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木材品種有牛毛紋,檀木的種類有哪些

時間 2021-10-25 04:29:31

1樓:興志谷爾

牛毛紋是小葉紫檀的典型特徵。除了紫檀,任何木頭都有棕眼和牛毛紋的,紫檀是密度大的木料,自然棕眼和牛毛紋都多。任何木頭都存在棕眼,雖然棕眼大小是判斷木質好壞的標準,棕眼越多,越小代表密度小,木質疏鬆,就是新料。

棕眼少,密度就大,就是老料。但是,棕眼可能是有的,不可能存在一種木頭,一點棕眼都沒有。因為棕眼是導管孔,如果樹木沒有導管,就無法吸收水分和養分。

如果你看到一條佛珠,看不到棕眼,那肯定不是天然的了,是人工合成的了。頂級高密度的小葉紫檀,雖然宣傳的棕眼少,但是棕眼是有大有小的。看到棕眼小的,其實是棕眼很小,肉眼看不出,不代表就沒有棕眼。

從本質上來說,牛毛紋也是紫檀木中的導管,但是由於一般是老料,密度大,長期壓縮,致導管變彎,變細,這樣輸送養分的能力下降,紫檀生長速度緩慢,這樣的料子一般就是質地較好的老料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牛毛紋是小葉紫檀的典型特徵,但是,凡木材纖維生長扭曲程度大的,其毛細孔也會呈現牛毛紋狀。希望能幫到您。

3樓:匿名使用者

牛毛紋很普遍,除了紫檀,任何木頭都有棕眼和牛毛紋的,紫檀是密度大的木料,自然棕眼和牛毛紋都多。

4樓:天使小姝穎

除了紫檀,任何木頭都有棕眼和牛毛紋的,紫檀是密度大的木料,自然棕眼和牛毛紋都多。

任何木頭都存在棕眼,雖然棕眼大小是判斷木質好壞的標準,棕眼越多,越小代表密度小,木質疏鬆,就是新料。棕眼少,密度就大,就是老料。但是,棕眼可能是有的,不可能存在一種木頭,一點棕眼都沒有。

因為棕眼是導管孔,如果樹木沒有導管,就無法吸收水分和養分。如果你看到一條佛珠,看不到棕眼,那肯定不是天然的了,是人工合成的了。頂級高密度的小葉紫檀,雖然宣傳的棕眼少,但是棕眼是有大有小的。

看到棕眼小的,其實是棕眼很小,肉眼看不出,不代表就沒有棕眼。

檀木的種類有哪些

5樓:所示無恆

有沈檀,檀香,綠檀,紫檀,黑檀,紅檀,金藥檀。

檀木主要生長在熱帶地區,其木質堅硬,香氣芬芳永恆,色彩絢麗多變且百毒不侵,萬古不朽,又能避邪,故又稱聖檀。

紫檀乃檀木之首,紫檀密度在檀木中居中,置於水中紫檀在水中,綠檀在水底,檀香原木在水面上浮著。綠檀在密閉的薄膜下還會在木材表面形成晶瑩剔透的絮狀結晶物,這是因為其含有豐富有機質無法揮發而成結晶物,只要將密封的薄膜開啟,絮狀結晶物遇風逐漸消失。金藥檀有一股沁人心脾的藥香味,可提神醒腦清熱。

6樓:月似當時

檀木的種類有紫檀木、黑檀木兩種。

1、紫檀亦稱青

龍木,屬蝶形花科,**帶常綠喬木,主要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菲律賓等地,我國湖廣、雲南一帶也有少量出產。紫檀的材質緻密堅硬,體重,入水則沉,一立方公尺木材可達703公斤。

2、黑檀木,古夷蘇木屬 guibourtia,木材名稱:愛里古夷蘇木。落葉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直徑50~70厘公尺,樹皮厚而平滑,褐灰色至土黃色。

葉為奇數羽狀複葉,總長10~13厘公尺,有互生的小葉9~13枚,小葉橢圓形。堅紙質至近革質。主要產於亞洲熱帶,如蘇拉威西、菲律賓、印度、印尼、泰國、緬甸等國。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自古即認為紫檀是最名貴的木材之一,多用它作為車輿、樂器、高階家具及其它精巧器物的材料。東漢就見記載。到了明代,由於皇家及王公貴族的喜愛,明代紫檀木家具,做工似粗,卻雕琢有神,神志軒昂。

明代朝廷用紫檀起初在我國南部採辦,後因木料不足,遂派員定期赴南洋採辦,因此儲存了許多紫檀木料,因紫檀生長緩慢,非數百年不能成材,南洋的紫檀經明代採伐幾欲殆盡,明末清初,世界所產紫檀木絕大部分都匯集中國。清代早期還使用明代的庫存。清代中葉以後,庫存用完,貨源一時中斷,因此,清中葉以後製作家具就以紅木代替紫檀了。

清代中期,由於紫檀木的緊缺,皇家還不時從私商手中**收購紫檀木。清宮造辦處活計檔中差不多每年都有收購紫檀木的記載。這時期,逐漸形成乙個不成文的規定,即不論哪一級官吏,只要見到紫檀木,決不放過,悉如數買下,上交皇家或各地織造機構。

清中期以後,各地私商囤積的木料也全部被收買淨盡,這些木料中,為裝飾圓明園和宮內太上皇宮殿,用去一大批;同治、光緒大婚和慈禧六十大壽過後已所剩無幾;至袁世凱時,遂將僅存的紫檀木全數用光。

7樓:gloria豬清

世界上的檀木只有沈檀,檀香,綠檀,紫檀,黑檀,紅檀,金藥檀幾種。

1、紫檀乃檀木之首,紫檀密度在檀木中居中,置於水中紫檀在水中,綠檀在水底,檀香原木在水面上浮著。綠檀在密閉的薄膜下還會在木材表面形成晶瑩剔透的絮狀結晶物,這是因為其含有豐富有機質無法揮發而成結晶物,只要將密封的薄膜開啟,絮狀結晶物遇風逐漸消失。

2、金藥檀有一股沁人心脾的藥香味,可提神醒腦清熱。與紫檀木同類的木材還有檀香木,為常綠灌木,產於我國廣東、雲南等地。木質堅重、清香,有黃、白兩種。

多用作香料或製扇骨、箱匣之類小件器物,木質不如紫檀木。

3、黑檀木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白色(帶黃褐或青灰)至淺紅褐色;心材黑色(沌黑色或略帶綠玉色)及不規則黑色心材(其深淺相間排列條紋)。

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紋理黑白相間,直至淺交錯,結構緬而勻,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細膩,是一種十分稀少的珍貴家具及工藝品用材。

關於檀木的運用:

新中國成立後到改革開放前,蘇州不光製作了相當純正的高水平的檀香扇,蘇州雕刻廠的技師們,還用正宗的印度老山檀,雕刻出許多精品力作。

象牙雕刻大師殷淑萍也創作過好幾件檀香雕刻精品,如瑞光塔內所發現的國家一級文物「真珠舍利寶幢」中四大天王的複製品之一。

上世紀80年代初,殷淑萍以蘇州市工藝美術研究所雕刻師的身份參與了寶幢的修復和複製,因刻成後發現有一處細小的木節,棄之未用。其大小、紋飾與原件不差分毫。體量雖小,卻盡顯宋代雕塑的雄偉大氣。

什麼是花梨木?花梨木到底指的是哪種木材?

8樓:匿名使用者

黃花梨,中文學名:降香黃檀,別名:海南黃檀、海南黃花梨、花梨。蝶形花科,黃檀屬,為豆科植物,[1]  又稱海南黃檀木、海南黃花梨木。

原產地中國海南島吊羅山尖峰嶺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區,多生長在吊羅山海拔100公尺左右陽光充足的地方。因其成材緩慢、木質堅實、花紋漂亮,黃花梨木與紫檀木、雞翅木、鐵力木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木。始終位列四大名木之一,現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花梨一名「花櫚」,其木紋有若鬼面者,亦類狸斑,又名「花狸」。老者紋拳曲,嫩者紋直。木結花紋圓暈如錢,色彩鮮豔,紋理清晰美麗,可做家具及文房諸器。

花梨木也有老花梨與新花梨之分。老花梨又稱黃花梨,顏色由淺黃到紫赤,紋理清晰美硯,有香味。新花梨的木色顯赤黃,紋理色彩較老花梨稍差。

黃花梨小知識

花梨木七大特徵,與國標對花梨木的認定是一致的,但易懂好記得多,簡單地說叫六看一聞。

一看帶狀條紋 。花梨木紋較粗,紋理直且較多,心材呈大紅、黃褐色和紅褐色,從縱切面上看帶狀長紋明顯。

二看交錯紋理 。花梨的紋理呈青色、灰色和棕紅色等,並且幾種顏色交錯分布。

三看偏光 。從花梨的切面看折射的光線,只有乙個角度可看到折射的光線最亮最明顯,而其它角度則不明顯,這是偏光現象。

四看鬼臉 。花梨也有鬼臉,據《廣州志》記載:「……其紋有若鬼面,亦類狸斑……」。圓暈如錢,大小相錯。

五看牛毛紋 。花梨產地不同,木質也有很大差別,有的質地較細密,有的質鬆,但從弦切面上看,都能明顯地看到類似牛毛的木紋。

六看螢光 。花梨中有一層淡淡的螢光,如果把一小塊花梨放到水中就能發現,水裡漂著綠的物質,這種物質能發出一種螢光。如果是下雨時淋濕了堆放的花梨木,從流出的雨水中也能看到這種螢光。

七聞檀香味 。湊近花梨用鼻子聞一聞,可聞到花梨也有一股檀香味,味很香,但比降香黃檀的香味要淡。

檀木分哪幾種,檀木的種類有哪些

檀木的種類有沈檀 檀香 綠檀 紫檀 黑檀 紅檀 金藥檀等。1 檀香 常綠小喬木,高約10公尺 樹皮褐色,粗糙或有縱裂 枝圓柱狀,帶灰褐色,具條紋,有多數皮孔和半圓形的葉痕 多分枝,幼枝光滑 小枝細長,淡綠色,節間稍腫大。葉對生,葉橢圓狀卵形,膜質,長4 8厘公尺,寬2 4厘公尺,先端急尖或近急尖,基...

比較堅硬的木材有哪些品種,質地最堅硬的木材是什麼木

第一硬 白堅木。這種木材堪稱世界上最硬的木材,沒有之一,想要將釘子釘進這種木材中,簡直是自討苦吃,目前主要運用在鐵軌或者大型的建築之中,被人為稱為 斧頭的終結者 第二硬 愈創木。作為世界上最硬的木材之一,不僅質地堅硬關鍵是藥用價值也高,特別是在 風溼以及扁桃體方面有一定的功效,不過由於產量的原因,現...

兔子的品種有哪些,兔子有哪些種類

中國農業出版社 家兔的品種很多,世界上大約有60多個品種,200多個品系,我國目前飼養的品種約有20多個。根據家兔的產品方向和利用情況的不同,可分為四個品種型別 1 肉用兔 該型別以生產兔肉為主要目的。主要品種有 加利福尼亞兔 紐西蘭兔 比利時兔 法國公羊兔 哈白兔等。2 皮用兔 該型別以提供優質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