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處理的方法有哪些 廢水處理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3-02-22 04:10:06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以下是廢水處理方法:

通過物理作用分離、**廢水中不溶解的懸浮狀態汙染物(包括油膜和油珠)的方法,可分為重力分離法、離心分離法和篩濾截留法等。

屬於重力分離法的處理單元有沉澱、上浮(氣浮)等,相應使用的處理裝置是沉砂池、沉澱池、隔油池、氣浮池及其附屬裝置等。離心分離法本身就是一種處理單元,使用的處理裝置有離心分離機和水旋分離器等。

篩濾截留法有柵篩截留和過濾兩種處理單元,前者使用的處理裝置是格柵、篩網,而後者使用的是砂濾池和微孔濾機等。

以熱交換原理為基礎的處理方法也屬於物理處理法,其處理單元有蒸發、結晶等。一種去除廢水中有機物的方法是活性炭吸附法。活性炭處理可以與活性汙泥法一同使用,在這一過程中使用粉末活性炭。

粉末活性炭可吸附那些對微生物有毒的物質,並最終同汙泥一起收集。活性炭法在汙水處理過程中存在的最主要的危險是失效的活性炭可能一直存在於水中。

2樓:abc生活攻略

1、物理沉澱法,一般是使用沉澱劑吸附汙水中的汙染物質的方法,這裡較為重要的沉澱劑,處理不同的汙染物質,需要選擇與之相對應的沉澱劑,並且本方法一般不會產生二次汙染。

2、吸附法,就是使用吸附劑將汙水中的汙染成分進行吸附,達到處理汙水的方法,比如一種最常見的吸附劑:活性炭,但是吸附劑一般是一次性消耗品,成本可能較高。

3、萃取法,該方法一般利用一定的萃取劑,將水中的汙染物萃取出來。

4、膜過濾法,一般是利用一種特定的半透膜,僅能水或者僅能汙染物通過該膜,從而達到分離汙染物的方法。

5、中和法,這個是利用化學中的酸鹼中和反應,汙染物一般是酸或者鹼,便用與之想反的化學物質進行中和,生成無汙染的化學鹽。

6、電解法,該方法一般是用來處理金屬鹽,通過點解使金屬離子析出,達到汙水處理的方法。

7、一般是使用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將有機物轉化為無機物,最終達到汙染處理的方法,該方法一般需要使用到細菌,細菌分為喜氧菌和厭氧菌,所以需要根據所使用微生物的特性為其創造合適的生存環境。

廢水處理方法有哪些

常見的廢水處理方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汙水處理方法有4種。分別是:

2、沉澱(重力分離)。汙水流入池內由於流速降低,汙水中的固體物質在中立的作用下進行沉澱,而使固體物質與水分離。這種工藝分離效果好,簡單易行,應用廣泛,如汙水處理廠的沉砂池和沉澱池。

沉砂池主要去除汙水中密度較大的固體顆粒物,沉澱池則主要用於去除汙水中大量的呈顆粒狀的懸浮固體。

3、篩選(截流)。利用篩濾介質截流汙水中的懸浮物。屬於砂濾處理的裝置有格柵、微濾機、砂濾池、真空濾機、壓濾機(後兩種主要用於汙泥脫水)等。

4、氣浮(上浮)。對一些相對密度接近於水的細微顆粒,因其自重難於在水中下沉或上浮,可採用氣浮裝置。此法將空氣打入汙水中,並使其以微小氣泡的形勢由水中析出,汙水中密度近於水的微小顆粒狀汙染雜質(如乳化油)黏附到氣泡上,並隨氣泡公升至水面,形成泡沫浮渣而去除。

根據空氣打入方式的不同,氣浮裝置有加壓溶汽氣浮法、葉輪氣浮法和射流氣浮法等。為提高氣浮效果,有時需要向汙水中投加混凝劑。

5、離心與旋流分離。使含有懸浮固體或乳化油的汙水,由於懸浮固體和廢水的質量不同,受到的離心力也不同,質量大的懸浮固體被拋甩到汙水外側,這樣就可使懸浮固體和汙水分別通過各自的排出口排出裝置之外,從而使汙水得以淨化。

廢水處理的方法

4樓:生活的

廢水處理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物理處理法。物理處理法是通過物理作用,以分離、**汙水中不溶解的、呈懸浮狀的汙染物質(包括油膜和油珠),在處理過程中不改變其化學性質。常用的有過濾法、沉澱法、浮選法等。

(2)化學處理法。向汙水中投加某種化學物質,利用化學反應來分離、**汙水中的汙染物質,常用的有化學沉澱法、混凝法、中和法、氧化還原(包括電解)法等。

(3)物理化學法。利用物理化學作用去除廢水中的汙染物質,主要有吸附法、離子交換法、膜分離法、萃取法等。

(4)生物處理法。通過微生物的代謝作用,使廢水中呈溶液、膠體以及微細懸浮狀態的有機性汙染物質轉化為穩定、無害的物質,可分為好氧生物處理法和厭氧生物處理法。

城市汙水處理工藝應根據處理規模、水質特徵、受納水體的環境功能及當地的實際情況和要求,經全面技術經濟比較後優選確定。

應切合實際地確定汙水進水水質,優化工藝設計引數,對汙水的現狀水質特徵,汙染物構成必須進行詳細調查或測定,作出合理的分析**,在水質構成複雜或特殊時,應進行汙水處理工藝的動態試驗,必要時應開展中試研究。

廢水的處理方法有哪些?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目前,廢水處理有物理方法、化學方法和生物方法,而用微生物處理廢水的生物方法以效率高、成本低受到了廣泛使用。能除掉毒物的微生物主要是細菌、黴菌、酵母菌和一些原生動物。它們能把水中的有機物變成簡單的無機物,通過生長繁殖活動使汙水淨化。

有種芽孢桿菌能把酚類物質轉變成醋酸吸收利用,除酚率可以達到99%;一種耐汞菌通過人工培養可將廢水中的汞吸收到菌體中,改變條件後,菌體又將汞釋放到空氣中,用活性炭就可以**。有的微生物能把穩定有毒的ddt轉變成溶解於水的物質而解除毒性。每年在運輸中有150萬噸的**流入世界水域使海洋汙染,清除這些油類,真菌比細菌能力更強。

在去毒淨化中,不同的微生物各有「高招」!枯草桿菌、馬鈴薯桿菌能清除已內酷胺;溶膠假單孢桿菌可以氧化劇毒的氰化物;紅色酵母菌和蛇皮癬菌對聚氯聯苯有分解能力。

廢水處理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印染廢水處理,如何做到達標,印染廢水處理,如何做到零排放

印染行業是耗水大戶,廢水排放量和汙染物總量分別位居全國工業部門的第二位和第四位,是我國重點汙染行業之一。同時,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水資源緊缺已成為制約我國印染行業進一步發展的限制因素。為了實現印染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印染廢水的資源化回用 實現零排放已經成為這一目標的關鍵。採用 預處理 臭氧氧化 生...

食品廢水處理工藝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半雅半俗 雅逸 作業要自己完成才好,本事要自己學,沒有捷徑! 長魚秋梵暢 給你算每天開機20小時,平均每小時處理150立方米,處理量有些大 不過只要設施容量夠大也無所謂了,cod為5000不算高,ss 350 就用pac與pam處理加上斜板沉澱池處理就ok了,bod比較高,...

電鍍廢水處理的方法有哪些,常用的電鍍廢水處理方法都有哪些

重金屬廢水 重金屬廢水為您解答,戳我的名字,裡面還有我寫的文庫 經驗 百科,或許對您的更多問題有所幫助哦 電鍍廢水的處理方法 目前國內外電鍍廢水的主要處理方法有 化學法 從近幾十年的國內外電鍍廢水處理技術發展趨勢來看,電鍍廢水有80 採用化學法處理,化學法處理電鍍廢水在技術上較為成熟。化學法包括沉澱...