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幼兒的本質特徵,幼兒遊戲有哪些基本特徵

時間 2022-12-22 16:20:08

1樓:毗沙王之寶

天真無邪、對父母依賴性強、對新鮮事物好奇,對世界充滿疑問。

2樓:小墨黑魚

主動性。幼兒從事遊戲,是出於自己的興趣和願望,由於遊戲形式、材料和過程符合幼兒身心發展要求,使他們對遊戲產生興趣,主動去進行遊戲。在遊戲中幼兒的各種活動幾乎沒有什麼限制,他們可以自由的充分活動,從中得到快樂和發展。

幼兒遊戲的動機主要源於主體的內在需要。幼兒是否主動地進行遊戲,是判斷活動真正成為遊戲的乙個標準。在幼兒遊戲中,遊戲的形式、材料以及遊戲的開始、結束都應由幼兒自己掌握,按照他們自己的意願、體力、智力來進行。

幼兒在遊戲中的態度是積極的。

如果遊戲是由教師來精心安排的,幼兒只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被動的參加遊戲,擔任某一角色,從表面上看,幼兒時在參加遊戲,實際上幼兒並沒有真正地遊戲,他們認為是在完成教師布置的任務,也就失去了遊戲的積極性。

虛構性。遊戲是在遐想的情景中反映真實的活動,具有明顯的虛構性。幼兒的遊戲是現實生活與想象生活結合的結果。遊戲離不開想象,想象既不能完全脫離現實,也不能原原本本的複製現實。

遊戲中幼兒通過扮演角色(如扮演醫生看病、司機開車、售貨員賣貨),模仿承認的語言動作,利用各種象徵性遊戲材料反映現實生活中的人和事以及相互之間的關係,比如把棍子當馬騎、把樹葉當菜吃、讓小朋友裝成醫生、騎在椅子上一動不動假裝**車等。在遊戲中可以超越現實,按照他們的想象改變現實,他們一會是「媽媽」一會又是」教師「;一會事「炊事員」,一會又是「駕駛員」。遊戲的這種假想性特點,使幼兒可以不受具體條件的限制,不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把想象中的情節發展下去沒有假想,遊戲就無法進行。

正因為遊戲的虛構性特點,孩子的想象力、創造力才能充分表現。手裡若有一根竹竿,孩子一定會把它當「槍」,用來瞄準「敵人」,一會又用他當「馬」騎,奔跑向前。幼兒在遊戲中,內在現實超越了外在現實,物體的日常意義被忽略,而取代遊戲中新的意義。

通過象徵與轉換,幼兒在遊戲中完成了心理現實到社會現實的對接。

興趣性。興趣既是一種積極**事物的認知傾向,也是一種由於強烈的樂趣吸引而產生的傾向,就像植物的趨光傾向一樣。

遊戲的興趣性是通過遊戲的內容、遊戲的形式、遊戲的情節反映出來的。興趣性包含在遊戲中,遊戲能調動幼兒的積極性,對幼兒有強烈的吸引力。興趣性是遊戲活動獨有的特點,正是遊戲的這一特徵給幼兒的精神和身體帶來舒適。

幼兒遊戲有哪些基本特徵

3樓:屠賢袁嫣

我想最主要的是是否能給幼兒帶來快樂,孩子要自己喜歡玩,其次是開發幼兒的智力,提高他們的動手能力,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就會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4樓:萬俟興合子

幼兒遊戲的基本特徵:

1、遊戲是兒童主動的自願的活動;

2、遊戲是在假想的情境中反映周圍生活;

3、遊戲沒有社會的使用價值,不直接創造財富,沒有強制性的社會義務;

4、遊戲伴隨著愉悅的情緒。

5樓:景亮銀琴

遊戲是幼兒主動與外部環境相互作用的最重要的方式。遊戲作為兒童活動的一種模式,具有自身所固有的基本特徵:

1、遊戲是兒童主動的自願的活動;

2、遊戲是在假想的情境中反映周圍生活;

3、遊戲沒有社會的使用價值,不直接創造財富,沒有強制性的社會義務;

4、遊戲伴隨著愉悅的情緒。

作為一名幼兒園園長,應該怎樣做好幼兒園的管理工作?

6樓:記憶蛋餃

1、注重教師專業化成長,不斷提高教師教研水平。加強培訓,注重實踐,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如今對幼兒教師的要求也將越來越高,幼兒園必須注重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可以依託課程的引進,採用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有計畫地加強對老師培訓。

2、實實在在做好家長工作,提高家長滿意度。經常有老師這樣埋怨,現在的孩子越來越難教,家長要求也是越來越高,越來越苛刻。教育是一種服務,通過培養教師的溝通能力,傳授正確的家園溝通方法,多一點換位思考,就能讓教師理解家長的行為、想法。

3、安全後勤常抓不懈,打造無憂安全校園。對於教育管理者來說,關注細節,就是關愛每乙個教師,關愛每乙個孩子,不僅關注管理和教育的細節,也要關注後勤工作的細節。作為園長,深入了解實際情況,規避幼兒園的常見風險,用聰明才智和嚴格管理保證幼兒園的活動有序開展。

7樓:chen赤木

作為一名幼兒園。

的園長應該怎麼做。

好幼兒園的管理工作。

首先要嚴格的要求。

自己!做什麼事情都。

公證聯名,讓老師和。

家長佩服!其次是做到五愛和。

四有,能做到這些就。

是乙個合格的好園長了!

8樓:apeac亞洲幼教年會

首先,永遠放在首位的,是安全~安全~安全,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安全管理是管理的核心問題,也是家長,教育部門,社會最為關心,也是體現出乙個幼兒園有沒有這會責任感和情懷的問題。

其次,作為園長,一定要制定全園發展的目標,將園本文化逐漸一點一滴打造起來。從而帶動幼兒園良好精神文明的萌芽和成長,不但孩子們可以深刻感受到,就連幼師團隊也會深受其益。

再次,要將教學教研作為工作的重點,以引進特色課程,提高教學質量作為幼兒園課程發展的原則和途徑。對園內的管理上,我深刻感覺到,制定完善的制度是非常有用的,但是一定要去執行,執行如果打了折扣,那麼整個管理的水平和質量都會下滑比較明顯,希望這點可以得到園長的充分重視。

最後,幼兒園無小事,作為園長一定要牢記這個觀念,幼兒園的口碑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只有不斷做好口碑的累積,才能做好一年一度的招生工作~

【2019(秋季)亞洲幼教年會+第八屆亞洲幼教展覽會+山東幼教名園行】,將於10月25日—27日在青島市【同期盛大舉辦】,熱烈歡迎您和朋友蒞臨!

簡述幼兒數學學科的本質與特點

9樓:五香醬

提取碼: x48s幼兒的數學活動實際是一種準備性的學習,是幼兒初步建立數概念、形成邏輯思維循序漸進的過程。幼兒期特別是"6歲 階段是幼兒認知發展的乙個關鍵期。

10樓:江蘇知嘛

幼兒數學教育主要包括幼兒的數概念、計數和運算的教育、量與計量的教育、幾何圖形和空間關係、時間關係的教育等。

①幼兒的數、計數與運算。

10以內數的實際意義;數的守恆;相鄰數;數與數之間的數差關係;認識序數,能夠用自然數表示物體排列的次序關係,說出物體排第幾;認識10以內數的組成和分解,以及部分數之間的互換和互補關係等;學會10以內的計數;認讀和書寫10以內的阿拉伯數字;10以內數的加、減運算,包括認識加號、減號和等號,理解加減法的意義,學習10以內數的口頭加減運算,並能夠用加、減法解決實際生活中的簡單問題。

②量與計量的初步知識。

能區分物體量的差異,比較物體的多少、大小、長短、高低、粗細,厚薄、寬窄、輕重、容積等;理解初步的量的守恆;在比較物體量的差異時,感知量的相對性;幫助兒童建立序的概念,並體驗其中的傳遞關係;學習計量,會進行初步的自然測量。

③簡單的幾何圖形知識。

能夠正確辨認常見的平面圖形――正方形、三角形、長方形、半圓形、圓形和梯形,並能說出它們的名稱和主要特徵;能夠正確辨認幾種常見的立體幾何圖形――球體、正方體、圓柱體、長方體;能夠區分平面圖形和立體圖形,理解圖形之間的簡單關係。

④空間方位初步知識。

能區分上、下、左、右和遠、近等空間方位;能按指定方向進行運動,包括向前、向後、向左、向右、向上和向下等。

⑤時間、方位的初步知識。

能區分早晨、晚上、白天、黑夜、昨天、今天、明天,並且知道一星期7天的名稱及其順序;認識時鐘,知道時鐘的用途以及正點與半點。

學前教育的本質特徵有哪兩個方面?

11樓:出眾又機靈灬彩霞

才有能力在日後面對生活中最嚴峻的磨難時,不會失去信心。有一句話說得好「當你沒有依靠的時候,才能更好保護自己。」世界上不需要無緣無故的孤獨,瓶諄菏傲痴履跋雅。

幼兒園教育區別於其它中小學教育最本質的特點是什麼?

12樓:葛力姆喬

ll您好。 幼兒園是一邊學一邊玩。 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小學一到三年級也是要培養興趣。 學習興趣是很重要的。 希望採納 �7�8

13樓:南豐

最本質的特點是:非義務性,因為從小學到中學才是屬於九年義務教育,而幼兒園現在還沒有進入國家的義務教育中,所以幼兒園是可以可讀和可不讀的,這不觸犯法律。

幼兒園課程具有哪些本質屬性?又具有哪些不同於小學課程的特點

幼兒遊戲的指導,指導幼兒遊戲有哪些常用技巧

教師介入指導遊戲的方法。教師不管用何種方式介入遊戲,既然介入了,目的應是對幼兒遊戲為作具體的指導。一 語言指導。1 發問。發問主要是用於了解幼兒遊戲的現狀及幼兒的具體想法或進行啟發引導等,宜用親切平和的詢問,以了解孩子的真實想法。如,你想做什麼呀?你要做什麼呀?等,目的是引起幼兒的思考,逐漸學會辨別...

我國的學者認為幼兒遊戲的基本特徵有哪些

1 遊戲是主體在環境中自主自願,並伴隨著愉悅地心情來獲得經驗,而非對其進行練習。2 遊戲的本質屬性是主動性,它是由幼兒的內部動機產生地,學前兒童正處在身心迅速發展的時期,隨著年齡地增長,兒童的骨骼和肌肉都日趨健壯,體力也逐漸強壯,手的小肌肉動作也開始發展,逐漸可以進行手地操作活動。3 遊戲是在假想的...

幼兒園組織文化的特徵,幼兒園組織文化分為哪四層,他們之間的關係怎樣

幼兒園組織文化有四大特徵,包括無形性,軟約束性,獨特性和穩定性。做好幼兒園組織文化是辦好幼兒園的重要工作之一。 幼兒園組織文化的特徵是應該多種多樣的。 悅悅專屬暱稱 幼兒園組織文化的特徵,首先幼兒園的話是以孩子為主,孩子為主的話,那麼它的文化會比較基礎一點,然後也會比較廣廣一些 幼兒園組織文化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