有獨特的顏色,而其他的沒有,如紅檜有獨特的深紅色。氣味,如松樹的松香,紅檜的柏木香氣,雲杉等的相關氣味。

針葉樹材密度變化也很大。許多樹種密度大、強度高,如落葉松,通常作為建築材料。杉木、白松和紅檜等的密度相對

木材從巨集觀構造觀察由哪些部分組成

4樓:匿名使用者

木材的構造特徵,它們比較穩定,規律性較為明顯,是鑑別木材的主要依據。主要包括:邊材和心材、年輪、早材和晚材、管孔、胞間道、木射線、軸向薄壁組織。

如何鑑別木頭

5樓:苗山秀眉

你所說的“鑑別木頭”,我理解應指“對木頭的樹木種類進行識別”,簡稱木材識別。

木材識別主要是通過對木材的巨集觀和微觀構造進行觀察,根據木材解剖特徵(即組成木材的細胞與組織的形態和排列方式)進行分析、檢索並做出初步判斷,然後與正確定名的木材標本和切片比對,如一致,即可將該種木材鑑定到屬、類或樹種。如果只依據木材解剖特徵識別木材,通常只能精確到屬或亞屬(組/類別),極少精確到種,除非知道該種為某地區特有種,或獨屬獨種。

木材識別的方法主要分為巨集觀識別和微觀識別。巨集觀識別指用肉眼(包括使用放大鏡)觀察木材,按其解剖特徵來判定或區分樹種。這種方法在生產實踐上應用價值很大,但準確性較差。

微觀識別是指在光學顯微鏡或電子顯微鏡下觀察木材的微觀解剖特徵來判定和區分樹種。其準確度較高,但方法比較繁瑣,在生產現場不太適用。研究所和權威鑑定機構多采用巨集觀和微觀識別相結合的方法,可以保證木材識別的準確性和科學性。

要想準確識別木材,特別在進口熱帶木材種類繁多的情況下(包括許多欠知名、少利用樹種),必須具有良好的“硬體”與“軟體”條件。“硬體”包括正確定名的木材標本,一般應來自研究所與高等院校標本室或自己採製,但都必須經植物學家或樹木分類學家正確定名,並附有拉丁學名。一般木材標本還應配有對應的樹木臘葉標本,同時在實驗室切制永久光學切片,每張切片應包括木材的橫、徑和絃三個切面。

木材標本與切片是木材識別中進行直接比對的寶貴材料。由於木材是生物材料,變異性較大,所以木材標本與切片的種類與號數越多越好,可提供更多有用的資訊。還應有製備切片的滑走切片機與相應的玻璃器皿和常用的化學試劑及生物染料等。

同時,“硬體”還包括輔助識別的工具如放大鏡、光學顯微鏡、對分檢索表、穿孔檢索卡、視孔檢索卡和計算機等;各國有關木材識別的書籍、資料等等。

木材巨集觀構造是什麼,木材的巨集觀構造特徵指的是什麼

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肉眼和放大鏡 10倍 下就能夠看到的木材構造特徵。又稱巨觀構造或粗視構造。包括邊材和心材 生長輪 年輪 早材和晚材 導管的管孔 木射線 軸向木薄壁組織 胞間道 樹脂道或樹膠道和創傷胞間道 內涵韌皮部等。其他還有用於木材識別的物理特徵,如材色和光澤 氣味和滋味 紋理和結構 花紋及重量...

如何識別郵票的真偽?假郵票有什麼特徵

庫爾納爾 一 印刷技術 因為時代的不同和印刷技術的不同,郵票的紙張和印刷都不同。中國初期,雕刻版 膠版 凸版是主導版別。50年代引進凹版技術,以影寫版即凹版和雕刻版為主。80年代引進了電子版印刷技術,多以電子製版印刷。現在在市場上廣泛作假的郵票都是以膠版印刷,膠版的假票印刷出來的網點粗大,圖案模糊,...

注意的基本特徵有哪兩個,設計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哎吖小 注意有兩個基本特徵,一個是指向性,是指心理活動有選擇的反映一些現象而離開其餘物件。二是集中性,是指心理活動停留在被選擇物件上的強度或緊張。指向性表現為對出現在同一時間的許多刺激的選擇 集中性表現為對干擾刺激的抑制。它的產生及其範圍和持續時間取決於外部刺激的特點和人的主觀因素。它是人的感覺 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