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木分哪幾種,檀木的種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06:14:19

1樓:

檀木的種類有沈檀、檀香、綠檀、紫檀、黑檀、紅檀、金藥檀等。

1、檀香

常綠小喬木,高約10公尺;樹皮褐色,粗糙或有縱裂;枝圓柱狀,帶灰褐色,具條紋,有多數皮孔和半圓形的葉痕;多分枝,幼枝光滑**;小枝細長,淡綠色,節間稍腫大。葉對生,葉橢圓狀卵形,膜質,長4~8厘公尺,寬2~4厘公尺,先端急尖或近急尖,基部楔形或闊楔形,多少下延,邊緣波狀,稍外折,背面有白粉,**;中脈在背面凸起,側脈約10對,網脈不明顯,葉柄細長。

2、綠檀

常綠小~中喬木,通常高5~10m,直徑10~45cm;直徑有時有達75cm者。生長極慢。樹冠密,近於圓形。

樹皮淡褐色中呈現灰白色和灰綠色的斑紋,平滑,作薄鱗片狀剝落。散孔材。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較窄,帶黃的灰白色;心材暗黃褐色,暗褐色,帶綠黑褐色,呈現略為深淡的條紋者為多。

3、紫檀

樹皮灰色,羽狀複葉長15-30厘公尺;託葉早落;小葉3-5對,卵形,先端漸尖,基部圓形,兩面**,葉脈纖細。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多花,被褐色短柔毛;花梗長7-10公釐,頂端有2枚線形,易脫落的小苞片;花萼鐘狀,微彎,長約5公釐,萼齒闊三角形,先端圓,被褐色絲毛;花冠黃色,花瓣有長柄,邊緣皺波狀,旗瓣寬10-13公釐;子房具短柄,密被柔毛。

4、黑檀

大喬木,高達15~18m,直徑0.6~0.9m。

樹皮:厚1.0~1.

5cm,質硬,不易剝離。外皮平滑;灰褐至淺灰黃色;易小薄片狀脫落。內皮深褐色;韌皮纖維略發達。

5、紅檀

葉較小,長5-10厘公尺,寬2.5-4.5厘公尺,側脈每邊4-6條,中脈和側脈乾時上面隆起,**。

花期3-5月,果期8-10月。樹皮厚2.0cm,略粗糙,質軟;斜削麵呈紅黃相間分層。

外皮表面灰褐色至灰白色,底面明黃色;具大而深的縱裂。內皮淺黃褐色;韌皮纖維略發達。

2樓:我的夢中似曾有

檀.梵語是布施的意思,因其木質堅硬,香氣芬芳永恆,色彩絢麗多變且百毒不侵,萬古不朽,又能避邪,故又稱聖檀。世界上僅存有沈檀、檀香、綠檀、紫檀、黑檀、紅檀等,而且數量極其有限。

其質地緊密堅硬、色彩絢麗多變、香氣芬芳永恆,且百毒不侵,又能避邪治病,所以人們常常把它作為吉祥物,以保平安吉祥。綠檀因其特性高貴,在我國古代宮廷極為流行,大官貴族都普遍佩戴。

綠檀木放置時間的越久顏色越綠,木質散發出獨特的檀香味;因自然生長極慢,自然存量極為有限,比一般的紅木更為稀少。

綠檀木生長於原始森林,終年雲霧裊繞,採天地之靈氣。人跡稀少,被當地土著供為神木。十八世紀初被發現,人們採伐製作高階家具及工藝品、提煉香精。

綠檀因其含有較豐富的有機物質,在密閉的薄膜下其有機物質無法揮發出來便會在木材表面形成晶瑩剔透的絮狀結晶物,?這是因為綠檀內所含豐富的機物所致,同時這也是判斷真假綠檀最有效最簡便的方式。在陽光下呈黃褐色,在光線暗淡處變幻成綠色,濕度和溫度公升高變幻成深藍色,紫色。

綠檀木質地緊密堅硬,侵蝕不朽。自然漂亮的木紋,手感滑潤細膩,香氣芬芳永恆,色彩絢麗多變.在綠色的檀木珠子上清晰可見極具裝飾性的天然紋路,一圈圈猶如久遠的年輪,散發著遠古的純然氣息和夢幻般的迷離光澤。

綠檀木的神奇美麗,人們通常供為吉祥之物,稱為「聖檀木」。隨身佩帶,邪氣不侵。靈氣保佑平安,福報美好人生。

古有傳說可避邪治病……因其特性高貴,在我國古代宮廷極為流行,大官貴族都普遍佩戴。放一尊綠檀的雕品於案頭可提神醒腦,長期接觸此物對身體有益。

基於人們回歸自然的心態和追求綠色產品,喜愛收藏珍貴豪華產品的強烈願望,令用綠檀製作的精美雕品之風在近年內盛行。其堅硬的木質和美麗高貴的紋理,手感滑潤細膩,香氣幽雅、雕刻生動逼真,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珍藏品。

集收藏、使用、欣賞、禮遇為一體的檀木雕刻,外形美觀,做工精美,居家擺設或送禮顯得高貴得體。

綠檀木在世界民間文學和信仰上有極其重要的位置,檀木者:為五木之精,亦稱仙木,有鎮宅、辟邪、納福之神功,幾千年來在民間廣為流傳。綠檀畢竟是吉祥平安的象徵,因此,各種綠檀製品、綠檀飾品、綠檀工藝品在我國和國際具有收藏和裝飾的價值。

在中國的民間,綠檀木一直是檀木匠的首選材料。

鑑別防偽:世界上的檀木只有沈檀,檀香,綠檀,紫檀,黑檀,紅檀幾種;綠檀密度在檀木中居中,置於水中紫檀在最下面,綠檀在水中,檀香原木在水面上浮著。在密閉的薄膜下還會在木材表面形成晶瑩剔透的絮狀結晶物,這是因為其含有豐富有機質無法揮發而成結晶物,只要將密封的薄膜開啟,絮狀結晶物遇風逐漸消失。

紫檀亦稱青龍木,屬蝶形花科,**帶常綠喬木,主要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菲律賓等地,我國湖廣、雲南一帶也有少量出產。紫檀的材質緻密堅硬,體重,入水則沉,一立方公尺木材可達703公斤。色調呈紫黑色(暗犀角色),微有芳香,深沉古雅,心材呈血赭色,有光澤美麗的回紋和條紋,年輪紋路成攪絲狀,棕眼極密。

無痕疤。用酒泡則紫色出,並可粘到碗上。其樹脂或木材削片和銼末入藥,可治瘡毒。

紫檀木主要用作製造高階家具及其它精巧器物。

紫檀木樹種雖多,但它們有許多共同特點,尤其是色彩,都呈紫黑色,製作紫檀家具多利用其自然特點,採用光素手法。因紫檀木色調深沉,顯得穩重大方而美觀,如果雕花過多,掩蓋了木質本身的紋理與色彩,就如同畫蛇添足了。

紫檀木在各種硬木中質地最堅、份量最重。它不及黃花梨那樣華美,但靜穆沉古,是任何其它木材都不能比擬的。

我國自古即認為紫檀是最名貴的木材之一,多用它作為車輿、樂器、高階家具及其它精巧器物的材料。東漢就見記載。到了明代,由於皇家及王公貴族的喜愛,明代紫檀木家具,做工似粗,卻雕琢有神,神志軒昂。

明代朝廷用紫檀起初在我國南部採辦,後因木料不足,遂派員定期赴南洋採辦,因此儲存了許多紫檀木料,因紫檀生長緩慢,非數百年不能成材,南洋的紫檀經明代採伐幾欲殆盡,明末清初,世界所產紫檀木絕大部分都匯集中國。清代早期還使用明代的庫存。清代中葉以後,庫存用完,貨源一時中斷,因此,清中葉以後製作家具就以紅木代替紫檀了。

國外對紫檀更是惜之如寶,據說拿破崙墓前有乙隻15厘公尺長的紫檀木棺槨模型,參觀者無不驚慕。後來西洋人來到北京,見種種大型器物,才知道紫檀的精英盡聚北京。遂多方收買運送回國。

現在歐美尚存的紫檀器物,絕大多數都中從北京運去,由此可見紫檀家具的珍稀。

鑑別紫檀木的方法是:用酒精棉球在木頭的表面輕輕一擦,如果棉球呈紫紅色,就是紫檀;也可以從木頭上刮下一點木末,浸在酒裡,如果屑末出現一道道血紅色的絲條,便是紫檀。老紫檀浸水不掉色,打上顏色一擦就掉;新紫檀浸水後掉色,打上顏色不掉。

與紫檀木同類的木材還有檀香木,為常綠灌木,產於我國廣東、雲南等地。木質堅重、清香,有黃、白兩種。多用作香料或製扇骨、箱匣之類小件器物,木質不如紫檀木。

黑檀木(木材介紹)

黑檀木屬柿樹類,主要產於印度、印尼、泰國、緬甸等國。黑檀木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白色(帶黃褐或青灰)至淺紅褐色;心材黑色(沌黑色或略帶綠玉色)及不規則黑色心材(其深淺相間排列條紋)。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

紋理黑白相間,直至淺交錯,結構緬而勻,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細膩,是一種十分稀少的珍貴家具及工藝品用材

3樓:陸小鳳一笑

檀木有以下幾種:

世界上的檀木只有沈檀,檀香,綠檀,紫檀,黑檀,紅檀,金藥檀幾種;

紫檀乃檀木之首,紫檀密度在檀木中居中,置於水中紫檀在水中,綠檀在水底,檀香原木在水面上浮著。綠檀在密閉的薄膜下還會在木材表面形成晶瑩剔透的絮狀結晶物,這是因為其含有豐富有機質無法揮發而成結晶物,只要將密封的薄膜開啟,絮狀結晶物遇風逐漸消失。金藥檀有一股沁人心脾的藥香味,可提神醒腦清熱。

4樓:宰父梅花所姬

九典紅木家具,廠家直銷,沒有中間商差價,5年維保,貨到付款

檀木的種類有哪些

5樓:所示無恆

有沈檀,檀香,綠檀,紫檀,黑檀,紅檀,金藥檀。

檀木主要生長在熱帶地區,其木質堅硬,香氣芬芳永恆,色彩絢麗多變且百毒不侵,萬古不朽,又能避邪,故又稱聖檀。

紫檀乃檀木之首,紫檀密度在檀木中居中,置於水中紫檀在水中,綠檀在水底,檀香原木在水面上浮著。綠檀在密閉的薄膜下還會在木材表面形成晶瑩剔透的絮狀結晶物,這是因為其含有豐富有機質無法揮發而成結晶物,只要將密封的薄膜開啟,絮狀結晶物遇風逐漸消失。金藥檀有一股沁人心脾的藥香味,可提神醒腦清熱。

6樓:月似當時

檀木的種類有紫檀木、黑檀木兩種。

1、紫檀亦稱青

龍木,屬蝶形花科,**帶常綠喬木,主要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菲律賓等地,我國湖廣、雲南一帶也有少量出產。紫檀的材質緻密堅硬,體重,入水則沉,一立方公尺木材可達703公斤。

2、黑檀木,古夷蘇木屬 guibourtia,木材名稱:愛里古夷蘇木。落葉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直徑50~70厘公尺,樹皮厚而平滑,褐灰色至土黃色。

葉為奇數羽狀複葉,總長10~13厘公尺,有互生的小葉9~13枚,小葉橢圓形。堅紙質至近革質。主要產於亞洲熱帶,如蘇拉威西、菲律賓、印度、印尼、泰國、緬甸等國。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自古即認為紫檀是最名貴的木材之一,多用它作為車輿、樂器、高階家具及其它精巧器物的材料。東漢就見記載。到了明代,由於皇家及王公貴族的喜愛,明代紫檀木家具,做工似粗,卻雕琢有神,神志軒昂。

明代朝廷用紫檀起初在我國南部採辦,後因木料不足,遂派員定期赴南洋採辦,因此儲存了許多紫檀木料,因紫檀生長緩慢,非數百年不能成材,南洋的紫檀經明代採伐幾欲殆盡,明末清初,世界所產紫檀木絕大部分都匯集中國。清代早期還使用明代的庫存。清代中葉以後,庫存用完,貨源一時中斷,因此,清中葉以後製作家具就以紅木代替紫檀了。

清代中期,由於紫檀木的緊缺,皇家還不時從私商手中**收購紫檀木。清宮造辦處活計檔中差不多每年都有收購紫檀木的記載。這時期,逐漸形成乙個不成文的規定,即不論哪一級官吏,只要見到紫檀木,決不放過,悉如數買下,上交皇家或各地織造機構。

清中期以後,各地私商囤積的木料也全部被收買淨盡,這些木料中,為裝飾圓明園和宮內太上皇宮殿,用去一大批;同治、光緒大婚和慈禧六十大壽過後已所剩無幾;至袁世凱時,遂將僅存的紫檀木全數用光。

飛機分哪幾種,飛機有哪些種類

1 按飛機的用途劃分,有國家航空飛機和民用航空飛機之分。國家航空飛機是指軍隊 警察和海關等使用的飛機。民用航空飛機主要是指民用飛機和 民用飛機指民用的客機 貨機和客貨兩用機。2 按飛機發動機的型別分,有螺旋槳飛機和噴氣式飛機之分。螺旋槳飛機,包括活塞螺旋槳式飛機和渦輪螺旋槳式飛機,飛機引擎為活塞螺旋...

比喻的種類有哪幾種,比喻有哪些種類?

辣辣 比喻的型別 明喻 明喻就是本體 喻體和比喻詞都出現的比喻。例如 這初秋之夜如一襲藕花色的紗衫,飄起淡淡的哀愁。何其芳 秋海棠 暗喻 暗喻又叫隱喻,只出現本體和喻體,不用比喻詞語或用 是 變成 成為 等於 等喻詞。例如 美感的記憶,是人生最可珍的產業,認識美的本能是上帝給我們進天堂的一把祕鑰。徐...

汽車機油分幾種,汽車機油的種類有哪幾種

1.礦物油 礦物油是市面上比較常用的潤滑油。是在石油提煉過程中分餾出有用的物質,比如汽油和航空用油,之後再把剩留下來的底油再進行加工提取。就本質而言,它運用的是 中較差的成份。礦物油 低廉,使用壽命及潤滑性能都不如合成油,同時還對環境有較大的汙染。另外,礦物油在提煉過程中因無法將所含的雜質完全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