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的基本特徵有哪兩個,設計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6:52:18

1樓:哎吖小

注意有兩個基本特徵,一個是指向性,是指心理活動有選擇的反映一些現象而離開其餘物件。二是集中性,是指心理活動停留在被選擇物件上的強度或緊張。

指向性表現為對出現在同一時間的許多刺激的選擇;集中性表現為對干擾刺激的抑制。它的產生及其範圍和持續時間取決於外部刺激的特點和人的主觀因素。

它是人的感覺(視覺、聽覺、味覺等)和知覺(意識、思維等)同時對一定物件的選擇指向和集中(對其他因素的的排除)。

人在注意某個物件時,常常伴有特定的生理變化和外部表現。主要有:

1、適應性運動。

2、無關運動的停止。

3、呼吸運動的變化。

注意表現為心理活動的一種積極狀態,它具有選擇的功能,也就是使心理活動具有一定的方向性;注意還具有保持的功能,即感覺記憶的材料必須經過注意才能進入短時記憶,如果不加註意,它就會很快消失。此外,注意還有對活動進行調節和監督的功能。

2樓:

一個是指向性,是指心理活動有選擇的反映一些現象而離開其餘物件。二是集中性,是指心理活動停留在被選擇物件上的強度或緊張。指向性表現為對出現在同一時間的許多刺激的選擇;集中性表現為對干擾刺激的抑制。

它的產生及其範圍和持續時間取決於外部刺激的特點和人的主觀因素。

注意,通常是指選擇性注意,即注意是有選擇的加工某些刺激而忽視其他刺激的傾向。它是人的感覺(視覺、聽覺、味覺等)和知覺(意識、思維等)同時對一定物件的選擇指向和集中(對其他因素的的排除)。

注意是一個心理學概念,屬於認知過程的一部分,是一種導致區域性刺激的意識水平提高的知覺的選擇性的集中。例如側耳傾聽某人的說話,而忽略房間內其他人的交談;或者在駕駛汽車時接聽手機。

注意是心理學中研究最熱門的題目之一。 在與人類意識有關的許多認知過程(決策、記憶、情緒等)中,注意被認為是最具體的,由於它與知覺的關係非常密切。同樣,它也是其他認知的入門。

但是必須明確,注意是伴隨心理過程的心理現象,但不屬於心理過程。

3樓:bie___汀

注意有兩個基本特徵:一是指向性,二是集中性。

指向性是指心理活動對客觀事物的選擇。人在覺醒狀態時,周圍的客觀事物是很多的,但人們在某一時刻並不把這些客觀事物都作為自己心理活動的物件,而只是選擇一定的客觀事物作為心理活動的物件,所謂"逐鹿者不見山"即此例。

集中性指人的心理活動在特定方向上的保持和深入。其表現為:心理活動在指向於一定客體的同時,一方面會離開其它無關客體,另一方面會主動地抑制和排除無關事物的干擾,甚至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從而保證對指向物件反映的清晰性、鮮明性、準確性。

設計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設計的速度。就是在現代生活節奏快速的情況下,標誌設計要一目瞭然,簡練明確;

二、設計的準確性。也就是設計公司的作品反映內容的準確性,標誌設計必須反映公司、集團、商社、商品的性質特點;

三、設計的資訊量。就是設計需反映內容的廣度和深度。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知識社會的到來、創新形態的嬗變,設計也正由專業設計師的工作向更廣泛的使用者參與演變,以使用者為中心的、使用者參與的創新設計日益受到關注,使用者參與的創新2.0模式正在逐步顯現。

擴充套件資料

設計的構成元素:

1、概念元素,所謂概念元素是那些不實際存在的,不可見的,但人們的意識又能感覺到的東西。例如我們看到尖角的圖形,感到上面有點,物體的輪廓上有邊緣線。概念元素包括:點、線、面。

2、視覺元素:概念元素不在實際的設計中加以體現,它將是沒有意義的。概念元素通常是通過視覺元素體現的,視覺元素包括圖形的大小、形狀、色彩等。

3、關係元素:視覺元素在畫面上如何組織、排列,是靠關係元素來決定的。包括:方向、位置、空間、重心等。

4、實用元素:指設計所表達的含義、內容、設計的目的及功能。

5樓:舊事如藤

(一)直觀具象性

(二)瞬間永恆性

(三)空間表現的差異性

(四)凝聚的形式美

設計是把一種計劃、規劃、設想通過視覺的形式傳達出來的活動過程。人類通過勞動改造世界,創造文明,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而最基礎、最主要的創造活動是造物。設計便是造物活動進行預先的計劃,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動的計劃技術和計劃過程理解為設計。

設計要有變通的思想,我們要善於想象。 設計者的基礎技能。

計算思維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6樓:暴走少女

1、概念化,不是程式化

電腦科學不是計算機程式設計。像電腦科學家那樣去思維意味著遠不止能為計算機程式設計,還要求能夠在抽象的多個層次上思維。

2、根本的,不是刻板的技能

根本技能是每一個人為了在現代社會中發揮職能所必須掌握的。刻板技能意味著機械的重複。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當計算機像人類一樣思考之後,思維可就真的變成機械的了。

3、是人的,不是計算機的思維方式

計算思維是人類求解問題的一條途徑,但決非要使人類像計算機那樣地思考。計算機枯燥且沉悶,人類聰穎且富有想象力。是人類賦予計算機激情。

配置了計算裝置,我們就能用自己的智慧去解決那些在計算時代之前不敢嘗試的問題,實現“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境界。

4、數學和工程思維的互補與融合

電腦科學在本質上源自數學思維,因為像所有的科學一樣,其形式化基礎建築於數學之上。電腦科學又從本質上源自工程思維。

因為我們建造的是能夠與實際世界互動的系統,基本計算裝置的限制迫使計算機學家必須計算性地思考,不能只是數學性地思考。構建虛擬世界的自由使我們能夠設計超越物理世界的各種系統。

5、是思想,不是人造物

不只是我們生產的軟體硬體等人造物將以物理形式到處呈現並時時刻刻觸及我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還將有我們用以接近和求解問題、管理日常生活、與他人交流和互動的計算概念。

而且,面向所有的人,所有地方。當計算思維真正融入人類活動的整體以致不再表現為一種顯式之哲學的時候,它就將成為一種現實。

7樓:匿名使用者

1)概念化,不是程式化

電腦科學不是計算機程式設計。像電腦科學家那樣去思維意味著遠不止能為計算機程式設計,還要求能夠在抽象的多個層次上思維。

2)根本的,不是刻板的技能

根本技能是每一個人為了在現代社會中發揮職能所必須掌握的。刻板技能意味著機械的重複。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當計算機像人類一樣思考之後,思維可就真的變成機械的了。

3)是人的,不是計算機的思維方式

計算思維是人類求解問題的一條途徑,但決非要使人類像計算機那樣地思考。計算機枯燥且沉悶,人類聰穎且富有想象力。是人類賦予計算機激情。

配置了計算裝置,我們就能用自己的智慧去解決那些在計算時代之前不敢嘗試的問題,實現“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境界。

4)數學和工程思維的互補與融合

電腦科學在本質上源自數學思維,因為像所有的科學一樣,其形式化基礎建築於數學之上。電腦科學又從本質上源自工程思維,因為我們建造的是能夠與實際世界互動的系統,基本計算裝置的限制迫使計算機學家必須計算性地思考,不能只是數學性地思考。構建虛擬世界的自由使我們能夠設計超越物理世界的各種系統。

5)是思想,不是人造物

不只是我們生產的軟體硬體等人造物將以物理形式到處呈現並時時刻刻觸及我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還將有我們用以接近和求解問題、管理日常生活、與他人交流和互動的計算概念;而且,面向所有的人,所有地方。  當計算思維真正融入人類活動的整體以致不再表現為一種顯式之哲學的時候,它就將成為一種現實。

注意有哪些品質特徵?它可以分為哪幾類

8樓:興韶

注意的特點是指向性和集中性

注意的品質有注意的廣度(範圍),注意的穩定性(時間),注意的分配(幾種專案),注意的轉移(靈活性)

特性重在把注意與意識區分開,因為意識沒有這兩個屬性,屬於概念上的區分品質是重在把人和人不同的注意水平區分開,是屬於功能性的區分你可以試著理解一下 照相機的特點 和 照相機的品質 就能體會了

9樓:漫步白雲端

注意的品質:

(一)注意的廣度(注意的範圍)

注意的廣度是指同一時間內,一個人能清楚地覺察到或認識到客體的數量,即注意的範圍。

(二)注意的穩定性(注意的永續性)

注意穩定性是指注意保持在某種刺激或某種活動上的時間長短。

(三)注意的分配

注意的分配是指在同一時間內把注意指向於不同物件。

(四)注意的轉移

注意的轉移是指人能根據新的任務,主動地把注意從一個物件轉移到另一個物件上。

簡答題假設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10樓:

研究假設是科研工作深入的必備條件之一,

合理的研究假設有助於提高科研工作的準確性和研究效果,同時,**成果方向、用途、前景等也需要藉助研究假設,能夠根據現實材料基礎,合理的進行研究假設是科研工作者的必備素質.

os 具有哪幾大特徵?它的最基本特徵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井發性、共享性,虛擬性和非同步性四個基本特徵;

最基本的特徵是併發性。

12樓:黎猛約啊

1.併發性:任務,工作,資料傳輸等等同時進行,不衝突,程序管理,任務片,交錯並行-同時完成。

2.共享性:h/s裝置之間,網路共享,交流,印表機-共享,檔案。

3.虛擬性,抽象出虛擬,模仿,假設某種環境,實驗測試電器裝置健壯性測試,壓力測試-極端溫度測試;應力,模型。

4.不確定性,不可預知,接收資料,ftp,email,非同步工作,訊號通知,採取next行動,中轉cache緩衝,不用時間約束。

13樓:匿名使用者

併發性,資源共享性,虛擬性和非同步性。最基本的特徵是:併發性和資源共享性。

稅收的基本特徵有,稅收的基本特徵?

稅收與其他分配方式相比,具有強制性 無償性和固定性的特徵,習慣上稱為稅收的 三性 強制性稅收的強制性是指稅收是國家以社會管理者的身份,憑藉政權力量,依據政治權力,通過頒布法律或政令來進行強制徵收。負有納稅義務的社會集團和社會成員,都必須遵守國家強制性的稅收法令,在國家稅法規定的限度內,納稅人必須依法...

邪教的基本特徵有哪些,邪教基本特徵

邪.教六大基本特徵 第一,教.主 崇拜 邪.教 教.主 都極力神化自己,以欺.騙手段把自己的打扮成活著的 神 號稱自己擁有許多超自然的神力和權力,誘騙邪.教成員只能唯 教.主 之命是從,為 教.主 而生,為 教.主 而死。第二,精神控.制 邪.教 教.主 為達到使其成員對自己絕對忠心的邪.惡目的,以...

種群的基本特徵,種群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充初夏侯 第一,空間特徵 種群有一定的分佈區域和分佈方式。第二,數量特徵 種群具有一定的密度,出生率,死亡率,年齡結構和性比。第三,遺傳特徵 種群具有一定的基因組成。 粘暉 空間特徵 數量特徵 遺傳特徵 種群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你好i福鼎 種群特徵包括種群的數量特徵 種群密度 年齡結構 性別比例 遷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